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住在湖边而没有蚊子与蟑螂?(科普)

(2015-05-15 21:33:17) 下一个
今天回答网友们在上两篇博文里提出的疑问。
首先回答我住在湖边,为何没有蚊子与蟑螂?其实昆虫学家早就对蚊子的繁殖规律了解得一清二楚,那就是:蚊子选择在静水表面产卵,而不在流动的水面产卵。如果控制住蚊子产卵这一步,就等于控制住了蚊子的肆虐。道理简单不?看下面图中蚊子的卵发育成蛹的形状:

 


 

(图片来自网络)
湖水表面往往有一层薄膜,由泡沫、植物的残渣草叶以及藻类的产物组成,蚊子就喜欢在这薄膜上面产卵。如果水是动态的,蚊子就拒绝在流动的水表面产卵。湖中需要多大的Fountain,喷多粗多高的水柱,四周有多少个水柱,也就是说能把多大面积的湖面搞成蚊子拒绝在上面产卵,是有数学模型的。安装公司会告诉你这些资料,以决定多大的湖面多远的距离安装多少个Fountain,以保证不会有很多蚊子在水面产卵。
另外一点就是:外来的蚊子(蚊子凭借风力可以散发到很远的距离)如何杀掉?这需要根据蚊子有趋光性来安装电灯。就是Fountain在水下面带有数个灯泡。蚊子不喜欢太强的阳光,但在晚上却喜欢有比较暗的灯光,即所谓“趋光性”。不同的昆虫对光的波长有不同的趋光性,蚊子喜欢短波,比如蓝光、紫光。这是用紫外线光源可以扑杀蚊子的道理。蚊子飞到Fountain的灯光下便被淋下来的水珠砸进水里,被乌龟以及小鱼吃掉。有了这样的Fountain,住在湖边,反而不见蚊子了。乌龟的眼力不是人等其它动物所能比的。如果您读过润涛阎的科普文章,您就知道人的眼睛只有四种看东西的色素细胞(一种是看黑白的,三种是看彩色的),而乌龟的眼睛里有十种彩色细胞。在乌龟看来,人都是色盲。
从大约4年前开始,我家后院开始看到斑马蚊了。我清楚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因为这表明斑马蚊发生了突变,就是某基因发生突变后晚上不再对光产生趋光性。就好比人的色盲突变基因的道理一样。由于没有其它蚊子与其竞争食物,这样的突变个体很快就会繁衍成一个大的群落。然而,它必须有产卵的地方,就是静水窝。我在湖边找寻下雨后能存住水的地方,凡是有这样的坑便立刻填上。可是后来还是有一些斑马蚊,虽然不多见。显然是从不远的邻居家里飞过来的。我不能家家去查啊。好在并没有大量繁衍,偶尔可以看到几个。不知何故,在阳台上就看不到。所以,晚上躺在阳台的躺椅上睡一觉,不会发生露在外面的大腿或胳臂被蚊子咬的事情。
这本来就是安装Fountain的目的,Fountain虽然有观赏功能,但主要还是为了控制蚊子。
没想到的是:在安装上Fountain后,蟑螂也不见了。我搬家时没有Fountain,不仅蚊子特别多,蟑螂也不少。这里没有北方那种小蟑螂,都是个子非常大的黄红色蟑螂。有很长很长的翅膀。这种蟑螂难道也有趋光性不成?我当时非常纳闷,因为我的经历是,蟑螂白天不出来,晚上黑灯瞎火的时候便是它们活动的时机。在这之前,我必须常常在车库门外与门内喷洒杀蟑螂的农药,因为这种大蟑螂需要很大的缝子才能进入屋内,车库门底下往往是唯一途径。喷药后,车库里边往往有宁死也要进入的死蟑螂。可打从安装上晚上带灯光的Fountain后,蟑螂不见了,我就开始琢磨其原因。半夜突然到外面查看,打开灯。有时就能发现有个别蟑螂在外面。看到我出来了,蟑螂便当即跳起,便朝Fountain方向滑翔般飞去,很快就消失在视野外。至于蟑螂能否到达Fountain灯光那里才降落,并不重要了,因为蟑螂能跳起来滑翔,是在地面上。我把蟑螂放在玻璃罐里,里边没水,蟑螂就能跳出来,如果里边有水,它们就只好在水里漫游,直到饿死。所以,这些飞翔到湖里的蟑螂,一旦落水,便不会跳起再滑翔出来了,就只能成为水里的乌龟、鱼、鸳鸯野鸭等的食物了。这样,蟑螂也就很快绝迹了。
如果不安装Fountain以控制蚊子,湖中要有足够多的乌龟或者食蚊鱼才行。乌龟和食蚊鱼都吃蚊子的卵(蛹),蚊子就无法大量繁殖开来。如果您家附近没有湖,杀蚊子的方法也不少。比如,有专诱杀蚊子的灯光装置。有安装假泳池的,里边养上食蚊鱼,晚上安上灯光,蚊子就去那里被杀掉。不喜欢光的蚊子没被杀掉,因为是静水,它们便在水中产卵,所有的卵便被食蚊鱼或乌龟吃掉。
下面回答网友另一问题:用豪华木板做阳台是否太浪费资源?破坏稀有物种?
先说一下地球上濒临灭绝的十大木种(根据无数植物学家们的研究得出的共识,有兴趣的可以去读综述文章):

1. 蕾丝木(Bois Dentelle)目前还有两棵,在毛里求斯。可喜可贺的是,科学家找到了嫁接方式,已经成功,算是脱离了被灭绝的命运。

2. 龙树(Dragon Tree)。原因是因为它的种子被很多野生动物吃掉。目前还没有解决这个难题。估计灭绝的时间很近了。

3. 非洲猴面包树(African Baobab Tree),电影《The Lion King》里的那棵大树就是。寿命也是千年以上。非洲的干旱环境越来越不适合它的繁殖。濒临灭绝。环保学家们正在设法收集种子并人工培养。

4. 南非克兰威廉雪松(Clanwilliam cedar),寿命也是千年以上。从花开以后到种子成熟需要三十年。原因之一便是过度开采。

5. 洪都拉斯紫檀(Honduras rosewood),主要是过度开采,用途极其广泛,各种西方乐器,瑞士军刀刀柄,豪华家具。

6. 猴迷树(Monkey Puzzle tree),生长在中美洲,高达130英尺,种子被野生动物吃掉是主要原因。已经得到重视,1千万公顷的新树苗种植计划到2022年完成。

7. 乌木(African Blackwood),生长在非洲二十多个国家,但过度开采导致濒临灭绝。目前已经得到严格控制。

8. 圣赫勒拿胶木树( St. Helena gumwood tree),是圣赫勒拿岛的国树。过度开采导致濒临灭绝。目前政府已经采取保护措施。

9. 辛顿橡树(Hinton’s Oak),生长在墨西哥。墨西哥人搞开发,以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导致该橡树存活的地盘越来越小。

10. 夏威夷漏芦(Loulu),现在还有大约300棵。事实上,漏芦栽种很容易活,只是这东西没什么用处,没什么经济价值而导致没人关心它。

当然,还有很多名贵木材由于人的活动对地球生物影响太大,包括过度开采,也成为稀有品种。包括血木、印度小叶紫檀甚至巴西红木。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严格限制开采,市场上买到的名贵木材基本上都是死了的树。我们需要关心的最大的问题是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已经被人类给破坏得到了难以为继的生存权被剥夺的地步了。即使不再开采,它们也会逐步走向灭绝。

现在市场上能买到的豪华木材,都是经过政府批准开采的,确切说是已经验证是死了或者密度过大导致小苗不能长起来的老树。

由于地球生存环境的变化导致这类千年才能换代的名贵树种走向死亡。死亡的树木多到板材卖不掉的地步。南美有些人就用这类树(比如巴西红木)做篱笆,反正也没人要,卖不了几个钱。
所以,问题的根本在于如何保护地球生物的生存环境。

有网友担心,有人买,就会有黑市场偷着砍伐而导致灭绝。其实,由于现在家具公司都不喜欢用这类太难加工的木材,而喜欢人造木,这类木材的价钱比人造木高不了多少,也就不存在黑市交易了。豪华木材公司,也不敢与黑市个体打交道,因为利润太低,不值得。何况一旦被查出来,不仅仅是倾家荡产,还有坐牢的风险。比如中国大熊猫,没有一个动物园(不论是私人动物园还是政府办的动物园)胆敢从中国黑市那里购买大熊猫以获得门票多的利益。捕获大熊猫通过黑市卖掉的难度非常大,因为没有动物园敢买。毕竟犯法。

回答关于网友提到找专业人士安装的问题。找专业人士安装这类豪华木板,往往是以打官司为结局。因为你买好了豪华木板,找专业人士给你安装,他们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类东西,毕竟美国不长这类木材,他们误以为跟美国产的实木地板是一样的,最后导致法庭见。网上这类官司的报道很多,还有图片。

比如,有安装公司的人说:我都安装实木地板
28年了,你的材料有问题,不是我的技术不好而导致发生龟裂或鼓起来!

所以,如果你自己买这类豪华地板,如果你自己不懂,找公司安装,人家更不懂,你需要告诉他:这不是
Teak,尽管它的名字叫Brazilian Teak,事实上,它是紫檀里的龙凤檀。你需要告诉他:这不是Cherry,尽管它的名字叫Brazilian Cherry,它是紫檀的一种。这类实木硬度是美国实木的3倍以上,非常容易因为空气湿度的不适而发生龟裂或鼓起来。安装时必须调整气泵压力,否则就会发生打裂开的现象。有人在法庭上讲:我都干了25年了!从来都没有气泵钉钉子而裂口的事!你这是什么垃圾木板都裂开了!不能怪我啊。所以,你如果找人安装,你需要跟对方讲清楚。如果碰上了对方是个内行,多半人家不接手你这活,害怕被你告上法庭。因为人家有教训。

回答关于网友提到我用错螺丝。事实上我没用错,因为我这是先钻孔。两种螺丝都行。我先买了方形螺丝刀接口,然后买不锈钢螺丝。我是网购,那天刚好有清仓处理大降价的,想了一下,用十字螺丝可以省200美刀。反正两种螺丝都能用,也就网购了一箱子(寄到家67美元)
用枪打,红铁木110 PSI才能打通1 1/4 厚,但钉子帽还是到不了底部,而且打一个劈裂一个。100 Psi 打不通。所以,只能用钻孔。我搜索了半天,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1 1/4厚的红铁木可以用钉枪安装的,只能钻孔。

最后话题回到地球生物在快速灭绝。

在过去的20年中,地球上的物种灭绝了50%(注意:不是5%,而是50%)。今后的20年,地球生物还会灭绝50%以上,而不是以下。别说这类千年一代的植物了,就是国内我老家的槐树榆树,都一棵也看不到了。因为农民也要把这类几十年才能卖钱的树种干掉换成速成木材。我们那里的大平原,现在都在扩大种植加州伯克利大学农学院科学家们培育出来的速成木材(杨柳木)。据朋友说这是把杨树与柳树的基因重组再加上转基因,三年成材。槐树与榆树在华北大平原算是灭绝了。国内其它地方是否还有,我不知道。

动物?我小时候到处都是野生动物,我见过的包括黄鹂、鹰等无数天上飞的;獾、狐狸、黄鼠狼、刺猬等无数地上跑的。现在,统统都没有了。我问过,他们说早就都绝种了。包括耕地的老黄牛,我们那里一头都没有了。

野生华南虎,哪怕找到几只,也无法不在不远的将来灭绝。说到底是因为人类的观念与地球生物进化过程的规则相违背,那就是:人类只认同人工选择而不认同自然选择”了。在人类有了科学技术之前,地球生物都遵循着自然选择原则。今天的人类,根本无法认同自然选择了。拿华南虎被杀光为例。在毛泽东当权后很久,华南虎还大量存在。大约是在1958年左右,湖南省开始了用机枪杀绝华南虎的事件,因为在前一年里,就有1000多人被华南虎吃掉或咬死了。人类无法忍受1000人被野生动物通过自然选择而吃掉,反而可以容忍文革被人类自己杀掉数以十万计百万计。人类之间的战争杀死的人数在上个世纪里上千万的都有几个国家。

假如普京放生的不是三只东北虎,而是三百只,吃掉了
1000中国人,中国人就会立刻拿起枪杀掉这些东北虎。中国人口太多时,要通过计划生育甚至把怀孕8个月的胎儿打掉,也不允许让野生动物吃掉一些人而实现生态平衡。

人类只认同
人工选择不认同自然选择才是其它物种进入整体灭绝的根本之所在。

拿金正恩来说,他只不过犬决了他姑父一人。且不说这说法是否当真,地球人都认为金正恩犯了反人类罪,他可以用机枪杀死人,可以用电杀死人,可以打毒针杀死人,但不能用动物杀死人。所以,人类已经逐步认同了凡是能对人类有威胁的动物都是敌人。人类的生态平衡,人口的生态平衡,不能靠自然选择了,只能靠人工选择。最后,所有的动植物,只要不能给人类带来眼前的利益,就必须让路。人类痛恨蚊子蟑螂甚至细菌病毒,就设法把它们灭绝。甚至为了人类的快速发财而把不能快速给人赚到钱的植物也灭绝,最后都以人类的自私目的为原则,人类便逐步走上了灭绝其它地球生物的不归路。

在人类看来,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你有挣钱的职位,你不能让非洲人守着一千年后才能成材的树苗而不让他们种植快速发财的树。谁给他们钱让他们守着千年成材的树苗?你如何说服我们大平原的华北人放弃转基因三年能卖钱的新树种而保留几十年才能卖钱的榆树槐树?谁能接受得了繁殖野生动物包括豺狼虎豹以控制人口而取代坠胎人工流产?也就是说,你能让人类接受亿万年来地球上的自然选择”规则而放弃人工选择规则吗?那你就是反人类罪,而被所有人责骂。

由此提出润涛阎第二十五定律:

当一个生物系统(我们地球就是一个“地球生物系统”以区别于“外星生物系统”)突然改变了原有的生存选择规则,该生物系统的灾难便临头了。

地球打从有生物系统开始,便遵循着自然选择”的生存选择规则,直到人类发现发明了科学技术,便擅自改变了整个地球生物系统原有的生存选择规则,导致的不仅仅是野生动物与珍贵植物的整体灭绝,最终结局也必然是人类本身的灭绝。道理很简单:当野生动物和绝大多数植物都无法生存的时候,与这些动植物共用同一的遗传物质(其DNA都是由四个碱基对组成),同一的20种氨基酸,这样的环境人类本身也生存不下去了。

以上是唯物主义原理。按照唯心主义来说,老天爷不可能只偏袒某一物种。都是老天爷的孩子,不论是动物植物微生物。假如你有10个孩子,如果你有能力,你能允许其中一个把其他9个都杀死吗?

那么,地球人是怎么走到彻底放弃自然选择规则而完全接受人工选择规则的呢?

这个过程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宗教的力量,一部分是科学的力量。

就地球人来说,越是认同你只要信我这个宗教,你即使杀了多少野生动物,也死后有N多个处女,或上天堂。如果你不信我这个宗教,你即使不杀生,不破坏植物生长所需的环境,也照样死后去地狱。通过神的力量,人类就逐步放弃了自然选择规则而认同了人工选择规则了。理论上讲是遵循神的规则,而实际上是遵循人的规则。

通过科学的力量,其后果也一样。科学技术的原动力就是为了人类的利益。凡是能增加人类眼前利益的科学技术,便被人类推广。最后导致凡是不利于人类眼前利益的动植物生存环境都要让位。

也就是说,几乎任何一项人类的科学技术发明,都是为了人类的眼前利益,也就必然都对其它野生动物和一些植物带来灭顶之灾。从整体地球生物系统的延续来说,人类,通过宗教与科学两条路,逐步走向灭绝地球其它生物的极端自私的罪恶之路。要想改变这一荒唐的短视的歧路之旅,别说改弦更张难以登天,就是大家都认同了润涛阎的理论,痛改前非都已经来不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r333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老阎贴出豪宅照片,从里到外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老阎科普, 都能身受启发---
蚊子是有极高智慧的, 在水面停留产卵的几分钟, 就已经探知了水体是没有别的动
物的死水, 水量能否在水体干掉前办个月子中心,
yxl191919 回复 悄悄话 阎老爷子这论调跟elon musk一样样的~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家乡, 这些东西就在眼前消失了. 也就二,三十年吧.

--------------------------------------------------------------
""动物?我小时候到处都是野生动物,我见过的包括黄鹂、鹰等无数天上飞的;獾、狐狸、黄鼠狼、刺猬等无数地上跑的。现在,统统都没有了。我问过,他们说早就都绝种了。包括耕地的老黄牛,我们那里一头都没有了。""
ZTM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还有第三部分,政治的力量。比如一声号令,就灭老虎,又一个令,就除四害。既不科学,也非宗教。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想到一块儿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天敌任何物种都会变得肆无忌惮吧。 人类在不断地突破自然选择的尺度。 极限会是地球吗?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霍金号召研究移民外星会帮助人类逃离劫难吗?
cloud121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文章每次都能提出一些与我们俗人不同的观点,服了。
dq51 回复 悄悄话 老阎文彩极好。
据说现代人类都是起源于非洲的,当年在非洲已经要被淘汰了,后来逃到世界各地,把当地的人淘汰了,结果是多折腾了几千年,现在灭了也不可惜,已经赚了。
baobey 回复 悄悄话 fountain会不会很吵?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国光苹果味道好,估计是产量低的原因,现在见不到了。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Arnold2 发表评论于 2015-05-16 02:43:09
老阎说得不够祥细, 我比较笨, Fountain可以设灯光把蚊子引来,
但怎么把蚊子杀死呢?
==============================================================================
蚊虫掉到水里被鱼吃了。国内有些鱼塘上面点只灯,一晚上可以吸引好多蚊虫,
包括蛾子等各类飞虫,掉在水里给鱼吃。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利用科学,已经开始在残害自己,比如无穷无尽的人工化学品及转基因食物等等。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实用的知识,学习了,谢谢分享!

顺便恭喜一下,近日发现一个“全球中文排行”网。里面其中的“Top中文博客”栏里,阎兄的博客赫然排在第三!阎兄的博客居然这么高,呵呵。里面还看到李承鹏排第8,韩寒排40。



网站总排名里,文学城排第6.凤凰第12,新浪第20.
http://www.cwrank.com/main/rank.php?geo=all&page=1

Anopheles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听说过FOUNTAIN来防蚊子,这得多大的成本,太没有成算,蚊子只会在岸边浅水处有滋生。你提到的斑马蚊(白天骚扰的白纹伊蚊)在南方很常见,几百年都是这样没有什么突变,都是从家居和灌木环境中小型积水来的,在雨后积水的花盆和各种废弃容器中会有大量滋生,我曾经在邻居家院子里找到十几个滋生器,里面黑压压大量的小孑孓(蚊子幼虫),方法很简单就是翻盆倒罐不留积水,只要有十来天的积水中蚊子就可以从从容容地生长一代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阎兄文中所说华北大地的槐树榆树已不多见,真是令人扼腕!如果取代中国槐树榆树这种慢长树种的是美国开发的杨柳杂交速成树,那无疑是对中国环境的极大破坏,只能带来20年后再灭绝50%物种的后果。前几天我在华盛顿邮报上读到一篇文章,呼吁保护大华府地区的原生植物,因为很多原生动物要靠当地原生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存活,植物没了,动物也跟着没了。

植物没了也许人们并不在意,但是动物没了,下一步就轮到人类了。 阎兄所说的人类前景,我们正在目睹它的到来。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晨起读老阎大作,心中有些沉重。出门晨走,边走边看晨光中的葱茏树木,看到几棵一人难抱的老槐树,满树繁花,一地落白,纵裂开来的粗糙树皮,对仗的叶子,虽然没有中国槐树的花香,但熟悉的槐树,串串白花总能让我泛起乡愁,想起小时北京西郊处处可见,花香浮动的槐树。



yanxi替代的杨柳杂交树是对自然的一种反动和嘲弄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家住圣地亚哥,旁边就有一个LAGOON,但是没有蚊子。
圣地亚哥没有蚊子,这是我喜欢它的一个理由。同时,也一直奇怪和困惑。为什么呢?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说得不够祥细, 我比较笨, Fountain可以设灯光把蚊子引来, 但怎么把蚊子杀死呢?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长啊。。我恨死蚊子了!恨死了!巴不得一个一个抓来掐死再烧成灰!每次钓鱼,都是满身疮痍!!还有一次发高烧住院!!我恨水边的蚊子!!我和它们不共戴天!哈哈哈哈
对不起楼主,我是来灌水的。。哈哈哈哈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馬太福音)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及时行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