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鳝鱼饭和冬炎汤

(2008-08-23 23:22:24) 下一个

在家附近一家店发现的,很好的冬炎汤,里面的大虾真的可以叫大虾的。

鳝鱼饭也很好,滚烫烫的,有一点点像韩国石锅拌饭呢。里面居然放了很臭很臭的鱼,一下子涌起很多很多回忆。

很小的时候我听妈妈过过,臭肉是万万不可以吃的,但是臭掉的鱼可以吃,而且臭鱼是上上的美味。妈妈每次还会感叹,提起我从未见过的她的奶奶,最爱吃臭鱼,即使新鲜的鱼也喜欢将其放到臭味熏天然后煎来吃。我现在发现妈妈说话应该是非常有感染力的那一类,而且表情很生动。于是那个臭鱼的味道,以及她的奶奶的这个独特嗜好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面。

小时候偶尔几次,我也亲自吃到过臭鱼,刚开始觉得异常恶心。但是妈妈不这样认为,她总是怕浪费了,看到我一脸恶心的神色就用她的奶奶的那一嗜好来打动我,企图使我理解为吃臭鱼真的是一种享受,因为,妈妈的家庭从前是很红火的,我的外公那时也做着一个小官呢。外公的妈妈自然是女凭子贵的,处处压迫着她可怜的媳妇儿,也就是我的外婆。所以可以想象,妈妈的奶奶爱吃的臭鱼自然不能算是一般的食物,至少,我不应该觉得恶心的。

可怜的我就在母亲每每的悼念中洗了脑,看到她翻拨着臭鱼,脸上因回忆而变得柔和、生动的眼神和嘴角,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傻呆呆地拨拉着筷子,在臭鱼碗里翻了翻,再翻——企图拣到一点更美味的臭鱼肉末。每每这样,年复一年,我已经习惯了它的味道。现在只要触及臭鱼,我的脑海里翻腾的是我那从未见过面的太婆婆捧着一碗金黄冒油的臭鱼幸福的样子。

我一边吃鳝鱼饭,一边拣里面的臭鱼来吃,可惜那里面的臭鱼粒太微小了,怎么也拣不着。和老公说,他反驳我说那个不是臭鱼,是咸鱼,还是一种什么什么牌咸鱼。。我听着听着就失神了,怎么可能呢,明明是臭鱼怎么变了咸鱼?不一样的吧。他终于在我的怔怔里停止了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