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让你的孩子有自信

(2011-11-25 12:54:53) 下一个
----教育孩子系列(一)

润涛阎

2011年感恩节


感恩节是美国人感恩上帝的节日,但我想到的是感恩我的父母和爷爷、姥姥对我的哺育。也借机回复很多网友的提问:“润涛阎学生,您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其中的第一讲: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首先说一个题外话:很多读者喜欢我的文章,就连我以博客文章为主出版的书在我的博客读者中就卖掉了九百多册,而我只是一个理科生,压根就不知道文学院的教材里写的啥。读者喜欢我的文章纯粹是因为我的独立见解令人耳目一新。事实上,只有那些“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逻辑性于一身”的文章才能传世,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思想性,也就是思他人不敢思,想他人不敢想。科学产品也一样,大家喜欢乔布斯,就是因为他的独创性。没有创新精神的山寨产品,永远不能得到世人的尊重,道理便在于此。

一个人不论在哪方面能特立独行,Ta必须具备独立思维能力,而具备独立思维能力首先要有强大的自信心,内心里没有对权威对强权丝毫的恐惧。否则即使再聪明也只能是跟着权威后面爬行、对强权卑躬屈膝的奴才。

自信心是从孩童时代培养出来的。

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为人之父之母了,你在孩子还在“被动记忆”(三周岁以前)期间和有了“主动记忆”的早期(三周岁到七周岁)曾经用你那冰冷的眼睛瞪过孩子,甚至吼过孩子、骂过孩子甚至打过孩子,一句话,你羞辱过孩子的自尊心,你今天就应该在你孩子面前面壁三小时。你孩子问你在干啥,你告诉孩子你在忏悔,因你曾经按照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中国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奴性文化培育你的孩子。亡羊补牢,以减少损失。

别小看孩子在被动记忆里的你那一瞪、一吼,它使得你的孩子自幼就有了对强者的恐惧,等到孩子有了主动记忆,你那一瞪、一吼便加深了孩子内心的认知:面对强者就要服软、不能挑战强者。你的孩子长大后就自然而然地认同了人就应该是一个恃强凌弱、迷信权威、不能冒头的奴才。

我在被动记忆里没有这样的记忆,但到了有记忆力后,我有了这样的经历,那是我老舅给我的。我小时候不曾到其他亲戚家住的,从来都不会到亲戚家吃饭,除了我老舅家和我二姨家,因为老舅家的孬子表弟和二姨家的表姐常常住在我家,走得很近。

那天我跟妈妈去看姥姥,老舅平白无故就恶狠狠地用双眼瞪我。我不知所措,但感觉不对便拉着妈妈要回家。舅妈不干,说已经说好了要住下的干嘛要回家。我只是拉妈妈回家,妈妈并不知道为何。倒是老舅一看我妈要走,他才说出他瞪了我两眼搞恶作剧逗孩子玩。

回到家后妈妈告诉了我爸和爷爷我们回来的原因,爷爷告诉我,以后不要害怕老舅,他瞪你时你就瞪他。从此很长时间我做恶梦就是看到老舅的那双恶狠狠的眼神。

我爷爷去世后我高中毕业那年,我老舅竟然无故在很多亲人面前打了我大弟弟,我爸爸妈妈都在场。没有任何理由,当时亲戚们在帮我家盖房。老舅给出的理由是说我大弟弟在偷懒,这纯粹是狼说羊把水弄混了一样荒唐。我大弟弟勤奋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从小就在严寒的冬天凌晨起来去拾粪,手上的冻伤肿得像个包。那老舅为何如此无理呢?根本原因我们全家都知道,那就是他不容忍一个不打骂孩子的家庭在这个地球上可以存在。他边打边说是帮父母打孩子,可此时大弟弟已经是15周岁的人了,里里外外的家务活他都勤勤恳恳地干,那么成熟的人哪里是孩子?老舅发现我爸妈不说一句话,觉得很无趣很荒唐就怒冲冲地回家了,他以为我父母会说一句“该打”之类的话。老舅之所以敢打我大弟弟,是因为他是我们家最亲的人,他自幼跟他三姐(我妈)关系最好,是我妈把他带大的,也是我妈最疼的人。我们小的时候我家里有活他就过来帮忙,他特别疼爱三姐(我妈),所以,他认为他有责任帮我妈管教孩子。至于为何管教孩子,那就是“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的传统文化,而我家孩子可以跟家长开玩笑、平起平坐,他看不惯。家长没有家长至高无上的尊严,那还了得!从此以后,他很久不到我家。大弟弟被打后,我父母很不高兴。要是我爷爷在世一定会告诉他:“下次如果老舅再打你就还手!他和你在人格上是等同的!”这也是我爷爷活着的时候老舅从没敢打我们的原因,我爷爷有脾气他是知道的。倒是我大弟弟非常清楚老舅打他的原因,念及他的恩情,过年时照样去给他拜年,跟他还是那样亲切,慢慢的老舅也就不再觉得尴尬了。

我们家兄弟姐妹六人没有一个在幼年期跟父母有逆反心理的,因为从来没有过被瞪、被骂、被打的经历。什么事干错了大人们就假装没看到,让孩子们自己纠正。记得我小时写毛笔字把一个字写错了,便跟旁边的爸爸说我写错了,爸爸说他小时候写错的比我的多。旁边的爷爷立刻纠正他:“不是你小时候写错字比孩子多,而是现在你写错字也比孩子多,也比你小时候错的多。”爸爸哈哈一笑。我对此不解,便跟爷爷说这不可能。爸爸说,孩子犯错要比大人少,这个是真的,这也是天底下没有一个家长有资格打骂孩子的原因!我说比如小孩子偷东西呢?爸爸说:“孩子偷东西就是偷点瓜、枣,而大人可以窃国,把整个国家窃为己有。所以,大人打骂孩子是荒唐的、毫无理由的一种恶习,是传统文化里配合“君为臣纲”而建立的“父为子纲”,要让成年人不敢挑战当权者的权力和威严,就必须在孩童时代从内心建立对强者的恐惧感,只有这样长大后才能自觉做到对当权者奴颜婢膝。所以,打从秦始皇建立帝制以后的两千多年里就没有再出现过思想家。百家争鸣出来的那些思想家都是秦始皇以前出现的。”

我后来也当了父亲,也有了两个孩子。我在两个孩子面前没有所谓的威严。每当我告诉我的朋友这个事的时候,朋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还给我找其它理由。全然不理解这是我自己的愿望。

如果说在毛泽东时代,一个特立独行的个性,一个大写的人,很难不遭受到社会上的各种灾难,那今天,你的孩子在海外,断然没有了这个顾虑了。你如果想让你的孩子活得有尊严,成为一个有创新能力的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被人尊重的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而不是奴颜婢膝、恃强凌弱、惧怕权威的可怜虫,你就要让孩子在三岁之前建立自信,建立起在内心世界里不畏强人、不畏权威的个性,尤其要让孩子知道:他的尊严和你的尊严是等同的。

我有很多我小时候的经历,就是爷爷、爸爸妈妈让孩子们懂得“尊重他人而得到他人对自己的尊重”、让孩子惧怕的不是强人(家长)而是真理和规则(惧怕强人与惧怕真理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我两个女儿把爸爸看成是哥哥把妈妈看成是姐姐一样,平等待人,对父母无话不说,因为不需要对父母说谎。什么事她们都可以自己做主。从小如此,今天依然如此。我为她们高兴的是在社会上不卑不亢,勤奋努力,尊重他人,自信自强的素养。至于干什么工作挣多少钱,不是我关心的内容。

有人以为,孩子是自己花费很多心血养大的,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所以,孩子在家里就得听话。但你想没想,你的孩子不仅仅在家里生存,他还是一个社会人。那种关上门打自己孩子邻居管不着的时代早已被现代文明抛弃了。你需要在内心深处懂得:孩子的人权大于主权,如果你误以为你有孩子的主权的话(事实上你没有)。人们尊重的不再是唯唯诺诺的奴才,而是敢想敢干特立独行有创新精神的大写的人。

国家也一样,那些以主权大于人权的国家必然对外卑躬屈膝而对内残暴镇压,也必然被尊重人权的国家打败。那种关上门打孩子(子民)的传统文化很快就会被人类抛弃。国是由一个个家组成的,而每个家的内涵就反应了这个国家的文化,在外面挨欺负后到家打老婆孩子的家庭组成的国家必然是对外软弱对内搜刮民脂民膏的专制政权。如果你要带你的孩子海龟去适应国内的奴性文化,对强者卑躬屈膝以求安稳,那不需要读此系列文章。但你也要知道,世界在变,你的孩子长大后国内的价值观也许会很大变化。

(待续)

在此机会感谢网友们一贯的支持并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麻辣蹄花 回复 悄悄话 随意点进来,没想到正好是阎先生感恩节写的。今天又是美国的感恩节了,可是阎先生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感恩今生有缘有幸读到先生的文字,但愿来世还能和你遇见。。。
yisuyis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4桥' 的评论 : +1
24桥 回复 悄悄话 重读老阎9年前的文章,不胜唏嘘。怀念老阎!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早点看到阎老师篇就好了。我的女儿就是很胆小,估计是她小时候打了她。但是我也好奇,对那些敬酒不吃吃罚酒的孩子,比如跟她说一百遍要赶快走了,不然迟到了,她仍旧置若罔闻的,或者任何一件事情不吼她一下就不听的,该怎么办呢?我是几个女性朋友里面对孩子对温和的,有些人几乎天天训斥孩子,可是她们的孩子在学校很自信大方,我的孩子还是娇气胆小不能出众。请教阎老师是怎么回事呢?阎老师的孩子真的是慧根高啊,这样的孩子响鼓不用重捶,一点就透,我的老大是这样,小的就不那么容易了。现在刚上小学,请问阎老师还有什么办法吗?
执著20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幸运跟涛哥一样生长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长大, 我父母的脾气特别好, 特别有耐心, 别说打骂孩子, 就是批评的时候都很少。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舅舅是想显示一下自己吧。
千万别不把孩子当回事,我小时候别人的一句好话、坏话都记得特别清楚。长大了我从不会帮说过坏话的人,有的是很近的亲戚。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把新文章贴上,发现这里这么热闹。仔仔细细地读了。

谢谢大家的讨论,尤其感谢大家的指导,受益匪浅!

个别问题以后的文章中给予答复。如果最后没有满意的答复,可以继续交流。

再谢!
cherryqq0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看您的文章。请教一个问题,我家五岁孩子,是比较幼稚不懂事的那种,其实他内心善良友好,但是跟别的孩子一起玩有时候会动手打到别的孩子,该怎么教育?我就会当着被打的小孩教育儿子,让他道歉,让他打自己的手,这算不算伤害孩子自信呢?我家孩子基本上非常快乐,自我感觉好。
綠溪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贊同閻先生的觀點,能生長於一個開明,睿智,滿是愛的家庭,是閻先生的福氣。

我覺得,在孩子到來之前,一個人是沒有當父母的經驗的,而社會上,也沒有哪一個學校提供為人父母的專業課,所以人學習怎樣做父母是在有了孩子後的,怎樣教孩子,是做父母的必修課。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氣質和個性,沒有經驗的父母,要教育好一個孩子是需要很多的學習,他們不但要讀很多育兒的書籍,還要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時刻留意孩子的情緒,健康狀況等等。父母的職責是要引導孩子認知世界,分辨是非,如果孩子犯了錯,是父母沒當好,原因不是該父母對孩子疏於管教,或教之無方,就是該父母對其孩子的言傳與父母自己本身的身教有誤差,令小孩難辨是非,影響了孩子對行為對錯的判斷。

一個打罵孩子的父母是不合格的,對孩子,從來都是你不懂我教你,而不是你不懂我打你。孩子的錯是因為孩子還沒弄懂,打只會令孩子畏懼而不令孩子心服。一個被打罵大的孩子,其性格不是畏懼懦弱就是暴戾蠻橫,在孩子的人格上落下禍根。

必要時,對孩子實施小小的懲罰不是不可以的,但方式一定要對。比如沒收玩具,暫時不能出去玩等等,懲罰的目的是讓小孩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父母以打罵出氣。

中國的‘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觀念是錯誤的,錯了幾千年,但有些國人就是不明白,到現在還出什麼‘虎媽’‘狼爸’之類的,這現象成了楷模,還大有發揚光大之勢。想想,那虎狼之心拳養大的孩子,怎不弱智。現在別看虎媽’‘狼爸’所教出來的孩子進這個學校那個學校,好像滿成功的,但孩子們那天真無邪的童年已被剝奪,他們的存在只成為他們父母的願望,造成人格缺陷。從觀人類從古到今的不斷的暴力和戰爭,都是一代一代打下來的結果,而這結果所造就的人類,不是奴才,就是暴君,就這樣一代一代,代代相傳。
pkuphy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宪法第一条就是"人性尊严",看了您的文章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德国人虽然死板,却不乏挑战权威者。
碰头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奴性大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中国男人,太多太监的品性。对上奴颜卑膝,对下趾高气昂。与润涛提到的从小打骂很有关系。中国女人比男人强,因为从小挨打少。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态度太软也不对,那样长大很难适应社会。
weiy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历史不是从秦始皇开始就没有挑战强权的历史。中国属于改朝换代最多的国家,从秦开始就没有停过。每次改朝换代都是对前一个朝代的挑战及最终取得胜利。不过的就是,每次改朝换代后,形成的还是一个不尊重人权维持强权的国家。
这种改朝换代是否可以看作为“必然被尊重人权的国家打败。”一例?
随着历史的发展,有可能形成一种如润先生所说的趋势。但是到目前为止,总觉得还没有看出这种趋势。一个国家的灭亡一般不会由外部的国家侵略而灭亡。即便是中国的元朝、清朝,最终是被中国文化所同化,所以在历史上,还算为是中国的历史。
无声无形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惧怕的不是强人(家长)而是真理和规则(惧怕强人与惧怕真理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我问一下,大家说说规矩是谁定的?
真理和规则冲突的时候怎么办?

楼下这句我很赞同:
人是群居动物,一个pack里就是有order。人应该从小就理解并适应这种体系。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传统的教育是对人性有相当的伤害。但是走另外一个极端有点矫枉过正。如果真如你所说,那么美国学校怎么会有这么多bully,比中国多多了。自信的小孩怎么会bully 别人?
深一点说,人是群居动物,一个pack里就是有order。人应该从小就理解并适应这种体系。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中国的奴性文化深厚,从枪打出头鸟到棒下出孝子,吃人血馒头,官
大学问大,都有奴性的影子。中国文化要重视追求真理,尊重差异,鼓励人格与思想上的独立,还有一段路要走。
呆鹅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惧怕的不是强人(家长)而是真理和规则(惧怕强人与惧怕真理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特别喜欢这句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润涛阎能有今天的成就,还是得益于从小的家教。羡慕啊。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从小没有树立起自信心,长大以后怎样拟补这个缺陷?

怎样克服现实中不利于自己的苦难?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都不庆祝它了,因为,我想到它的由来,就没劲了;

话说当年早期从英国来美国地方的人,冬天在波士顿快被冻死、饿死,当地的印第安人出于慈悲仁心,赶快拿食物(火鸡、马铃蜀、玉米...)、衣物等 来救济这些英国人,他们才挨过了寒冬,于是,他们就感恩(大概是感激他们宗教的恩),是为"感恩节";后来,他们并没有记住“印第安人的恩”,为了占领印第安人的土地,几乎把印第安人都杀光了!
如此可恶的节气,如何过呢??
现在呢??轮到火鸡倒霉了,火鸡无缘无故的被宰割了千千万,供人大吃大喝...再说,火鸡的肉也不怎么好吃的...
像是"赶恩节"吆!
笑林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关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的观点。
父母的强行管教很多时候把孩子的聪明扼杀在萌发阶段。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解!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润涛阎 -- happy Thanksgiving to you !

I have problem communicate with kids. So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how to 管教孩子.

Your 爷爷 is a great man.
忧忧国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润涛老师的文章,一直以来偶教育孩子的方式比较特别的,但把很多精力放在其它方面了,看来还深入得不够,学习了!谢谢。

祝快乐安康!节日好!
Mineralwasser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真好。前部分我的感触太深了,没有自信的人活着太累了,可以说生不如死。而这种不自信,往往是不良的家庭教育造成的。父母长年累月的打骂责罚贬损(尤其是无原因的,当然肯定有原因,如父母生活压力太大,需要发泄),不想多说了。作者有时间的话,请写写如何改善吧。看了多年心理医生,也尽量努力改变了,没多大成果。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多谢润淘兄大过节的还惦记着网友们,多谢多谢,并祝感恩节快乐!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奴性还有缺乏自信和打孩子有一定联系,但不是那么绝对!我从小挨打长大,大概过了10岁就没怎么打了,挨骂肯定还是有的。但我的自信心和独立思考的习惯大多数来自中学以后自己的阅读和学习。学习的动力来自由凡事都爱问个为什么,必须自己给自己解释透了,所谓真诚的对待自己不搞得过且过或是自欺欺人。比如什么是爱国,为什么要爱国?为什么坏人总能得到更多的实惠?人类为什么老是重复同样地错误?为什么无能的人反而能做领导?......而对虚伪与奴性的厌恶来源于我从小接收的艺术训练,热爱艺术的人大都喜欢自由不受约束的创作环境和一定程度上具有分辨真善美的能力。搞清了这些剩下的就是做选择了,是选择真诚面对自己还是向恶势力妥协,这些好像都和挨打联系不是很多,现在回忆起来挨打可能反而更多的激发我对权威的质疑心理和对真实本质的探求欲望。
Mineralwasser 回复 悄悄话 test
无声无形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有道理但是否有点理想主义。这样的人社会上会经常碰壁吧。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也一样,那些以主权大于人权的国家必然对外卑躬屈膝而对内残暴镇压,也必然被尊重人权的国家打败。"
--你这样说让那些没有主权的国家很高兴,没有主权的国家一定是对外不卑躬屈膝,而且内部一定是和平仁慈的,而且个个能够打败尊重人权的国家,如美国之类。那些被美国侵占的国家一定都比美国强大,因为被美国侵占的国家主权为0嘛,不可能大于人权,人权最小为0,0不大于0,所以被美国侵占的国家主权不会大于人权,所以必然不会被尊重人权的国家打败,所以被美国侵占的国家至少和美国一样强大,或者比美国强大那么一点点,否则逻辑说不通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涛哥的这篇文章,期待已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