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不能没有梦

(2006-12-02 10:42:00) 下一个

人生不能没有梦

 十几年前,正是“出国热潮”的上升期,那时候,我的梦自然也离不开“人往高处走”的日有所思:出国深造攻学位,建功立业创辉煌。学成之后,如有机会留在美国持续发展当然不错,退一步,荣归故里,报效祖国也很好,毕竟生我养我的华夏大地,是我至亲至爱的故乡,是我的梦开始的地方。

 刚刚迈出追梦的第一步,陌生人初到陌生地,还没辨清东南西北,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和车祸十天后一场惊心动魄的拦路打劫,彻底打乱了我的步伐。我不敢搭乘机动车也不敢独自一人以步代车,像一个失去双脚的废人一样,足不出户,两耳听不懂窗外事,过着与伤感为伍以泪水洗面的日子。

梦醒时分,我稀里糊涂地成了家庭妇女,终日与柴米油盐鸡毛蒜皮这些琐琐碎碎的小事打交道,目光短浅了,心胸狭隘了,整个人变得古怪而不可理喻。满腹的委屈几乎让我成了鲁迅笔下逢人就诉苦的祥林嫂,只是我身边没有鲁镇那群听我罗索听我唠叨的家庭妇女。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想过打道回府,然而毫无建树乏善可陈,我拿什么去面见对我寄予厚望的家乡父老?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人生的路似乎走到了尽头。

我的第一个美国梦,就这样把我带到了进退两难的地步,但是也让我看清了自己外强中干不堪一击的脆弱本性。错不在梦,错在做梦的人,这是以往我从未曾有过的觉悟。正是这点自知之明,使我得以脚踏实地重新站立起来,以家为天,以满足家人的六大基本需要---衣食住行学与乐为重点,继续追求新的梦想。

当我彻底摆脱了车祸和抢劫的阴影,不仅可以熟练地驾车往返于纽约和新泽西之间的高速公路,穿梭于曼哈顿的大街小巷,而且午夜时分也敢独自一人在小镇火车站等候远道而来的朋友的时候,我已经有了五六年主理家务的经验了,迈出家门,走向社会的时机似乎成熟了,但是我的家人仍然希望我能留在家里,好让放学的下班的归来的一进家门,就能听到问候,看到笑脸,闻到饭菜的香味,感受到温馨和睦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一派新气象。个人进退事小,家庭兴衰事大,此时的我不会为了自己的“再转型”,破坏了家中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何况我也需要时间空间来实现读书写作的梦想。

 我出生在一个世代以读写为生的家庭里,代代苦读圣贤书所形成的人生观,想必化作了基因,溶化在我的血液里了。虽然时代所限,我没有读过四书五经,当然也说不出孔孟之道的精髓所在,但是儒家思想所洋溢的人伦大爱,所体现的对苍生万有的深切关怀,一经接触,总能引发心灵深处的共鸣,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甚至是与当今时代已格格不入的三纲五常,对妇女不够公平的三从四德,我也能从现实生活的印证中,摒弃其中的消极,领会到其积极的意义。可惜,吾十有五而无书读,之后是随波逐流,直到三十有五才志于学。因此无缘于治国平天下的宏伟事业,不过是尽心尽性知天命,修身齐家而已。读书总会有心得,生活也总会给人感悟,心里也总会有话想说,写下来,以笔代言,无论是稍纵即逝的一闪念,还是洋洋洒洒的千言万语,不仅可以记录在案,留下痕迹,而且日积月累竟也成了一本书的模样,或自己阅读或与朋友分享,其乐无穷!

 家务之余,读读写写,不求名,不求利,只求修身养性,言传身教,将我所知道的儒家文化,点点滴滴的传给后代。这个梦想将伴随我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