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润涛阎告诉您什么是“中国模式”

(2011-10-07 19:18:11) 下一个

10-7-2011

如果你不是睁着眼说瞎话,你必须承认两点事实:

第一,中国的腐败、造假、道德沦丧乃中国几千年仅见。第二,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大发展也是中国几千年历史所仅见。

世界历史上,连续三十年以两位数的高速度发展,要么有极强的宗教指引,要么对其领袖崇拜到了极点。而中国,人心涣散,道德沦丧,法律是一纸空文,更没有被崇拜的领袖指引,也没有任何宗教约束。非但如此,对政府糜烂腐败、对内不公、对外无能的不满,充斥了所有的阶层。反应出来的有底层的抗拆迁、讨工钱的群体事件层出不穷,也有副市长杀掉市长的分赃不均案件。高房价高通胀也没有引发类似八九年的动乱更没有阻止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以,特立独行的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模式确实存在!

有人根本就不承认有中国模式,右派说那是西方的科学技术借全球化风潮引入中国后的产物;左派说那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的成就。

润涛阎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而是站在一边的旁观者。记得早在2004 年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何清涟和草庵居士等人预测2008年中国崩溃,我就发文章耻笑他们胡说八道。那时候就有人说我是共产党,而且是共产党里边的左派。当有人看到我揭露中国社会的本质特征的文章,就说我是右派,是反对中国政府的敌人。而事实上,我终生不加入任何党派团体,只不过是旁观者而已。

几年前确实有人提出“中国模式”这个概念,但后来据说中国高层得到共识,不能继续提“中国模式”了,因为到底什么是中国模式,没有人搞清楚。连个概念都搞不清,这个“中国模式”就无法再提了。

事实上,“中国模式”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不可视而不见的。问题是亦今为止,没有人给出“中国模式”的含义。

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要告诉您什么是“中国模式”。因为真理常常不是在少数人手中,而是在一个人手中,所以,您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什么是“中国模式”那一点都不稀奇。请您仔细读,容不得您不服。

(一)“中国模式”的外形

中国模式,从表面上看就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实:腐败透顶的国家,没有大规模内乱,而且经济高速发展。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你找不到比今天的中国腐败的程度更广泛更深入的朝代。在今天的世界,你找不到如此腐败的国家还能三十年高速发展而不引发动荡的第二个例子。

中国腐败的程度,我下一篇文章再给出详细的例子。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别说高铁,就是发展经济所需的最基本的材料,就拿钢材水泥来说,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加起来都不如中国的产量多。大小城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中国造的货物,充斥了整个地球。仅美国的债务,就有中国一万多亿,等于一百多个最先进的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的造价。也就是说,如果把美国欠中国的债拿回去,就等于一百多个美国最先进的航母战斗群,包括一百艘航母和配套战机外加战舰,因为一艘最高级的核动力航母的造价也就是50多亿美元而已。

(二)“中国模式”的合理内核

要说哪个人看不到“中国模式”的外形,即“腐败糜烂 + 经济高速发展 + 社会稳定”长达三十年,那他一定是戴着有色眼镜。所以,“中国模式”外形的存在,没有人会有异议。问题在于:腐败糜烂 + 经济高速发展 + 社会稳定长达三十年,这怎么可能???

如果说地球上其它国家不能办到是因为中国国情不同,中国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那这样的中国模式也应该在中国历史上频繁发生过才对。而中国历史上,一旦出现官员腐败,朝廷就害怕的不行。一旦腐败过了头,朝廷管不了的话,人民就起来造反。所以,根本就不可能在腐败或者丧失民意的情况下高速发展经济。秦始皇大兴土木,经济发展飞速,但秦始皇从一统天下到秦朝灭亡也才15年而已。隋炀帝开始大兴土木搞经济建设,仅仅14年就被逼死了。贞观之治也好,康乾盛世也罢,都是在官员比较清廉的情况下恢复经济而已,算不上高速发展,没有大兴土木,没人敢干出像秦始皇修长城隋炀帝修大运河那样的伟大工程。

那为何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腐败到了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地步,当权者的威信也不高,甚至没有人把江泽民胡锦涛当成什么大人物看待,更没有宗教的约束,没有人因为信仰共产主义而入党的党员了,而且通讯设备先进极容易号召大众联合起来,人口集结到了跟蚂蚁比赛的地步了,可是社会没有出现大的动荡,甚至连八九年的学生运动都没有发生呢?

早在很久就有人问:“以你阎先生之见,为何如此腐败糜烂的中国没有出现八九年的学生闹事?那时候可是大学一毕业就给分配工作的,而且是国家干部待遇,上学不交学费,连吃饭的钱都是国家发给的。可现在学费昂贵有的大学生卖身挣钱读书,而且很多大学生毕业就等于失业。学生们也不闹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我告诉她由三个阶段造成的:

第一, 毛泽东时代的不搞钱

毛泽东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人人搞政治,政治挂帅。毛泽东通过“阳谋”等无数政治运动把人性里的最肮脏最残酷最血腥最阴暗的部分彻底发掘出来,简直一点都没剩下。但毛泽东能搞到这一步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契入点就是:人人都没有搞钱的路子。工资是死的,户口是死的,倒买卖是投机倒把的反革命行为。大家都没有挣钱的路了,就只好跟着他搞政治。

所以,在毛泽东时代,虽然人性的最残酷最血腥最虚伪的一面表达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了,但由于没有金钱腐败的掺和,人民没有起来跟毛泽东死磕。

邓小平上台后发现了毛泽东还没有把人性里最肮脏的一面发掘出来,那就是搞钱。在没有法治的国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搞钱,又有了毛泽东时代玩政治的经验和发掘出来的肮脏的灵魂,那一定是腐败透顶。

第二, 八九六四后人人腐败

纵观中国历史,一旦腐败了,就容易发生民变。因为那时候的腐败,都是个别官员的腐败。比如最近八九年的学生“反官倒”,就是以赵紫阳等极个别高干子女带头倒卖彩电等热门商品谋取暴利,绝大多数人没有腐败的资格,包括中下层官员在内。所以,一旦发现有腐败的官员,尤其是他们的子弟,人民非常容易被激怒。我们都是廉洁的,而你们当权的却腐败了,我们不干!这样,就非常容易找到闹事的导火索。

然而,八九六四后,人人都发现了这个政府是允许腐败的!八九学潮里死去的学生最冤枉的地方就在这里:他们以为他们的行为是帮助党,跟党是一家亲,帮助党反腐败,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其根源就是他们不知道党允许人人可以腐败,当官的可以,百姓也可以,谁都可以腐败。

当全国人民都明白了这点后,全民腐败的战斗就打响了。

您别跟我说只有当官的腐败。我给您举几个例子放在下文中表明人人腐败到什么程度。

第三, 全方位腐败

在中国打从秦始皇统一后漫长的大一统社会中,一直是采取“抑商重农”的国策的,因为独裁者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包括毛泽东在内,都不敢把钱这个魔鬼放出来。改革开放后,一个全方位的多元社会开始形成,这是受西方全球化的影响,尤其是加入世贸后不得不与国际接轨。这样一来,全方位的腐败导致人民不能集中仇视某一特定类人。而在八九年学生闹事的时候,全国十亿人民都把眼睛死死盯住少数的几个官倒。一旦有导火索,就立刻引爆。而现在,虽然人人满肚子的怨气,但无法集中炮火。 如果只在一个方向腐败,哪怕是全民腐败,也照样会引发社会大动荡。

比如,有一部分人对拆迁办非常愤怒,有的自焚,但强拆绝对不可能是人民起来暴乱的导火索,因为很多人不反对强拆,那些早已住上新房的人们肚子里恨的不是与自己无关的强拆。而且房价越高他们越高兴,恨高房价的是那些还没有买到房的人,所以高房价不会引发全民动乱。有的人恨的是幼儿园收费太高,有的人恨的是没有停车位,有的人恨的是医生医院太黑。就连郭台铭公司的12 跳,照样有人对郭台铭恨不起来,有人就跟我说:“我们那半导体工厂跟富士康比简直就是地狱,每天干活 14 个小时才挣富士康三分之一的工钱!他们在富士康都跳楼,那我不早就该卧轨了?我们那老板比郭台铭坏多了!”

演员恨导演不潜规则她而拿不到主角,不是恨潜规则本身;副市长恨市委书记不给他批发地皮的权力;大学教授恨方舟子揭穿他们的抄袭。总之,人人都有怨气,但整个社会来说,怨气都发散了,你恨我,我恨他,他恨你,根本就找不到社会动乱的同一方向的动力。矿难出来了,与自己无关的白领只是看看热闹,只有矿工们惺惺相惜。高铁出事了,坐不起高铁的农民工恨恨地说,老子累死修高铁,最后买不起一张高铁的车票,高铁出事关我何事?咋呼的都是坐得起高铁的白领。

人人都只关心自己的事,自私加上法律没有尊严,人性中最邪恶最肮脏的一面都表现出来了,一旦有机会腐败,一定不会放过。没有人真的仇视腐败,只恨自己没有更腐败的机会。就连老人也玩腐败。跌倒了,被不相干的热心人扶起,就赖上了帮忙的人。告到法院,法官说:“不是你撞的,你怎么会把老太太扶起?赔偿老太太的医疗费!”

但这个判决不会引发社会动乱的,也不会引发人民去到法院闹事,因为不关自己的事。下次见到老太太倒了,我不去扶她不就没事了吗?活该你没事找事!

综上所述,当一个社会里所有的群体都道德沦丧了,都自私了,那么,全方位的腐败便使得人人都有怨言,这些全方位的怨言无法在同一事件上发泄,社会的大体上稳定就不是不可能的了。非但如此,每个人都拿出看家本领搞腐败,人人见钱眼开,经济便可高速发展。所以,中国模式就在这个地球上诞生了。如果没有全球化、如果中国不是落后于发达国家很多以至于新的技术一旦引进就可高速发展、如果是法治国家,即使人人腐败,全方位腐败,中国模式也不可能诞生。

中国模式 = 经济高速发展 + 全方位腐败糜烂道德沦丧 + 人人满肚子怨气 + 群体事件频繁但不会燎原引起社会整体不稳定 + 环境污染

当把所有的人都变成了钻进钱眼里的魔鬼,就不会有为他人火中取栗的魔鬼出来闹事,社会就进入了热火朝天搞建设的、天上地下污染得乌烟瘴气的、稳定的魔窟世界。

然而,当社会发展到S曲线的第三阶段后(社会发展S曲线的第三阶段理论,请看润涛阎旧作,在此不赘),社会便由于失业率高企而从“中国模式”的高速稳定发展中转入动荡阶段。

而人性的双重性(地球上的动物中最狠毒最无耻的是人,最善良最文明的也是人)中的另一面被压抑太久了便一定重新冒出来。从钱眼里钻出来的、精神富有的民主法治社会便可逐步形成。这样的社会是经历了两个极端政权(毛泽东建立的到目前为止中国历史上最血腥、最残忍、最独裁、最无耻、最虚伪、最贫穷、饿死人最多、除了他本人外社会最不腐败的毛共政权和邓小平建立的中国历史上最开放、最腐败、性自由度最大、多元的但以钱为本的邓共政权)的洗礼后再经S曲线后期的动乱后建立起来的民主法治社会。

(本文是回答网友提问的“为何刚腐败一点就引发八九民运,而现在腐败透顶了学生们反而不闹事了?”与“中国模式到底是什么?”两大疑问而写。至于全方位腐败的故事,下一篇给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0)
评论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问题多多,其他各国也不少,各有各的方式,昨天刚看到美国孩子自闭症的发病率是1 OUT OF 88, 男童是1 OUT OF 54。几年以内差不多增加了1/3.多么可怕的数字,据说是和预防针制剂里面的有害物质有关,但是学校都不让不打针的孩子进去,而且布什签署文件替全美人民放弃了索赔权(这是网友的话)。中国在开放中向西方学习,学坏的比学好的多得多。
ZTM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犀利,独树一帜!

那为什么‘中国模式’能存在?因为“什么样的人民 deserve 什么样的政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民? 因为 饮食习惯+历史+地理......诸多因素。我认为饮食因素最主要。 自古以来,城里人煎炒烹炸 stir fry,。。。,脑细胞长期被过氧化油浸渍,变性,代代相传。农村以素食为主,(仅逢年过节 杀猪宰羊),水溶性养分大于脂溶性的,很难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细胞。自古以来,除了婴儿期,基本不吃乳制品。。。所以人民总体智力的水平是幼稚的,有限的,压扁的,不立体的,缺乏抽象思维,多维时空想象力, 所以科学上发明创造基本上没中国人什么事, 政治历史上不用说了; (只有文学这个平面一花独放)。音乐,美术,体育, 社会学,与人相处,与国相处。。。我们要学要改的东西太多了, 先从饮食开始吧!
ZTM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犀利,独树一帜!

那为什么‘中国模式’能存在?因为“什么样的人民 deserve 什么样的政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民? 因为 饮食习惯+历史+地理......诸多因素。我认为饮食因素最主要。 自古以来,城里人煎炒烹炸 stir fry,。。。,脑细胞长期被过氧化油浸渍,变性,代代相传。农村以素食为主,(仅逢年过节 杀猪宰羊),水溶性养分大于脂溶性的,很难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细胞。自古以来,除了婴儿期,基本不吃乳制品。。。所以人民总体智力的水平是幼稚的,有限的,压扁的,不立体的,缺乏抽象思维,多维时空想象力, 所以科学上发明创造基本上没中国人什么事, 政治历史上不用说了; (只有文学这个平面一花独放)。音乐,美术,体育, 社会学,与人相处,与国相处。。。我们要学要改的东西太多了, 先从饮食开始吧!
atl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模式: “用贪官,反贪官”
空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接上,
再看看药家鑫的同学们在药家鑫案件上的立场也可见一斑。
空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如果80后或90后处于文革那个阶段,他们的作为我认为只能会更糟。因为那时候的红卫兵中的狂乱分子并不占多数,而现在的大多数80后或90后从骨子里恨透了共产党和毛泽东,他们认为共产党当年歌颂的人和事都是假的不可信的,共产党反对和批判的东西都是正确的光明的,看看他们网上的回复、亲耳听听他们的言语就知道了。
空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爱的评论:
我非常赞成你得以意见,但writeinwater 理解错了我的意思,应该是我语序的问题,我说的80后和90后的集体素质是:独生子女的教育和他们的素养,大多是集万般宠爱于一身,娇生惯养,应付挫折能力极差,在利益面前,为他人着想的意识近乎为零的。只是也不否认他们人性中的正面行为,但他们的负面素质和经历决定了他们将来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格的约束和制衡,尤其对那些持有很高权力阶层的人。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爱的评论:

Quite accurate.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辰祯的评论:

Tank you, soul mate.
加州没有牛肉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与廉价出卖资源和劳动力也是分不开的。等资源枯竭了,有更廉价的劳动力出现的时候,就该完蛋了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相的评论:

我在加拿大结识了大量的中国的80后,和90后,经过较长时间的相处,以及共同经历一些事后,得出的普遍结论是,他们长在信息时代,所以头脑极度复杂。与人相处基本处于自我为中心的出发点,若是没有碰到障碍的话,那绝对是拉帮结派,打击异己,欺负弱者,说谎卖乖,巧取豪夺,都做得出来。而且往往向他们指出以后,仍毫无羞耻感,还认为对方是妒嫉他们。
到汶川去做志愿者,是好的。但是只要是人,都会有好的,高尚的时候。我上面的这些概括是在长时间接触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并不是暂时的一两个时间段,或者是个体的一两个行为。
当然,80后,90后由一些优点,比如说超级直率,任何事没有遮掩的时候。倒是活得比较痛快。
麻辣搁笔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相信进化论。
但假如达尔文的进化论真的是科学事实的话,那我们是否可以说,中国人,作为一个族群,整体上的进化程度还不够成熟?
knigh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一邪恶帝国,拿常理分析是不适用的。
中国人的良心大大的坏了。
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德以报天。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fawqa的评论:

对于中国人这个种族的观察精准到位。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爱的评论:
“根据我自己与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宗教背景的人(北美,西欧,南美,东欧,中东)的接触,如果说有任何普遍结论可以下的话,那就是一般来自于基督教文化圈的人心里有善与恶的意识,所以总的来讲相处较容易。因为他们懂得自律,有道德意识。” ----- 佛教徒也是。任何有信仰,对神灵有敬畏的群体都是如此。

“中国人,如果是早期移民来北美的,很多还是不错的。但是80后,90后,以及刚来到北美的一些移民,那有很高比例是非常糟糕,和他们处久了,往往会使自己平和美好的心态受到重大污染。所以,现在我基本上对他们是“敬”而远之。” ----- 非常正确。除了部分本身素质不错的以外,很多人让人愤怒。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相的评论:
如此,我要为他们辩护。如果汶川救灾体现的是集体素质,那么就足够了。至于对共产党与毛泽东,也许他们的理解才是对的,只是表达方法激烈,但这可能是年轻的关系,但无论如何没有当年红卫兵激烈。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很赞同润先生的关于宗教约束的论点。

根据我自己与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宗教背景的人(北美,西欧,南美,东欧,中东)的接触,如果说有任何普遍结论可以下的话,那就是一般来自于基督教文化圈的人心里有善与恶的意识,所以总的来讲相处较容易。因为他们懂得自律,有道德意识。

中国人,如果是早期移民来北美的,很多还是不错的。但是80后,90后,以及刚来到北美的一些移民,那有很高比例是非常糟糕,和他们处久了,往往会使自己平和美好的心态受到重大污染。所以,现在我基本上对他们是“敬”而远之。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我的感觉真的是人类快到尽头了。看看娱乐圈的新的偶像。美国有Lady Gaga, 中国有芙蓉姐姐,台湾有Hold住姐。

全球好像已经进入了分不清美与丑,善与恶的时代。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比如, 中国大陆人的社会文化, 人与人关系, 与前苏联及东欧国家很象. 而欧美, 日韩, 甚至于菲律宾, 墨西哥则与台湾人更接近. 所以问题应该不是民族性质, 而是政权模式的结果. 南北韩的社会也应该有此区别. 核心区别是人人为敌还是为友. 一点感想.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此文乃真知卓见. 各位来美或欧洲几年便发现国内的道德文化问题, 正说明现在的问题并非民族性的, 而是现政权的极端宗教性质所造成的. 从未认真考虑过, 一点感发而已.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一个硬币的两面,谁将压倒谁。。
空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因为怀疑独生子女的教育和他们的素养,大多是集万般宠爱于一身,娇生惯养,应付挫折能力极差,在利益面前,为他人着想的意识近乎为零的。虽然我的看法有点绝对,我也有感于他们在纹川地震时的表现,但这是他们的群体性质。他们的主见大多是自己为是的偏见,他们很少能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历史,尤其是现代史和现代史上重要的历史人物。他们首先应该学会不再对共产党的历史及毛泽东的谩骂,而是真正的加以探索和评判。连蒋介石在日记中都不曾骂共产党和毛泽东。有点说多了,跑题了。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相的评论:
“否则再过三四十年,也就是八零后或九零后进入权力核心的时候,中国真的恐怕要成为第二个俄罗斯了”

不理解阁下因何不看好80后。本人70后,接触的80后大方开朗,也更有主见。虽然大体西化,但其中杰出者会独立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与现在有卓越的理解,然后相应行动。

enjoy-bob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透彻, 爽快. 支持润涛. 这里是你的天地, 保持它特色是你的权利也是义务, 是对你的读者的保护. 把精力放在创作上吧. 等你的更精彩的论述.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空相 所言极是.非常渴望,但这仅仅是愿望而已。“八零后或九零后”还会进入权力核心吗?国将还国吗?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润兄的东西了。说得都对。但有一条根本的原因你没有论述,那就是中国人这个民族,或这个种族 (总体而言),骨子里是没有公平正义这些价值观念的。即使有也是在嘴上,书上。是一个自私透顶的民族(不否认有个别英雄和圣人)。但个别人决定不了一个民族的性质。大家听我说一句话,中国人只要能吃饱,江山就会太平,不管是谁在坐江山,流氓,恶棍,小丑,都无所谓的。当今世界,由于科学技术的发达(包括造假技术的蔓延),党解决了吃饭问题,或温饱问题,其他不满都是小事。扯个布条,呼几句口号,烧个车子,等于小鸟放个屁。可能只有他自己觉得有那么一回事。
结论:只要绝大多数人能吃饱,江山就会万万岁。无头苍蝇一样的西方学者,和莲泔水都喝不上的局外土鳖理论家或 什么什么分子,成天在瞎掰。根本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和“人情”――这个人种呵孕育这个人种的酱缸文化。 中国现在最大的腐败的群体是官员和吃皇粮的知识分子,当然包括各路精英。工商人士或多或少还做点正事。拧螺丝的工人和扛锄头的百姓是没有腐败条件的。如有意见或不满,抽两个耳光就镇住了,或给两个烧饼就招安了,还谈什么动乱。
只有懂得要在中国坐天下必须喂饱亿万屁民的统治者,就可称的上英明了(当然要捏紧枪杆子)。而当今的统治者做到了这一点。润兄所论都同意,补充这点。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整个世界的情形也是几千年仅见的。
中国之几千年仅见是因为堕入其中,不全是自身的原因。

然而当今整个世界的状况实在令人忧患。

人类真的走到尽头了吗?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比哭笑好的评论:
你说毛是魔鬼也没错,因为毛在他的敌人眼里确实是令他们胆颤心寒的魔鬼,但在普通老百姓中他还是做了很多好事的历史巨人,是中国历朝历代中最优秀的领导者。
空相 回复 悄悄话 接上,
这也是为什么,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了。但这终归不是长久之计,否则再过三四十年,也就是八零后或九零后进入权力核心的时候,中国真的恐怕要成为第二个俄罗斯了!甚至不用到那个时候!现在是该进行制度建设的时候了!这其中包括,法律法规建设并保证其得以有效地实施,阶级平等对话及制衡机制建设(这时我心目中的民主,不是西方的四年一次的投票选举,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年嘛,也有点长)。
空相 回复 悄悄话 之所以没造成内乱,有以下几个原因:
现在的中国是一切向钱看,只要你努力,钱总能赚到,日子总能越来越好,虽然还没到全民笑贫不笑娼的地步,大不了就不要脸耻了。
全民贪腐,或有机会人人都会贪腐,也正所谓虱子多了不咬,帐多了不愁。
政府对紧急事件的应对还是可以的,譬如洪水啦地震啦,还没造成大面积的社会溃败,或是给压下去了。
历史和现实告诉大家,不能再乱了,大跃进和文革给我们的教训够多的了,看看前苏联的结果,能稳就稳下去了。
外国势力是太希望中国乱了,这一外在矛盾,也大大增加了中国的稳定,政府不用转移矛盾,它就在那!这也就是为什么民运不得人心了。
也别太悲观了,虽然目前是人心险恶,那是在利益面前,哪国人都一样,只是露不露骨、受不受约束罢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造就了人们还是人心向善的,也就是说,如果不是为了利益,人们还是知道好坏的。所以中国有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希望的。
临时拍脑瓜想的,难免有差错,请多多包涵。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我没看到具体被删的内容是什么,但是我觉得并不会是什么理性的言论。博主不会因为理性的反对意见而删帖的。不过正如tsc12所说,文章太过于锋芒,通篇用了过多的“最”来作为结论而缺少事实的应用,可能是导致别人非理性的言论的原因。当然不排除很多铁杆和非理性的左来谩骂的可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sc12的评论:
评论是评论,无理取闹是无理取闹。有本事就自己写文章让大家去看。故意来打架的这里不让。我不是靠有人打架吸引看热闹的读者来这里争人气,而是希望理性探讨的读者。读者数量多少无所谓,看热闹而来这里的最好一个没有。
tsc12 回复 悄悄话 栏主心胸不够宽宏。你这文章本身就是战争气味,却指责别人引发战争。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ting的评论:

他一来这里就引发战争,我不在乎他骂我,但我不喜欢让很多网友因为我的文章而受到他的伤害。所以,让他离开。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ting的评论:
请问,你是谁呢?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这里是阎的空间,他应有删贴的自由和权力。我们都在异国它乡生活着,茶余饭后有这样的文章读读,岂不是享受吗?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i am sorry you misunderstood. i didn't talk about your commont.rather the one i deleted. i will aswer your question when i finish another article.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I asked you a question, and you were not able to answer, so you cursed me to show your fame? I was just asking you what's the next, and what deserved your anger?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先生把神与魔鬼搞乱了。批判毛泽东的都知道毛泽东是魔鬼。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是啊,也许是人的天性和民族个性吧。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个性。俄国人爱冲动,不讲信用;美国人典型的实用主义;阿三就是吹牛爱讲神话;老墨天生乐观;老中都觉得自己聪明,谁也不服谁,一盘散沙。好不容易出了个毛泽东,把中国人团结起来了,为自己的民族在世界舞台上争得了一块地盘。可最后还被子孙说的一无是处。最可笑的是某些人,一方面不承认他是神,另一方面却拿神的标准批判他,说他不完美高大,自相矛盾。
ShengQi 回复 悄悄话 烂污民族, hopeless race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佩服涛哥对这个烂污民族的乐观。
除了“人为财死”这点可怜的追求,他们什么都不需要。300年之内中国人是不需要人权的。
文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由血缘裙带关系为细胞组成的超稳定系统,腐败和道德败坏都在细胞外,社会风气是差点,还不至于全方位腐败。不过先生说的系统的高度离散性,没有合力是党国稳定和继续稳定的基础是很有道理的,哪个集团力量可以和强大的国家机器相抗衡?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就禁止结社和聚众这一条就把很多问题扼杀在摇篮里了。大规模失业这事暂时不会发生,有节制地释放一下房地产泡沫,防止某一个产业过度膨胀,社会还是会稳定下去的。就限制房价的招数来看高层里面有明白人,并不是一味地只顾腐败。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先定义一下什么是“腐败”。

你好像把所有法律的、道德的、精神的...等等..不好的东西都叫腐败。这也太滥用腐败一词了吧?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五谷不分同学的回答很好!根本就没有什么“中国模式”!如果当今世界老大是德国或日本,那么根本就不会有所谓的“中国模式”。德日二过奉行的是优胜劣汰,如果他们发明了电脑,网络,手机,才不会外包给中国生产呢,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拉大与其他国家的距离,并消灭他们认为的所谓劣等民族。“中国模式”只不过是美国当世界老大的一个短期结果罢了,但记住,美国的全球一体政策已经走到头了,谁出任下界世界老大很难讲!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只要还有特权或权利,就会有不公平。腐败只是不公平的某种表现和程度的差别而已。

中国你看到官场的腐败。美国你亲生感受到人的价值的极端不合理。都够呛!

关键是没有一个先进的社会可以把人的价值能真正的合理的定下来。这方面日本西欧相对好些。

字句皆全 回复 悄悄话 中国30年根本没有高速发展。

首先你所说的高速发展的衡量指标是GDP,但这个GDP包括了国外公司在中国生产的总量,也就是说如果国外公司生产10元钱赚走9元,但中国的GDP也要加上10元。这就是为什么国外商人喜欢说把“把利润拿走,GDP留给中国”

另外,中国GDP包括廉价出卖国家资源的产值。 如果说廉价出卖中国仅剩不多的煤炭给日本也算发展,这发展谁都会做,但这是不可持续的发展,资源卖光就不会再生了。也就是现在百姓说的“吃祖宗饭,端子孙路,发当世财”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you said what every body knows. what's your point?
忧忧国愁 回复 悄悄话 润涛老师说得精彩极是,如今的中国确实奇观!
期望续集,问候了!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这和文化素质的关系也不大。你看许多美国人都十分恨华尔街的贪婪,但他们还不是争先恐后地希望成为华尔街的一分子么??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在这个剥削与被剥削的二元世界中,你如果不希望被剥削,你就要有着向往剥削别人的心。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老百姓都恨贪官,同声喊杀。但是大家也不想,贪官在上台之前不也是老百姓吗,不也痛恨贪官吗?所以官员贪污和哪个政党上台没多大关系,哪个政党上台都一样。楼主现在没上台,要是上了台,那些平常发帖捧你的人,你就真的狠心看他们受穷吗?所以还是从文化背景,国民素养上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比较实际。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通篇文章都没有真实数据的基础,几乎全是自我推理和循环论证。不敢说这篇文章有道理。

要论贪污程度,中国全世界就算在大国中也不是排名第一。贪的再多也不如美国政客们合法地贪的多。贪污是任何阶级社会共有的特点,是经济特权与政治特权之间的交易。而你却片面将这点忽略,值得三思。

中国和美国的性质看似不同,实际问题是相似的。政府过于强大,而使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之间的交易变得有利可图。真正的解决办法不是民主,而是小政府。当然,民主是缩小政府权利的一个很好的办法,但不代表民主就可以解决腐败的问题。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官场腐败是有历史的,因为在中国老百姓心中”升官发财“的观念根深蒂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更每个人读书人奋斗的动力和目标。如果楼主读过“儒林外史”和“官场现形记”就不会大惊小怪了。当然这并不是说官员腐败就是合理的,而是说中国的腐败是有群众基础的。这是立论的基础。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官场腐败是有历史的,因为在中国老百姓心中”升官发财“的观念根深蒂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更每个人读书人奋斗的动力和目标。如果楼主读过“儒林外史”和“官场现形记”就大惊小怪了。当然这并不是说腐败就是合理的,而是说中国的腐败是有群众基础的。这是立论的基础。
颓废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死顶老阎。。。。。。。。。。。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腐败糜烂,有多少人为之神往,造就了中国最大的内需和动力,也是中国最大的凝聚力。这就是当代中国版的化腐朽为神奇,所以反腐就是反动,就是反党。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头一句话就不靠谱。“第一,中国的腐败、造假、道德沦丧乃中国几千年仅见。”中国的腐败是很严重,但你说几千年仅见,何以见得?你是理工出身的学生,总要以数据说话吧?

你的高论“最愚蠢的是五四运动了,它的结局就是把中国未来给断送了。没有五四运动,就不会有毛泽东的秦始皇政权的建立,甚至连共产党都不会在那时诞生“你的结论从何而来?虽然你的假设很大胆,但是你的求证在哪里?

实际上自从推翻清朝统治,民初时期,各种思潮涌入中国,但最后都没成大气候,只是俄国革命启发了中国的一些进步青年,所以从逻辑上讲,如果没有俄国革命就没有中国GCD还说得通。说没有五四运动就没GCD的诞生则没什么根据吧?而你说毛泽东政权是秦始皇式的政权,假设你的说法成立,那应该是中国历朝历代都是秦始皇式的政权,包括中华民国政府,当年老蒋杀人,很多时候只是他的一句话。当然你的说法也只是拾了别人的牙秽,和你自我标榜的中立不沾边。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邓的错误是因为他东山再起时,已经太老了!为了让改/开顺利进行,他可以借助各种手段!如果邓出山时是60岁,我不认为会有"6.4"!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A18569的评论:

老百姓怎么能知道真理?这个前提是错的。那时的老百姓根本就看不到苏联垮台!而早在十年前未来学家就预测到在20年内苏联垮台。

30年前未来学学会就预测到在未来的20年里至少有一个国家会在法律上认同同性恋结婚。那时候老百姓无法认同这样的预测的。

学生只是凭一腔热血闹事。就连年轻时的汪精卫都认为只要推翻清朝,民主制度就会诞生。等他老年后才明白年轻人是何等无知何等愚蠢。最愚蠢的是五四运动了,它的结局就是把中国未来给断送了。没有五四运动,就不会有毛泽东的秦始皇政权的建立,甚至连共产党都不会在那时诞生。没有五四运动,天才的政治家段祺瑞就败不了,有老段执政,日本未必胆敢入侵。

真理只在极少数人手中。绝大多数人的判断都是错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历史事实。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邓小平要么彻底否定毛泽东的路线,要么垮台推倒重来。学生哪里懂得这些道理?
syttjl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的奇迹, 得益于前三十年的洗脑,不求回报,只求干活,
可以零回报为国捐躯,以后不会有了,所以怀念老毛的人应恨毛,
恨毛的人应感谢毛。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润涛兄:

但我确实认为6.4之前,我党是有自我更新的能力的,否则学生也不会上街!经历过80年代的人都知道,在1986年之前,人们对改革和国家的前途是充满信心的,否则也不会有1984.10.1的"小平你好".如果象你说的在1976年"文革"结束后,我党就已经失去自我更新的能力了,那邓在上台后说要改革开放的话,老百姓的反应应该是"去你妈的吧,别再忽悠了!"而百姓在邓上台后却不是消极的!而"6.4"改变了一切!"6.4"的最大恶果是再也没人相信共产党了,只认钱了!如果共产党今天宣布:可以随便上街游行,就是一天给我200块,我都不去,但我会说"如果一天给我2000块,我可以考虑"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A18569的评论:

我不承认他说的六四前共产党有自我更新的能力。那是瞎掰。邓小平是政治家无疑,但写文章的不是政治家,甚至不懂历史。毛泽东把社会拉到了一个极端地步,根本就没有了自我更新能力。秦始皇也一样,要么垮台,要么走到另一极端。邓小平如果不杀学生,那就无法走到另一极端,就得跟秦朝一样垮台,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不会很久的。六四,邓小平根本就没有退路,那不是学生给闹的,而是毛泽东搞的。把弹簧拉到一头,一旦放开就必然到另一头,除非断掉。

有人埋怨学生不撤,事实上,即使撤了,以后还会回到广场的。这个较量不会完结。苏东波事件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


在选择走另一个极端还是垮台,邓小平选择了还是共产党的牌子但走到另一个极端。

民主国家之所以没有大动荡,就是社会极难被个别人拉到极端地步,半路上就可以被修正,有自我更新能力。当然,希特勒除外,因为那时候的德国民主制度还不健全,如同今天的俄国,俩人搞二人转,下一届普京当总统,总统改成总理。然后,总理再次当总统。这俩家伙是否搞到了床上都难说。俄国是民主制度的转型期,极容易发生类似独裁专制制度发生的事,在特殊年代会把社会拉到极端地步也有可能。

他的这文章后面的观点也是错的。因为前提就不对。我跟他说的不是一回事。您得仔细品尝我的文章。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老毛时代是最肮脏最残酷最血腥最阴暗的时代。但是不同意现在是最腐败的时代。起码全世界腐败程度中国还算不上老大。只是从老毛时代看现在,当然就是极端腐败了。
tsc1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模式就是真正的资本主义。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经济大发展不只最近这30年吧,东北在张作霖治下发展也挺迅速的。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润涛兄,你的文章其实就是下面这篇著名的文章:

一位党内人士谈不能给六四平反的原因

“六·四”是我党历史上唯一不能写入党史或党章的重大事件。不能写入党史是因为关于那件事至今还没有经过党的全体大会讨论通过任何一项决议。即便讨论了,也无法在党的大会上通过,一是因为许多老同志无法认同我们的军队向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和青年学生开枪,二是因为没有人敢出来承担责任,三是无法给那件事定性。由于党内缺乏共识,关于那件事的说法就前后不一。先是说那是一场反革命暴乱,后来说是一场破坏安定团结的动乱,最后把那件事轻描淡写成“一场风波”。既然只不过是一场风波,那又为什么不准党内外讨论呢?像文革、反右都是我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我党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公开给那些被冤屈的同志平反昭雪,为什么对于“六·四”这样“一场风波”中的受害者却不能平反昭雪呢?

这个问题好回答也不好回答。简言之,“六·四”虽然死的人远少于“文革”和其它政治运动,但这却是我党有史以来最棘手的一个问题,没人敢碰。

“六·四”以前,尽管我党犯过很多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我党都有改过自新的能力。

即使文化大革命对我国造成那样的劫难,我党都能够最后靠自己的力量,粉碎“四人帮”,否定自己的领袖毛泽东,结束“文革”,使我国走上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每一个新的王朝建立之初,总是有这种自我纠错和革新的能力的。但那种能力却永远是很有限的。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不管用了。

“六·四”就是这样一个分水岭。从那以后,党再也不能靠自己的能力来治理腐败,拨乱反正,获取大多数群众的支持了。每当一个政权丧失自我反省自我改过的能力时,这个政权就开始走下坡了。中国历代几乎每一个朝廷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却没有任何一个皇帝可以扭转这个趋势,所以中国几千年来一直重复着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所描述的“政息人亡”这种历史悲剧。“六·四”就是这个中国的古老悲剧的重新开演。

“政息人亡”的历史悲剧之所以在中国不断重演,是因为从秦始皇到今天,官方都找不到一个好的法子来治理腐败。治国就是治吏,治吏就是治理腐败。从古到今,我国都是从体制内找答案。孙中山先生首先看到了这个中国几千年的死结,决定从体制外找答案——他推翻了满清,建立了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曾经模仿美国建立了一套议会制度,三权分立,同时也开放党禁报禁,梦想当中国的华盛顿。但很快他就玩腻了,回到了体制内,决定当皇帝。蒋介石不敢称帝,但他惩治腐败的法子还是和皇帝一模一样——体制内找答案。所以22年后他被体制外的我党所取代。毛主席还没上台就想到了有一天会和历代皇帝一样被赶下台,所以他发誓要用民主来结束“政息人亡”的循环。但他还是没有能够跨越体制,他没完没了地整人,搞得党内外怨声载道,所以他死后不到一个月他的老婆和亲信被一网打尽。邓公一开始也想从体制外一劳永逸地解决大权独揽、权力高度集中的问题,但他终究没有那种魄力和勇气,最后还是回归旧的体制。他死后,我党之中再也没有谁敢挑战这个体制了。

“六·四”说到底就是中国历史上最近的“在体制外找答案”的一次尝试。我党的领导并非都是外界传言的那样酒囊饭袋。他们知道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他们也知道,“六·四”虽然失败了,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独裁和专制政权都不可能永久,其结局无非只有两种:或是被另一个独裁专制政权所取代,或是被一种民主制度所取代。我国现行体制无论出现哪种结局,镇压过“六·四”学生和百姓的人都会被后来的掌权者钉上历史的耻辱柱的,就和那些斩首“六君子”,镇压黄花岗起义的人一样的下场。李鹏同志写了一本自传,想撇清他在“六·四”中的责任。我党不批准他那本自传的出版,其实并不是和外界传言的那样害怕他把责任都推到邓公的头上,也不是要把所有参与镇压“六·四”的人都绑在一起,而是认为那种责任不是一本书、一个表白可以推卸得了的。老百姓不会那么笨。

前面说了,我党历史上有过许多次平反纠错的经历。例如,我党的早期曾经给很多被王明、张国焘整肃的同志平反。解放后,我党错打了很多“右派”,“文革”中又错误地打倒了很多知识分子和老干部,我们都给他们平反了。但那些平反都是路线斗争的结果。谁赢了谁就可以否定党的前任领导所做的一切。搞来搞去这还是体制内争权夺利,可为什么这种争权夺利以前大都出现好的结局呢?这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党内虽然也有不少的投机者,但毕竟还是有一大批有理想的好同志。那个时候加入共产党远不如加入国民党来得实惠,所以我党那个时候总的说来是纯洁的。

中国历史上帮助皇帝打天下的总有一些忠心耿耿的老臣,这些老臣敢于拼死进谏,他们的话皇帝不愿意听也要听。彭德怀就是我党的老忠臣。刘少奇、周恩来就是肝脑涂地的宰相。但主席不相信他们,偏偏信了一帮奸臣——四人帮的胡言。主席死时,忠臣已被杀了一大半。到了邓小平时期,忠臣一个又一个被整下去或退下去,就越来越稀少了。“六·四”以后,我党的忠臣可以说基本上被一扫而光。如今要入党的,都是为了当官,捞钱。党内干部能够生存下来的,爬上去的,除了投机者便是贪官污吏,他们连《党章》都没读过,根本就不了解我党的发展史,他们的理想就是捞更多的钱,把孩子一个个都安排到政府里当大官,或者送到美国去享福,谁会傻到会去给六四平反?今天我们党内有哪个人有华国锋为民除害的那种胆略,胡耀邦为民请命的那种慈悲,邓小平拨乱反正的那种雄才?

给“六·四”平反的最佳时期已过。邓公在世时就应该把那件事办了,那样做虽然我党有可能暂时失利,但长远看来我党会永存,不会消失,更不可能被打倒。党和国家都会更加兴旺。今天在中国真正的共产党人已几乎绝迹,大多数是权贵资本家和利益集团代言人。还有极少数有良心的人,但他们体制内处境艰难,我们这个体制容不下他们。我们这个党早就不是共产党了,而是既得利益党,资本家党,腐败党。如果我们给“六·四”平反,中国将会发生三件事:一是民选政府官员,二是法治社会,三是舆论自由。这三件事一落实,问题就不是我党失去政权那么简单了,而是我们很快就会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党的干部被独立的反贪局审查。即便按照我们今天的法律严格查一下,这些人也都该进监狱的,很多人要被枪毙的。“六·四”平反之后,中国廉政公署的传票会像雪片一样飞到欧美各国刑警那里,通缉那些在国外安享天年的离退休干部。美国加州的许多豪宅会因为屋主无法再缴纳房产税而被政府查收,荷兰的红灯区会立即失去三分之二的生意,法国香榭利大街的商店会一下子冷清一半,德国的奔驰和宝马工厂将会有大批工人失业,就连泰国的游乐区的生意也会突然间爆跌。如果说十年前世界需要中国腐败,那今天的世界就已经离不开中国的腐败了。
如果说给“六·四”平反只会影响党的干部的利益,那可就小看了我党的眼光了。“六·四”以后我党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就是给我国知识分子办了许多好事。你也可以说是把他们和党绑架到一块去了。中国这几百年来闹事的都是读书人。把这些人管好了,天下就太平了一半。毛主席对他们来硬的,实践证明那不行。我党“六·四”对他们大开杀戒,确实是不对的。江总书记靠“三个代表”就把他们彻底搞定了。今天中国那么多的教授、博士,一打听都有车有房,却不见中国的科技赶超欧美哪国。包起二奶,玩弄起女学生他们比公务员还厉害。这里的秘密谁都知道。他们要是再敢造反,都不用拿他们的政见和玩弄女生是问,随便找几篇他们的论文一查就可以让他们栽了。给“六·四”平反,并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直接的好处,相反却有可能断了他们的财源,丢了他们的红颜和小蜜,他们会同意吗?今天的中国已不是20年前的中国了,今天中国的知识分子也不是20年前的知识分子了。你去中国随便一所大学里打听一下五月四日是什么日子,恐怕不少人会回答是情人分手的哀悼日。至于六月四日,他们会说奇怪网上竟找不到这一天。

不要怪这是学术腐败。我们二十年来的经济成长哪里是靠这些搞学术的。你看那全国十大首富里有几个是科技创新者?我国的经济发展靠了两大利器:腐败和廉价劳动力。没有腐败这个第一动力,哪个领导干部会去发傻搞什么GDP?

都说我们成功的秘诀是摸着石子过河,那是赵紫阳搞过的一套东西,我们早就不用了。我们的干部是摸着自己的钱包过河。他们的钱包越鼓,过河的干劲就越大。所以我们的经济会这么繁荣。所以这一部分人就能富起来,所以就有一大批人富不起来。腐败吗?确实很腐败。可又能怎么办?二十年前邓公就看到了一个矛盾:反腐败亡党,不反腐败亡国。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他想不出好办法。江总了解这个难题,这就是让全国可以腐败、敢于腐败的各阶层一起来腐败。大家都腐败了,谁也就别说谁了。你可以假公济私,我就可以勾兑地沟油;你可以贪污公款,我就可以掺三氯氰胺;你可以买卖官职,我就可以打磨假晶片。这就叫“闷声发大财”。到了最后,全国人民捞钱都捞疯了,人格都不要了,脸皮都丢尽了,良心都喂狗了,也就没有亡党亡国的忧虑了。

但邓公当年说的一句话我们却不能不放在心上。邓公说,杀二十万,换取二十年的稳定。
听清楚了:他说那只能管二十年,没有多说一年。现在二十一年过去了,邓公可从来没有延长过这个保鲜期。胡哥你就是再大胆也不能瞎做这个主。

如果这个时候把“六·四”问题拿出来讨论,甚至要给“六·四”平反,是多么难的一件事。

二十年保鲜期已过,我党已经坐在好多个火山上了,会给自己再添一座活火山吗?就算我党想通了,那全国那么多的公务员们、大款们、精英们、教授们能想通吗?靠喝学生的血养肥的,总不会把喝进去的血吐出来吧。毛主席说,天下大乱到天下大治。可天下大治也会变成天下大乱的。

所以,“六·四”虽然是一场小风波,却也是我党有史以来最棘手的一个问题,至今没人敢碰。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涛哥接续!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