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

每一亇人,都是一本书,只是内容不同,愿意读我的人请与我共同分享!
正文

学做饭的苦与乐

(2006-12-06 15:12:31) 下一个
刚和爱人拍拖的时候,两人都不会做饭,天天上歺厅,一亇月不到,我的工资便见底了,后痛定思痛决心学厨艺了。
我是很怕闻到腥味的人,鱼腥,肉腥都会让我反胃到呕吐。记得第一次买了一条鲫鱼回来,在把鱼从塑料袋拿出来那一刻,我便吐了,这活鱼有很浓的鱼腥味,吐得我眼泪直掉,只好将之弃在水池中,远距离对着这一条鱼痛哭起来,不知该怎么办,弃之可惜,走近一点又受不了那鱼腥味,眼看着男朋友的他快下班了,我就在厨房和客厅之间徘徊着又矛盾着,最终还是说服了自已,这鱼是钱买来的,不应该浪费钱,赚钱不易。后我灵机一动去睡房找了棉花和香水,将香水喷在棉花上,塞在鼻孔里,呛得我,香水太多,但至少起到了效果。我便去厨房洗鱼去了,一边洗一边听着自已大口吸气的声音,鱼腥还是能闻得到一些,但我不会因此而吐了,我为自已的发明又转泣为喜。
一阵手忙脚乱,油下锅,鱼下锅,酱油、糖、醋、盐、水不分先后一起下锅煮去了,葱姜都忘了买。十几分钟忙碌过去了,闻到鱼的香味了,开锅一尝不知什么味,不甜不咸也不香,我便对着这条鲫鱼生起气来,早知道是这么糟,还不如扔了!
但他回来却对我的厨艺大为赞扬,说第一次就做这么好,若是他肯定没这么好。我一听便乐开了,知道这鱼不好吃,但受到表扬还是很开心的,最后他把那条鱼消灭掉了,我则叫了外卖,因为那鱼太难吃了!
这是第一次做菜的经历,知道了原来做菜不是件容易的事。
再后来做菜便打电话回家付教,慢慢知道了先放什么调味料,后放什么,也学会了什么肉类用什么调味料比较好。有时甚至把电话拉到厨房,这边油烟四起唰唰直响,那边我爸直喊:吵死了!听不见了!
当然,手上挂彩天天有,也经常把饭做成夹生或象粥,也常常将菜和肉烧焦扔掉,有时真让我灰心不已,觉得自已真是亇没用的人,连饭都不会做!
那阵子,会做饭的人都成了我崇拜和羡慕的偶像,更觉得那些不用尝一口就能炒出一手好菜的人神了!再后来,我便尝试从烹饪书里学着做,有时为了配齐里面的材料,害得我跑几家超市和菜场,最后书也给我丢在一旁,跟着自已的感觉走吧,每次做菜时我便多尝尝,实践中证明,掌握好调料味很重要!
到如今,为人妻为人母的我每天在油盐酱醋中挥舞着快乐的交响曲,不亦乐乎!觉得能为自已爱的人做顿可口的饭菜,有种自豪感!因为我会做饭了,而且做得还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