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医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被完全摒弃

(2012-03-30 13:39:06) 下一个
能够被完全摒弃的东西本来就不大有,即使被证明完全错误的,也大有人捧着不放,没看见论坛中到处可见逻辑混乱与那种随口统计?:)

中医在被彻底证明完全错误之前,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完全摒弃。但是这个不说明它就是可信,或者大部分可信。

其实像这种完全没有操作性的,“全面”的判断,除了 “feel good“以外, 没有任何意义。

有些人喜欢纠缠什么“问题虽然有,但是进步很大,成绩很多”等等,这种正确但是无意义的废话,根本没有什么讨论的价值。你想看成绩,随便看,一桩桩一件件大可以不厌其烦,反复表扬。有人看到问题,如果你愿意讨论的话,你要么举出事实,说明这个问题不存在;要么提出你的解决方案。重复“成绩主要,问题次要”这种主观废话,同所讨论的问题没有丝毫关系。

中医这个东西,从来是不精确的,比汉语的模糊程度还要高得多。与其说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如说是早早准备好退路,怎样spin都能勉强混过关。现在有纯看中医,不看西医的吗?我不知道任何人这么做。我自己看过中医,家人也都看过。但是中医现在就是个辅助手段而已,那些西医没办法了去中医,也还是该吃药吃药,该做手术做手术。肿瘤专科的中医,同你讨论的第一件事,就是CT, B超,MRI, 然后是手术,中医就是调补调补。病人这样痊愈了,也不说明中医起到作用,起多大的作用。

中医现在的问题不是担心被完全摒弃,而是应该让国家医管局正视中医这个东西,把那些听起来“让人自豪”的,却是不符合事实的误导,尽量杜绝。什么“纯天然中药,完全无副作用”这种弥天大谎,还堂而皇之地在电视上播,在现代社会不能不说是有关部门的无能与荒唐。老祖宗还知道“是药三分毒”,怎么可能没有副作用?很多中药对于肝脏的损害比整天给你警告的西药大得多。

如果是有用的东西,行政指令与网上讨论摒弃不了,它能够存活下去。但是,含含混混却是助长了各种骗子奸商的土壤,对于人的危害却是切切实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有中医:ND.就是不知怎么样。好中医难找。太多汤药伤胃。现在中药也改了。中药急需在科技上,理论上完善。
中国大城市中西医结合很不错,赞一个。不过现在也倾向于拿病人当摇钱树。
同胞们,吃西药后别忘了吃乳酸菌不从体内好菌,人人想告,我们的后代才会更健康。否则病很容易复发。
中医调理更好,可是难啊。好方好药难求。大家多交流。国内永雄黄治白血病, 效果一流。虽然雄黄有毒,可是于生命相比, 这点毒算不了生么,而且以前牛黄解毒丸中就有, 一日也有300mg.一日900mg 就能治疗白血病。要是支原体引起白血病,红霉素也能治疗,但是复发几率大。还是雄黄厉害。老家每年有明后喝雄黄酒习惯。
西方现在中药很热。自己传统的东西没有了,以后就变成别人的传统了。无论如何,也是美籍华人。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在被彻底证明完全错误之前”。你来做吧,会得诺贝尔奖的!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就有两位西医,一博士,一硕士。前面一位曾经在大一时宣称不科学的中医并将消亡。但后来得了重症肌无力,眼皮都抬不起来。西医没法。后来全靠吃中药治愈。后一位是习惯性流产。妇产科医生建议不宜再怀孕了。后来看中医吃中医调理半年,成功生育。现在两个小孩。
本人理工科男博。我年轻时也曾经认为中医不精确不科学。但无数事实教育了我。
中医的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要有人生阅历之后才能够体会。年少轻狂时往往妄自尊大胡言乱语,还自以为聪明。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传人。智商不会超过祖先。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精华,我们怎么有资格轻易否定?
某些不合格中医或庸医的无能,不能够作为攻击中医本身的理由。再说了,西医中也有很多庸医啊。
中西医结合,相辅相成,才是正道。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中医,就是不容易找到好中医大夫。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也信中医,只是当中医说:“是药三分毒”
newera 回复 悄悄话 长话短说,本人的关节炎,西医半年没有治好,西医打针,吃类固醇药物,回国后用特殊中医膏药 10 天治愈。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中医被摒弃掉了,我老爸五六年前得了白血病时就已经让化疗放疗给害死了。全靠中医救了我老爸。他85高龄还整天到处跑。
要是中医被摒弃掉了,不知道西医如何能治好我老妈的类风湿。
要是中医被摒弃掉了,我插队时因为下秧田得的满腿的脓疱疮会导致我全身血液中毒,如果不是中医外科的治疗。我妈带我先去看西医,医生让我打青霉素。可是皮试发现我对青霉素过敏。然后去看中医外科,仅敷了一次药,彻底治愈。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我本人是中医,但非常尊重西医。同样,美国的西医也非常尊重我,他们常常跟我探讨一些疑难病例,并把自己的病人转诊到我这里。我是Kaise 和 Sutter Medical Group 以及NorthBay Medical Group 的contracted provider,我与西医们一起,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美国是个西医发达的国家,但他们非常欣赏并接受其他国家的传统医学,可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自己喜欢攻击自己呢?不否认,由于中国没有中医立法,有些不法分子利用祖国传统医学搞不法活动,这是事实。而在美国,政府对中医针灸的管理却有着严格的法制法规。这点中国要向美国学习,希望中国尽快为中医立法。
xsz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靠中医这玩意混碗饭吃,你这不是找挨骂
wantong 回复 悄悄话 您太狭隘。眼界和心域都很狭隘。中医也是科学,是从另一个角度宏观地看待人体。现在国外的医生和医学院都在研究,希望了解中医和其他传统疗法,以期相辅相成。无论西医或中医都会出现错误。特别是中医,容易投机误人。但这是管理问题而不是中医本身。
2441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不知道也不懂的东西发表貌似专家的意见,只能贻笑大方。
SUNNE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你对中医根本就没有了解。我小时候和妹妹得过一场病,每天下午都发高烧。在西医看过,两人吃同样的药,并每天上午一针链霉素,下午一针青霉素肌肉注射。两个星期后屁股都打烂了,走路一瘸一拐的。母亲很着急,大夫和母亲很熟,她劝母亲带我们去看中医。后来父亲带我们到北京中医医院看病,那个大夫姓汪,给我和妹妹号脉开出了不同的药。他告诉父亲了两个孩子的病看似相同其实病因有差别。 小的孩子稍重。果然我只吃了三天汤药就好了,我妹妹吃了六天痊愈。从我们的例子中你可以看出中医是对症下药,精确到每个人,每种症状。
我女儿小时候生病都是看中医的,效果很好。我相信中医也不反对西医。中、医西医各有所长也各有短处。在国外看病时洋大夫都不敢随意褒贬其他国家的国医,有些疑难杂症还会告知我们治不好。我的一个朋友眼睛红肿到医院里看,洋大夫看过后问他是哪里人然后告诉他这里无法根治。朋友后来回广东探亲时看中医,在后背贴膏药治愈了。
西医到中国就一百年吧,中医在中国几千年了。外国大夫都知道尊重别的国家的医学我们为什么要随便抛弃自己的传统医学?
管理手段欠缺对西医也是一种破坏。现在国内大夫随便开药对病者同样是伤害。我婆婆在北京一家大医院看病,不知什么原因,泌尿科的大夫居然给她开了一种治心脏病的药,让她吃错药差点出医疗事故。
你说这是西医不好还是人的因素?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不说也罢,无知者无畏也。古往今来,莫不如此。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针灸在治疗神经疾病上疗效甚好,例如西医对颜面神经麻痹病人毫无办法,只是等待自行恢复,但是针灸确实有疗效。对针灸略知的西医也介绍病人去针灸。几千年一直存在的东西一定有其道理,信不信还是个人意愿的好。信仰是不需要理由的。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文章最好不写,楼主没把握。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你信,或者不信中医
中医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中医
中医就在那里
不急不恼

你爱,或者不爱中医
中医就在那里
不卑不亢

你用,或者不用中医
中医师就在你周围
不舍不弃
来中医诊所
当西医无法医治
你的时候

默然 关注
寂静 奉献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西医为什么要把自己看不好的病人往中医科转?
美国,几乎所有的医疗保险都cover中医针灸的费用了,这是为什么呢?
Kaiser医院有针灸科,所有的工伤保险都建议病人进行针灸治疗,这是为什么呢?
自然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就一个无聊的S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