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流血的婚姻(五)美女进家

(2008-06-07 19:46:14) 下一个
(五)美女进家

万龄听了万福的计划,觉得办糖厂的启动资金只好去借了。他先登了大教育家孙寿然的大门。孙德高望重,是个乡绅。一边当私塾先生一边当中医,一边开药店。他是县城棺材寿衣店最大的股东。他母亲和妻子都是接生婆。就这么说吧,村里孩子生的越多,教育孩子的钱他家赚的越多。有病能救活的药钱他家赚,治不活的死人的棺材钱他家也赚。所以他算是本村名副其实的有钱人家。

万龄先跟大教育家谈起万和到了该娶媳妇的年岁了,如果万和娶不上媳妇当哥哥的于心不忍。大教育家听后便开导万龄,说男人要先具备挣钱的本领,这其实是自然界的规律。就拿动物来说吧,公的螳螂蜘蛛在追求雌的时候,它们就做好了献出自己生命的准备。一旦与雌性交配结束,公的就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身体献给对方,让对方美餐一顿。这样,雌的才能不为生计所困扰。

虽然公螳螂公蜘蛛做到的男人们没法做到,但男人至少要有给媳妇挣钱的本领,让媳妇过上无忧无虑的日子。也就是说女人爱钱是天性;男人为女人挣钱是本分。所以自古至今金钱与美女都是一对孪生子弟。不爱钱的女人不是脑袋有毛病就是不晓人情世故。且说这样的女人十分难找,就是找到了,这日子也没法过,因为人家迟早会醒悟。

万龄一听心花怒放,便顺坡下驴把办糖厂发家致富的打算讲了一遍。

兴高采烈的万龄把借钱的话一说出口,他看到大教育家的脸色便知一点希望都没有了。但话出了口就得说完。大教育家硬着头皮听完了这穷光蛋不亚于蚂蚁要过河的宏伟目标,他似乎也思索了一番,说这可行性报告还是无懈可击。心中十分不悦,看来穷人翻身还真有可能。明着羞辱一番吧,万一糖厂真得开起来了,自己的神圣光环就破灭了。只好说,现金家里没有,外甥盖房子花掉了。糖厂这事我是外行,不好评论,建议去东院看看。

东院就是大教育家的远门堂哥家了。因为堂哥的儿子聪明过人,考上了京师大学堂,成了司徒雷灯的得意弟子,大教育家就妒忌起来了。这种借钱的事他就往东院推。到此时万龄才明白这位大教育家是个地地道道的伪君子。万龄觉得东院人高气盛,富人他们都不拿好眼瞅一下,自己明摆着去碰钉子毫无意义,便想到了北院。那是自己苦心经营的地主家。刚要进门,想到自己去年就极力反对主人把现金全部花掉买下一片地的方案,说地太多了仓库房子太小。不如把钱留下来给孩子到城里盖房。这样,城里乡下都有房。地主采纳了自己的建议。可今天登门借钱,这有道德疑虑。让人家省钱为自己?万龄刚要往回走,被地主老爷孙寿良看到了。

“万龄,有什么难处不好开口?”

“老爷,唉!万福去了躺天津。他学了点制糖手艺,要开糖厂。都是万和,大了娶不上媳妇,把万福给急坏了。”万龄这么说的意思十分清楚,就是说这糖厂不会在孙家开,要开就是自己的,否则,哥仨忙活半天,糖厂还是人家的。到头来万和的媳妇还是没着落。

“万龄,我这个家就靠你维持着才到了今天这个模样。这大瓦房都是你一手张罗盖上的。你的难处不也是我的难处?咋说我也是五里三村最富裕的庄户了,你爷爷再世时没少接济我们家,那时我家还不富裕。借多少你就说话吧。这糖厂是属于你们家的,我的钱既不是合伙也不是白送。我救急不救穷这你是知道的。所以对内说借,对外说贷。如果糖厂败了,还不起钱你们哥仨全过来,用工钱顶就是了。”

“先给老爷磕个头替万和谢恩!”

“别,别,别!这就免了。我这是在给我的后人着想,要给后人积德。好了,糖厂成功后,我去主持万和的婚礼。让它热热闹闹一番。”

“这糖厂我还真没把握,万福一口咬定能成。”

“我说万龄,万福万和我不敢说,你的本事远非我能比之一成。都是你老爹,唉,真应了那句古言富不过三代。所以呀,三代过后,我家后人就得给你家后人当长工了。”

“老爷玩笑开大了。”

回家的路上,万龄对大地主的慈悲为怀感激不已。高兴得他脸上笑出了个五彩缤纷,花环把眼睛都遮住了。嘴边上的口水都是花蜜,甜在心里绕了个弯后又溢了出来。

万龄当家指哪打哪,是全家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万福是卖力气的,技术活全通;万和身材魁梧机智过人,闯荡江湖左右逢源。潇洒凭借一个勇字,结交讲究一个义字。

袁世凯走资虽然半路夭折,但开办企业的思想却迎风起舞。哥仨都说是跟着袁世凯走资办的糖厂,所以熬制出的糖就销往当年袁世凯练兵的地方---天津小站。因为产量较大,只好用马车拉到销售点后批发给二倒贩子。不仅还了部分债还给万和买了辆英国造洋车。万和骑着车练起了车技。有时大撒把;有时把双脚放在车把上;有时把前轮抬起让车把与前轮在空中旋转。村里的人们看得目瞪口呆。

糖厂越办越大,换来了一大堆银子。这银子白花花,把哥仨映衬得光辉夺目;这银子硬棒棒,把穷人的腰板愣给挺直了。这白花花硬棒棒的银子把万和烧得胆大妄为,竟然打起了娶美女的主意。

得知我家开了糖厂,万和生龙活虎仪表堂堂,田老大思了良久,合了八字,尤其对“万和”这名字十分赞赏。在这兵荒马乱年代,“以和为贵”重于泰山。对老百姓来讲,宁做太平狗不作乱世人。“万和”代表着“家和万事兴”。想到女儿有了可靠的依托,便托了媒人。两方一拍即和,便许了日期。

这方奉了彩礼,那方做了嫁衣,决定当月娶亲。处于乱世,田老大为防风云不测树大招风,提出婚事低调办理。这正和万龄之意。本来万龄对万和娶美女都捏着一把汗,也就答应了田老大的建议。不大办婚礼不张扬,夹尾巴做人躲灾难。然而,别说大哥二哥,就是万和本人也没想到,美女给这个家带来的竟然是对男权的挑战。家庭的小环境在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大环境下本来小小的冲突便被放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n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