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7学生被杀,学校应该反思

(2018-02-15 14:04:51) 下一个

我在美国认识的华人的孩子里就有三个曾经被中学开除,一个是初中生两个是高中生。当我听到第一个被学校开除的消息时我非常震惊,暗叹这学校的校长老师胆子太大了。

我在国内读书,不论碰上多么调皮捣蛋的流氓恶棍学生,都没有发生学校开除的事。我读小学时发生了这么一幕:本村初小升到高小(五个村一个中心小学),升学率30%。升学考试是老师提前告诉大家的。结果是:在关键的分数线上有三个学生分数一样,卷子发下来学生们可以对照答案与分数。他们三个里选一个,老师害怕得罪人,便把三人的父母招去,问他们怎么办。三人的家长都不放弃。因为提前说好了这次是升学考试,一锤定音,与往日考试分数无关。老师问他们三家是抓阄还是让同学们投票。三家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人缘好,都决定由同学们无记名投票。投票结果是:平时学习三人中比较好的那人票数集中。

牛老师那天还是找了大队干部,寻求保护,害怕那两家人报复。大队干部分别找两家人谈话,表明牛老师没有偏见。我们升初中时升学率50%,考试分数一锤定音,没发生分数相等的事,但校长还是把考不上的同学们找到办公室表示遗憾,跟他们搞好关系防止发生意外。校长老师同学们眼看着他们哭着离开了。

美国的中学校长和老师竟然把学生开除了。美国能买到枪,怎么就如此草率从事?我希望校园枪击案屡次发生后全国的中学校长老师们仔细想想:他们自己无能考不上大学是他们自己的事,但你们把人家开除那就是等于你死我活,你们做好了他们拿枪杀人的准备了吗?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何就搞不懂?

有人说淘气的男孩如果不开除就会发生打架斗殴。男孩打架斗殴是常态,如果有受伤的事故出来那就需要交给警察去处理,学校竟然胆敢开除学生!那学生等于一辈子就完了,有了被开除的记录了不说,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了。我认识的华人被学校开除后只好花钱去了教会私立高中,要是赶上家里没钱的呢?那结果极可能就是拼了啊。

校园枪击案如果是因为学生被开除而发生,那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就是考不上大学的还发泄骂人呢,在中学没杀人就被开除,那他们认为前途没了,你们怎么防备得了不被他们报复?校方这么做是对全校同学的极端不负责任。希望全国的中学校长老师们反思这件事。尤其需要调查该校的校长老师们是否失职。即使不算失职,那死了17个学生,你们是否该自责?本质上是把责任推给社会,没想到这人没去外面杀人,而是回到开除了他的母校开杀戒。

在学校,校长是最强者,老师是强者,学习好的学生也是强者,而学习差的或有心理生理疾病的则是弱者。同情、帮助、体贴弱者,是强者的社会责任。把弱者开除,是自作孽。这是为何弗吉尼亚理工给杀死了三十多个人的韩国裔杀人犯也一起追悼的原因,尽管他不曾被开除过,但也受到过冷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solo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是唯一靠谱的评论。
补充一点,学校其实是在执行有关法规,觉得自己没有责任。这法规是联邦政府的教育部制定的,但教育又不是联邦政府的职责。对学校来说,虚假的安全保障的最差的安全保障。
教育部基本上是一个不干好事尽干坏事还不承担任何责任的部门。除了增加成本,尤其是大学教育的成本,还制造怨恨。所以,撤销美国教育部和废除其制定的法规是必要的。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点错了, 应当是"回复 'uptrend' 的评论 :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老阎能否谈谈为什么鲁炜得到最狠判词(又名《学成语》)"

我猜阎先生在推理张扣扣案.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吧。
uptrend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能否谈谈为什么鲁炜得到最狠判词(又名《学成语》):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拉帮结派,大搞特权,作风粗暴、专横跋扈,违反纪律,以权谋私,收钱敛财,以权谋色,毫无廉耻,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受贿犯罪,理想缺失,毫无党性,对党不忠,个个皆无,项项违反,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限, 控, 禁, 三步,禁是肯定禁不了的。
那么限与控就是如今还有可能做的事了。
而民主制度的特性, 又使得限控工作,耗时可能接近无限长,花个十年八年讨论是否真的需要限控, 然后再讨论个十年八年准备限控方案,随后才有可能正式讨论限控,此刻才是开始, 其中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因“党争”而搁一边凉快个十年八年。
美国人民性子一般比较急,如较长时间没发生什么较为大型的枪击事件, 老百姓大概就会忘记这回事的。
只有接二连三地发生, 并且有大人物的子女遇害,比如大企业家大政客或演员等知名人士家的,那么他们的出头方有可能加快步伐。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说的相貌与结婚晚的关系我觉得只是调侃而已。再优秀的没遇到合适的或达到自己要求的都只能耐心等待,不是说剩女剩男往往很多非常优秀的吗!老阎能够“厚得住”成就了学业又早早来到米帝国,二十八九岁抱得学霸美女阎嫂归,一生幸福和睦从没吵过架,也基本能看出阎嫂是性格善良之人。咱就等老阎继续写相亲续集直到写出来阎嫂吧!哈哈哈。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阎老这么在乎外貌,甚至把结婚晚的原因归咎于外貌,这个倒是出乎意料之外哈。

我之前遇到一个中学的女同学,问我是不是自卑身高所以没有在中学时代动手。我说是啊她马上就满脸不屑的表情。说实话她要是满脸可惜的表情,我心里也不会自责那么多。

为啥自责?大好的青春时光啊。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强大,想打谁就打谁。(对外核武器,航母,巡航导弹)。美国人厉害想打谁就打谁(对内,手枪,机枪,冲锋枪)。不知道在美国私人可不可以买火箭弹。看到赌城枪击案,恍惚是在拍好莱坞大片,咬咬手指,真的啊,这还没多久,又死伤50。警察开枪,黑人行型式打警察,大多数美国人愿意这样生活,心里强大的balabala
dididididi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老阎爆照, 谢谢热心的夏园同学!

这相貌加上那胳膊, 绝不至于拖累如此才华的老阎找媳妇的。这样看来, 阎嫂肯定是才貌双全的绝世佳人啊。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认识的那些国际生同学也都没有任何criminal records,连arrest records都没有。 office数据到位,就留校查看,察看期间有事就开除了。这过程飞快,没有缓和余地。

今年最有名的美国本土学生,就是ucla三个到上海打篮球的大学生,美国公民,在上海据说偷太阳镜,结果被中国留下不能回国,最后Trump给习近平说好话才回到美国。

美国人注意到中国本土没有任何针对这三个学生的正式文件和证据。

即使如此,美国电视台沸沸扬扬,ucla要求三个学生受罚。尽管没有任何证据,去年十一月份,ucla宣布三学生停赛。 这三个是指望打球为生的,这个处罚也是很厉害了。

中国的学校要用很多时间折腾批评,教育,挽救,最后还有领导的人情介入。 相对缓和。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我认识的被开除的三个学生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人家后来都上了州大。学校太自私,把问题学生推给社会。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我去看了,雨女真的喜欢单眼皮儿的男生。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学校开除学生确实太草率,记得我初中,最多学校让转学,整个过程很多家长参与,警方参与调解。能私了私了,把各类影响伤害都减到最小。不过那时学生拿菜刀互砍是非常多的。

高中是最好的记忆里没有开除的。

美国的高中体制我不了解。但是我知道大学的体系。老师不能和学生建立私人联系。但是课堂互动又很多,教师每天都把每个学生喊道,表示公平、尊重,其实也是为了查考勤。教师半天换一个班教学,所以学校每天每个班给教师一个表格,提问的时候,教师其实就知道谁迟到、早退、缺勤了。

如果教师不做这个,学校办公室有专人不定时巡视,感觉学生缺的多,会敲打老师,办公室还有问卷调查监督教师,也有给学生投诉的良好渠道。

但是如果数据上学生缺勤一次,学校办公室看到会给个提醒,缺勤到达20%,五天里逃了一天,办公室直接给两周留校察看,期间不能缺课,在缺就直接开除。我还有同学当时不满代课教授给的成绩,写了一封电子邮件去骂教授,被教授打印出来告到学校,直接开除黑了身份,学校告诉他不要在申请这个学校了—某加州名校。

——这个哥们数落很多教授的不对,但是慢慢我发现问题确实在他自己身上。

这个开除的过程是没有心理安慰,思想评估这些东西的。只是电子邮件通知,最终开除前会面谈几分钟提醒学生考虑自行转校。

最后叫学生的时候就是告知被开除了。直接terminate F 1,身份就黑了。直接报移民局。这中间没有行贿机会,没有找人情说好话这些。

我目睹不少同学被开除,感觉今天还一起说话,明天就开除了。而有的州国际生也是可以买枪的,身份黑了以后非常麻烦。所以绝大多人需要提前折腾转校。

美国教育资源多,转校容易,但是即使如此也是白白读了一个学期,没有学分,生活费、学费、饮食都是白花了。

Rule of law是可以从学生身上看到的。非常无情。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我做警察的同学告诉我很多恶性案件不可以报道,一旦报道坏人会借鉴模仿。

比如Las Vegas那个赌场的大规模枪击案。媒体报道非常细腻。

很多恶性袭警的也不能报道,我救治过多个执行任务中被砍伤的警察,警察害怕被再次报复也必须保密。

另外恶性交通事故满眼血肉模糊的照片也是不能见光。

这些有点道理,但总体上,我处理过数千刀砍伤,都见没有报道过。也就是没有transparency。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刀厉害还是手枪厉害?手枪厉害还是冲锋枪厉害?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就我认识的有限人口里,同学同事亲戚熟人里就有不少被刀砍刀捅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没蒙您。有论坛帖子为证。老阎您要是浓眉大眼的,我粉你的程度多少就得打折扣。哈哈。。。

http://bbs.wenxuecity.com/style/2162069.html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啊。开玩笑呢。哈哈。新年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读老阎这些年。看到是小眼睛单眼皮。吃惊啊。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小眼睛单眼皮的男孩。所有男朋友无一例外。而且他们都文理兼修地聪明。最后也嫁给了小眼睛单眼皮。我以前在论坛里说过。在博客文章里也说过。看到老阎果然也是。有点吃惊。一激动,没搂住。抱歉,太不淑女了哈。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那个年代女人思想守旧哪有好意思倒追的?!但是记得农机厂的小老虎不是对涛哥有意思吗?!哈哈。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厉害啊!多谢啦。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干嘛到处讲我的小眼睛单眼皮啊?你用没用过手动照相机?没用过那我告诉你:光圈小,景深大,远处的景看得清楚,近处的也能照顾到。明白不?
那么多人说我是地下党的材料。我又不是马汉三、沈之岳、吴征等人的肥头大耳,也没有潘汉年的大嘴巴,我怎么就像地下党了?我就一路人甲。不对,路人丙。大街上随便拉出一个来都比我好看,都比我更像地下党。这辈子连个地上党都当不上,还地下党呢。太高抬我了。知道什么叫见光死吗?我就是。要不怎么16岁想娶媳妇28岁都结不了婚呢?要是貌相好女同学们不把我吃了?在网上有崇拜我的人,但在真实生活中,我的小学同学(本村)、高小同学(在中心小学)、初中同学(公社所在地)、高中同学(县城)、大学同学,崇拜我的人绝对百分之百。而且我人缘好到无与伦比地步,跟谁都合得来。就没有女同学倒追我。为何?就是貌相不咋地。当然,我老农民出身也许是一个因素?我没问过人家。反正我猜想貌相为主要原因。以后有机会谈谈有关的故事。
Tern 回复 悄悄话 唯有众多枪迷不需要反思。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老阎你长得一点不像个骑自行车到买东西的投机倒把分子。倒像个碟片里地下党领导干部。就是那个偶尔露一下面,权力很大的人。经常需要牺牲很多我党的基层地下工作者的生命来保护的人。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又比如,中国人丢弃小孩的情况。 太多中国人告诉我中国人不丢小孩。但是如果是在中国儿童医院工作过的,就会常常看到丢弃的小孩。而这些也是不会报道的。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我想不了解的人是你,我讲的起码是2012年的中国。前面讲得很清楚了,晚上9PM-1AM在大医院急诊外科坐上四小时,你就会知道中国的治安。

如果你本人的工作和这些治安相关的不想干,你的了解只能来自媒体。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唉,啥眼神? 你错过啦。
好在我偷偷盗了芳华艳照,去我的博客看吧,不收你钱。: )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阎大哥没出席啊。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网友 guitarmanzw 的评论,可能网友guitarmanzw对中国现在的情况不了解吧?总的来讲治安还是不错的,没有那么多刀砍伤。同时,现在自媒体和微博都那么发达了,不存在所谓言论不自由的问题,造谣倒是挺自由的。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中国处理刀砍伤的水平我猜世界最好。只要一口气还在到了急诊室是很难死的。补液输血,止血,修复。飞快。每天中国刀砍伤的人不知道多少。我只知道我每个夜班都是不停的在缝伤口。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的朋友亲戚都告诉我中国比美国安全,但我自己的生活经历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

我出国前是治疗这类刀砍伤的专家。中国对付刀砍伤的水平高出美国太多。沿海地区每天夜班工人手被机器热压伤的,碾压伤的无数。每天午夜前后混混街头互砍火拼的不计其数,女孩子被强奸自杀割腕的,春节前外地民工遇到有钱女孩先砍一刀再抢劫的,妓女被嫖客砸破脑袋的,嫖客被妓院打手砸破脑袋的,村长找人打断某家后生小腿的。这些cases我处理过不知道有没有过万。包括我自己学院某副院长喝醉了,被砸破脑袋,威胁殴打医生护士的。

从未见当地媒体报道过。

如果中国媒体有新闻自由,中国人每天刀砍人的新闻肯定是看不过来的。

这些案子,只要晚上九点—凌晨一点,这个时间吃了饭,喝完酒,开始唱歌,叫小姐,发酒疯了。小城市急诊外科门口一坐就不计其数。新闻上反正没有的。

我自己同事有五岁孩子的妈妈,被某喝醉的镇长打了,最后自杀的。这些都是我自己生活中目睹的真事,发生于2002年以后。

福建沙城镇港口媒体报道死了150人,我哥们救护车拉尸体就不止200,他们估计在1500。温州高铁事故我是亲手处理过一具尸体的,一个伤员的。

所以中国比美国安全这话我是不信的。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学生被开除是因为不断破坏学校设施,学校不是疯人院,保护其他学生是第一要考虑的。
而且按照NRA的“建议”,学校里有很多个武装警卫。
沉沙清流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的是羊里面,中小学生并没有被赋予同样的拥枪权保护自己, 所以只能是没有反抗能力的羊。
反之,若真的让中小学生带枪,情况会更糟, 枪杀案会更频繁。
所以说到底,还是支持拥枪的错。因为拥枪本身,就是一种不绝对平衡的权利。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2-16 10:51:12
如何杜绝妇女儿童不被拐卖?弱女子如何不被强悍流氓强奸?低端人口如何不被当权者半夜赶到大街上?黑心资本家如何不克扣农民工的血汗钱?上司老板如何不敢把下属员工当猪狗?百姓如何不被白道黑道奴役?如何防止独裁者上台?最简单的办法就一个:百姓拥枪。

你是羊群里的一只,你手中有枪,狼不敢对你下手了,只能纵容疯羊杀羊群令羊群认同狼禁枪的忽悠。好在现在多数羊都清楚枪是好东西,狼再忽悠也没用了。

==============

Agree!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美国只报道负面新闻。国内多报道正能量新闻。但也有专文论及负面事件。比如:

一人用刀杀了12儿童: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85377

杀死8个儿童:
福建南平校园惨案是2010年3月23日7:20在中国福建省南平市发生的一宗杀人及伤人案,共造成八死五伤,受害者皆为小学生。

杀死7个儿童:
2010年5月12日8时左右,陕西省南郑县圣水镇林场村幼儿园(民营)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吴焕明持菜刀闯入该村幼儿园,致使7名幼儿当场死亡,20多人受伤

中国杀死儿童的惨案密度有多大?

报道:“这已经是中国三月以来发生的第6起以小学或幼儿园为攻击目标的恶性袭击事件。。。。。”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美国就是在餐馆打工,一周一发薪的很多。很多两周发薪一次。哪敢拖欠薪水。小费更是当天打烊结算。

中国今天还很多开发商盖楼,盖好了卖不出,干脆给几个单元给施工队算薪水的。农民工就苦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你是羊群里的一只,你手中有枪,狼不敢对你下手了,只能纵容疯羊杀羊群令羊群认同狼禁枪的忽悠。"

阎先生高论!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大火力武器,打死多人的事就不能避免,还会发生,只是规模和频率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同意拥枪,但要控制,尤其禁止自动武器,自动武器火力太大,再说也不可能老师学生人人随时都带枪吧
uptrend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阎的见解。公立学校更应该关心孩子在社会里的相处和交流能力。美国的中学(初中,高中都是)没有班级,没有一个以班为单位的集体概念,这个有点问题,把孩子从小学毕业直接推到接近外界社会的地步,容易使有些孩子在中学阶段产生失落感。其实有很多孩子,虽然学习不优秀,但在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里,有很多锻炼集体相处的机会,得到亲近感,在有困难的时候容易得到同学和老师的帮助。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杜绝妇女儿童不被拐卖?弱女子如何不被强悍流氓强奸?低端人口如何不被当权者半夜赶到大街上?黑心资本家如何不克扣农民工的血汗钱?上司老板如何不敢把下属员工当猪狗?百姓如何不被白道黑道奴役?如何防止独裁者上台?最简单的办法就一个:百姓拥枪。

你是羊群里的一只,你手中有枪,狼不敢对你下手了,只能纵容疯羊杀羊群令羊群认同狼禁枪的忽悠。好在现在多数羊都清楚枪是好东西,狼再忽悠也没用了。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应该学习加拿大对武器的控制方法。通过考枪牌,居民可以拥有非严格控制的来福枪(长枪,一打一发,子弹夹5发),严格控制的手枪,(只能持有去靶场,而且要枪弹分离,有板机锁,携带要报告警察)。禁止个人拥有自动武器。这些做法让居民可以有枪打猎,打靶,又减少了犯罪分子或者精神不正常者对社会报复造成过大的伤亡。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 的评论 : 回复:“”能“”。
阎先生,没错,物极必反,死的孩子太多了法律,管理,政策等最终会变化。 
但子弹还要飞多久,还要死多少孩子啊!  
人类的进步非常缓慢。  

私校招学生要考试,要选择,应当会好点, 这可能就是很多父母能做的了。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工读学校,边学文化,边学手艺。问题学生直接送那里。
HBW 回复 悄悄话 民众拥枪权是个宏观正确问题。坏人滥杀无辜是个微观管理漏洞问题。不能因为思考角度的不同改变了问题的性质。社会运转就是各种程序在运行。教育不断对孩子灌输知识的同时也不断对其测试评分,更多的是判断其学术水平和行为举止。其实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内在兽性指标”。比如家暴,各个教育水平的人都有这个现象。低学历者不善于隐藏看似比例较高。高学历者伪装的很好但还是会发作。发作的条件往往是酒后、做爱及日常口角之后,受害者都是家人朋友。兽性控制了大脑之后家暴者自己也控制不住而会事后后悔。想想每时每刻有多少的妇女儿童正在受家暴之害。持枪杀人就是类似的极端现象。先问问社会是如何控制和预防家暴的。如果这个低级别的暴力都控制不住,就更不用提高端的暴力行为了。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Maybe that is why no reason given to colleagues when employees being fired in western society as we can experience over the past 20 years.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农民工没有讨薪的。干了一年苦力,竟然不发工资。如果百姓有持枪权,资本家量他不敢克扣农民工的血汗钱。女人有枪在身边,强大的流氓也不敢砸门进去强奸她。在中国几千年的社会里,寡妇随便被强者流氓欺辱,因为她们手里没枪。包工头随便可以克扣农民工血汗钱,因为农民工手里没有枪杀掉他。实现男女平等、弱者不被强者欺负、梦想当独裁者不敢真做,等等很多方面来说,枪是好东西。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回复:能。

杰斐逊早就想好了。当社会、法律不能给你公平的时候,枪能让你得到最终公平(都死了就公平了)。死多了,就会改变政策的。但要遵照古老的规则:冤有头债有主。绝不能滥杀无辜。

如果没有枪,弱者只能逆来顺受,强者就更肆无忌惮了,社会迟早发生大动荡。对此,杰斐逊想得非常清楚。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上学后,回来说某某被开除了,谁的妈妈哭着带他离开了。。。。, 我才知道,美国小学开除那么多学生。
阎先生说的没错,老师,学校把责任推向社会。
同样企业也把人推向社会。相对“日本企业雇佣一个人,象收养了他似的”, 美国企业解雇员工确实太粗造。  

可“狼性”更强的美国人能改变这种状况吗?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学校开除学生时要考虑好后果,起码有防范措施,比如防止被开除的学生持枪进校园。你开除他就有可能他要报复你。如果他不报复你,那表明他是好学生。好学生为何被你开除?如果他不是好学生,那他就可能报复你,你就得在开除他前考虑好后果和防范措施。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代表夏圆给老阎拜年!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反复思考,无解!
有人提出禁枪,这在美国绝无可能。这是现实。
美国有法律保护人权,惩罚罪犯。 但到了有关防止犯罪的法律和条例,就太模糊了。
况且美国的法律似乎更注重于保护人权,包括罪犯的人权。

就以这个例子,如果学校或其他人举报了他(据说有),警察/FBI大部分情况不会抓人,人家还没犯罪啊。 即使当初警察把他抓起来,法官很可能把他放了,人家没杀人啊!
即使法官判了他罪,把他投入监狱,会是什么情况? 可能他和家人正在告政府侵犯人权, 告政府歧视(精神病?)......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您把学校当什么了?教育如果是万能的,大概就不需要监狱了,都改成学校就得了。那些电影院枪击的、购物中心枪击的……也是因为被驱逐不让看电影不许买东西才回去杀人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连校园枪击案都控制不了?不是的,是因为校方不重视。楼下说的对,人的兽性是天然的,因为人本来就是动物里的一种。梁启超说得对,地球上最残忍的动物是人(虎毒不食子,而有的人连自己的孩子都杀),地球上最善良的也是人。

善良的人要有办法教化残暴的人。作为弱者,善良的人需要武器对方残暴的人。否则,只能是被杀。如果聪明的善良的人竟然镇不住玩不过残暴的蠢人,那只能自己找原因。是教育的方法不对,更不能激怒他们,要让他们看到出路。为何美国的校园大屠杀都发生在禁枪区?只要老师可以持枪的校园,没发生过一起校园屠杀案。不让老师配枪,又给有问题的学生直接开除的处理,还让他买枪,还不设防。原因归枪?如果野兽和人类都靠肢体对打,不用武器,人类就惨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老美和天朝實際一個吊樣
沉沙清流 回复 悄悄话 该反思的不是学校,是美国政府。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阎兄好。质疑您老的文章,已经尽量避免敏感词了,一样被删。好吧,我是WXC不受欢迎的人,没法和您老讨论了。祝您老发帖快乐!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美国人讲究眼不见为净, 有权的把一点权力执行得很彻底。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ong2012' 的评论 : 这也要问?
yun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老阎,你有枪吗?
HBW 回复 悄悄话 学校及大众忽视了一个事实:孩子基本上是动物兽性多于人性。教育的过程就是把动物兽性慢慢降低而同时慢慢增加人的属性。这是一个缓慢而又有个体差异的过程。教育理想化就是希望动物兽性一夜之间消失而又一下子高尚的人性展现。一旦不达标准,就有各种惩罚机制来矫正。在这个统一催熟的过程中,一些天生人性高的就是所谓“好学生”没有什么障碍。天生兽性高的如果聪明就学会把兽性好好的疏导或掩饰起来,不够聪明的就往往兽性时常发作一下成为问题学生。这个被开除的孩子就是后者中兽性比较高的。开除出校等于放虎归山。即使不伤害本校的同学也会伤害社会上的其他人。没料到他武装到牙齿杀了回马枪。兽性高的聪明人即使受过很好的人性教育,其一生也要与其内心的兽性不断周旋不至于偶尔没看住而害人害己。对那些不怎么聪明的,就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和帮助。这些人就是披着人皮的野兽。明知如此也不能按照对待动物的方式处理,还得当人看。不到他们伤人也就不能绳之以法。那些受害者等于做了社会实验而证明加害者内心就是个野兽。目前也没有更好的预案对待他们。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死刑还是需要恢复滴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更不可思议的是,枪一响,大家都心里有数是谁开的。既然如此,这个学校为何连一丝防范措施都没有?没到放学时间,一个外人就能轻松走入学校按计划行事?学校没有任何安保措施。这种时刻,就算有一个人提前发布警报,教室lock down ,简单拖延3分钟,可能就救下十几条人命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您缺乏最基本的理解力。无法跟您交流。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必须承认国际之间的差别还是有的,但学习好、上顶级大学(专业)就断定人品好?就不应该被开除?不敢苟同,一好遮百丑是很危险的,老阎你让我失望了。

讲个我经历的实例,高中时比我高两级的一位,我们同一宿舍。他学习成绩优异、省级奥林匹克物理竞赛获奖,成绩绝对年级前五,学校的骄傲。可怕的就是人相当恐怖,霸凌低年级学生是常事,甚至教唆同学殴打其中的一位,差点儿导致一眼失明,学校迫不得已给了个记过处分。当然,高三临毕业学校取消了处分,他最后上的是北京名校。

听说他后留来学美国,仅凭头脑专业八成混得不错。如果读到我的评论,他可能就知道我是谁了。他高中那些事情,在美国的话怎么处理我不清楚,但那些霸凌事件如果在这边,开除毫无疑问。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假设他是正常人,就是因为打架而被开除。如果有疾病,不论是心理疾病还是精神疾病,校方都应该跟有关部门联系,如果他没有父母家人的话。然后确定治疗方案。他受到了关心、爱护、疾病治疗,如果他不感恩,那也不会杀人。如果他的病治疗不好,需要到特殊学校那就去特殊学校,也不能给个开除的名义。
悠悠信步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校规,惩罚措施从警告直到开除,都是经过讨论同意的。当然在这个事件中,开除也许是原因之一,但在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来修改校规前,规矩就是规矩,该执行还是应该执行。更何况,假定废除“开除”就能制止枪击事件吗?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可能会回答,不开除学生当然不能保证没有枪案。但是不开除学生可以减少枪案。您要是这么答,我只能说,被开除的学生返校杀人的,我只知道这一个例子。根据孤证制定政策,是条件反射而已。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2-15 15:21:56 当开除任何学生的时候,同学们联合起来与校方抗争,在第一步堵死同学乱杀人的路。

但是不开除学生不等于学生就不会乱杀人啊。为讨论而举例(并非我支持或反对某一立场):Columbine的杀人者,杀了12个。他们是没有被开除的高中生。如果他们被开除了,也许不能进入学校。不能进入学校,就不能杀人。所以开除可以堵死他们两个人乱杀人的路?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学校五花八门,什么样的都有。我说的那三个中国人,学习都非常好。两个读了研究生,还是专科算是顶级的大学。至少有一个我觉得被开除简直莫名其妙。当然我不询问人家的细节。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学校有专门的班级把所有调皮不用功的学生放在一起,不求他们学习长进,只求不影响其他学生。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开除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应该不是一两次违规的事情。我们这边如果学生一而再、再而三的凌霸其他学生、影响教学秩序、大多数同学及其家长向学校反映,经校方与该学生家长沟通无效,结果只能是劝退或转学,这是符合程序及民主原则的。当然,我说的是公校,私立和教会学校的处理方式不知道。
lio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说的这个办法绝对行不通,那些孩子不会去的,不觉得自己心理疾病的精神疾病,认为你歧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那政府可以考虑给有心理疾病的精神疾病的学生办一个专门学校,有心理辅导老师和医生给予照顾。不能把他们开除了事。
lio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新年好! 阎先生说的有道理,不过,也能理解校方,阎先生如果当过老师就知道了,尤其老师,不想让一二个学生影响大多数学生。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对于中学生没有犯罪的情况下,将学生开除,学校有责任,这会对一些人来讲推得更远更危险。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当开除任何学生的时候,同学们联合起来与校方抗争,在第一步堵死同学乱杀人的路。平时有同学被奚落被欺负,要组织同学们联合起来保护弱者。杀人往往是弱者所为。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应该轻易开除。但这个凶手似乎不开除迟早也要杀人。
阎大师,有什么具体建议,当学生碰上这样的不幸时,如何增加自己的存活率?让他们每天上学时穿上防弹背心,不要欺负人(我们华人大概不至于),不要舍身替别人挡子弹...?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如果犯法,就交给法院处理。总不能开除了就不管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天山' 的评论 :

这是把责任推给社会的做法,开除他们等于让他们去社会上泄愤。有给非法移民的资助一小部分拿出来放在有生理或心理疾病的中学生身上,很多校园枪击案就可避免。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成绩弱,打起架来未必弱.连老师都敢打,谁是弱者呢? 有空看看那几个代课老师的电影.虽然夸张,但源于生活.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政治正确"有时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零容忍" 就是个例子. 曾经发生有小学生误把剪指甲刀或是餐刀带到学校而被开除的事情.

同意老阎的观点, 不能动辄开除学生(比如因为打架). 美国人和学校的确应当反思.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