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骗人比骗猪容易

(2018-01-17 18:06:27) 下一个

“你在吃什么?”柱子看到我时开口便问。柱子在找我一起去打猪菜。在那个年代都饿肚子,看到吃的当即都是唾液横流。

“你猜?”

“你不让我看我怎么知道?猜不出。你拿出来吧!见面分一半。”

“花生米。给你一粒。”

“操!真他妈的好吃啊。怎么就给我一粒?”

我立刻爬树。那是一棵很高很直的大槐树,是我爷爷小时候栽种的,树龄已经六十多岁了。爬到两米高时,我停下来,用腿夹住树干,一只手抱住,另一只手腾出来从兜里掏出两粒花生米。一粒放入口中,另一粒示意给柱子,但他够不到,必须爬树。这可不是因为他懒而惩罚他,而是我在做一个试验。

那天的前天我在从兜里拿出花生米放入嘴中的一刻被我养的一头黑白花的猪看到了。猪是非常聪明的,一旦有求于人的时候就连番上下点头表示央求之意。看它不停地点头那可怜像,我就给了它一粒。然后我就爬树玩。爬到一米高的时候往下一看,它在树下面抬头看着我。我立刻从兜里再拿出两粒花生米,一粒放入口中,另一粒捏在两个手指之间示意如果它上树就能吃到这粒花生米。但见它立刻用两只前腿靠在树干上身子靠后腿支撑着,我一伸手就把那粒花生米放入它张开的口中。为了逗它,我再往上爬一米左右,停下来后再次拿出两粒花生米,一粒放在自己嘴里,另一粒捏在两手指中,让它看到但够不到,看他怎么办。但见它立刻用力往上爬,待前腿抱住树干后后腿往上移动,身子往上弯曲,这样一股一股地前行跟人爬树一模一样。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猪爬树,当即吃惊得很。待它够到我的手指时这粒花生米立刻就成了它的美食。我继续往上爬一米左右,发现兜里没有花生米了,便假装自己吃一粒另一粒放在垂下来的手心里,示意它上来就有花生米吃。然而,它就是不往上爬了。电影有一个台词“不见鬼子不挂弦”,想骗它?没门。

下来后想这件事,难道这猪真的怕被骗而不继续爬?说不定是因为太高了它害怕。为了证明它到底是怕高还是怕被骗,我重复了这个过程。结果是:不论多高,只要把花生米捏在手指之间让它看到花生米,它就继续往上爬;不论多低,只要把花生米放在手心它看不到花生米它就不爬。把一粒花生米放在手心,然后翻过来让它知道手心里是可能有花生米的。再重复把花生米放在手心但不张开给它看到,它照样不往上爬。结论出来了,令我对猪不容易骗而吃惊。当柱子问我吃什么时,我当即就想做一个试验,看看人与猪相比,结论是怎样的。

柱子的试验结果是:在第二次吃到一粒花生米后我继续往上爬,当我假装有花生米但并不捏在手指间而是放在手心,他看不到手心里有花生米,照样往上爬。然后抱怨:“操!没有了。”就下来了。

“你知道吗?用同样的方法我昨天骗猪来着,结果跟你相反。”

“那是因为平时你不骗我,我信任了你。而你平时常骗猪,猪不信任你了。不是说猪比我聪明。”

“我没骗过你,这当真,但我也没骗过我的猪啊。”

“你养的猪跟你学聪明了。但这不表明我比它笨。这事你别告诉别人。”

然后我们一起去打猪菜去了。我也没把这事告诉任何人,但心里边总是嘀咕这事代表着什么含义,说不定猪的记忆力差到几秒钟就忘记了它无法知道手心里有花生米这事。为了证明这一点,我又做了试验:把猪引到上树后先把花生米夹在手指之间然后在它看到的情况下放入手心,它会立刻爬树。如果把花生米夹在手指间然后假装吃掉再把手心朝上,手耷拉下来示意给它花生米,它就不往上爬。如果我把花生米吃掉然后把手从兜里掏出花生米但只放在手心,它看不到手中是否有花生米,它也不往上爬。反复试验后我得出的结论是:这头猪为了不被骗甘冒吃不上花生米的风险,做到了“不见鬼子不挂弦”。骗猪比骗人难多了。

放过羊和放过猪的都能做出简单结论:放羊容易放猪难。羊群里会产生领头羊,这不是你训练出来的,是它们自己天然产生的,其过程很简单:当一个羊群有超过两头公羊的时候,公羊们就会顶架。顶架的过程非常粗暴也非常残酷。公羊都是有角的,顶架时都是往后退,然后一起就朝对方跑起来,而且通常会前腿立起来,以增加对撞时头部的力量。想想看,如果是人头撞击跟羊角一样硬度而且是跑起来撞,就会立刻脑震荡昏迷过去。公羊则不会,要反复对撞才能决出胜负手。在顶架期间,所有的羊不论大小都仔细盯着看。胜者就是它们以后无条件跟随的领头羊。

我做过一个非常后悔又非常痛苦的试验:我家东边的池塘南边有一个大水沟,水沟有一米多深,都是胶泥。在水沟里的水不深的晚秋,我让羊群吃沟边的稗子草。由于领头羊有顶人的恶习,我常常被它从身后顶得疼痛不已。想起来就对它没好感,便发现此时是一个机会教训它,让它以后害怕我而不再顶我。我便把它突然推到水沟里。没想到所有的羊纷纷跳入沟里。我只好下去把羊羔抱出来,害怕淹死在里边。结果呢?刚抱出来它就立刻跳进去。我得到结论:必须把领头羊弄出来才行。我那时还小,没有力气把领头羊弄上去,就只好拉着它继续往难走,找到离地面浅的地方它自己用力往上爬了出来,其它的羊也就纷纷跟着它往上爬了出来。这事搞得我浑身都是泥巴,又冷又难受。

过了几年文革来了。工作队派人家家送红布做的袖章,上书黄色三个字“红卫兵”。我们家发给了四个,都没人戴过。我就把一条拴在一头羊的前腿上,放羊时从远处就可以分辨出哪群羊是我的。结果呢?这羊根本就不在乎腿上绑上红卫兵袖章,还时不时地看看,有新鲜感。得出的结论是:红卫兵的智商跟羊差不多,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红卫兵心目中的伟大领袖跟羊群心目中的领头羊是一样的。

我再把红卫兵袖章绕在猪的前腿上。这需要一个过程:为了防止被猪咬,需要给它挠痒痒,你只要用手给它挠,它就把身子贴近你,一动不动尽情享受你的服务。此时非常容易把红卫兵袖章缠在它前腿上,它看着你给它缠上它一点都不反抗,它以为这跟给他挠痒痒是绑在一起的,它必须接受。可一旦我停止给它挠痒痒而走开,它当即用嘴把红卫兵袖章扯下来。当然,这与是否是红卫兵袖章无关,估计一块红布它也照样会扯下来,虽然我没做此试验。而羊则不同,吃草时乖乖地戴着红袖章。它们眼睛里只看前边的草,管它红袖章是干什么的呢,有吃的就行。

自由是猪的天然追求。这就是为何大队党支部不论谁当书记,都下指示各家各户可以放羊,但不能放猪。因为主人只要牵着领头羊,就可以控制羊群不吃庄稼只去荒地吃野草。而猪则不同,一旦从猪圈里放出来,不论几头猪,都会立刻分散开,哪里有好吃的就跑到哪里。不过有一点好处:猪到晚上会自己找到家,不会丢失。而羊则离不同,天一黑领头羊就会寻找放羊的主人,因为羊特别胆小。如果天要黑了时看不到放羊的主人,那它们就找不到家而跟随其他放羊的走了,不会留在野地里过夜。所以,放羊的孩子在白天可以随便跟朋友们跑着玩,但天黑前必须找到自己的羊群,否则它们找不到主人就跟着别人家的羊走了。

来到美国后有机会读圣经才发现“牧师”的含义跟牧羊人是一样的,这的确有其合理性,因为人的行为跟羊群非常类似,基本上都是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只能跟着领头羊走,哪怕是水沟泥沼也照样跳下去。这表明“吃什么长什么”是错的。人吃猪肉多的民族,未必有猪独立不成群的个性、不被骗的智商、不靠战争决胜负而崇拜胜者的奴性。当然,不论猪还是羊,最终都是人的盘中餐。但有一点人比不上猪,那就是享受做爱的高潮。猪,不论是公猪还是母猪,每次做爱时享受的高潮期长达45分钟(详情请看润涛阎旧作《做爱的科学》一文)。

以上的试验都可以重复。我在旧作里引用猪上树的照片与视频截图都给出了。哪位老家在农村的网友,回国探亲时可以去重复一下上面的试验以证明此文当真。别说现在的猪不同了,转基因或杂交的结果使得长得快体重大很多,但我估计这些对猪的智商和天然性格的影响可能不大。当然,这只能靠试验才能知道是否如此。

那么,到底是猪幸福还是羊幸福?如果按照享受性高潮来说,当然是猪更幸福。除此之外,那就很难说了。放猪时猪不喜欢跟其它的猪抢食吃而分散开,去独立生存。羊则相反,我曾经亲自试验过,就是放羊到家后看到一只羊肚子不饱,其它羊的肚子都鼓鼓的,便趁着太阳还很高就牵着它去吃草。结果呢?它惶惶然眼睛直往远处看寻找领头羊,而不是静下来吃草。如果你只养一只羊,那你放羊时就得在草地上牵着它,否则它害怕得四处张望而不吃草。它离不开领导。没有领头羊,它就把你这放羊的当领头羊。你给它独立、自由,它不享受。这是我小时候就明白的道理。人崇拜强者的特征偏向于羊,跟猪相反,就连做爱时的高潮维持时间长短都无法跟猪相提并论。猪的独立性、追求自由的天性、不认同被领导自己给自己当家做主的特性,绝大多数人并不具备。甘冒失去眼前利益也不被骗这一点,人比猪就更差一截了。跟着领袖的指挥棒转上刀山下火海,在这一点上人跟羊没差别。给人、给羊戴上红卫兵袖章,它们感到很新鲜很骄傲。

所以,说北朝鲜的人不幸福的可能没放过羊和猪。当然,说北朝鲜是“一头猪领着两千万头羊的群体组合”更合适,犹如文革时期的中国。“猪领着羊”的群体其特征是:领头猪不需要跳入火海,只要一挥手,羊群就纷纷跳入。最形象的表达是:领头猪支持我支持;领头猪热爱我热爱;领头猪指示我照办;领头猪挥手我前进。马悲鸣网友提出一个观点:腮上无肉的人当不上领袖。脸上没几两肉的刘少奇林彪王洪文也想当羊群的领头猪,结局就很惨。马悲鸣的观点并不准确,很多皇帝的画像(朱元璋的画像、嘉庆皇帝的画像)表明他们是腮上无肉的,照样当领头猪。可见,腮上有肉并非当领头猪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

结论:1. 人的特性很多方面在猪与羊之间,但更接近于羊,离猪要远得多。说“牧师”是在“牧羊”可以,说是在“牧猪”则不可以;2. 让羊像猪一样享受自由、独立,是很难的事儿。3.与猪相比,人没什么可骄傲的,尤其是享受性爱高潮方面。而且用眼前利益骗人比骗猪容易,虽然猪不识字也不懂科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老闫,您生活里的样本太多了。
我的认识里最近有个飞跃。就是领头猪的权利问题,这不是个理性的合作。
原来一直没彻底接受这点。他哪儿来的权利管我?

最近看了萧子升的回忆录,那个权利,老毛要抓过来,也就抓过来了。
不是一个理性的、协商的过程。
然后想到当年成立政治‘协商’会议(在有些学者心里)的初衷。。。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穆穆不吃水里没有鳞的,所以鲶鱼也是不吃的。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似虎' 的评论 :
Marvin Harris 在“ Cows, pigs, wars and witches” 一书中运用马克思理论分析讨论了中东地区不吃猪肉的现象。可以参考。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Funny and interesting
阿乐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道理奥威尔懂,《动物农庄》里的领袖就是猪!而且是厚黑猪(列斯毛)拿破仑打败了理想白猪雪球(托茨基,王明等)。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恶劣恶劣!好笑好笑!哪位问为何不入“精选榜”?没被3就不错啦,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涛哥不是说他看问题都以百年千年为尺度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入怀' 的评论 :

三体的空间视角和时间跨度太大了,前后几千万年似乎不止呢。老阎是探讨人类社会和人性的。三体的故事里人类起起落落足够无数次了。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问什么这部小说的名字不能显示,就是最近获雨果奖的刘慈欣的大作。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三体>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读<三体>,作者在科幻背景下探讨人性和社会形态,和涛哥喜欢探讨的政治和人性观点有相似的地方,不知涛哥读过<三体>没,不知会碰撞出什么新观点?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他的S曲线没说透。S曲线时间单位是十年。看经济数据,从猫在北极熊国搞来援助上升期就开始了。直到前几年还是腾飞期,现在刚刚进入末端,中华文明出于增长末期。而老阎同时指出,美国的制度不符合生产发展趋势,问题丛生,行将就木,处于衰落阶段。所以,不用担心国内问题,担心担心贫富不均,枪支泛滥下的自己吧。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我分析穆斯林不吃猪肉,和当地的水土有关。比如在新疆由于水土碱性,新疆的猪肉有点骚,但新疆的羊肉不膻,所以,大部分在新疆内蒙的汉人也爱吃羊肉,不爱吃猪肉。但在内地,羊肉太膻,猪肉比较香。猪是杂食,吃粪便,的确比牛羊肮脏,容易传播瘟疫,而牛羊吃草,所以沙漠地带的穆斯林不吃猪肉。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政府都关门又开门了,涛哥这么大智慧,怎么不点评一下?民主党这些政客比
╭︿︿︿╮
{/ o o /}
( (oo) )
︶︶︶愚蠢多了。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连着两篇儿文章都没有被放在首页“博客精选”了,我还以为旅游去了呐
geshanzhi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跟着学' 的评论 : 如果我说错了什么,很不好意思。我不关心股票,也从没想赚钱,我想问的是国内会不会发生饥荒和动乱,会不会伤及家人的人身安全,仅此而已。如有误解,请多原谅。
jo1962 回复 悄悄话 For all the people who left the comments, please stop. You are making him a Shepard and you are one of the poor sheep!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shanzhidi' 的评论 :不知道先生有没有空在讲讲中国经济危机,距离您的上篇文章也八年了,S曲线也快到头了。最近Youtube上很多经济大逃亡的说法也甚嚣尘上,让人非常忧虑国内家人的状况。先生有经天纬地之才,能不能帮我们分析一下,也好让家人做点防范工作,不胜感激!
-------
我也想听博主的分析。请博主写一写。
不见当初的夜晚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王这篇写的好。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人的本性是羊,需要有皇帝成为领头羊才知道这么行动。其他国家也也多多少少需要几个领头羊相互掐。区别不大。君主立宪,似乎高人一筹,找个上帝与领头羊之间的君主来约束领头羊不乱来。可是哪个名族是猪?曾经在一个旅游景点看到会在海里游泳的野猪,真正的聪明,会讨食。仔细想想,像猪的民族可能已经被自然淘汰了,各自为阵,人人都精的跟猪一样,自然自己也活不了多久。也许这就是只有猪还存在着,连亲戚朋都死干净了。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shanzhidi' 的评论 :

老阎多年前写的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现在看来是对了。

人口问题,现在搞二胎了,但是三四年内就可以看到效果。

房地产问题,一时看到苗头,其实房地产如果一年不能增值20%买了就不合算了,如果持续一年不增值,就算降价了。 因为其他产品会有通货膨胀的问题,实际相对价值会下降。 这个再观察一两年就看清楚了。

我常常感觉中国中西部地区,尤其中部,可能就像美国一样成为平庸而相对贫穷的地区,连人口也保不住。 因为世界发展百年的总趋势是人口迁移到海岸线。70%的人口而今在海岸线。所以国内家人在中国非海岸线的可能未来没有多大发展。这个需要更多时间观察。

不知道这些想法是否正确。
geshanzhidi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先生有没有空在讲讲中国经济危机,距离您的上篇文章也八年了,S曲线也快到头了。最近Youtube上很多经济大逃亡的说法也甚嚣尘上,让人非常忧虑国内家人的状况。先生有经天纬地之才,能不能帮我们分析一下,也好让家人做点防范工作,不胜感激!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听老阎这么一曝光,搞不好猪还骗了人;反正是被人杀,才不像其他马大哈忙忙碌碌瞎折腾,什么鸟为食亡北大清华的,大爷我就吃了睡,睡了吃,你们爱给不给,敢不侍候么,另有每次45分钟Happy ending,哪一样不好过普通公务员,死时也只有猪才敢喊口号,宁死不屈。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我下乡在东北农村生产队放过猪,就是夏天有青草时每天早上从村子的一头开始边走边吆喝,各家就把猪从各自的猪圈里赶出来参加到我的猪群里,猪群前后各一人,都拿着个长鞭子。把猪群赶到甸子上吃草大半天。回来到村子时也吆喝,各家的猪会自己跑回家,之后主人出来再赶到圈(juan四声)里圈(juan一声)起来。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南亚见过猪被成群野外放养,在中国农村没见过猪成群放养。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以前看过纪录片。猪非常强大,野猪即使是老虎、狼群也只敢袭击猪群—-通常是母猪小猪,独立的公猪惹不起。

猪是杂食,兔子、鸟、蛇、鼠都吃的,因为猪和狼群的敌对关系,家猪有时也对狗不友好。

家猪回到野外,还能很快长成野猪,危害很大。澳大利亚和美国某些州有这个难题。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ong2012' 的评论 :

The main reason pork is forbidden for Muslims is because it says in the Holy Quran that some food is allowed, while others are explicitly declared haram, which means forbidden. And pork is one of those forbidden foods. However, there is an exception that is written in the Holy Quran as well where it states that you can eat it if you are starving and there is nothing else to eat but pork. This is also in accordance with the Jewish faith, according to their laws and traditions of eating kosher meat..

圣经 旧约原文中,上帝曾经告诉人类那些动物clean,那些不clean,还有不要吃动物的血—血是生命
等等。但是上帝也说人都可以拿来用,吃。我问几个牧师,他们说这是在当时的场景时代下的话语。不可以套用到今天。就是十诫一样。

穆斯林本身不是secularised religion,所以就比较严格守教条了。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涛哥能否预测一下,猪少羊多的中国会不会在文革这个坑里摔倒两次?
RoseBuilder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俺不总是同意老阎的观点,这篇东西确实值得大赞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涛哥好文
ccn 回复 悄悄话 又重温了一遍老阎的《做爱的科学》.
歪伯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犹太人不吃猪肉,那他们的祖先当年干嘛要驯化它呢?德州的野猪好多都是家猪野化后的结果。美洲大陆当年应该没有土生的野猪吧。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很受启发。另外,好像不知道还有那个物种象人类这样善于自相残杀。《风筝》也看完了,确实比《北平无战事》好一点。仅仅敢于正面描写国民党人的某些血性和义气,就很不容易了。我还为此写了一首观后感,录在下面,聊博阎兄一笑:

自从国共起纠纷,天下英雄俱断魂。
痛也诸多短命鬼,惜乎几许女儿身。
反革命是真革命,同路人为陌路人。
山河百战归一统,常使今人泪染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比喻真的太恰当了,不赞不行。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边看边笑!置顶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回民所说的“猪爹狗奶”,从科学上讲,我猜测猪是某男人流氓与猪的祖先杂交生下来的新物种,就是野猪。哺乳动物里只有猪跟人的皮肤构造接近---皮下脂肪丰满。但猪的皮肤没有汗腺,猪散热靠水沟里趟着。从内脏器官大小来说,如果人器官移植想从动物里找,只能从猪的内脏大小合适。露在外面的眼球,猪的和人的也大小一致。从肉的味道来说,人肉跟猪肉没区别,人肉包子跟猪肉包子吃的人是分不出来的。从DNA来说,跟人最接近的当然是猩猩猴子,其次是猪。古代的人怎么知道猪与人有亲缘关系呢?猜测是吃过人肉的人发现的,因为两种动物的肉味道相似,应该有血缘关系。比如驴肉和马肉味道差异很大,但骡子的肉味道有的接近于驴有的接近于马。骡子有公驴配母马;有公马配母驴的差别。公驴配母马的骡子个子比公马配母驴的个子大。类似于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的说法。骡子的肉味道接近于父本。所以,是男流氓强奸了母动物(猪的祖先)生下来的野猪,其猪肉味道跟人肉味道一样。是灭绝了的类似于猪的祖先动物。现在地球上的猪,只有一个猪亚目,是偶蹄目里的单独的亚目。这个亚目下只有猪科一个科,没有亲戚。

人的特性更接近于羊,反而不接近于猪,可能是社会人工选择的结果。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伊斯兰教不吃猪肉来自于圣经旧约的规定,也就是说起源于某犹太人编的神话故事,此人不吃很多东西,导致犹太人也忌口很多种肉类。犹太人基本上只吃偶蹄哺乳反刍动物,比如牛羊(猪是不反刍偶蹄目下面的猪亚目),不吃猪肉狗肉兔肉。水产他们吃鱼但不吃虾米和螃蟹。到了伊斯兰教那里,就基本上变成了猪肉绝对不能吃,其它的就没那么严格了。基督教不在乎吃猪肉和虾米螃蟹,但狗肉兔肉还是不吃。为何某犹太人不吃猪肉而刚好他编了个耶和华上帝故事?这就很难猜测了。伊斯兰教认为猪比较脏,估计是对犹太教的忌口原因猜测。犹太教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最大的差别是:犹太教认为犹太人是上帝的选民,其他民族不是人,跟其它哺乳动物一样。说起来也有优点:虽然犹太人自觉高人一等,但他们不会把犹太教推广到其它民族。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认为他们的上帝是全世界的,他们有传教甚至用武力强行传教的义务和责任。中国历史上发生的回乱,都与他们想推广伊斯兰教到汉族人的武力传教有关。犹太人逃出以色列时分成七拨,其中一拨就到了中国的河南定居。他们不传教给中国人,双方相安无事。村里的汉人有人想学犹太教圣经也办不到,因为人家不传教,上帝是他们犹太人的,与你汉族人无关。
wudaniang 回复 悄悄话 比喻得很好!
yun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民不吃猪肉是不是他们认为猪不是一般的动物?
yun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历史教科书中的毛泽东“错误”删除,并把文革变成“艰辛探索”。怎么看阎老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猪是从野猪驯化来的,具有野猪独立生存的天性。历来有“一猪二熊三老虎”的说法,在古代,被野猪杀死的人最多,其次是狗熊,然后才是老虎。就是把家猪与狼狗在一起生活,狼狗也怕猪。狼狗啃不动羊骨头,只能吃上面的残存的肉。但你把吃过的羊骨头扔给猪,猪嘎嘣嘎嘣就把羊骨头咬碎吃掉。狗咬猪,只能伤及皮肉,而一旦猪咬到狗腿,骨头立刻断裂。猪的咬合力远远大于狼狗。家猪不咬人,但独立、自由的天性你是无法改变它的。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这是真实的生活体验。我小时候有一头猪,家里没有猪圈。白天开门放出去吃猪草,晚上自己回家睡觉。

我也给猪喂过花生米大小的薄荷糖,猪很聪明,都是舌头把糖舔走,不咬我。

人和羊这种,大约是从众心理吧,寻找一种心理安全感。大家都这样,那么一起干吧。

红卫兵如此,其实今天的医生拿回扣也是如此,人人拿,那就都安全。贪官也是如此。大家一起贪,安全着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