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于上海房价我是这么看的,

(2011-04-07 20:44:21) 下一个
一时半会儿是跌不下去的,但是说短期内有多少上升余地,我是不信的。我觉得现在是Hold的阶段 - 如果买了,可能不想随便卖掉,而错过盈利。如果没有买的,现在进场很有可能在山顶站岗。当然,如果是像这里以前的油阿姨那样有13套房子的,现在可能是卖掉几套套利的时候。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只涨不跌的房市。就像有同学信誓旦旦A股要上万点一样,说中国如何如何不同。其实还是一样的。我觉得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很多东西主动地或者被动地会向国际上比较合理的做法靠拢。有一个很大的未来的变化,我觉得将会是在税收政策方面 - 地产税,盈利税,礼物税,遗产税。换言之,资产纯暴利,没有任何限制的转移,我觉得这样的轻松阶段已经过去了。

至于上海成为全球金融中心,长期来讲,当然有这个条件。但是中期(5-10年)来看,我觉得完全不可能。首先要做到以市场行为为主,才有可能成为国际化的金融市场,然后才是考虑中心问题。

新加坡虽然是弹丸之地,现在发展飞速,金融市场的完善,对资本的吸引,不可小看。金融中心,交易量确实重要,但是也要看组成成分。全靠自有人口基数的,构成不了全球中心。

我的看法一直没变 - 上海发展得最好的阶段是1990年代,我们这里很多人错过了。如果买了房的,股市里赚到了的,算是赶上个末班车。2000-2005,是收获的季节,前面的积累一下子显出效果。最近五六年,其实已经是碰到发展的瓶颈。世博那样的,费那么大的劲,投入这么多,产出并不明显。上海的财政受世博拖累很大。看看周边城市对居民,退休的老人,福利增长的幅度,上海明显力不从心。政策不够灵活,成本越来越高,对于外地或国外的新鲜资金已经吸引力不如以前。Morgan Stanley在国内房地产的大笔投资也都在慢慢套现。当务之急是要找到新的增长点,而不是靠基建来维持GDP的数字游戏。

但是,上海在中国,乃至东亚的历史与地位,以及上海的由史而来的活力,决定了她在中国经济领域特殊席位。所以要指望房价像Florida那样狂跌不太可能,但是现在要找疯狂接棒的人可能性同样极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