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还让孩子去中文学校学中文?

(2011-12-17 20:57:25) 下一个

--- 如何教育孩子系列(五)

润涛阎

12-17-2011

不打算让孩子回到中国生活一辈子,但如果孩子们能掌握中文,好处多多。比如,回国探亲、老人来了可以互相交流、到中国当买办、到所在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等等。然而,到海外的中文学校学中文需要注意对孩子成长消极的一面。因为中文学校的老师都是在中国国内当过老师,至少是在国内读书长大的,他们就会把中国几千年来驯化孩子的奴性文化传统一步步带入孩子的言行中。

我在前作中谈到了传统文化属于为专制制度量身定做的奴性文化,其本质是让人民在孩子阶段就开始接受专制制度所依赖的文化,那就是对上阿姨奉承、怕马屁的“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这是“驴文化”,是听从领导指示绝不能有自己独立思想的文化。这样的文化所教育出来的孩子长大后不可能有独创性,对权威唯唯诺诺。假如您把孩子带回国内的驴文化环境,这些并不是致命的。但西方自从结束中世纪后的文艺复兴开始,由集体主义文化变成了尊重个人尊严的个人主义文化。而个人主义文化是虎狼文化,因为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潜力和创造性发挥出来,科学和不断的创新也就纷至沓来。这样的文化与先前的驴文化一旦相遇,驴文化必然被动挨打。

西方人在漫长的中世纪后期慢慢明白过来了“一种思想(靠宗教来维护)”的社会虽然稳定,但无法进化,因为个人的创造力无法发挥。西方的中世纪和中国的封建社会都走了数以千年计而没有任何进步。要让每个人的思想能进入到创新的层面,就需要尊重个体,而且要从小孩子开始,从小不能迷信权威。也就是唐僧取经得到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翔。”一个社会如同大海一样,让每个人都能在里边傲游。

然而,你的孩子在家中受到的“父母就是真理、孩子总是没理”、“孩子要听父母的教诲,只能好好读书考高分”这些为“君为臣纲”的社会所需要的奴才本性教育(事实上是驯化,跟驯化幼驴拉车一样的程序),等于你把孩子的两只手给绑住了,然后扔掉大海里,任凭他们怎么挣扎都不能摆脱被鲨鱼鳄鱼干掉的命运。或者说,把孩子的两只手给绑住后扔到狼群前边,他们的命运不问便知。

有人说:“润涛阎的观点不对!西方是文明社会,不存在你说的狼文化。” 如果您不了解西方人的狼性,那表明您没有在公司、大学、政府机构里干过,您只在中国人办的公司里工作过,或者在自己开的中餐馆里生活,没有见过大海里鲨鱼、鳄鱼、海龟王八的厉害。或者说你没有读过几本反应西方社会的英文作品。在一个如同大海一样的社会中,五花八门什么人都有,有的特别毒辣,有的极端自私,有的非常无耻。争夺个人利益的竞争非常残酷无情。乔布斯自己开的公司,竟然自己被开除。

事实上,西方人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就不得不从尊重孩子的个体尊严开始,而这个系统在个体创新能力方面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就必然在法律的边缘需要给出很大的灰色地带,才能让每个人都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但这个灰色地带同时也必然导致个体的自私、贪婪本性的最大释放。所以,你就不难理解美国是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也是个性自由度最大的国家,也是律师最多的国家。这里提出润涛阎第十定律:

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与该国的律师占人口比率相吻合。

美国的创新能力可以匹敌全球其它二百多个国家,美国的律师总数也占全球律师总数的一半。

中国的律师占人口比率极低,中国只能山寨,搞不出别人没有的新东西。在没有律师的数千年里,中国发明不了电,也发明不了发动机。除非给个性解放思想,否则,再过几千年也还是发明不了电和发动机。一旦解放思想,就必然导致个体自私、贪婪本性的极大释放,而这些都是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完成的,也就需要很多的律师介入才能得到二者的平衡。在尽最大能力增加社会新产品的同时,最大程度的压制个体自私、贪婪所带来的社会不稳。

综上所述,你的孩子如果在美国这样的创新国家生存,并想也具有西方人一样的创新能力,或者说生存能力,那你就必须让孩子也进入个体自由、独立思考的教育体系。

上文讲了在家里要让孩子有自信,下面讲如何让孩子在中文学校学习中文。

您需要跟中文学校的老师提出以下要求:

  1. 仿照美国的任何小学校,学生与老师要互相喊名字。比如,老师是男的,名字叫曹孟德,学生就不能喊他曹老师,要喊他孟德或按照中国的平等习惯喊老曹。老师是女的,名字叫孙尚香,学生不能喊她孙老师,要喊她尚香或孙女士。比照西方文艺复兴后的做法,学生与老师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具体到名字上,要免除师道尊严象征的老师。中国人都知道,老师这个称呼是高高在上的地位,与学生不平等。
  2. 任何学生领袖,包括班长、课代表,都不能由老师决定,要由学生们自己投票竞选产生,以杜绝从孩子开始就知道只能巴结老师才能有权力,甚至靠给老师打小报告来获得权力。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可以适应中国的环境,但适应不了西方的环境了。很多这样的中文学校多年培养出来的第二代移民长大后只知道巴结老板,给同事打小报告,以为可以得到“领导的栽培”而往上爬,事实上,这一套根本忽悠不了人家。到头来鲜有获得高位的不说,最后连一块当狗的骨头都得不到。自己的成果被人家拿走还不领情,谁叫你自己心甘情愿当狗来着?
  3. 改“尊师爱生”为“尊生爱师”。不是尊重老师在先,而是老师尊重学生,学生才能爱老师。否则,老师根本不值得爱。把几千年颠倒的真理重新颠倒过来。老师时时刻刻想到尊重学生,老师给学生制定的所有规则,老师必须先自己遵守。
  4. 每次考试分数都不能公开。要用学生的号码把分数贴出来,考不好的学生不能被考好的学生耻笑而伤害到自尊心、自信心。
  5. 教材里边不能有传统文化那些驯化学生为奴才的内容。要有尊重个体尊严与自由、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等内容。


    你要问美国为何创新能力最强?答案就是美国的小学就是这么教育孩子的。老师不能让孩子喊他老师,而是他的名字,小学生从小就跟大人平起平坐。其结果,美国的学生反而是尊重老师,而中国教育制度教育出来的学生是怕老师

当年我的孩子上小学时,我找到了两个中文学校的老师,把上面的要求说完后,第一个学校的老师说:“我宁肯不收您的钱,也绝不会按您说的去改!”第二个学校的老师说:“您这种颠倒黑白的要求简直岂有此理!按照你说的去办,那成何体统!简直不可理喻!你好好想想你刚才说的话,开玩笑吧你。想好后再来找我。”我当即告诉她:“如果按照您在国内教学生的程序,倒找钱给我,我都不会答应让您教我的孩子。想想看,中国那套早被西方人丢掉的教学方式教育出来的人才都是对上唯唯诺诺、一旦当权就腐败、人人都是马屁精,就是来源于小时候巴结老师、打小报告养成的传统。而我的孩子要在美国长大,必须适应美国的社会环境,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

从严复开始的对传统文化的否定与改革建议,经胡适一代人,再到今天的普世派,都是在制度上打转,治标不治本!

刘晓波反复研究了中国近代民主改革史,看到了不是哪个党的问题。他悲观地提出,唯有当三百年殖民地,中国才能建立民主社会。其实,他说得不对。依照润涛阎的建议,即不需要刘晓波的三百年殖民地,也不需要江泽民提到的人人学英语,就从小学老师改革开始。给中小学老师工资加倍,但必须让学生直接喊名字,老师学生平等对待。尤其不能由老师指定班干部,甚至课代表,都要由学生们自己投票竞选,老师不得参与其中。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长大后绝不会跟在当官的后面怕马屁、当奴才,对下面的百姓颐指气使。要拉他们的票,就得巴结百姓。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有创新能力。要彻底根除驯化驴马一样的“尊师爱生”奴性教育。由这样一批人组成的国家,才能成为虎狼文化的国家,才能不断创新,才能傲视全球。

所谓的“尊师爱生”,尊师是真,而爱不爱生,不是学生能评判的,标准是老师定的,是骗孩子的谎言。你是弱者,家长老师打你骂你羞辱你,说成是“打是疼骂是爱”,但你要是打老师骂老师,他们立刻翻脸,不认同那是“疼他”、“爱他”了!让孩子唯命是从才是中国传统教育的目的,而非要让孩子们长大后特立独行、有创造性、有探索真理的诉求并为真理而斗争的胆量与勇气。因为具有这些特质的个体正是专制制度的掘墓人。中国的传统教育方式,是专制制度制定者们精心策划的系统工程,是与驯化动物成为家畜的方式一致的一整套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打破它,必须从小学入手。

温家宝提到,要让每个人都有尊严,国家才有名誉。问题是,温家宝没有提到如何才能做到每个人都有尊严。润涛阎告诉他:只有从小学改革开始,才是唯一出路。

所以,我的俩孩子没有机会进入在美国的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因为找不到“尊生爱师”的老师,只有“尊师爱生”把孩子驯化成巴结上级给同学打小报告绝不会有个体尊严的“奴才培育老师”。

那些在家中受到传统文化的教育,自信心自尊心都受到了打击,父母永远是对的,孩子面对强者只能屈服,这等于两手被绑住后丢进大海;要是再经过中文学校老师的“驯化”成为专制制度所需要的奴才,等于再把双脚绑上后扔入大海,哪里还需要鲨鱼、鳄鱼的进攻?连小虾米、乌龟王八都可以收拾他们了。

下面是实例。

后记:

对不起,先向在海外教中文的老师们道歉!本人闲聊,只是个人观点交流,没有引导别人的意思。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自己有自己的判断。该去学中文的就去学,该管孩子就严加管教,您自己做主。我不同意您的观点,但百分之百维护您说话的权力。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seemoo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从小学到大学经历过这么多的老师,有很多我敬重喜爱的,并非如博主说的中国学生是怕而非尊敬老师。在美国读书碰到过的老师也有让我看不上眼的。
seemoon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博主的有些说法和很多中国人很像,动辄美国或西方国家怎么样,中国怎么样。诚然中西方文化确实有差异,但人性很多都是相通的,我觉得尊老爱幼或者尊师爱生其实无论中国或美国都有相近的地方,博主说的所谓奴性教育或者老师的绝对权威在过去的中国可能还比较普遍,但现在国内的教育已经大不相同,相反我觉得现在国内的孩子压力大但在思想和眼界这些方面比美国的可能更开阔更自由。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是加拿大人,我曾经问过他称呼的事,他从不叫父母的名字,总是叫mom,dad.他说如果我们的小孩如果敢直呼他的名字,一定给一巴掌。不过他们好像对其他长辈没有称谓,象叔叔阿姨之类都叫名字。我结婚后对怎么称呼婆婆很迷惑过一阵,按西方的习惯好像叫名字,但是中国人的习惯不行。
Piratell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同意楼主的看法和想法,有时间我会多拜读您的文章。我在蒙特利尔有亲身经历过大部分中文学校,他们的校长和老师的素质实在是不敢恭维。例如我们刚从美国搬家过去,带孩子去社区文化中心玩,看到中文学校在招生,就驻足了一下,结果这位招生人士问我们:“你们刚从中国来的吧?” 我说:“是。” 就要接着往前走,结果这位人士极其轻蔑的表示我们现在不报名,以后也会再找她来报名。后来才知道,这个人就是该校校长。还有很多类似的经历。。
shaker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拨鼠拨土的评论:
wuweisanren 回复 悄悄话 Beforing reading all comments, I knew this topic would bring a storm among Yan's readers. To my surprise, there're much more criticism than I expected. Chinese culture indeed has brainwashed most Chinese parents, even after living overseas for long time.
The problem of China isn't the political system, it's the culture. I fully support the idea of calling teacher by names, of course with some respective prefix like Mr. Ms. Just like my child call his preschool teachers, Ms Whitney or Mr. Tony.
I will not send my child to Chinese school, instead, I will speak Chinese all time with him at home and show him the chinese history and stories.
Chinese culture is 50/50 mix of excellent survival philosophy and pure garbage. Sadly, it's not easy to tell them apart. Human nature is the animal spirit that has long been cultivated and removed from our culture. A lot of Chinese misunderstand western civilization and thinks they promote peace and civil manners, but indeed it's a culture of predators. Equal treatment is not entitled, but earned. You have to prove you deserve to survive individually before being treated equal. All weak cultures will be eliminated. They only exist in ruins.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grandevadrouille的评论:
对不起,我无意伤害您,还望原谅。祝您圣诞愉快,新年快乐。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在中文学校当老师,但是觉得你提的几条并没有太出格。我从来不要求孩子们上课之前起立喊老师好。不过,他们叫我老师,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平等之处。美国的小学老师们也不能直呼其名,而要叫密斯或米斯特。虽然词义不同,但是尊重的效果是一样的。我在课堂上是非常尊重学生的,从来不把观点强加给他们,都用自由讨论的形式,而且非常照顾学生的面子,一个问题回答不出来,会提示答案,并再给他们一个更简单些的,回答出来之后算数。而且我自己不会的,从来都承认,回家查出答案来,再说。
看着这群聪明可爱的孩子们逐渐成长,是非常珍贵的机会。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grandevadrouille的评论:
北欧这几个国家确实不同。我现在人就在丹麦过圣诞节。这里下起幼儿园,上至大学,都直呼老师的名(first name),而不是象在伦敦我的两个孩子的学校那样要称呼老师:Mr./Mrs/Miss。
北欧和英国都不代表整个西方,而对于中国人来讲,有些人认同表示尊敬对方的称呼,有些人则支持直呼其名以示平等,因个人对生活和社会的理解不同,以及其个人的性格特征各异,各有所爱而已。
我妈有个朋友,其女儿前些年举家移民加拿大,住了没几年,孙女十来岁,就极为张狂地(用她父母的话来讲)拒绝叫“爸”“妈”了,张嘴就是名。后来进化到在电话里也不叫“姥姥”“姥爷”了,直接first name就叫出来了,令老一辈伤心不已。此女还叫嚣“西方都是这样,大家都是平等的,都必须叫名字”。
丹麦的学校直呼其名,但(不排除少数)绝大多数人在家中还是要称呼“爸爸妈妈”“祖父祖母”的。
奥巴马的女儿们好像也是要称呼他“爸爸”的,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最喜欢讨论个人平等的国家看起来竟然也是极为讲究“平等”的。矛盾了不是?
有谁知道润涛阎的孩子是否叫他“爸爸”?
lagrandevadrouil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花的评论:
“好家伙,我12月20号说"让你明天来",你就利用这句话把欧洲的圣诞节改在了21号,你也太疯颠了。” 瑞典学校12月21号还没放假吗? 他们的圣诞节假只在圣诞节当日放么? 不是象其它地方一样圣诞节新年连在一起两个星期吗?http://www.schoolholidayseurope.eu/sweden.html是我疯癫还是你总信口开河胡说?
“别老说什么要来瑞典看看,等去了再说,而且你又没去过几个地方,还搞得咋咋呼呼的。在瑞典生活的中国人多了,瑞典人怎么称呼老师,可没人指望你来鉴定。”你怎么什么都知道? 我也只说过一次要去瑞典看看。鉴定是你
“你要是渴望别人用敬语称呼你,那你当然首先要用敬语称呼别人啦” 我只提过法语中还有敬语这一现想, 它的一个使用原则就是前后要连贯。
“更不能凭着您那点语言班的经历去胡编欧洲学校里的师生关系。” 我见过的欧洲学校里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是平等而有礼貌的。 等你念硕士博士的时候, 可以试试对老师直呼其名, 看看结果如何。

"老阎这篇文章的核心内容讲得是"平等",只要师生平等啦,只要是您自己觉得爽,您天天用敬语都没人管”。 润涛阎的文章讲什么, 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各有评论,即使意见不同,通常都心平气和。 需要你对提出一点异议的人用你总结的核心内容不停地呵斥吗?

我看了大家对这篇文章的所有评论, 你总在用攻击的方式教训别人, 又总信口开河。
我不会再对你的任何评论进行回复。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grandevadrouille的评论:
好家伙,我12月20号说"让你明天来",你就利用这句话把欧洲的圣诞节改在了21号,你也太疯颠了。

别老说什么要来瑞典看看,等去了再说,而且你又没去过几个地方,还搞得咋咋呼呼的。在瑞典生活的中国人多了,瑞典人怎么称呼老师,可没人指望你来鉴定。

你要是渴望别人用敬语称呼你,那你当然首先要用敬语称呼别人啦。可是您不能揣着这种心态去想象欧洲人,更不能凭着您那点语言班的经历去胡编欧洲学校里的师生关系。老阎这篇文章的核心内容讲得是"平等",只要师生平等啦,只要是您自己觉得爽,您天天用敬语都没人管。

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到时候你带我们去欣赏你那唠叨个没完的敬语。

lagrandevadrouil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花的评论:
"明天就来,我带您去学校参观参观"? 听起来你又在信口开河。 不管你在 瑞典,芬兰,还是挪威, 别又告诉我那里学校不放圣诞节假“也相当普遍”。 我还真打算明年5月份去瑞典看看, 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到时候你带我去看。
英国, 德国, 奥地利, 法国,比利时, 意大利, 西班牙,瑞士 这些国家都不在你说的“相当普遍的范围”。 我们刚来上语言班的时候, 年轻的老师让我们喊他们的名字, 但还是互相用敬语; 对多少上点儿年纪的, 则一律称女士, 先生。 学校从小学就这样。 语言学校比较特别, 如果是年轻人在教, 当然可以喊名字, 可碰到年纪大的,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书虫的评论:
一点也不谬论,更不偏激。
太有深度!
不过,肯定不是你的感受!
老书虫 回复 悄悄话 谬论,偏激。
没有深度!
不过是自己的一点感受!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上语言学校,第一堂课,老师进来以后说 good morning,我按国内课本上的,几乎条件反射就来句 good morning teacher,他马上纠正我:Paul,我愣了,他也看着我,我想了一下明白了:good morning Paul,他就点头笑了。

这是亲身经历,绝对支持博主。

博主对中文学校老师一番话,说得太好了。我将来要也遇上类似情况,一定记住。那种老师,真觉得国内制度好,他跑出来干什么?不用说,他出来,无非是在国内没权势、不得志、看不惯。现在当了老师,手上有了点小权力,他从前看不惯的那套习气,马上搬到自己身上来了,这就叫劣根性。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t的评论:
中国学校教育军事化,是毛时代全民皆兵的后遗症,小学生进门要喊“报告”,见了老师要敬礼,组长班长大队长的军事建制……早已不合时宜了,不论国内国外。
“去军事化”是势在必行的。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city的评论:

如果作者今天还呆在美国, 说明你认为美国还是当今世界上最不坏的那一个。我并不认为美国是完美的。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某些大一点中文学校像是个小孔子学院。有人在操控。 学生教材的选择就很有猫腻,估计也是有点油水可图,或者在政治上可以邀功。

学不学汉语, 怎么学汉语, 是家长的是, 不是孩子的事, 孩子作不了主。 我妻子教了好长时间的汉语,她还是大陆专业语文老师, 但孩子们几乎没有一个人喜欢的。都是家长逼孩子去周末汉语学校。主要是教材和教法问题。加之汉英属于不同的语系, 学起来很难。大的社会氛围也不太促儿童学汉语。
见仁见智,各自拿主意吧。
不过, 我认为现在在美的华裔儿童学汉语, 大多也只能达到个扫盲水平。把汉语学到能做白领工作的水平的儿童是微乎其微。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兄,圣诞快乐!

好久没逛文学城了。放假了,有点儿时间,品味闫兄大作。
这篇文章又提到刘三百,我是其信徒。我认为中国人靠自己的努力很难进入民主自由平等的社会境界,当然也有可能,但不知等到牛年马月。原因就是那滤过性文化病毒的代代遗传和后天的逐级强化,尤其是儿童时的集中强化。
你是少有的文理通才。我想给你出个研究课题:社会属性的文化意识是否也具有生物属性的遗传?就是说等级思想,溜须拍马,奴颜屈膝,阴谋诡计,等等文化意识是否也有生物遗传的特性? 我就不理解这些万恶的东西为什么怎么也去不掉呢?改良, 反省,革命, 德先生,赛先生,一个世纪过去了,方法都用尽了,而这些恶习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强化了呢, 尤其在中国大陆是空前的猖獗了呢?即使是来到欧美生活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文化科技精英, 享受着民主自由平等带给他的种种益处,但内心深处还是在完好无损地“保持”那些“国宝”呢?有木有?好一点的也不过保留个双重人格。像阎兄和老弟一样痛斥并彻底否定我们文化垃圾(老一辈称文化劣根性)人实在少之又少呢?老弟实在想不通。总觉得似是有生理遗传。那就更让人绝望了。
敬请老兄从自然科学科学的角度深究。 结果出来,我给你颁发齐天大圣奖,咱喝64度的二锅头庆祝!

辛苦老兄了。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grandevadrouille的评论:

这哪需要圆梦啊,这马上就可以兑现。
比如,瑞典,芬兰,挪威都是对老师直呼其名。你一定得来看看,要不然天天做梦。明天就来,我带您去学校参观参观。
lagrandevadrouil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花的评论:
"在美国对老师可以直呼其名,而且欧洲国家对老师直呼其名也相当普遍"
在国内都是这么听说的, 可来欧洲后从来没见过,您说的是哪个欧洲国家, 我一定得去看看, 圆我的梦。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国家经济和社会秩序上还算行,可那学校里传承的东西还不如中国呢,气得我赶快敬而远之。

我出国是我自己的事。至于孩子只要快乐成长人格健全就好。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t的评论:
你说话完全逻辑不通。
学生和老师要平等,为什么要学军队里啥样?我们在探讨平等的师生关系,你跑这儿来炫耀等级森严的军队管理,你这阅读理解太差了点儿。既然这么迷恋军旅生活,就赶快回国参军去吧,军区的政委肯定喜欢你。

老师必须有尊严, 但是老师不是军人,"威严"这个词不应该放在教师队伍中。学校更不是军队,师生关系不是军官与兵的关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6岁进了一个中文小学,10几个6岁的孩子,特别正规,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每周上半天,留很多作业,还有朗读作业。朋友听到我女儿读课文,质问我你让孩子学这个干嘛? 日本的学校很民主,自治度比较高。这群孩子学到5年级时造反了,他们开始捣乱,批评家长喜欢的那位热心老师。他们还讽刺教材,比如古典中司马迁被左迁了还想着朝廷,认为他傻;学《陋室铭》更认为是自己为是。孩子们的嘲笑让那老师教不下去,后来她请辞了。那个中文小学一直坚持了10年,后来的5年是我教下来的。有机会想就两国的教材内容进行对比。日本也学习中国古典,他们多选友情的,愚忠的没有。
惊讶的是孩子的比较能力,批判能力。那个班孩子年龄相同有利他们交流、罢课。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rr 评论于:2011-12-19 14:56:48

回复评论:最重要的是平等待人,包括孩子,因为对孩子的态度就反映了对弱者的态度。



abigapple 评论于:2011-12-19 14:41:57

回复评论:您这个话题很好,要写一长篇才能回答。我先把这个系列写完。您对不同族裔有仔细观察。谢谢交流



bit 评论于:2011-12-19 11:56:49

回复评论:学生的尊严与老师的尊严同等重要。下一篇专门写规则与纪律。稍候。


fengxiang 评论于:2011-12-19 09:43:04

回复评论:西方人学中文确实比较难,因为字母与象形文字根本就是南辕北辙,差异太大。加上文化背景的差异,也放大的这个差异。



fromq 评论于:2011-12-19 08:59:51

回复评论:我文章的读者是中国人,所以需要用中文。我文章里如果有英文没有给出中文,就有网友提意见,因为有的网友在日本,有的在俄国等不用英文的地方,英文学过但忘光了。

reichthedog 评论于:2011-12-19 08:59:38

回复评论:谢谢帮我澄清。

回复easycity的评论:

博主并不赞同刘晓波。读帖不仔细。


reichthedog 评论于:2011-12-19 08:57:05

回复评论:也许有您说的因素,但我还是认为绝大多数国人不知道传统文化教育孩子的危害。 当然,我认同您这句“没有奴才,他们的统治还能稳定吗?”


Lilac2003 评论于:2011-12-19 08:37:51

回复评论:说明您不仅是位很好的老师,也是一位合格的家长。



牛白 评论于:2011-12-19 08:02:03

回复评论:您说得跟我一致。


不加分析 评论于:2011-12-19 06:39:51

回复评论:像您这样的老师不多见!可能是因为您彻底了解东西方文化,或者您在国内不是教师。但无论如何都令我钦佩。谢谢!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谁说会巴结领导就不能升迁?很多领导根本就懂个屁,把项目干砸了继续可以升官,倒霉的就是那些老老实实干实事的,为什么?因为人家在上面吃的开。
为什么不能叫老师,连preschool的孩子都知道那是他们的teacher,而且如同是doctor,或者police一样我们九得称呼他们为Dr.and officer,是不是作者的孩子在家里不叫他们爸爸妈妈,而是叫名字呢?
既然学中文就得学中国的文化,称呼难道不是文化的一部分?
rr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女儿小学二年级的老师是位50岁左右的未婚女士,有次女儿回来说课堂上有个同学问老师为何到现在还没有结婚,我问女儿老师是否生气了,她说没有, 老师心平气和地告诉她班上的学生,"因为一直没有遇到合适自己的人".
对加拿大最深的印象就是老师和孩子的交谈时一般都是以理服人的.
abigappl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疑问,印度人好像比中国人更能拍马屁、打小报告,为什么却能比中国人更能爬上美国的上层,现在好像很多大公司的CEO主管什么的都有印度人,却鲜有中国人。
bit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和老师是要平等, 但是老师必须有尊严和威严, 这也是实际需要。 要不然的话, 教个初高中生试试, 班里捣蛋的学生你就管不了了。 美国是最讲人平等的国家了, 美国军队里啥样? 一穿上军服, 第一件事就得扯破嗓子喊“Yes, Sir!"。 喊声小了都得挨揣。 列兵要是都和班长没大没小, 你让他掩护其他人好撤退他听吗?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教过中文,不是在中文学校是教一个从中国领养的孩子还有两个白人孩子。用的是暨南大学出的中文书。当学到“我的家”那课,中文说:我家有五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可当我问他们家里有几口人时,他们从来不把爷爷奶奶算上。文化差异。还有新年到那课。中文说: 我祝大家身体好,大家祝我学习好。 当我解释学习好就是希望她们取得好成绩时,他们好象不理解。因为她们不知道在中国分数,学习成绩有多重要。后来她们都不学了。就觉得中文太难。
fromq 回复 悄悄话 This LZ should write the book/blog in 荫割利息 and not in 中文!
reichthed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city的评论:

博主并不赞同刘晓波。读帖不仔细。
reichthedog 回复 悄悄话 太理想化了。

要知道,权力是多么美味的东西。你这样做就等于在剥夺统治者的权力。共产党答应吗?

没有奴才,他们的统治还能稳定吗?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两年前儿子拒绝去中文学校,他说,中文学校很无聊.现在我从中文书籍选择文章在家教他,他更快乐。
牛白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移民,其实更是个文化难民,逃离的不仅是地理的中国,而是文化的中国。 我的孩子不学中文就是这个意思。
不加分析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太过犀利了。中文老师的薪水太低,很难吸引优秀教师。你所要求的我都能做到。不过我当中文老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孩子的学习兴趣。
另外私立学校的孩子叫老师都是Mrs,Mr,Ms的,不是叫名字。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当我写完这篇的时候,我以为不会有超过三人能看懂,毕竟传统文化奴化教育两千多年,威力无比。可竟然有这么多能看懂的,很吃惊。看来海外学者中还是有不少头脑清醒者。这些网友是:Wjin2002、Tzbls、路边群众、Kingfish2010、Maccabia、Myidode、TKEGI/ETMI、春花、Suting、Ganster等人。谢谢春花替我回复网友的问题。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eet0120003的评论: 不但在美国对老师可以直呼其名,而且欧洲国家对老师直呼其名也相当普遍。Sir,变成中文的尊称应叫"先生",民国时就是这样教育小孩的,台湾就这样继承的。

"老师"这个词在中国都用滥了,对护士,军人,医生,美容从业者,厨师,会计,大学里的清洁工,门卫,等等,都可以称呼为"老师"。反正,当有求与人,用老师称呼别人肯定没错。因为中国人从小就知道老师有权力,老师是高于学生的,这种不平等的关系,让"老师"这个词变成了可以在学校之外对陌生人使用的尊称。

所以, 当你对着一个门卫喊老师时,实际上是在主动降低自己的身段,意思表明自己是学生,目的是想让他放你进门。在美国,你能这样瞎叫吗,你对着医生和门卫喊老师试试看,完全情景不符。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挑战老师的尊严,学生就应该停课,处分,开除。挑战学生的尊严-老师就必须开除,赔偿,坐牢。你没搞懂啥叫师生平等,你对西方教育的了解太片面了!
茵子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喜欢听中文成语和寓言故事,觉得有趣。了解中国 文化,开阔思路挺好。我见到二个年轻的西人,自学中文,真不错。我孩子说讲很好,去中文学校主要学写,换了几间学校,现在的一间还行。老师比较年轻,在海外又受的教育,用的教才是自己编的,挺实用。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这有点乱说了,加拿大的中小学都尊称老师的:Mr.,Mrs.,Ms.等等。那为什么中文学校叫X老师就是奴化了?

你在加拿大学校挑战老师的尊严试试?第一次,校长室呆着去。第二次,找家长谈话,第三次,停课处分了!再就开除了!

你对西方教育的了解太片面了!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eet0120003的评论:
1。花尔街大终交易/主动交易/惯性交易的始创者是华人,他是5,60年代Fidelity第二号掌们人蔡先生,他是他那个年代的 Wall Street No.1;
2.当扑克(Poker)WSOP 风靡全球时,号称为“东方快车"的陈先生是很多POKER 玩家的偶像,人们对这位华人给了最高荣誉The Hall of Fame Poker;
3.还有服装设计大师 V. Wang;提琴大师 Y.Y. Ma...


Does any of them know how to speak Chinese? Real Chinese? If not, what's your point?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Mr. Yan over generalized American and Chinese teachers. Observing my son through elementry, middle, and high school here, I think there are a lot of excellent teachers who inspire kids to excel. There are good Chinese teachers as well just like there are bad American teachers. My son ran into a really bad math/science teacher in the gifted program in an excellent school district. She openly discriminate all Asian kids in the class. Eventually she was removed from the position and assigned to another school. We cannot say American education system is better than that in China.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谢谢你的分享!对孩子打小报告(Tattletale)一点感想:我们和美国母亲及孩子们在一起闲玩时,打小报告是经常发生地,一般是年纪小的来向妈妈告状(哥哥或姐姐如何。。。)很值得我赞赏地是;美国母亲几乎没有像我母亲待我们小时候那样,听风就是雨。她们往往问小的有关事情的经过,然后又问小的是不是Tattletale。Tattletale 可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谁都不愿被讥笑“Tattletale)。
street012000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了解美国多少??

当人们盲目顶礼膜拜美国/西方文化时,对方却在默默寻求东方的智慧与知识。在美国很多领域的顶端,可看到很多华裔的背影。
1。花尔街大终交易/主动交易/惯性交易的始创者是华人,他是5,60年代Fidelity第二号掌们人蔡先生,他是他那个年代的 Wall Street No.1;
2.当扑克(Poker)WSOP 风靡全球时,号称为“东方快车"的陈先生是很多POKER 玩家的偶像,人们对这位华人给了最高荣誉The Hall of Fame Poker;
3.还有服装设计大师 V. Wang;提琴大师 Y.Y. Ma...

Again,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差于中国;但大学以上教育高于中国.中国大学以上教育是以60分为准;美国是以80分为准.如果中国大学以上教育能像中小学那样严个要求,中国会出现很多学科顶尖人物.

Tsty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和老师应该是互相尊重, 做老师最重要的是要有师德。我最喜欢的一部英国老电影叫 ‘To Sir, with Love’。 学生没有叫老师名字,他们也很有创新精神。在英国的学校,有的学生叫老师‘Miss’或者 ‘Sir’或者 Mr.(Ms./Miss)+ 姓; 有的学生叫老师的名字。

其实现在很多海外的中文学校有很多素质优秀的中文教师,有些已在海外生活了相当长的时间,了解所在国文化。

在中文学校,是一个让孩子很好的了解不同文化的场所,认识多样化,多好的机会呀!
bit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瞎说了, 美国哪个中小学里学生可叫老师的名而不是姓?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赞同.
非常不喜欢中文老师,完全没有爱心,对小孩凶狠,学习的乐趣完全丧失了,跟西方的老师没法儿比.
qunshen 回复 悄悄话 搞民主的,就这样认识中美差异?还是共产党靠谱。
Cctv-4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次不大赞同阎兄的论点
文明的发展是有缓慢的一个进程
完全摒弃传统追求一种理想境界
这样的做法有一点老毛的大跃进破四旧风格
事实证明
后患无穷!
peachmomok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偏激了。
美国学生也很尊重老师,上课纪律比中国的课堂要好多了。
我女儿讲了一口好中文,根本听不出是海外长大的孩子。她现在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对自己中国人的身份也很认同。
要感谢中文学校老师和很多校委会的义工们!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惊讶博主会赞同刘晓波的三百年殖民地的观点。我一向认为博主的见识修养要超过刘晓波很多。这篇文章的水准与博主以前的作品不同。如果不是有人Hack了博主,在这里撒野,真让人疑虑是不是博主生活中是不是有不顺心的事情。
刘晓波是中国无聊文人的一个注解,他自己看到了一些东西,合情合理地怀疑了现政权和现状。无聊文人的浅薄使他观察不全面,思考不深刻,无聊文人好出风头的特质又迫使他必须要说点什么。于是,“中国需要做三百年殖民地”的观点就出笼了。
刘晓波没有正确地诊断中国的病症,就乱开处方。那怕中国确实需要做别人的殖民地,那要作谁的殖民地?英国,西班牙,俄罗斯,还是印度?即使是英国,是讲法语的征服者威廉,是圈地运动时的养羊贵族,还是现在甩掉航母确保全民医疗的英国?即使刘晓波是指现在的美国,那么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就傻到家了,傻到用自杀炸弹把仁爱的美国大兵赶出家园。刘晓波应该早一点到伊拉克和阿富汗去,美国也不会像现在一样灰头土脸。
street0120003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不了解美国教育界。在美国的学校里,学生大都称老师为:Mr...;Ms...这里隐含着对老师比中国更为敬拜。难怪在美国,老师是很好的职业。能当上美国教授,美国人是很敬佩的,尤其在犹太人中---犹太人很多人得诺贝尔奖,主原于此。他们把对知识与智慧的寻求看作第一,财富会随之而来。

国内学科代表等也都是班里投票选的。中美教育各有利弊:美国的中小学教育不是作者所盲拜的那样;但美国的研究生教育严格,故绩效高。近几年,美国中小学学生阅读,数学,科学下降,国会,总统们都在呼吁要从严抓。

孩子小时,都爱玩,自控力差;不言,不引导,或不管,等到17,8岁,已晚--这是动物界的规律。

中国的很多几千年下来的文化精髓在美国,西方越来越被推崇---毕竟是几千年的东西。不要盲目膜拜西方文化,贬损华夏文化。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Sir, following the logics of the second requirement you made to your kid's Chinese school, I would like to ask ---In this country, Is your company's CEO elected by employees ? Is your manager elected by your team members ?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亚洲人奴性太强。光改老师不够,父母呢?社会呢?殖民300年才是正道。可惜没人玩了,烂泥扶不上墙。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真是经历了美国社会。无耻,贪婪,和冷酷的人很容易成功地进入上层。他们的实际生产能力往往跟他们的权利不相称,是巧取豪夺的样板。
不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类到现在还有公理,正义,怜悯,一定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博主可能没有看到美国社会的另一面,那就是物质的富足使得很大一部分人有条件不为五斗米折腰,可以追求自己的目标。这些人的成功很难体现在金钱和职位上,很容易被学者忽视。但每个中国人到集市上走一走,跟邻居聊聊天,应该很容易感到美国的那种自信,从容,和大气。
一般人都应该感到,现在美国政治和经济领导阶层的无耻,贪婪,和冷酷,正在导致美国公民社会的溶解。中国明朝末年广大下层民众对朝廷的仇视和漠视,使得少数良心未泯的读书人也无法拉近官民的距离。整个中国大地,只有全部推倒重来。
说句笑话,博主是否对美国社会彻底丧失了信心,预见到日后人吃人的惨状,才拼命地让自己的小孩成为能够确保生存的狼?
还有,诊病容易诊病难。对经济系统的分析,马克思有过人之处。美国今天的困境,用分配不均造成相对生产过剩来解释一目了然。但是,马克思提出的解决方案,异常的粗糙和幼稚,以致于后来被阴险冷酷的列宁斯大林等利用。
博主对美国社会的某些层面的观察非常深刻,但是提出的解决方案值得商榷。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涛兄眼力确非一般。我也认为海外中文学校的教育从形式到内容都得改了。要用中文字教给孩子们西方的文化和精神。
myipode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孩子先做人,做一个有尊严独立观察思考的人,享受做人的灵性,感性,理性和心灵自由,然后才是做老中还是老美什么什么
咱们的祖宗吃苦几千n年不够吗?
hairdresser 回复 悄悄话 好反动啊,不学中文祖宗会不高兴的
maccabia 回复 悄悄话 孩子6,7岁周末 至少10年黄金周末就泡在中文学校,减少或错过了许多其他乐趣,视野和启蒙:自然的,人文的,艺术的....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海外中文学校彻底摧毁了俺家孩子学中文的热情。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介回俺找到充分路由带孩子逃课了,谢谢!
tzbls 回复 悄悄话 他说的海外是美国以外吧.
lagrandevadrouille 回复 悄悄话 这回我不太同意润涛阎的观点,学生与老师要互相喊名字, 你在哪个国家见过 学生喊老师的小名? 美国吗? 反正欧洲不是这样。 法语里还有敬语, 大学里师生都互用敬语。 怪不得在英国和法国人眼中, 美国人是粗鲁,没文化, 肥胖的别称, 不过也许对美国人来说, 欧洲人意味着腐朽没落。
Wjin2002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我想说的话。
刚到美国的时候,我太太带着中国的课本教孩子中文,有一天,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就说:除了谎言就是奴化,我们能不能不学这东西。从那以后,孩子就没学中文了。
夏天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貌似有理,其实很片面!总而言之,您不是真正了解海外中文学校!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