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给儿子:提前15年的信 (第二十四封)

(2005-06-01 16:16:14) 下一个
第二十四封 小语: 我今天要和你解析一个每天要用无数次的字——我。 这得从我的一个女朋友说起。 我有一个让我敬重的女朋友;她成熟,有能力,而更重要的是,她有很强的责任心,爱心;无论是对事、对人,是对亲人、对友人,她都觉得肩负重任,必须关爱。这是我的事,那也是我的事,这与我有关,那也与我有关。她从不推卸责任。和她交往,你可一百个放心。 她的身体并不好,曾受重创,几乎瘫痪,还有已经能感觉到的心脏病。可她经常是带病做事,带病待人,几乎忘我。 母亲病了,她以为责无旁贷,连续三个晚上陪夜,从深夜到黎明。虽然有兄弟姐妹,她绝不推到他们身上。 她有儿子,她关爱备至;自己刚发病,在医院挂水,可为了儿子,她借了汽车,深夜去为儿子取行李。 这个朋友闹家庭矛盾,她付出时间、空间去应付。 那个朋友来一个电话,说心里有事,你来帮我排解排解。她二话不说,欣然从命。 还有朋友甚至于在饭局上也忘不了她,觉得她有思想,说话有份量,饭局上有她才显出隆重。于是一个电话,来吧!不能辜负朋友一番盛情,她去了。 她的忘我,可爱可敬。但是,长此以往,我却为她生出深深的担忧。而她显然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在人们面前,她必须保持容光焕发、神采飞扬的神情,人们不大会想到,当夜深人静,独自一人的时候,她是怎样的。一个与她同样具有责任心、爱心的朋友,应当从这个角度想到她。好强而又体弱,常用的办法是:体力与精力的透支。透支的积累又是什么呢?我不敢往下想了。。。。。。 这担忧就涉及到一个“我”字。 责任心、爱心是重要的;一个没有责任心、爱心的人,是质量低下的人,不可信任的人。但是,担负责任、关爱他人,需要前提,需要载体;这个前提和载体就是“我”。 我存在,责任心、爱心就有了兑现的可能。 我强大,责任心、爱心就能使一个人担负起大的责任,产生更深厚更强烈的爱情。 如果“我”受了伤害,力量弱化了,我能担负起大的责任吗?我能实现深厚强烈的爱情吗? 这是显而易见的自然规律、科学道理,是任何人不能抗逆的。 同时,对人的责任心、爱心,还有一个更广大的空间;如果你对朋友负有责任,爱得更深,那就不仅自己有责任心、爱心,还要帮助朋友建立责任心、爱心。如果你有求必应,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允诺,就会使朋友们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心、爱心;因为对你不负责任的朋友们,不懂得爱你的朋友们,他们将对一切人不负责任,不生爱心。你的责任心、爱心不应当培养出一批不尊重私人空间、私人时间的毫无教养的朋友。你的责任心、爱心应当发挥育人的良好效果。 因此,善待自己,关爱自己,并非全然的自私。恰恰相反,善待自己,关爱自己,正是爱人、爱事业,具有高度责任心的出发点。 我衷心地希望她善待自己,关爱自己。恰因为她的父母、儿子、朋友都对她期待很深,对于大家来说,她是不可缺少的;而同时,她的经过精挑苛选、细嚼慢咽而来的伴侣,还将与她同行在健康幸福的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她的“我”,必须长久地存在。 其实,这个问题是可以扩而大之,涉及一切领域的。 我们常常说,要爱国、爱党、爱民族、爱人民,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但是,若不能善待自己、关爱自己,使自己健康有力、独立特行,变得十分强大,你的爱,你的责任心又有多重的份量呢? 我们曾把“我”及与我相关的生存、健康、自爱、自尊、独立思考一概当作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横加扫荡;使我弱化、萎缩、消解,几乎从根底上挖空了人的力量。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说,毛泽东“洞察一切”,人民只要听毛泽东的话,紧跟照办,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于是,十几亿的头脑停止了转动,一个民族只剩下一个头脑;稍有头脑,如张志新、遇罗克,便当歼灭。其结果是一场民族的浩劫。 人们很忽略一个常识:一个庞大的总数是无数的“一”的积累。如果所有的,或大部分的“一”只是虚数或负数,那么,这个庞大的总数是虚假的、无意义的,甚至是负面作用的数字。 文化大革命后,一位老作家发出过一个振聋发聩的“天问”:我们有九亿农民,这九亿农民的力量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九亿农民档不住一场文化大革命? 如今我们可以回答了。九亿个“我”失落了;相加的总数不等于九亿;也许是“0”。 是的,爱,要我去爱。责任,要我去承担。怎能没有,怎能削弱“我”呢! 如今让人欣慰的是,愈来愈多的有识之士开始高张“我”的大旗。 一位当代女作家发出了一个自觉的感慨:许多年来,没有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表示自己“很重要”。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我不重要”。 她还介绍了国外刊物上的一句话:“一个人的价值胜于整个世界。”(毕淑敏著:《随风飘逝》)这也许极端,但在抹杀个人的环境中,值得深思。 胡适有一段话说得明白晓畅:“现在有人对你们说:‘牺牲你们个人的自由,去求国家的自由!’我对你们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 其实,如果我们真的信奉马克思主义,那么,《共产党宣言》中已说得明明白白:“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小语,我对你讲“我”,与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毫不相关,也丝毫没有抹杀群体的意思;恰恰相反,强大的群体是由无数的强大的个人结合而成。这就是为什么必须善待自己,关爱自己;要把“我”放在心上。十九世纪挪威戏剧家易卜生有一段很扑素的大白话,在我看来,是至理名言: 你要想有益于社会,最好的法子莫如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 敏特 2003/7/12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