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太平洋

爱情,友情,亲情,事业,健康,金钱,读书
正文

广东高考状元曾辍学打工 欲申请助学贷款读清华

(2005-06-30 16:32:01) 下一个
人物 今年19岁的黄迪,老家在湖南衡阳县双河村,原在衡阳一中读书,因家境贫困,高二时被迫辍学到东莞打工。后在“温暖工程”(“温暖工程”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发起,内容有培训劳动力、扶助困难优秀学生等)的资助下,来到深圳华茂实验学校读书,户口也随之转到广东。他今年参加高考,并成为广东12位高考状元之一。记者在深圳华茂实验学校采访了黄迪。 曾梦到自己只考了400多分 记?有没有想到自己高考成绩会得满分? 黄?没有想过。查分的头天晚上,我还做梦,梦到自己高考只考了400多分,觉得不可思议。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走了20多分钟的路再坐车到镇上的姐姐家去查分数。 记?家里没电话吗? 黄?我们村距离镇上有20多里山路,村里一部电话都没有。 记?查分时紧张吗? 黄?查分前几天好紧张,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把分数再估一遍,估的最高分有850多分,最低是780多分。后来在姐姐那也没查到,我就到网吧去找同学聊天,同学在QQ上告诉我,我得了满分。我以为他在骗我,又用手机查短信,可没查到结果。后来,我给班主任汤老师打电话才确定了这个事。 读初中时捡亲戚小孩裤子穿 记?你们家靠什么收入呢? 黄?爸妈都50多岁了,家里有一个老奶奶,身体也不太好。主要靠父亲种地、山上种树砍树卖掉挣点钱。 记?一年能有多少收入? 黄?也就是两三千元吧。还有就是上面会有一些扶贫的补助款。一年有五六百元。大哥没死之前,在东莞常平打工还可以赚点钱,他死后就什么都没有了。 记?如果你读高中,会是家里很大的负担吧? 黄?对,几乎家里的收入要花去一大半。 记?你对贫穷的最深刻记忆是什么? 黄?记得很清楚的就是大概1992年的时候,家里的老茅草房要塌掉了,家里就决定省吃俭用盖三间房。那段时间吃的菜很少,很久都没有吃过肉。小时候还经常穿烂裤子,都是哥哥姐姐剩下的。后来到初中也捡亲戚小孩的裤子穿,但没穿过烂裤子了。 哥哥病死后我到东莞打工 记?来深圳以前,你在当地中学读书? 黄?湖南的衡阳一中。 记?成绩怎么样? 黄?上初中时候还挺好的,可是后来就不太好了,因为那时候家里出了件大事,20多岁的大哥死了,对爸妈打击很大,家里经济压力大,我成绩也下降了很多。 记?你后来决定辍学打工? 黄?家里出了事,我成绩又下降,觉得自己上学希望不大,家里又困难,我就决定到东莞来找姐姐打工。 记?当时的想法是什么呢? 黄?先打工吧,赚一些钱,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去读书。 家乡人不知道清华在哪里 记?你的理想是什么时候树立起来的呢? 黄?我们山村的人,只能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农村人只有读书才有出息,他们什么学校都不知道,只知道清华北大,但是他们连清华在哪里都不知道。我就朝着这个方向走。可是后来家里出事之后,我觉得距离这些理想越来越远。到了深圳,我重新捡起了我的理想。 记?在深圳读书和在衡阳读书有区别吗? 黄?有。如果在衡阳读书,我可能考不取清华。可以说,来深圳改变了我的命运。 记?为什么? 黄?家里经济压力大,无法安心读书。在深圳可以专心学习,没有太多的杂事。而且,我在深圳长了很多见识,扩大了对世界的认识。以前从来没有上过网,也没有上过QQ,现在都会了。 准备读清华申请助学贷款 记?这次考得这么好,想满足自己一个什么愿望? 黄?我想考上清华后,去看一次海,还有玩一次欢乐谷;听说欢乐谷很好玩,高考生还半价。我到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去爬长城,到清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 记?清华里人才济济,每一个学生都非常优秀,你担不担心会有心理落差? 黄?不担心。我会尽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当然,我的英语口语、组织能力都不好,我会在大学里努力克服这些弱项。 记?你家经济条件不太好,你打算怎么筹集学费? 黄?这次妈妈对我说,考上大学之后,家里会向亲戚借钱供我读大学,我对我妈说,我不打算让家里出钱,因为家里也出不起,我打算申请助学贷款。平时的生活费我会勤工俭学,应该可以养活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