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给女人:开慢车并不安全!

(2010-03-04 19:03:20) 下一个

写给女人: 开慢车并不安全!

润涛阎

3-4-2010

(一) 为何安全的车也出车祸?

我在国内的时候,看到北京晚报上的一个照片,一个小伙子骑自行车在一个丁字路口的时候不拐弯,直接撞上了电线杆而车毁人亡的悲剧。文章里警察和记者的结论都是一样的:不长眼。我看后觉得警察和记者信口开河,便立刻拿着报纸找同事们看。三个研究室的中青年大约也有25人左右吧,所有的人看完照片后根本就不看文字便得出三字结论:不长眼。

真的是因为不长眼吗?

润涛阎告诉您:在这个地球上,不论是骑车撞电线杆、汽车车祸、高压线电工触电、建筑工人在高楼上掉下来等等所有的意外,按照人群划分,死人最少的就是盲人。有人说 911 在双子星大楼里上班的人也算是“意外”,俺估计那里边也没有盲人。

所以,不长眼恰恰不是产生意外的原因。不会水的人被水淹死的很少,海里江里甚至河里淹死的都是那些水性非常不错的。

同样的道理,拿什么车撞车死人少来表明哪个车安全,说的其实是开那种车的人比较安全。

反过来,你要是真的让盲人骑车,那他绝对活不过10 分钟。我认识一个老美,他有一部Smart,只是在当地开,从不上高速路,一旦需要上高速,他就开他的minivan 。而且他开他的Smart 总是在35 迈的速度范围。所以,如果统计结果表明Smart 死人最少,一点都不意外。但你要让他开Smart 上高速环城路,估计他能活过一年就是万幸了。

1963 年发大水,为了保天津,周总理下令炸大堤淹没文安县。活下来的人都是会游泳的,不会水的就等死了。

所以,要真正做到安全,就要“开安全车”也要“安全开车”。 (开安全车与安全开车不是一码事)

(二)开车最容易出车祸的地方

根据统计研究,最危险的地段,比如突然转弯、道路狭窄、陡坡等十分危险的地段,反而是出车祸最少的地方。因为大家提前看到了带有“危险”信号的警报牌子,就会十分当心,能开50 迈的地方开45,而且大家都聚精会神,车子之间的距离也拉开了。

与此相反,越是坦途车祸越多。一望无边的大平原,宽广的公路,有的人晕晕乎乎睡着了,跟前边的车撞上后才知后悔晚矣,有的还没醒过来就进入极乐世界了。有的看到前边的美女便目不转睛,前边突然刹车了,他还两眼直勾勾地望着美人,美人倒是受伤不重,但后边的他却命丧黄泉。

美国的长途高速公路,哪段标识的最危险,哪段就最安全,车祸最少。美国平均每年车祸死亡人数在 5 万左右,是15 年多越战的总和,也是那个“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打的错误的战争” --- 韩战死亡人数的总和,更是布什父子两场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的10倍。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美国的高速公路危险地段太少了,而宽阔平坦的地段太多了。都是当时高速公路设计师惹得祸。要是把高速公路多修在危险地带,或者在平原也故意修它个弯弯绕,就死不了那么多人了。

(三)出车祸最多的时间段

如果您问一年中哪个月份车祸最多,绝大多数人告诉你,是冰天雪地的一月份。而事实上,出车祸最多的则是八月份!不论南方还是北方。八月份比一月份车祸多高达 30% 左右。

如同您认为一周中出车祸最多的是周五,您又错了。周六出车祸最多。

如果您认为在一天的24 小时中,出车祸最多的时间段是上午赶着上班“赶车时间(rush hours ),那您也错了。如果按照平均每辆车出车祸计算,出车祸最多、死人最多的时间段是午夜到凌晨4点。如果按照所有车祸死人数计算,晚上占总数的49%,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人生死于晚上开车。

这个道理很简单,一是困觉,二是夜里不如白天看得清楚。


(四)车的颜色与车祸的关系

车的大小与车祸的关系就没必要提了,反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造出能撞得过大车的小车。这不仅仅是专利的问题,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问题。但车的颜色是否影响到车祸,很久就有研究。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大家都认同一百年前的研究结果,那结果是啥,我知道一部分。那时候还没有网络,研究的文章要到图书馆去查找。

俺知道的那一部分就是黄色车最安全。理论上说,黄色很刺眼。这个很好理解,黄色刊物最受读者青睐,黄色笑话最能让男人们性亢奋。见到黄色的车,即使昏昏欲睡,也立刻精神焕发。所以,直到今天,出租车依然用黄色。黄色的车一旦在你的车子前后左右出现,你不会撞上去的。黄色比较安全的道理不难理解。那时候黄色车比较多。俺第一辆汽车就是黄色的(请看《我的山寨红旗轿车引发婚外情》一文)。

后来,有科学家又系统研究了一个城市的车祸与车外部颜色的关系,这个新的研究发现:黄色并非像以前研究的那样排第一位,而且车祸比例不比白色、红色、蓝色有明显差异。但这个研究发现,银色(silver)最安全,被撞的几率最小。其次才是黄、白、红、蓝。最容易被别人忽视而遭到撞击的颜色是 Brown (翻译成棕色还是褐色?),比它好一点的是黑色和绿色。

这个研究结果,俺不太信。黄色是金子的颜色,这是“黄金”二字的由来。人们一看到黄色,必然想到金子。而银色给人带来的“银子情结”怎么可能比“黄金万两”更令人精神振奋?即使困的睁不开眼的人看到一座小金山来到眼前,即使不象光棍看到美女时的亢奋,也不会朝金子身上撞去。

好像那个研究是在澳洲做的,那个地方是金矿比较大的地方。物以稀为贵?那个城市的人对银子看得重?

但这个研究结果使得黄色车几近灭绝,除了出租车依然故我之外,今天你几乎看不到黄色车了,跟我刚到美国时判若云泥。而且,我刚来美国的时候Silver 颜色的车不多,但很快就铺天盖地了。

依照常识来说,还是黄色最让你无法看不到,其次是红色和白色。Brown (棕色)和绿色车很容易看不到,因为路边的树叶是绿色的,树干土壤甚至污染的空气也是Brown 棕色的。

俺的问题在于:失控撞车前有没有人在乎被撞的车是啥颜色?看到就不撞了?假如你开的是发疯的丰田车,你前边的车颜色是金或银色的,你就换车道去撞别的颜色的车?所以,对于车的颜色与安全有关系,而且那个系数好像相差很多,很难让人信服。(虽然我过目不忘,但因为我不太相信这个东西,所以,具体数字记不得了。只是知道有这码事。)

俺倒是觉得,车子里边的颜色更重要。因为开车的时候你是看不到外面的颜色的,但里边的颜色是否称心如意,就非常重要了。如果有人说,车里边是红色的导致搭车的美人主动投怀送抱,俺是相信的。因为火辣辣的红色让人火烧火燎。这可不是润涛阎的忽悠,您见过出租车里边是红色的吗?俺猜测就是因为出租车总裁懂得这个道理,才不订购里边是红色的出租车。心理学家发现,当你在零下20度的时候,让你观看熊熊大火烧死人的电视,你也会突然额头冒汗的。而在酷热的夏天没有空调,让你观看冰窟窿里冻僵了的鱼,你也会打冷颤。俺要是开出租车,一定把车里边用红漆喷一遍的,让美女乘客火烧火燎的按耐不住就往俺身边凑和。

所以,依润涛阎的观点,车里边的颜色是你时时刻刻都看到的,对你的心情有极大的影响,比车子外面是啥颜色重要多了。这就跟相亲是一样的道理,你可千万别在意那个女人穿得衣服是否好看!关键是看衣服没遮住的地方的皮肤是否白嫩。


(五)车祸的三分之一

根据西方包括加拿大的研究,车祸超过三分之一的起因是酒。酒后开车,是对自己生命的藐视,也是对他人生命的看轻。但这个难题一直无法解决。

用不了很久,俺估计就有办法彻底解决了酒后开车的难题:造车的时候在方向盘那个地方安置一个酒精感应器,很小,跟针尖大小就可以了。一旦接受到酒精信号,车子立刻决定打不着火。这个装置的名字就叫“酒精是爷”跟俺翻译的“刹车是爷”一起运用,润涛阎的名字在汽车历史上就占有一席之地了。您还别说,“刹车是爷”系统这个名词经过广州日报等宣传已经在国内的车坛被接受了,因为这个翻译名词比原来的“刹车优先”好多了。“酒精是爷”的意思是说:汽油是孙子。一见到酒精,汽油就蔫了。在“酒精是爷”装置发明出来之前,大家还是要在周五周六的晚上尽量少出门,因为此时酒鬼太多。

(六)自信太旺

根据心理学家的调查研究,欧洲和美国人中,超过 95% 的开车的人认为自己的开车技术高于平均数(50% )。将近100% 的人发生车祸后认为不是自己的错。非但如此,绝大多数年轻人自以为在危险的时候(比如冰天雪地)能驾驭车,但事实上这种自信从未验证过,到关键时刻导致车毁人亡。这跟有经验的成年人在危险地段出车祸少刚好相反。在1990年代,有一位研究者发现:当路边的指示牌丢失的地段,车祸少。大家长时间看不到路牌,比如速度限制,自信心就没那么狂妄了,也就小心翼翼地看着别人的车,也就很少发生车祸了。所以,那些时不时把路牌掰掉的捣蛋者客观上一不小心救了不少人的命呢。

(七)为何开慢车导致车祸发生率高于开快车?

中国的家长在孩子开车离开之前往往嘱咐孩子“慢点开!”三个字。其实,这个是错的。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曾经统计研究过车速与车祸的关系。我看到过的报道,没仔细看完。但一段很有意义的结论让我无法忘记。

大家都认为开慢车比开快车安全。其实这不符合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研究结果。最安全的车速是跟随“大溜”,英文叫“Follow traffic” 简单说来就是:当大家都开70迈的时候,不管速度限制是多少,你开70 迈就最安全。

如果人家都开70 迈,而你开65 迈,你就有被撞车的危险。如果你开60 迈,你被撞车的危险增加。反过来也一样,如果大家都开70 迈,你开75 迈,你撞别人车的几率增加,你开80 迈,你撞别人车的几率更大。也就是说,你的车速离大家的车速差异越大,不论是加还是减,你的安全系数越低。

根据统计,低于车流平均速度导致的车祸要比高出平均车速导致的车祸比率高。低于车流速度30 迈导致的车祸率远远高于超过平均速度30 迈导致的车祸率。

我刚才想搜索一下图,果真找到了。现在把它贴在这里。就是著名的U 字形车祸发生率。

从图 1 可以看出,不论是在低速路,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还是在高速路,低于平均速度 20 迈,其车祸发生率多于超过平均速度20 迈。打个比方,如果高速路上的平均速度(车流速度)是70 迈,比这个速度低30 迈(等于开40迈 / 小时),车祸发生率要比车速高30 迈(等于开 100 迈 / 小时)车祸率多50 倍!注意:纵坐标是对数。在高出平均速度30 迈的时候,纵坐标是在1000 的位置,而在低于平均速度30 迈的时候,纵坐标是在50,000 的位置。

也就是说,大家都开70 迈的时候,你开40 迈,要比你开100 迈,车祸发生率高出50 倍。同样的U字形,如果在次高速路上,大家都开50 迈,你开20 迈(低于平均速度30 迈),要比开80 迈(高出平均速度30 迈)车祸发生率高出10 倍以上。

当然,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公路,也就是任何车速的情况下,最安全的是“随大流”。

你的车速越是过低,与车流的速度差越大,你被撞击的后果越惨。所以,美国高速公路上常常给出两个速度限制:最高速度限制和最低速度限制。不仅仅超速是非法的,低于最低限度也是非法的,因为不仅仅给你自己带来生命危险,也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牺牲。 在高速路上开太慢的车警察也会抓的---ticket是妨碍交通。

如果大家都开70 迈,你开60 迈被撞,两车的速度差是10 迈。但如果你开50 迈,两车相撞时的速度差就是20 迈。速度差越大,撞击的严重程度越大。你如果开40 迈,那就是相差30 迈了,生命危险就更加大了。如果你开71 迈与一辆70 迈的车追尾,也就是前后相撞,因为速度差很小,撞击的程度也就小了。但由于速度越高,越容易失控,超过车流速度的撞击如果因为失控,就有大祸发生的可能。所以,在高速路上超车一定要加小心。但这并不等于是说,别人开70 迈,你就开60 迈甚至更低,那样很不安全。这有三种不安全因素:一是后面追尾撞你。二是后面想超你的时候他车右前边撞到你车的左后边。三是超过你的车以后插入你车的前边时与你的车相撞。

(八)因为开慢车被开枪打死的事件

我刚到美国不久,听到新闻说加州发生了枪杀事件,原因是因为有人开慢车。当时美国学生议论纷纷,虽然大家都对行凶者谴责,然后大家集中讨论开慢车的人是否属于道德败坏还是无知。绝大多数美国人知道,开慢车导致车祸的几率高于超速。但也不是 100% 的美国人都知道这个道理。极个别人总是有的。

我当时明白了这个道理后,便跟中国留学生们谈论这个话题。大家都不怎么关心,无外乎一个疯子开枪杀人而已。我跟好几个人谈论起这个话题时告诉他们:开慢车导致车祸的概率高于开快车。大家都以为我不是搞幽默就是开玩笑,当我认认真真地讲这个U字形曲线时,没人相信我说的话。似乎在中国人脑子里已经根深蒂固地认为开慢车安全,开快车危险。不论我怎么争辩,都无济于事。有的干脆拍着我的肩膀:“哈哈哈,润涛,哈哈哈”依然是一玩笑的待遇。其实,我明白,很多人的观念是不希望被别人改变的。

我常常在高速路上看到很多中国人开慢车,比车流慢很多,他人都不得不超车。这些人误以为开慢车安全才这么做的。

美国的统计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的车祸是因为有慢车造成的,有一个慢车,很多人超车而导致车祸。这不仅在高速,在40 迈速度以下的路段也是一样。“慢车导致车祸”,也许这个概念很多中国人受不了。但这是事实,只是绝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而已。

有一些州,比如乔治亚州,一直在考虑对开慢车的人处以制裁。具体什么州通过了什么法律,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不在司法领域。也不在开车安全领域。我写开车的文章,纯粹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开慢车被开枪打死的事件屡有发生,对美国人的教育非常有效。大家都从广播里明白了原来开慢车更不安全。不仅对自己不安全,也对无辜的他人造成生命威胁。高速路上开慢车的越来越少了。有些中国人习惯开慢车,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无知。

(九)突然加速或突然减速也是造成车祸的原因。看图。


突然减速通常发生在黄灯的时候。有的人不知道黄灯底下刹车是何等危险,一看到黄灯就刹车。这与闯了黄灯被警察抓住过的经历有关。尤其是刚黄灯的时候,第一辆车突然刹车,而第二辆车以为应该过去的,就加速了。而第一辆车此时刹车了。从法律上讲,第一辆车突然刹车而导致车祸,第二辆车就只好任倒霉了。但从道德上讲,第一辆车在这样的条件下刹车,如果自己的车是大车,而后面的车是小车,那后面的车主就很难活了。其实,对第一辆车车主来讲,无外乎合法合理的杀人。第二个人,碰上这样的“前边引路人”,只好认倒霉了。

要养成开车时不仅仅看前方,也要照顾一下后面和左右。不是靠到了灯底下才慌张张去看。提前都看好了才安全。

好多人这么想的:如果黄灯刚出来就刹车,如果后面被撞,自己基本上是安全的。如果不刹车,万一吃警察的罚单,自己就亏了。可是有的时候后果也很难预料,如果你开的是不足3000 磅的小车,而后面的是超过6000 磅的大车,尽管是他的车前边撞你车后部,你的生命依然有危险的。

所以,安全的做法,在刚刚黄灯的情况下,还是要透过反光镜看看后面的车是否在刹车还是在加速,然后做出决定。

最后,有人一定要问:如果“随大溜”超速怎么办?

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如何解决“集体超速”和“随大流安全”的矛盾兀勘热缢俣认拗剖?5 ,可车流都是70 ,那警察是抓还是不抓?

对这个问题,从理论上我没有研究过,但我本人的经历看,我没有因为超过几个迈遭到警察罚单的历史。我不知道是否有在5 迈之内不抓的潜规则。但为了安全,我会随车流的。随车流导致吃罚单的例子据说有,因为有时车流超速太多的缘故。这种情况下,要自己考虑了。但原则是:随车流最安全,而撞击后的后果严重程度取决于两车相撞时的速度差。速度差越大,生命危险越大。低于或高于车流的速度,都是不安全的。当然,速度越高,安全系数越小。大家都开 40 迈发生撞车,要比大家都开 70 迈撞车后果轻得多。这最后一点,属于大家都知道的常识。而且,随着速度的增加,死亡率增加的非常威猛。35 迈撞墙还有活命的,70 迈撞墙绝对没有活下来的。45 迈撞墙有没有活下来的,我就不太清楚了。反正道理很简单:撞车时的速度越高,死亡的可能性越大。

但很多人以为在任何情况下开慢车就安全,这个是错误的,而且,与车流速度差异越大,你被撞死的几率越高。“随车流最安全”是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统计研究结果,不是润涛阎自己的猜测。非但如此,大部分车祸是因为有人开慢车造成的。

(十)第一代移民中女人车祸多?

几年前我在一个中文报纸上看到,一位男人搞不明白中国女人开车容易撞车的原因,他总结他认识的50多个女人中,有40多个有过车祸。其实,他不明白在海外的第一代华人中的女人,为了安全,大多数开慢车而导致的。这有两个因素:第一,恶性循环。本来就开得不快,突然被撞了,以后就更开慢车了。然后更危险。第二,慢车流行病。A女士开慢车被撞了,B女士听说后后怕了:我比她开车还快,以后要慢点开!然后出车祸了。C女士听说B女士被撞了,自己也开慢车。

那为何很多第一代移民的中国女人(也包括很多男人)开车太慢呢?因为她们有恐惧感。那恐惧感有何而来?主要原因是因为车子在高速的时候发飘。那为何车子发飘?这要从空气动力学角度阐述了。

车子在高速路上有两种主要阻力。第一是前方的空气阻力,这个不用多说。在低速的时候,这个阻力所占的比例小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但随着速度的增加,前方的空气阻力所占比例就越来越大,甚至超过油耗的 70% 用于克服这个阻力。车子的第二大阻力来源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这个取决于车重、轮胎宽度花纹等。

很多人不知道车子在行进中还有另一巨大的力量影响车的稳定性。那就是空气从低下把车子往上托起的力量。这个力量随着车速的增加而增加。这个力量越大,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或者附着力)越小,也就越省油。但也就越发飘。

由于中国女人在美国喜欢开省油的车,也就是体重轻。在车底盘接近的情况下,车子体重越小,就越发飘,当然也就越省油,因为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越小。

女人比较敏感,对车子发飘的理论虽然大多数不明白,但实践告诉她们“慢车稳当”,其实因为她们开的车体重太轻造成的。这是中国女人开慢车的原因。你告诉她们开慢车容易出车祸,她们无法认同的,因为实践表明开快车车子不稳。其实是发飘导致的不稳的感觉。

想起这些女人,我就为她们难过。想想啊,润涛阎怜香惜玉是有道理的。女人漂亮,勾魂摄魄。不漂亮的女人温柔。不温柔的女人有气质,没气质的女人喜欢提高床上功夫。不喜欢提高床上功夫的女人有自信。没自信的女人听话。不听话的女人聪明。哪个女人不可爱?你硬要说你碰到的女人不漂亮,也不温柔,也没气质,也不喜欢提高床上功夫,也没自信,也不听话,也不聪明。这种女人根本没有。就算有,那她也会生孩子。你个臭老爷们永远都经历不了女人给你生孩子时的痛苦。俺半夜不睡觉给女人们打字。您可别说润涛阎对男人会见死不救。俺曾经在中学时代救过一位长者的命,那是在结冰的初冬,我拾粪走到河边,长者想超短路过河而不去绕路过桥,我估计不行便劝他不要下去,他非要试试看。他刚一下去就掉入冰窟窿里了,我立刻把粪叉递过去,他抓住后威猛地拉,我也差点送命。但不知道是我命大,还是他命大,反正我不仅没掉入冰窟窿最后还把他给拉上来了。往事依依,仿佛还在眼前。

诚望大家转贴,润涛阎的文章虽然雷人,其实都是科学常识,说不定有不少误以为开慢车就安全的人看到此文后明白了这个道理而避免了车祸,那润涛阎便是这些人的救命恩人。

(这是最近写的汽车系列的最后一篇文章。如有纰漏,望指出。尤其是当过路警的高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1)
评论
执著2011 回复 悄悄话 嗯, 黄色车最醒目, 美国的school bus都是黄色的。 最近几年感觉silver最流行, 所以我们家现在2辆车都是silver。 我觉得小心驾驶是行车安全中最重要的因素。我的驾驶技术不好, 不敢去陌生的地方开车, 但是来美国开车10几年, 还没有与人碰撞过, 属于小心无大错。 : )
A1111111111 回复 悄悄话 Lao Yan

I think you never went to driving school to take some professional trainning, so you don't know about driving yet.
A lot of people just learn driving by self. I think you will get some different view points after you learn Class A, Class B driving. Maybe your driving lience is just C.

纱窗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车身颜色,想起一件事。觉得“浅色安全”这话是有道理的。有天晚上下大雨,猛打雨刷,倒着车从车位出来。由于车不多,所以速度也不是很慢。忽然只觉车身后黑乎乎一边,甚得慌,赶紧踩刹车,定睛一看,才发现右后侧有辆墨绿色的车黑压压得停在那。要不是那黑压压的感觉,根本看不见那车。要是浅色的,不可能看不见。
王六一 回复 悄悄话 阎博士,昨天撞进你家,一口气读了5、6篇文章,读到“哪个女人不可爱”一句,心
中非常感动。“圣经”上也说,要常说造就人的好话,可惜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最爱
批评别人,以挑别人毛病为乐,让他/她说一句称赞的话就好象要了他/她的命,你
说这些人是怎么回事呢?
如果像你这样有爱心、待人宽容的人多一点,我们也不至于有那么多好女孩子被大
白狼叼走了,呵呵。表扬别人其实也是一种正反馈,结果是大家都高兴,我相信你
在现实中一定有很多朋友,生活得乐观开朗。愿你多写!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甲壳虫”的形状设计使汽车的所谓“贴地性能”变差,而不是变得更好!

润涛阎先生欢迎大家参加讨论,本人也谈一点对“甲壳虫”的看法,本人只是就事论事,您如果不予认同,大可一笑置之。

本人以为“甲壳虫”的形状从侧面看就像一个又短又肥的海豚,这样的形状设计,其主要目的是大大降低汽车高速行驶时所遇到的正面的空气阻力,而不是为了改善汽车的所谓“贴地性能”。

恰恰相反,“甲壳虫”的这种形状却使得汽车高速行驶时在垂直方向上产生一个“浮力”,换句话说,就是使汽车的所谓“贴地性能”变差,而不是变得更好!

为了在不增加汽车总重量的前提下改善汽车的所谓“贴地性能”,“甲壳虫”突破汽车设计的巢臼,别出心裁地将发动机安放在汽车尾部,将行李箱挪到汽车前面,这样一来,整个汽车的重心后移,虽然重量没有增加,但汽车的所谓“贴地性能”却大大地改善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比哭笑好的评论:
文章太多还没有完全读完。你一定都看过了,不过有个定律索引就更好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现在的乡政府还在用老式的吉普车。因为乡下的路不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下面有人提到汽车重量与发飘的关系,拿赛车说事。其实,赛车的底盘离地面只有几厘米,那只能在平平的赛场上才能开。当然,底盘如果跟地面空间越小,气流往上托的力量也就越小。但太小了,底盘容易擦地面而失控,下面的零件也容易给刮掉。

这就是当SUV抬高底盘后,必须用面积小的底盘,这就是crossover的由来。非但如此,crossover的车重量超过用同样底盘的轿车,否则就会发飘。关于车子流线型对发飘的作用,也不是无限的。极端设计是希特勒自己设计的甲壳虫,因为那是极端,不会有人超过那个设计,如同同样的面积圆的体积最大,这是绝对的。当然,不可能每个车都是甲壳虫的形状。关于我说的前边的空气阻力和地面摩擦力的阻力,我说的没错。欢迎讨论。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w的评论:

您没有把他的文章全部读一遍吧?每个定律都有一篇文章说明。
hbw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的“润涛阎定律”是否有集中说明的文章?谢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刚来美国的时候,国内还没有私人汽车。县长给我送行的时候也只有吉普车。有轿车的要地委书记一级。别把清朝的故事拿到唐朝去套。而且,也没有“高速公路”一说,所有的公路就叫公路。高速公路是我出国后才开始修的。另外,我文章里的图,三条线中的两条不是高速路数据。所以,我没说在高速路上开慢车危险,我是说在任何路上开慢车都危险。

不是我们没上中学,你问问你父母,那一代人跟你们年轻一代不是同样的经历。先看懂文章,然后思索,搞不懂问一问,然后再做评论不迟。否则,自己以为是在笑话别人,事实上是在笑话自己无知。
拉兄弟一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哥的评论:

可能是不会读书的,事实上也有可能是没有读过中学。

多哥 回复 悄悄话 高速公路上开慢车危险,这个原理我记得中学物理课上都讲过。老阎怎么到了美国后才明白呢?还有你周围的那帮中国留学生们,都有死读书的嫌疑啊。
dakan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博客,很有点先贤苏格拉底的味道,影响了一大批人。
westernbl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nelf的评论:
在中餐馆送外卖至少有三大好处:1。可以免费吃顿中餐 2。大大提高开车技巧和认路本领 3。有机会和餐馆里打工的MM发生“碰撞”而产生“化学反应”。。。而这些不但不用花钱还有人给钱,当时就觉得没比这个更好的工作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偷李二的评论:

你自己开博客吧,开了你就知道了。博客是你自己的日记本,你想写啥就写啥,想什么时候写就什么时候写,不受别人指示。想接受别人的评论就接受,不想接受别人的纠缠评论就关闭评论。博客不是论坛,更不是挣钱的杂志报纸。

最后,谢谢您翻墙跑到这里。但我告诉您,我写什么都有人喜欢看,张三喜欢政论文,李四喜欢散文,王五喜欢股票。但我不能全满足。我不收费,想写啥就写啥。说不定还继续写车,车子的学问大得很,光发动机、变速箱就得写很多篇科普才能让多数人搞明白怎么保养怎么修车甚至买车时选什么车。你认为你用不到的知识别人也不感兴趣,那不符合事实。
神偷李二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润涛兄忠实的读者,每天都在等着润涛兄更新.

只是最近你天天跟掏忧塔扛上了,兄弟在国内上个文学城不容易,所以想问润涛兄啥时候能换点其它方面的写写呢?

拜托润涛哥千万不要被招安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兄弟姐妹:

大家好。

不一一回复了。希望周末有时间写一段回忆录。那么多往事,够写几年的。其实,我是比较手懒的。

祝大家开车安全!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老弟的文章无论讲什么看的人评的人都多,真是好样的。
我开车喜欢快,有个男同事开车比慢结果被人撞伤三次,每次都用赔款换一次车,而且一次比一次换的好。所以南女都一样,有快的有慢的。
runel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ernblot的评论: 握手啊,我也是上学时候送外卖练出来的。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对文章又增添不少内容,针对性和说服力更强了。我在国内从小看到的马路标语"十次车祸九次快".比较符合中国国情,在这儿就不是十分准确了。
同理还可用在温哥华每年的烟花汇演散场及圣诞游行结束等类似情形,随大流是最安全。
westernbl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腰呀冧吧温的评论:
"超车时才知道是一男老中还一脸茫然的样子。当时真想撞他。"
姐姐您火气够大的,手里千万别有枪。。。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谢谢"灵猫"表扬好人好事!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哎呀,那个"串通"是比喻,意思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是表扬你们两个啦,呵呵。

"原来你和版主两个串通起来忽悠俺们觉悟不高的人" ---thanks for the flower:)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引: ["答anahiyiyi和vwbeetle:
哈哈,你门两个串通起来批判俺觉悟不高。俺的耳多根子是比较软,听到好话,还没沾一滴酒,就晕忽了:))"]


我相信anahiyiyi是位正人淑女...大概是"英才所见略同"吧!!
呵呵!!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建议:

我第一次开车到 NYC 是走 I-80 ...当时是为了跟旁边一部车别苗头,(一对黄头发碧眼的年轻人,敞蓬车/Convertible),互相比快...最后"我胜"! 以 110哩(175公里)时的速度,冲过George Washington Bridge 进入NYC.

没吃罚单,只交了$2 入 NYC 的费用,(据说,现在 $8,$9 啦?)
所以,有个公式可用:

若是你不想要吃罚单,或者你照限速开,或者你要开的很快,在警察没见到你之前就开不见了.

大家开高速,超高速!!!
哈哈哈!!!

仍然最基本规律是:

Drive under your control !!!!!!!!!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引:"答anahiyiyi和vwbeetle:
哈哈,你门两个串通起来批判俺觉悟不高。俺的耳多根子是比较软,听到好话,还没沾一滴酒,就晕忽了:))"

我相信anahiyiyi是位正人淑女...大概是"英才所见略同"吧!!
呵呵!!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哈哈,原来你和版主两个串通起来忽悠俺们觉悟不高的人。俺的耳多根子是比较实在的,听到"实"话,还没沾一滴酒,就被冲晕了头!!!
世道不古,
啊弥托佛!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原则:搭车的时候先问一下是不是习惯开慢车。如果是,我绝不搭车。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教科书上讲的一个统计学悖论。
有人做统计,发现饮葡萄酒的人群比不饮酒的人群更健康,于是得出结论称饮葡萄酒有益健康。但是有人得出另外的解释:因为不饮酒的人群健康相对较差,所以选择不饮酒。

涛兄的图形作为“开慢车容易导致事故”缺乏科学性,因为随大流的和开慢车的人不是随机抽取的。正如上面的“不饮酒”,“开慢车”很可能是自己技艺差,或者车的稳定性差等等原因。

不过这个图给出的另一个结论是有价值的:离开慢车的远点。
小大不点 回复 悄悄话 开慢车又占快线的在HWY上不要太多哦.一月份事故多是因为黑冰吗?车子会打滑.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引:"...女人漂亮,勾魂摄魄。不漂亮的女人温柔。不温柔的女人有气质,没气质的女人喜欢提高床上功夫。不喜欢提高床上功夫的女人有自信。没自信的女人听话。不听话的女人聪明。" === 版主的这几句话,把前面所写的公德全抹杀掉了...还不够...

楼主的意思是,女人无论怎样都有优点,所以楼主怜香惜玉, "半夜不睡觉给女人们打字。" , 并没有要女人按照这个模式学的意图。 哈哈。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我最喜欢用手排挡的车来教." --- 明智。在咱们这里考驾照只能考用手换档的,会这个后再开自动的,容易多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答anahiyiyi和vwbeetle:

哈哈,你门两个串通起来批判俺觉悟不高。俺的耳多根子是比较软,听到好话,还没沾一滴酒,就晕忽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抱歉,我应该说的更清楚一些.
我是在FRYWY上教我女儿开车的,一学就会,但是这个先决条件是: 一条车少的 高速公路.
那年,她去 UC BERKELEY,我们趁机到俄勒岗和华圣顿州转了一圈,I-5 经过很多人烟稀少的地方,路上车子不多,就教了.
在高速公路学车,当然不是在 L.A.,CHICAGO, BOSTON ...等大都市附近的FRWY啦...也许在 MONTANA 州的 FRWY 学车最好,有时开了10分钟,也不见一部车.
美国东部人多车多,不易找到好的FRWY 练车路...假若你住在BOSTON,开出市区后很远,在 I-90W 到SPRINGFIELD的路上,也许有车子较少的地方可用.
所有资料,只供聊天用,不负任何责任的!
腰呀冧吧温 回复 悄悄话 碰上开慢车的男人更叫人窝火。有一次前面一辆烤肉啦和一辆truck并排行驶了有一mile。超车时才知道是一男老中还一脸茫然的样子。当时真想撞他。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The mining death rate is just my rule of thumb estimate. It is close to metal/nonmetal mines, but coal mines have a higher number. For example, in 2009, there were 35 deaths for 352,595 miners. But the death total normally would be around 50-70. See details at Dept of Labor

http://www.msha.gov/MSHAINFO/FactSheets/MSHAFCT10.HTM

Even in China, the number of coal mine deaths in 2007 is 3786.

For comparison: China: 1.485 deaths per 1 million tons of coal. U.S.: 0.04 deaths per 1 million tons of coal. (2007).
x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开慢车的一般都不是不想开快,而是因为技术不好,老是犹犹豫豫,迟迟疑疑。
262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公路,也就是任何车速的情况下,最安全的是“随大流”。不敢苟同。很多追尾连环撞车都是随大流。本人15年的安全驾车经验就是不随大流,实际上是要离那群人远点,或离事故高发群体远点,群体里不知藏着什么坏臭虫,有刹车不好用的,方向盘有问题的,嗑瓜子的,摸口红的,油门自动加速的。。。高速公路上我经常是在前后两个方阵之间,有比这安全的吗?要开到这种位置需要策略和胆识和技术和高超的判断力,简单说,该慢就慢,该快就快,不在别人车前晃悠,该超车就超车(一定要判断好车速和距离),好不手软, 决不能揉揉挂断。你要做公路的主人,而不是被别人要挟。美国的特点是,路上有好多老者,他们多数低于平均时速,一定要远离他们。
solo1 回复 悄悄话 A girl told me that those driving Toyota normally drive slowly. If you see a Toyota speeding, avoid it since it is very dangerous.

Honda owners like to drive near the upper limit without the danger of a ticket.

Those who drive Mercedes are slow and often are black people.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lo1的评论:

您说的对。要是在青年人里算,车祸是第一杀手,比任何疾病都高。对矿难的死亡率我还真的不知道,谢谢提供。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有人钻牛角尖。没说所有的第一代移民中国女人,是部分。

尤其是跟丈夫学会开车的女人。那些在驾校学习得到驾照的女士,开车比男人还稳当。

前边也有人提到很多第一代移民的中国男人开车慢。这个,也是在文章里边讲了的。
solo1 回复 悄悄话 The death rate for miners, a dangerous job in US, is about 1 in 10,000.

The death number from automobile accidents in a year is around 50,000. For 250 million people, that is 2 in 10,000.

Driving is more dangerous.
极毒教徒 回复 悄悄话 公交车由女士开事故率最低。银灰色的车事故率最高,在南方夏天的柏油路上。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性别歧视。 为什么写给女人? 难道男人没有开慢车的吗?我见过许多男人开车死慢,真想骂他们一句dumy.
solo1 回复 悄悄话 Therefore, red light camera does not help traffic safety at all. Some people say it is a good indication of corruption.
nkhlok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开车你说的很有道理,也很佩服你的细腻,开慢车确实是很危险的,但开快车要有足够的精神头儿,还要有一定的技术加上经验和自信,还有就是开车就是开车,不要想和做与开车无关的事情,这样就能保证安全行车。
nkhlok 回复 悄悄话 hello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您老胆子太大,在高速上教女儿开车!
我跟教练学了几次我觉得我有信心开出去了之后,我老公就是不让,后来是我自己壮着胆子开出们一次就敢了。但是跟老公学开车的经历很痛苦,那时感觉人生最痛苦的就是学开车,他是个胆小鬼,更增加了我的痛苦,有一次我把车停在路边和他吵架,打他,我很理智,怕被警察抓吵了一会就回家了,我考过以后他说考官对我太松,他出差后叫我别开车,别用共同的信用卡(怕被关了,他在国外用不了)。我发现真是跟啥人学啥样,我以前胆子挺大的,现在也是个胆小鬼了。我担心儿子以后要嘛是个胆小鬼,要嘛就是叛逆胆大包天。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用手排挡的车来教.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引: "...毛虫儿想学开车,别让丈夫当教练就成。丈夫吓唬你批评你,你就没自信了。花点钱找驾校去学,很快就学会了。非常容易。"
===
去年有三家朋友,请我教他们的太太开车,平均,三个小时就能上路了.
我的第一条规则是:
车子外面,我们是朋友,车子里面我是老师,很严的老师,我说一,你只能做一...我说三,你不能做 2.9! OK以后,就可以教了.

一位太太很娇惯,丈夫教了五次,驾驶学校上了一次,没用...找到我...
开了一下后,她发脾气:"我不学了,你开回去!"
我说:"妳不开,我也不开;妳要是出去,我就坐公车回家,你们的车子,我不管!"
她变乖了,有继续开了两个小时,开会了!
晚上,他们就留我吃了顿饭,结束了.

严师出高足!

我哪个女儿在 FREEWAY 上,大概是一个钟头,就学会开车了...那时她高中毕业要进大学,冲劲很大!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发现,在美国中餐馆的水平其实主要看油腻不油腻,味道没有问题。我比较了泰国餐馆越南餐馆和日本餐馆等亚洲味道的餐馆,日本餐馆油烟少,比较健康,中餐馆味道多,只要找到不油腻的就是好餐馆。

相比之下,亚洲餐馆里就数韩国餐馆我吃不上口,不知何故。不如泰国餐馆甚至越南餐馆。

美国人开的中餐馆(味道是中餐,做法也是中餐),油腻少了点,但油还是比较多。有的中餐馆糖太多。找到不油腻的中餐馆比较难,但有。尤其是不放味精,很难做到。他们的佐料里边已经放了,你告诉他说不要放,他答应你,而事实上,里边多少还有味精。

大家对中餐馆的看法如何?

开车反正随大流没错,不如餐馆的内容有趣。我在琢磨这个事,已经很长时间了。

毛虫儿想学开车,别让丈夫当教练就成。丈夫吓唬你批评你,你就没自信了。花点钱找驾校去学,很快就学会了。非常容易。我教过的人很多很多,关键是不批评,不吓唬,随大流。底下的评论我还没看,在琢磨餐馆的事,吃,尤其是吃的健康,学问太大了。开车的学问太小,跟吃的学问不能比。

各位周末愉快!

吃好喝好睡好。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FYI:
在美国开车,各州风格不同,

在 俄亥俄(OHIO)州,速度限制较紧,稍微快,就会吃罚单.

芝加哥,应该 70-80之间,安全.

在加州,较松,在 LA 开 80哩/时,没问题,巡警的车会从你旁边以 90哩的速度,呼啸而过.在 SD 和 SF 要案慢一点.

在州际公路上,跟大家一起快,最好不要一路领先,很危险,州警就在那等你,一张罚单 $200 很普通!

前后左右观望,再赶车...警告雷达在一些地方是不准用的,抓到了,加倍罚!

哈哈! 劝大家勇敢尽量开快车!

最重要的是: "Driving under your control!"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screwdriver & 仙蓬老人 的评论: 谢谢您两位的指点,您们两个说的要点我都有,看来我得找教练练技术和胆量,克服心理障碍。
Ilovescrew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千万不要简单得这么想,只要不是变态的慢,开车还是慢一点的安全。咱们中国人说开的慢一点,说的是不要超速,不要到了美国就曲解爹娘的意思。
Ilovescrew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不要随意急减速,不要随意变道,上高速,重要的是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感。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To:毛虫儿
亲爱的毛虫儿,在网上是没有人敢回答您的问题的,因为上了高速公路就容不得半点疏忽,是性命攸关的事。您不敢上高速有可能的几个原因:1,技术 2,胆量 3,判断能力;不知道你在哪方面需要加强?假如你已经有了驾照,建议你找当地的驾校专练高速,他会给你找一个好时间(车流量少);好天气(能见度高);好路况(根据你当地的情况)帮你多练习,希望对你有帮助。
Ilovescrewdriver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原本是不想到你的地盘留言的,可是因了你在“爱车一族”对我的出言不逊,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看到真实的你。其实我明白你为什么对我出言不逊,不仅仅是因为我忽略了你的那段话(你的博文里经不起推敲的地方太多了,这也是你最近的博文引发那么大的争议的根本原因),更是因为我的回帖里用了“丢人”两字,你受不了了。让我来告诉你我为什么用这么两个字:“开慢车被开枪打死的事件屡有发生,对美国人的教育非常有效。”这句话,没看出你对杀人者的谴责,反倒认为他们的行为起到了有效教育的作用,一个变态的疯子到你的嘴里竟然成了好的教育者了,这样,你和那些不谴责砍杨欣头的凶手,反倒认为杨欣是插座的人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没有那篇有关杨欣的雄文,你这么说到也罢了,可是在谴责完了骂杨欣插座的人后,你这么说,你不觉得羞愧吗?不觉得丢人吗?

原创一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桶糨糊的评论:

就怕这种平平淡淡简简单单30-70的数据了。这个数据必须和一个相关数据同时考虑,就是mileage。即男性每年路上跑的公里数,以及女性每年路上的公里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以后开车开快点。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灵猫,
你怎么被版主的"醉人梦话"骗到了?

楼主太不了解女人了,哈哈哈哈。
不顶!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女人漂亮,勾魂摄魄。不漂亮的女人温柔。不温柔的女人有气质,没气质的女人喜欢提高床上功夫。不喜欢提高床上功夫的女人有自信。没自信的女人听话。不听话的女人聪明。"
===
版主的这几句话,把前面所写的公德全抹杀掉了...还不够...

大错特错的说法!
大错特错的说法!
大错特错的说法!

请不要误导人啊! 罪过!
阿米托佛! 阿门!
一桶糨糊 回复 悄悄话 坚决反对女人就都开慢车!胡说八道!性别歧视!欧盟一些国家和美国的统计表明,男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比率更高,约为70%,女司机只不过占30%左右。
开车关键要自信,果断,该快时快,该慢就慢。光知道逞能开快车,来回超车还得意洋洋,不管他人行车的人就是找死。鄙视那些无知的歧视妇女的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由于中国女人在美国喜欢开省油的车"
哈哈哈哈哈!!!!!

大笑话,
在美国,绝大多数人都想到要省油啊!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1) "...那为何女人(也包括一些男人)不敢开快车呢?"
===
是因为没有受到好的教练!
我教我的女儿开车, 是在 高速公路上教会的.
我自己是由我读书时的美国室友同学教的,恰好,他很会教.

2)"(十)可怜的女人们"
===
好像有性别歧视,不对呀! 不对!
过去中国人一般开的较欠火候,现在中国国内车子多了,FRWY多了,会渐渐改进的.

3) 总的来说,是值得一读的文章,只是太长了! 去掉 65% 如何???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敢上高速,也就是在高速上感觉车不稳,上高速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呀?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车祸不分男女,反映男女有别。有人开车的时候:1,对方向的反映慢(甚至没有方向感)2,对突发事件的反映慢;3,对路况反映慢;4,对即时情况(包括风速,天气,路面,车子的机械运作)反应慢;人们说血型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而我说性格决定驾驶。往往看到一些爱冲动,自以为是,自我为中心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车祸;一些老谋深算的性格,车祸则很少,更绝的是谋算到把后面那轻狂小子给车祸了,嗯。开慢车的人是希望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来下判断,别的司机也比较容易避闪。男人往往下判断比较快,女人比较优柔寡断。女人心里害怕就慢慢开,因为她是女人,不丢面子,男人害怕还拼命开,因为他们死要面子。果断,敏捷,成熟的心态是驾驶的要诀,不分男女。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没人相信我说的话。似乎在中国人脑子里已经根深蒂固地认为开慢车安全,开快车危险。"
===
当时美国为了省油,由车速限制从70哩减为55哩,才努力宣传开慢车,都说比较安全.
是政府给人民的错误信息!!!!!!!! 有意或无意???
我得到超速罚单,为此,跟州警在路边大辩过...到法庭,我还是交写罚款...他们等着要钱!
哈哈!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漂亮,勾魂摄魄。不漂亮的女人温柔。不温柔的女人有气质,没气质的女人喜欢提高床上功夫。不喜欢提高床上功夫的女人有自信。没自信的女人听话。不听话的女人聪明。哪个女人不可爱?"

---科普之后再来点煽情,楼主太了解女人了,哈哈哈哈。

顶!
joseph758 回复 悄悄话 亚裔女性的开车技术几乎都非常烂,症状有:拐弯不打灯;发觉走错了街上标志的U turn位置;却从那直行向前;在红灯右转不等不让对面左转车;在高速公路最左道慢行;在单行道却超车。。。等等等等,总之这些老娘们开车是该行不行,该止不止,犹犹豫豫,恍恍惚惚,迷迷糊糊,毫无驾车概念,绝对是潜在车祸产生者!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看衣服没遮住的地方的皮肤是否白嫩。 "

哈哈!
还是中国人老观念,认为"白嫩"就是美,
其实,黄皮肤,黑美人,棕佳人...是很多的!
绝对优越!!!
greatkha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关于车重与稳定性的认识有点问题。轻的车尽管在高速时会受底部气流的影响较大,但如果车体的气动外形设计合理的话是完全可以抵消这股力的。如果一辆小车高速时发飘的话,要么就是车子设计有缺陷,要么本来就不是用来飚高速的。打个比方,一辆原厂的Corolla重约2800lbs, 一辆Lotus Elise重约2000lbs, 一辆F1赛车小于1300lbs,那你说那个最不稳?
就普通用途来说,我认为车子应该是相对越轻越好。轻车比重车无论在加速性,敏捷性,弯道稳定性,燃油经济性,及环保上都有不言而喻的优势。即使说到安全性,即便如很多人以为的车重就安全,那么两辆重车撞到一起的话谁安全呢?
最后再罗索一句。博主有关汽车阻力与轮胎摩擦力的论述也有些似是而非。我懒得再打字讨论了,请各位看官自己小心辨别。
晓仁悟 回复 悄悄话 那位自称“二哥”的朋友认为,快10mile比慢10mile更不容易出事故。这话也许对。但一旦出事故,两者的后果很可能不一样哦!
晓仁悟 回复 悄悄话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有时后面的车辆盯得很紧,并且以闪灯或按喇叭催你快行。这时只要你的车速不算过慢,尽可不必理睬。记住,在公路上只有交警才是爷,其他人都与你平起平坐。没有把握的变速、变道徒增你自己的危险。
肌肤嘎然扥是 回复 悄悄话 马上发给LP
晓仁悟 回复 悄悄话 安全开车是个很重要的话题,所以也说几句。

行车事故绝大多数发生在‘两变’:(1)变速度(包括起步、停车);(2)变方向(拐弯、变道、倒车)。

开车时要有全局感。要时时意识到自己在车流、道路交通中的位置和处境。

车内的后视镜很要紧,很多人往往忽略。

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和动作,以交规为准。坚决不在行车时使用手机。

没有必要和把握,不要变道。要变道尽早准备,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这也是全局感的一部分。宁可错过下高速公路的道口,也不要匆忙变道(这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保持在lane的中央行使,偏左或偏右都不合情合理。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以交通警示速度为准,慢5mile比快5mile安全,对省油和保护车辆也有利。过慢的行车不可取(指低于交通警示速度10mile)。
二哥 回复 悄悄话 +10 has less accident than -10 because these drivers typically drives better. I do +15 all the time, so far the only problem is getting the tickets - my ticket record is longer than my height now. Proud to be a tax payer. Yes my first accident was because a driver pulled over at the intersection because he could not see if it was red or green due to the sun. I had to teach both of us a lesson.

This is so common sense Lao Yan. I cannot imagine anyone not knowing this? Lao Yan you are 侮辱 our ladies intelligence here hehe.
桑耶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更多大作。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随大流”安全,但是博主有研究,有数据,赞一个。
哪得不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俠指点!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刹车是爷”“酒精是爷”。这里, 阎兄您绝对是爷。
不过,"中国的家长在孩子开车离开之前往往嘱咐孩子“慢点开!”三个字。其实,这个是错的。" 以偏概全了。
wuwu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88的评论:
技术差的人喜欢开好车大车,因为怕撞到死悄悄。
CMOS 回复 悄悄话 我开车的经验。该快的地方就快;该慢的地方就要慢;该停的地方一定要停。不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的就是危险驾车!
work8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老中女人喜欢开名车,车子又新马力又大!
一上高速,速度在60英里左右还在高速的左车道,不但阻碍交通,又是定时炸弹!换道时候犹豫再加忧郁,一车占两道,换线不打灯,看见黄灯红灯减速又猛刹车,手忙脚乱,绿灯时慢悠悠的过! 珍惜生命,运离女性驾驶!
非常鄙视这些老中女性马路杀手!请回DMV重考,谢谢!
凉皮的死党饭丝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向都很支持LZ,不过这里有几个疑问:
1、那个U形图是1968年的研究了,40多年过去了,人的开车习惯和汽车技术可能都有改变,这个图还适用吗。奇怪的是超速在10迈出头的反而是出车祸最小的区间,可能是超速超到这个份上,车要好而且人也全神贯注
2.关于黄灯刹车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后面的车更应该注意吧,接近信号灯的时候要和前面的车保持一定距离,而且不要加速,前面的车哪里看得到后面是在加速还是刹车。前车做任何决定都是合理的,后车最安全的是看到黄灯都减速准备停
yyang3 回复 悄悄话 agree, especially the yellow light part, my first accident was caused by someone suddenly stopped before yellow light.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这种女人具有男人性格,我的朋友就是,带着孩子在高速上老聊天,我给她讲不敢坐她的车后才改为车内的bluetooth,但还是边开边聊,带着几个月的孩子整天到处跑。孩子变成车内儿童,在哪儿都能睡。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那本路考的书上讲了安全开车法是要随大流,在考试中好象也有这道题,所以我记住了这个警讯。其次是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别跟太紧,书上有讲。再就是看得远(书上没讲),老公告诉我的。
我都才上过一次高速,是因老公说要陪我上高速练车,我觉得很危险就自己上了一次,感觉还可以,就是觉得开快了车子不稳,没有自信,到现在还是不敢,得先在express way 上练练开50,55,习惯了开50,55 后再上高速。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雄文,见识了!大赞!
可有的女人开车比男人还野到底是什么原因?
scipio 回复 悄悄话 关于follow traffic超速,确实有抓头不抓尾的说法,唯一的例外是某些路段,一堆警察排着队抓超速,哪个是没人能逃过去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照~

周末愉快

但是,很多女人都爱开快车,就借用寒枝那句了:胆大心细,遇事不慌。
westernblot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晨在我前面就有一个开特别慢的,在一个转弯的地方几乎是原地停着转的,超过去看了一眼,果然是一个同胞姐姐,可她开的不是小车,是一个大的SUV啊。我发现一般在路上开得慢的不是老人就是我们同胞,无论男女。其实熟能生巧,建议大家没事儿都多上路练练。我就是送了2年外卖练出来的啊。。。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add more in the article to tell you why most Chinese female drivers fell uncomfortable in high speed.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唯一不很同意的是黄灯的那一段儿。
一般情况下在黄灯前是没有时间来判断后面的车到底是加速还是减速的。
我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车速而定。如果本来就不很快,有足够的时间正常刹车,就停下来。如果自己开得飞快,就不要急刹车。不管后面有没有车,也不管后面的车的速度(除非后面紧跟着个超大的卡车,眼看着它由于惯性不可能停下来)。
女性开慢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高车速有恐惧感。越是害怕,越是容易浑身紧张,开得不平稳。越是开得不平稳,越是容易遭受周围开车的人的不满,就越容易发生判断错误,紧急情况下不冷静。
究其深层的原因,就是心理不够坚强,不能克服自己的恐惧感。
最安全的开车方式是时刻警醒,掌握主动权,该超车时超车,该谨慎时谨慎,对自己所开的车的性能有充分了解,有能力控制局面,随时做好最坏的准备。
开车的最有用的警句:胆大心细,遇事不慌。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雄文,多谢大侠的雄文!.高速上经常看到亚洲女性开车巨慢,非常危险.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笑S,中国人的洞房都是大红色.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