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江城子》梦回童年

(2011-12-13 19:33:12) 下一个

最近腰扭伤很重,需要躺着休息,没有上网。教育孩子系列还没有写完,很快就动笔。躺着躺着就睡着了,竟做起了梦。醒来还在梦中,便草就《江城子》二首,一气呵成,算是初稿。今天腰部好了很多,可以坐下来了。




《江城子》词谱
 

⊙○⊙●●○△ ●○△ ●○△
⊙○⊙●  ⊙○●○△
⊙●⊙○○●●  ○●●  ●○△

⊙○⊙●●○△ ●○△ ●○△
⊙○⊙●  ⊙●●○△
⊙●⊙○○●●  ○●●  ●○△

 

《江城子》梦回童年

润涛阎 12-13-2011
 
(一)
流年赢得鬓毛霜。梦回乡,泪汪汪。
依依往事,件件荡肝肠。
二姐缀学忙家务,频劝我、要争强。
 
自言誓做好儿郎。头悬梁,夜读狂。
清晨拾粪,傍晚放猪羊。
爬树摔来星满目,表姐笑,弟悲伤。(1)
 
   
(二)
暮春萝卜夏初瓜,晚秋麻,腊黄芽。(2)
换回盐醋,没钱特抓瞎。
粗布遮身食果腹。圆此梦,靠谁家?
 
大姐爱种凤仙花,捣成泥,染指甲。
手摇辘轳,哥俩汗衣浃。(3)
来世还当放羊娃。寻媳妇,走天涯。(4)
 
注:
(1)二姨家表姐,特别漂亮。
(2)一年四季都有蔬菜等农产品卖。腊月的黄芽韭是在土窑里(等于温室)捂出来的,比肉贵,卖个十斤八斤的就有钱过年了。
(3)我当时还小,摇不动辘轳,就跟弟弟俩人一边一个同时用力便可摇辘轳打水浇菜地,因为非常危险,成为当地大人们的美谈。
(4)我四海为家绝不是要输出革命,更不是要解放全人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Yenze 回复 悄悄话 才子一个。凑个热闹,无韵律,和澳牧童词。欢迎指点。

富春山居乐

---尹者,1994作,2015完成。

澳洲酒醇香,
一醉千殇,
梦归故国衣着錦,
欢醒方知身是客,
何颜还乡?
流年似水鬓班早,
羞涩笎囊。
惊回首,
看來处,
故旧冠盖满京华,
我自独憔悴,
错错错?

又何必,
图把壮志付虚名。
我辈今昔实为天,
只把经历逸彩云。

再思量,
水混气浊之乡,
人腐亲贪,
望乡情怯,
不还也罷。
去去去。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寻媳妇,走天涯’和‘走天涯,寻媳妇’de 区別
‘走天涯,寻媳妇’means go to the world to search a wife.
寻媳妇,走天涯’ could be search a wife AND go to the world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羊肉鸡肉都不吃!这可让我没想到你以前还是打过猎,不过我小时候鸡肉也是不吃的,主要是鸡肉贵且热量高吃过之后身上长小红点,说不定就是你老兄所说的这个“生化酶”呀!呵呵

你还没吃过鹿肉!但有没有鹿酶就不知道了,我给你email尝尝鹿肉。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好词!本地风光,雅俗共赏。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TM的评论:
您搞错了。“得”是仄,不是平。您肯定纳闷,为何“得”是仄呢?平水韵可能是按照陕西(古都长安)?还是开封?的发言来定的?比如,“斜”不读鞋,而读霞,跟“家”同韵,不跟“爷”同韵。跟现在的普通话发音不一样。当年毛泽东建议各省独立,各自用自己的方言。他老人家一生都不学普通话,只说湖南话。虽然他当政后不让各省独立了。

您说得对,⊙○⊙●●○△ ●○△ ●○△ 等于 “流年赢得鬓毛霜。梦回乡,泪汪汪。”的平、仄、韵词谱。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胪峰猎人的评论:

老兄,我小时候只吃野兔肉,羊肉鸡肉都不吃。到了美国,我竟然开始吃鸡肉了!以为是美国的鸡肉不一样。等我回国,姐姐给我做鸡肉,那叫一个好吃!她忘了我不吃鸡肉的茬。

记得我当年跟老板一起出去开会,他说去吃肯德基,我说我不吃鸡肉,我们学过生化的都知道Enzyme(催化酶)。他问我为何不能吃鸡肉,我想对了生化,便说:我缺一种酶,消化不了鸡肉。他一听信以为真,便纳闷了起来。很快问我:“which Enzyme?”什么酶啊?我告诉他:“鸡酶”Chickenase 。因为英语里不论什么酶,都是后面加一个ase的后缀,比如蛋白酶,就在protein后面加上ase即可。他笑死了!我镇定地问他笑什么。他止住笑,说我应该去当表演演员,竟然能不笑。他见了谁都说润涛发明了新的酶!他也学着不笑,老美生化教授们还信以为真,问是什么酶,他说是Chickenase,那些人百思不得其解,哪里会有消化整个鸡的酶啊。他也不给解释,我倒是憋不住笑了。

我没吃过鹿肉呢,不知道有没有鹿酶能消化。
ZTM 回复 悄悄话 头一回看到词谱是这样的写法!很想学,平仄的规律。 请教在第一句中 ⊙○⊙●●○△ ●○△ ●○△ 是否等于 “流年赢得鬓毛霜。梦回乡,泪汪汪。”的韵。
”流年赢得鬓毛霜“ = 平平平平仄平平。那为什么⊙○⊙●代表‘平平平平’ 符号却不一样呢?

最近出了车祸,被追尾了。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粗布遮身食果腹。圆此梦,靠谁家? 润兄之梦可谓情深意切!

你有椎伤但你的精力还是很旺盛要不然也不会去开一千迈的车程,老当益壮!

好一句;来世还当放牛娃。寻媳妇,走天涯。感人那!和你老一样猎人也是取不到媳妇才一人远走他乡!哈哈,无怨无悔呀!

你没想着输出革命但网海茫茫自有人去输出!猎人来网路溜达时间不长但能让我看的心动文章也只有你润兄一人已!

猎人今年是狩猎丰收年你老要喜欢野味我给你送去。
保重!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綠溪的评论:

寻媳妇,走天涯。是说当时我在农村娶不到媳妇,人家不跟我,我不得不外出碰运气。

走天涯,寻媳妇。是说农村的女孩我看不上,到外地去找。

好像有点区别?我是属于前者。当农民娶媳妇可不容易呢。
綠溪 回复 悄悄话
复閻先生:

我的問題只為逗樂,忘了說‘意義上’三字。就是說‘来世还当放牛娃。寻媳妇,走天涯。'句的‘寻媳妇,走天涯’跟‘走天涯,寻媳妇’在意義上可有分別?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enjoy-bob 评论于:2011-12-14 21:49:59

回复:我是骑自行车锻炼,用力太猛,把腰给扭伤了。基本上养过来了。谢谢!



綠溪 评论于:2011-12-14 21:35:24

回复:“寻媳妇,走天涯”刚好是词谱“平仄仄,仄平平韵”,倒过来就离谱太多,而且江城子是压平韵。

里边让我感到很巧的是“凤仙花”,也叫“指甲花”,花瓣是红色的,捣碎后染指甲特好看,洗不掉,磨不掉。这三个字刚好是“仄平平”,要是别的花就未必合谱呢。

其实我不是诗人,自幼不喜欢鼓捣诗词,估计是对我老爸天天作诗填词的反对?我不知道他是为了作诗而作诗还是真的每天都有那么多情感需要用诗词抒发,也就不听他给我讲诗词。久而久之,我自己也就远离作诗填词了。谢谢您一如既往的鼓励。



閻先生詩詞的語言樸素細膩而富表現力,短短兩首詩詞就把童年往事勾勒得栩栩如生,詩詞靈動異常,韻味無窮,建議閻先生多出詩詞佳作。
其中第二首最後的‘来世还当放牛娃。寻媳妇,走天涯。'句想請教閻先生,不知‘寻媳妇,走天涯’和‘走天涯,寻媳妇’可有分別?
另還建議閻先生為網絡文壇的革命事業多加保重。

enjoy-bob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节日快到了. 多休息.
綠溪 回复 悄悄话
閻先生詩詞的語言樸素細膩而富表現力,短短兩首詩詞就把童年往事勾勒得栩栩如生,詩詞靈動異常,韻味無窮,建議閻先生多出詩詞佳作。
其中第二首最後的‘来世还当放牛娃。寻媳妇,走天涯。'句想請教閻先生,不知‘寻媳妇,走天涯’和‘走天涯,寻媳妇’可有分別?
另還建議閻先生為網絡文壇的革命事業多加保重。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挥一挥手 评论于:2011-12-14 12:47:13

回复:好久不见!最近可好?您忽悠我那还不是小菜一碟?



happylqbmm 评论于:2011-12-14 02:09:30

回复:小时候虽然知道社会出了问题,但家里的小环境还是蛮好的。也有两家特别亲的亲戚互相来往,一是我老舅(我大舅就不怎么来往,大舅妈特别事多)的儿子几乎天天找我玩,另一是我二姨家,跟我差不多大的表姐为了和我姐在一起,常常住在我家。兄弟姐妹多,热热闹闹的,种菜编花篮等总能搞点钱,为希望活着很美。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已有媳妇,还想娶?
哈哈,老阎,过几天弄篇忽悠老兄的帖子。问好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听母亲聊起过那段历史,
心酸泪的历史,也有如此的诗情画意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执著2011的评论:
睡觉去了。晚安!
执著2011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有才! : )
"轻伤不下火线“, 涛哥多保重!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