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魔王朋友,冰岛茶缘

(2018-04-30 03:44:27) 下一个

 

魔王朋友,冰岛茶缘

作者:龙血树

摄影:龙血树

 

 

魔王自评精分性格,她日常的ID都是极淑女,长相打扮也淑女。但是在为我寻茶过程中尽显土匪属性,并以混世魔王而自得,于是我以魔王做她代称。

 

和魔王初遇在网络。

 

那是2014年,当时我需要长期休养身体,在无所事事的时间里开始了网络论坛之旅。起初我看小说为主,少互动。不久后情况变了,西方媒体开始炒作占中,我常去的网站也开始议论起来。网站斑竹和拥有者是美分,片面打压反对占中的ID,激起大量义愤。我原本淡然,白热化后就加入了反占中的战壕。反占中一方理直气壮,幽默犀利,整体素养学识都高。魔王才情智识格外突出,俨然成为领军人物。 尔后美分版主理屈词穷,频繁把反占中禁言禁号,颇为无趣,我和魔王朋友以及一些其他的战友就离开,一起转去一个小众的更加爱国的网站。 

 

有了战友情谊,就顺理成章加了微信。尔后又有机会现实见面。与魔王和其他战友互动之间,友情很快媲美甚至超越了现实朋友。 

 

战友们大都比我小很多,年龄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几岁不一。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自己在同龄人身上学不到的东西。 比如信任。对于网络的不信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主流,但是年轻一代不同,她们与网友进行实质性的互动,包括钱财方面,比如馈赠与现实见面。有内蒙古的小姑娘战友每年为大家找羊肉卖家,质量非同一般得好,有一位战友每年去买青团寄给我,有另外战友们想到好吃好用的也想着寄来。这让我感觉新奇,更是温馨,从而想到和年轻的她们相比,我对社会的信任感过于低了,对人也过于冷漠。受她们影响,我也开始和网友更多互动,但是其他网友们的反应却不同,反而显得我唐突。

 

魔王更是特别,她很快就带着宝贝女儿来成都旅游,我们就此见面。她通识人之术,一眼大概就了解了我的风格。回去后就赠我古树普洱生茶茶饼。

 

这茶饼,我一开始不以为意——那时候我从来没有买过普洱,感觉被炒作太凶。当我研究了普洱冲泡方法,实验出怎样才好喝之后, 发现很喜欢魔王寄来的茶。这茶我分享给一位文采出众的网友,评价是:杏甫香。这个形容比网上泛泛的花果香说法更传神。那个茶饼包装简单, 连名字都没有,我一直没有意识到它的不凡。此时才发现并没有同种产品了。

 

魔王寄来替代品,包装更精致,我却发现味道逊色不少。魔王解释,最初那一饼是她熟识的一位馆主亲制,已经成为绝版。大概不想给我压力, 魔王对于那款茶一直轻描淡写,而我虽然尝出好茶,对于普洱却缺乏认识,也就糊里糊涂,把馆主制茶水准当做区别的主要原因。魔王又说可能是存放年限的问题, 于是我把后来的茶饼存放了一年再喝,还是明显逊色。这时候又从魔王口中得出新的信息, 馆主亲制茶叶产地是勐库, 我知道勐库是普洱名茶山,便以为终于找到了终极答案,不再深究。 

 

魔王对我也无语,道“小姐姐你嘴挺毒” 。由奢入俭难,我的第一饼普洱就是勐库甚至冰岛古树,不自觉就挑剔得紧。 

 

我的挑剔被魔王记在心上,去年有机会去馆主的库房, 她扫荡一番又发现三饼馆主亲制,于是统统打劫回来发给我。这几饼年限更晚,我至今没有动,但是茶饼浓郁的茶香使我知道必是好茶。    

  

今年春天结识一位冰岛普洱制茶专家。 他寄来一些样品。 这时候我已经不是普洱小白, 知道冰岛古树存活不多,产量有限,是相当昂贵的一种。样品包括三百年和六百年古树普洱,我品茗之后大吃一惊,味道竟和馆主亲制茶饼滋味近似。于是查勐库与冰岛,得知冰岛就位于勐库中央,是勐库最为珍贵的产品。而由于魔王与馆主的亲近关系,那几饼都被她巧取豪夺便宜我了,都是勐库甚至可能是冰岛。

 

冰岛茶专家也是八零后,给我寄样品,除了真正的小包样品外,还寄来一整个大饼, 我被惊到了,现在冰岛茶的价格实在昂贵。虽然还有共同的朋友的关系, 但也太多了。难道八零后都比较不同吗?我喜欢他们的爽利与非功利性情,不由对于中国的未来更加有信心。 

 

环境好,无污染的高山,茶树好,都是古树,制茶水平也高,所以茶的滋味好。冰岛制茶专家是佛家居士,认为茶叶非常纯净,经常喝茶的人,心灵会被净化。但是于我来说,此中蕴含的情谊,才是我最珍视的,茶叶实际上充当了载体。说到情谊,想起魔王评过我情重,我的确体验到为情所苦所扰的滋味,然而无怨。不懂人间情,如何觉有情?

 

馆主亲制的勐库茶都已经在我这里,魔王那里是没有了。我准备把新得的冰岛茶给魔王寄去。想是一个有趣的循环。 

 

龙血树记于20180427

 

 

 

往期链接

2018链接:

【空林雅舍】信是无双情与义,扬州后土古琼花

【空林雅舍】时差中的夜间思语

 

2017链接:

【空林雅舍】海石榴是什么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