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时差中的夜间思语

(2018-04-03 04:20:49) 下一个

 

 

时差中的夜间思语

              
 
 

 

《孩童是诗》

 

小孩子的诗在流传

很多人喜欢

小孩子的语言打动人心

打动人心的

是小孩子

还是他们的语言?

 

未曾装饰的心地 

全然真诚

信任这个世界

孩童拥抱

不加以区分

拥抱一切

不论是善还是所谓恶

直至渐渐成长并被沾染

 

上天偏爱孩子

孩童心里住着圣人

危险四布的世界

柔弱的孩子

无所知觉地走过

凶兽也不忍心加害

 

 
 

 

《缄默》

 

人们的语言是什么

是信息的传递

还是目的的工具?

在语言的行间

似乎类同的字面

隐藏不同的欲望、情绪

 

语言与现实事件交织

又与时间和记忆交错

弄不清到底是什么

我于是缄默

 

内心最深处

如如不动

有孩童般的存在

看着这一切

 

 
 

 

《虚实他我》

 

无尽的长河

是历史

还是自我

或许没有什么分别

 

有时候你觉得与他人不同

可能只是错觉

可能归根到底

最根本的规则

只是一个

无限的不同只是示现

根本规则与各种背景互动

产生的因果

 

但是你如果消极

也是不必

因为这些无限

即是虚无也是真实

 

真实存在于瞬间

改换时间地点人物

就可以叫做虚无

而虚无也可以成为真实

 

梦是可以做的

就同从虚到实

人可以在此间徜徉

感受其转换的线索

 

同样地,你看着他

也是看着“我”

理解他,不评判

就是理解“我”

 

 
 

 

《欲望是小魔头》

 

有时候

关注一件事物

或者灵性的存在

如果有所执着

心就有偏误

就成了欲望

 

有时候

思绪与欲望混杂

被欲望驾驭

自己并不清楚在做什么

 

欲望似我所欲

我觉得那不是“我”

虽然众人,包括我

不总是对此加以区别

所做的事情

就如同精神分裂

有时候是“我”

有时候是欲望

 

欲望生成了

就如同小小魔头

踩在“我”的头顶

夺去“我”的理性

使人们出语乖张,行为荒谬

并且难以理喻

 

看着令人惊奇

也很有趣

虽然我不懂其中原理

我觉得

如果我看得足够久,也许

就能够明白其中奥秘

 

有一点我相信,不需要观想

假如消除那些小魔头

世界会变成

“我”更加欢喜的模样

 

 
 

 

《偏误盲点》

 

翻看偏误盲点的文献

很有趣

 

研究发现人们自以为无偏

却觉得他人存在盲点

用内心动机审查自己

却用实据审查他人

 

这个结论有趣

研究方法也有趣

作者不考虑个体的异质性

当然也没有检验

会不会有人认为自己无偏

事实上也确实无偏?

 

当我承认我存在盲点

那么我这个观点

到底有没有偏误盲点?

悖论确实好玩

 

 
 

 

《宗教与理论》

 

人类悟出宗教

而后膜拜神坛

须待新的领悟

来把禁锢凿穿

 

人类创造理论

同时被它局限

唯有智慧才能

使之发挥贡献

 

人类修建道路

行人只好绕远

有时路灯和堵车

使之比步行还慢

 

以上诸般种种

尽管有所缺陷

如果全面客观审查

整体比以往更加向前

 

人类并非都从众

有人能够看远

有人不盲从宗教

有人拓展前沿

 

但这无关紧要

是全体而不是个人

推动世界发展

不管你是哪一边

 

因此当你与众不同

那或是命运的偏爱

但也别得意洋洋

不会没有代价

不管是未来、当今 

还是从前

 

 
 

 

《结语》

 

黎明前一片静谧
屋子里四散行囊

我感受智力运转的幸福

于此世间

 

此时床铺熠熠生辉

似温暖召唤

亲爱的一切们

晚安早安

 

 

(图片来源网络)

初稿201712,定稿20180325

 

 

往期链接

【空林雅舍】海石榴是什么花

【空林雅舍】天厨星入命之吃货

【空林雅舍】仙与物质与自知之难

【空林雅舍】国庆中秋之聚首与离别

【空林雅舍】天厨星入命之吃货

【空林雅舍】垃圾与鲜花

【空林雅舍】天上掉馅饼后续之2002易武山生普之胜赏

【空林雅舍】初秋,路过记花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七)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六)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五)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四)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三)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二)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一)

【空林雅舍】檀香山的雨

【空林雅舍】儿时桐花

【空林雅舍】回忆一位刚强的女性,兼有感于琼瑶一脉新文出世

【空林雅舍】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空林雅舍】天上掉茶饼之我的朋友是土匪

【空林雅舍】钟点工小张

【空林雅舍】檀香山雨花树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