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亲手给女儿做个鞋架子(有图有真相)

(2013-07-28 18:21:26) 下一个
润涛阎

自告奋勇帮女儿搬家安家。租的16英尺U-Houl,装货卸货很锻炼身体的说,比跑步锻炼身体强多了。开着大卡车逛家具店,我只负责体力活,买什么,都由女儿自己决定,老爹我不参与意见。

看到她一箱一箱的鞋,俺琢磨怎么个放法。发现她卧室的更衣室(也叫衣橱)很大,但里边没有专门放鞋的设计。突发奇想:在衣橱一头的墙边如果组装一个鞋架子,基本上不占什么空间,便可解决。上网查看商店里的鞋架子,没有尺寸刚好合适的,便想自己买木料做一个。下面的图,就是刚做好的鞋架子,还没放入衣橱:



这个照片是手机照的,有点变形。其实是上下笔直的。而且是横着的照片,应该把它竖过来。凑合着看吧。

美国房子的门是30英寸宽(照片中开着的门也是30英寸宽,只是照片变形看上去不标准了),这个鞋架的宽度是门的150%,45英寸宽。

先说尺寸的确定。这个鞋架子的宽度等于衣橱里边的宽度减去1/4英寸(两边各留点空间用于木头的热胀冷缩)。这个衣橱里有上下两排铁架,当然是挂衣服用的。但在两头的地方,只有上面一层铁架。鞋架的高度等于从地面到铁架的距离减去1/8 英寸(留有热胀冷缩的空间)。板子的厚度我选用的是能买到的最厚的。后面的薄板是三合板,比从家具店里买的家具后墙材料好,家具后墙用的是纸板,所以,最薄的三合板也比纸板强多了。这些材料在Lowes店或Homedepot店都有。

先画个草图,把鞋架的高度和宽度定好后,便是板子的尺寸了。左右两块板子我用的是1X12X8。第一个数字的1,是板子的厚度(1英寸),第二个数字是板子12英寸的宽度,最后的8是板子的长度,不是英寸,而是英尺。这是标准化的标记法。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板子的厚度并不是真实的厚度,而是扭曲后的厚度。标明是1英寸的实木木板,其真实厚度是3/4英寸,可以扭曲1/4英寸。这样,放入1英寸的沟槽里完全没问题。但做家具时就必须考虑真实的厚度。

横版的厚度、宽度与竖版一样,所不同的是长度,这要根据衣橱的空间来计算。我这个用的是1X12X5,也就是说,5英尺的长度就够了。后面的薄板要买一大块,然后切割。一大块也就是十几美刀。

做法:

买来的木板的厚度与宽度(木板的宽度等于鞋架的深度)不动,只是切割长度。所以,很简单的工序。我有电锯、螺丝刀、小榔头、卷尺、版尺、铅笔、电池带动的电锤子(可以打孔也可以拧螺丝)。这就足够了。

力学的原因,最下面的一块横版要比上面的5块横版长度上多1.5英寸,因为两块竖版要放在第一块横版上。(见图)。上面的五块横版要等长。左右两块竖版也要等长。

切割完后,用尺子画线,让每个横版都是水平的。然后就是拧螺丝了。每个横版的两边与竖版用三颗螺丝(1.5英寸长),先用螺丝刀把螺丝拧入一点,各方向查看是直的,便可用电动螺丝刀拧入了,几秒钟便可拧入一颗螺丝。买板子的时候要注意“调线”,就是用眼睛顺着板子看是否弯曲。要挑选直的板子。尽管如此,这种实木板子往往有一些弯曲。上螺丝时,用手扳住板子,可以把弯曲的地方校正。也就是说,上螺丝的时候是根据画线,而把板子固定。这样,做出来的家具便是横平竖直了。

最后是用1/2 英寸长的小钉子把三合板钉上。我用了四五十个小钉子。很便宜的东西,在Lowes买的。后边这块薄板不能省,它的作用不仅仅是防止鞋子碰到后面的白墙,更重要的是它有牢固鞋架的功能,而且防止各个板子以后变形。

做工所用时间:买回材料后,组装起来要比组装任何一个商店家具省时间。买回来的包装箱运输来的家具,到家后要根据提供的图纸找出哪块是哪块,根据图纸用各种不同的螺丝等零件组装。如果组装一个家具需要一个小时,做一个鞋架用不了一个小时。

当大女儿把鞋子从箱子里取出放上鞋架后,我发现我低估了女孩买鞋的耐力。鞋架满了,还有鞋子在箱子里。我当初设计的时候就觉得这个鞋架太大了点,也就决定用六个横隔。每个横隔能放7双鞋,六层是42双鞋,加上上面的铁架子(铁架子也是12英寸深),便是七层,总共49双鞋。要是知道还不够,我就用8个横隔了。便跟她说,我拆下来再买两块板子,改装成8层的。她极力反对,说那样看不清楚哪双鞋是什么样子的,这样每层的高度最好。房子门口刚进来的地方旁边还有一个小厨,打开门后看到,下面是三层放鞋的鞋架,中间是放包包的,最上面是放雨伞等东西的。这个小厨可以放9双鞋,常穿的就放在这里。这样就差不多了。

本来我计划用“Red Wood Transparent”油漆漆一下的,看上去就跟红木家具一样漂亮。可她不同意,她认为油漆后鞋子的划痕很难看,这样的实木颜色更好。我想也有道理,这也省了我的事了。

为何做鞋架?

做鞋架有三大功能:

第一,实用性强。因为美国房子的衣橱没有标准化,除了门必须是8英尺高。所以,买不到刚好合适的鞋架。大了,放不进去;太小了,特别难看。做一个鞋架放在一头,看上去是天然的,严丝合缝的,而且只占头上一英尺的空间。女人在穿衣服的时候就可顺便查看哪个颜色、形状、质地的鞋与之配套。非常方便。

第二,鞋子衣服是女人的最爱。我大女儿把所有新的家具都拍照发给她妹妹,也包括这个鞋架。妹妹看后所有照片一扫而过,唯独对这个鞋架仔细查看。因为她发了两张鞋架的照片,一张是在外面刚做好后照的,就是上图的样子,另一是放入衣橱摆满鞋子后照的,妹妹发回短信问她这是在哪里买的鞋架,怎么放入衣橱后刚好严丝合缝。姐姐告诉她是爸爸自己做的。“哇!那下次爸爸来我这里时也给我做一个!”

“绝对的!非但如此,我这次有了经验教训了,下次给你做时每个横隔的高度要降低,这样,同样的空间可以多放十几双鞋。”

姐俩对这个鞋架的喜欢超过了其它家具,这在男人看来很难理解。

第三,心理暗示。记得美国社会学家做过调查,发表在杂志上的,我忘记是哪本杂志了。据调查,美国女人对丈夫最不满的地方竟然是他们抱怨老婆花钱买太多的鞋。而且男人有一句令女人们无法反驳的杀手锏:你那么多鞋都没穿坏,还买新鞋干嘛?

给中青年女人亲手做一个大鞋架,不论她是你的女儿,还是你的娇妻,都表明在你内心深处是不反感她买很多新鞋。尤其是女人们都知道男人不理解她们为何要花钱买那么多新鞋。美国在小布什当总统减税前媒体报道过一个调查:“如果政府突然给你减税或者给你现金1000美元,你用这笔钱干什么?”女人们的答复最多的是买新鞋和新衣服。而男人们对老婆的答复大多唉声叹气。“家里的鞋和衣服衣橱都放不下了,还不够多?”

只有那些理解女人的男人才能得到美满和谐的家庭幸福。

除了男人外,网上有文章说一些在毛泽东时代长大的女人,也非常反感女儿花钱买很多鞋。在毛泽东时代,城市的女人也只有两三双鞋而已。农村的姑娘们,只靠自己的双手做布鞋,反正都一个样式,一样的布料,要那么多也没意义。她们到美国后也就不支持女儿买贵重的衣服与鞋。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在变化,在毛泽东饥饿年代挣扎过来的那些人所养成的扭曲的人生观不能强加给孩子一代。

如果你想给老婆、女儿亲自做鞋架,不需要你有木工的经历,只要会用尺子会用螺丝刀就够了。锯木板,你可以花点钱让Lowes或者Homedepot 的员工帮你切割。你只要有草图,有尺寸,人家就给你切割得丝毫不差。如果你自己有电锯,切割木板易如反掌,几分钟的活。拧螺丝就更简单了。要知道,别说买不到严丝合缝的鞋架放在女人的衣橱里,就是能买到,也比不上你亲手给她做一个更令她对你发自内心的感激,因为这不仅仅是你体力劳动的付出,而是内心里对女人的理解已经越过了男人天然固有的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正琢磨给俺闺女做一个。
女孩子有靴子,鞋腰又有很多不同, 最好将最下层做得高一点, 上层按黄金分割比例缩短,使各种鞋子各得其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建议阎兄以后写好搏文,首先copy 一份在桌面上,然后再发送文城。作为盐粉的俺等着读阎兄的一篇新搏文不容易,等了好些天,结果叫阎兄给发到月亮上去了,居然还没留底儿。太可惜了,阎兄辛苦码字,结果谁都没读到。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阎兄阎嫂非常会生,俩闺女,比生俩儿子强多啦!俩闺女也非常幸运,有一个既会动脑,也会动手的父亲!记得阎兄还自己个儿装过地板。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刷一层 Clear Coat 可能要好看些。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涛哥真幸福。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老阎,抽空您给说说王林大师的事。我知道您早有论述,国内永远不缺骗子和SB。但是还想听您侃。
忧乐 回复 悄悄话 涛哥果然是文章大家,做个鞋架也能写这么有深度。:)))
踢踢脚 回复 悄悄话 哥,给我也做一个。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一寸(3/4 inches)的板子,最好用两寸或两寸半的螺丝。thumb rule是,螺丝至少要有2/3的长度在板子要附着的那个东西里。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帮女儿搬家,在外时间比较多,可还是写了一篇长博文,大概是上周四晚上贴上的,博客里没有,显然我没贴上,可电脑里也没有。

关于如何做鞋架,还是看不懂?

如果是书架,我建议买现成的,因为书架的尺寸不那么严格,可以买到各种尺寸的书架。自己做并不划算。

不论如何,我把详细步骤再说一遍:

大小尺寸要画一个草图。有了图,知道了板子的长、宽、厚。宽度和厚度最好不要加工,买木板的时候就选好宽度和厚度,唯一需要加工的是板子的长度。要买比你需要的板子稍微长一点,不要浪费太多,以节省成本。

材料,也就是木板的质地,如果是鞋架,载重量不大,又见不到阳光没有风吹雨淋,变形的可能性就很低。就可以选用软木,操作比较容易,成本也低。如果是书架,载重量太大,要用硬木。硬木需要先钻孔,然后上螺丝,钻头要比螺丝细一些。

木料买的时候就可让店里的服务员(就在卖木料的地方)帮你切割。到家后就需要组装。如果是硬木,比如poplar,要买一个variable speed drill,在harbor freight tools店,最好是电池带动的,可以充电的,二十多美刀的就可以了。要买一盒子钻头,粗细都有。它也可以拧螺丝用,问问店里拧螺丝时的螺丝头,跟螺丝刀的头一样,只是夹在drill上即可。

后面的薄板是三合板,在卖木头的地方架子上可以看到。买最薄的就可以了。也让店服务员切割好。

螺丝钉用1.5英寸长的黑色的,可以买一盒。就是上dry wall用的那种,非常硬。

只建议自己做鞋架,不建议做书架等放重东西的家具,因为你是女同胞,操作软木料容易,操作硬木需要手劲。鞋不会把鞋架压变形,又没有风吹雨打,室温变化又不大。而书就太重了。书架等家具还是买现成的用硬木或engineered的木料做成的合适。

如果衣橱标准化了,只有几种尺寸,那就会有相匹配的鞋架,也就没必要自己做了,买现成的合适。问题是美国的房子衣橱五花八门,同一房子里不同的衣橱也大小不一,所以,买不到刚好合适的鞋架放入衣橱。

你如果做鞋架,就看我上面的图,便可知道很简单。要用Kiln dried 白松,就不用担心变形。Lowes和home depot都有,也都有板子切割服务。

你先可以用白松软木板先做一个鞋架,熟悉后用硬木板做书架。这个只是为了打磨时间,因为买硬木的家具比买木料自己做不贵。硬木材料很贵的,由于你用剩下的下脚料很多,都浪费了,成本就比专业家具制造商高很多。那些在中国造的家具,农民工的成本费用很低。所以,很多家具都是中国加工的,比在美国的店里买原材料自己造还便宜。我建议女同胞用硬木做木雕,艺术品,慢慢就入门了。入门后的作品就可放在自己家中。我见过这样的自学艺术家,虽然我自己没干过。据她说,他是看到别人做过,就自己练,慢慢就有了灵感。看她雕刻出来的老鹰非常逼真。如果想玩弄木头的话,这比做家具有趣多了。你说呢?
Feb18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赞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一万次!
请问阎先生如果方便的话,可不可以请您把做法列出来?就象私房小菜的毛毛妈那样?我仔细读了还没弄明白。咱家没有handy男,我决定自己动手, 给女儿作小书架,作鞋架。
谢谢!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老阎心灵手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润涛兄,你真是能文能武,表扬。:))以后不见你文章时候,估计就是在打家具了。夏安。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妙,手工也很牛,佩服。
hbyzy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写得,妙笔生花,把一个鞋架能够写成这样规模的文章,还有一.二三厉害,佩服.我们学工的要描写这个鞋架,两句话就写完了.当时在国内,做毕业论文和作课题论文,可真让我头痛.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ming_1973的评论:

碰到内行了。

我用的是:Kiln-Dried Elliotis Pine Panel

属于白松,软木,可以用螺丝固定。如果横膈不是很长,加上后面的板子拉着,不会变形到明显的地步。
林笑云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真是好爸爸。
残阳如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ming_1973的评论:

同意。做家具最好买硬木,maple,oak什么的。便宜一点的poplar。硬木不能直接上螺丝,需要先钻眼,否则会裂。不过,放在衣橱里面的东西,也可以不要太讲究吧。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买的什么木板。做家具需要是kiln dried,否则上漆也没用,还是要变形的。要是kiln dried,上漆主要是好看和保护。
文章的图片看不出是不是kiln dried,但品种应该是white pine,有时也叫杂木。这种木头属soft wood,只是用螺丝拧上的话,时间长了,会变松散。这种木头用tenon和mortise的joint最合适。不太清楚中文是什么,卯榫?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得顶一个!俺到鞋也很多,LG总抱怨。涛哥真是大拿。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好吧,懂了。
我需要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你需要提高叙事写作能力,咱共同提高。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下面再加上一个底腿就更好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也认同应该油漆一下,寿命比较长。实木家具如果不漆的话,容易变形。

美国女人更喜欢买鞋。不论你娶美国妞还是华妞做老婆,在爱美这方面都差不多。包啊,衣服啊,都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哇!这个最适合我这个鞋架了,因为高度够。我查一下看看美国能否买得到,可以建议女儿买。另外,我在考虑是否在她衣橱的另一头也做一个鞋架,如果她需要的话。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包装箱取出来的是其它家具。其它家具的后面墙板是纸板,用三合板的很少。我的意思是说买很薄的三合板就可以了。另外提到包装箱家具的意思是说,做这个花的时间比买任何家具回家后组装都容易。事实上,女同胞也可以自己做。让Lowes 或Homedepot的服务帮你切割,你自己先买一把卷尺,一把螺丝刀。买电动拧螺丝的,到harbor freight tools店,连充电电池一套也就20多美刀。那里什么工具都有,非常便宜。直接插电源的那种不好用。电池的好用多了,因为速度控制容易很多。

楼下建议横版做成斜面,这个建议很好。下次我也考虑来个斜面的。

另外,量衣橱宽度的时候要量底部和上部,有时有的房子做工不好,墙的上下宽窄不一致,到时放不进去就麻烦了。

我写这篇的目地是因为这个东西很好做,又很实用。普及率比较高。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没太看明白。先说是自己锯木板用螺丝拧上,后来又从包装箱里取出按照图纸自己组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架子上在摆这个收纳能力加倍。
http://ec2.images-amazon.com/images/I/31B3GE6jeZL.jpg
http://ec2.images-amazon.com/images/I/41OVdQsW0iL.jpg

祝您女儿早日超过马克斯夫人。
残阳如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该上漆。完全不漆的木材容易变形。如果喜欢保持木本色,可以上清漆(polyurathane)。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架子做得好,文章写得也好。你家媳妇闺女太幸福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鞋很重要,建房时特地要建筑商设计了一个鞋间在一楼。没有门内放鞋的尴尬,女人有几十双上百双鞋是很正常见的。当时没有想到包也要很大地方存放,幸好一楼两个closet,把那个walk-in closet稍加修改成为handbag和帽子围巾间。 或许你的下一步是给妻子建个包帽围巾间了。使用率很高的。如果当初把这两个间放在一起就更加方便了,鞋,包,帽围巾都在同一间,中间有个island,穿衣镜,且在一楼就方便家中每个人。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我往后要是娶到中国妞做老婆,就也做一个。
不知道那些美国姑娘如何看这东西。

苦等了一个星期,看了鞋架,也算小收获了。也让我想起了梅雨潭,就是那个到处都有的破水洼,被朱自清写得让人神往,老阎如是。
约八德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像书架。如果要把鞋放鞋盒子里,将鞋盒子放鞋架上,到合适。
建议,给妹妹做时,可将横板做成斜的,外高内低,容量更大。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体力活干得差不多了,睡觉去了。以后有时间再写正经文章。好久没时间写文章。见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