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羊上树

(2007-12-30 19:34:42) 下一个

羊上树------往事追忆(十一)



润涛阎

3-15-05

小时有一同学,脑袋瓜子灵活的象个鼓捶。该公最喜欢的电影是“小兵张嘎”。后来又迷上了智取威虎山。有勇有谋的杨子荣成了他的偶像。久而久之,该公智勇双全而且不论是谁他都敢玩弄一通。不仅同龄者对他胆战心惊,即使比我们大上三五岁的对他也是防不胜防。他自称有司马曹操孔明三人加起来的智谋与胆识。您还别说,别人听了后没敢摇头的。大家称他为小杨子荣。

该公不务正业,被老爸“双规”。那年头叫“反省”。被圈了两天后又放了出来。他老爸找到了个铁匠给他专门制作了个小锄。让他去自留地里锄草。他反驳说家里的那头小山羊还需要他去放。老爸告诉他,把羊拴在地边的树上把锄下来的草捡起来喂羊一举两得。小杨子荣只好听命。

他把羊拴在了树上后,拿起小锄便锄了起来。这时他才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之艰难。搞得浑身是汗回头一看,才锄了几丈远。更要命的是那头羊咩咩地叫个没完。他一气之下,便把小羊羔抱起来放到了树杈上。羊羔四条腿朝下卧在树杈上没了叫声,吓得只有发抖的份。

该公喜出望外,便静下来在树底下乘凉。发愁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老爸交给的任务-----把一畦草锄到对头。

“小老弟,请问这羊怎么会上树?”一位20多岁的大汉在路边停了下来。

小杨子荣这时脑子滴溜乱转,比轴承里的珠子还快。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立刻拿起小锄接着锄草去了。

“小老弟,请问这羊怎么会上树?”大汉追过去问道。

小杨子荣一看大汉子中了计,便道:没看我锄草?我哪有闲工夫告诉你这么复杂的事?

“小老弟,这么着吧:我帮你锄草你告诉我羊怎么会上树,行不?”

成!不过你得帮我锄到一半时我才能告诉你。

“就这么办!”大汉边答应边接过锄头。不到一刻钟的功夫,大汉一气之下就到了半截地。

“小老弟,现在你该告诉我羊怎么会上树了吧?”

小杨子荣此时得意忘形地说,“是我把它抱上去的。”说完要跑,担心大汉揍他。

大汉继续纳闷:“那它为何不跳下来?”

小杨子荣一看这大汉真傻,便说,你要想知道这么高深的问题那你还要帮我锄草。

大汉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好奇地问:“你怎么知道那么多?我再帮你锄到地头,你告诉我答案如何?”

小杨子荣点头答应。

等到大汉锄到地头,小杨子荣只好给出那羊为何不跳下来的答案:“它四腿腾空,怎么个跳法?”

大汉恍然大悟。高兴地告诉他:“小老弟,你是俺见过的人中学问最深的!你忙着拣草吧,我还得去集市赶集呢!”

看着大汉的背影,再看看地上锄下来的草,小杨子荣比猪八戒背小媳妇还高兴。

待他不慌不忙把地上的草全部捡起准备去喂羊时,想到大汉此时才到集市,脸上泛起胜利者的微笑。

小杨子荣走到路边一看:遭了,羊没了!

(三年后,又碰上了那大汉赶集路过他家门口。他刚一喊,那大汉想起当年锄点草就换个羔羊的事立刻拔腿追兔子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n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不誠實的人不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