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什么是自由?自由就是打破“传统”的束缚

(2008-06-20 07:41:44) 下一个
什么是自由?自由就是打破“传统”的束缚


润涛阎


人类奔向自由的过程就是打破传统束缚的过程。而传统的建立,主要受制于社会形态的开放程度,也就是受制于人们的知识水平所能到达的高度。在封闭专制社会,统治者有选择性的对一些有利于奴化人民的行为变为“传统”使之更容易奴化人民。

对于个体来说,没有思想的自由不是自由,常常是被政客操纵的木偶。比如说,文革时毛主席需要红卫兵们去造反,红卫兵们误以为自己有了造反的自由。然而,他们不知道那是“奉命造反”根本没有所谓的“四大自由”必须按照主席的指示行事,根本不是什么“造反派”而是彻头彻尾的奴才。主子让你造谁的反,你就得造谁的反。说穿了就是你没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你的心没有自由,而心的自由源于独立思考。

而我行我素特立独行的自由必然引发个体与群体的边界划分。所以,严复在翻译Liberty这个词时就把它翻译成“己群界”他的翻译表明他彻底弄明白了自由的含义。百八十年前的留学生比今天很多留学生更了解自由的真意。

在润涛阎看来,约束个性自由的是“传统”,诚然,维持一个传统最大的保障是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个体自由的每一步发展必然是打破某一传统的结果,同时建立了新的传统。然后积累能量继续不断地打破旧的传统。这样一步步走向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天明 回复 悄悄话 己群界---自己和群体有了界线。往贬义理解可以是孤僻;往褒义理解可以是个性。离自由还有点距离。自由望词生意,自己由着来;自由自在,没人管。我认为有了钱,就有了自由。想干啥干啥。就像您写的(妈的,我要是有了钱)。但有钱不一定有个性。个性需要俩因素,文化和独立思考。缺一不可。中国二千年总有天下太平的日子。有钱人想吃吃,想喝喝,想娶几房娶几房。你说他们不自由?所以我认为个性是打破传统的基础。欧美喜欢与众不同,中国喜欢跟着潮流走,也就是中国总是跟着欧美走。所以中国没有特别因素,打破不了传统。东京的警察在大街上抓中国黑户口抓得特别准,为啥?就因为你看上去没文化,没个性,99,99%错不了。不知您在美国有没有这感觉。愿中国人早日有自己的个性。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沙发上顶。这里已成为我到文学成博客的第一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