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国庆中秋之聚首与离别

(2017-10-08 13:42:52) 下一个

 

2017/10/06

丁酉双节聚首有赠表弟

为拭重逢月,秋霖滴未休。

明堂生暖热,深识见清眸。

卅载天涯隔,一灯千语流。

别将珍重意,更进仗纯钩。

 

 

 

 

早起听到清脆的鸟鸣,向窗外望去,见楼群起伏在薄薄晨雾中。摘去眼镜,景观更添朦胧意韵。凭窗想起昨日的送别,又想到不久前刚刚送别父母,触发思忖,从特定角度看人的一生,便是一场场聚首与离别之串联。

 

世界往往在不经意中馈人以惊喜。双节时分,阔别的表弟因公干之便得以与我小聚数日。此前虽有通话,却是自表弟儿时就不曾再见,想起时脑海中便是小小的一团的样子,聪明淘气,亲切可爱。

 

表弟请了三天年假,工作甫毕立即赶过来。彼时已是夜间,我来到楼下巷道,迎见一个高高的身影携行李箱缓缓走近。到得室内灯光下再看,清朗的脸庞明显是舅舅舅母面貌的融合。

 

人的因缘非常奇妙,白头如新倾盖如故绝非罕见。虽然不曾参与表弟的成长过程,但是很快便感觉到深刻的了解与默契。表弟幼时在我父母跟前学习了一两年,熟稔我家的生态,而数年前我因请舅舅舅母相助设计并监管房屋装修,与表弟的父母亲密相处半年。表弟住在他父亲亲自指挥装修的房子,想来别添一番家的意味。交谈起来,不管是各自淘气的故事,还是种种不足为外人道的旧典新事,均不需多言就心领神会。

 

儿时的淘气格外难忘。表弟去故乡时放二踢脚把草垛差点儿燃着,而我也曾因发射二踢脚导致邻家女孩的棉裤烧出大洞。表弟研究用力的诀窍,小小年纪把人家一堆砖全部从中踹断,而我研究取暖炉火烧掉了工厂的木房。 表弟因敲鸡蛋的声音悦耳,在集市奏乐,使得奶奶跟在后面赔偿了一路,而我因不喜肉味,把母亲新烙出的一大篮肉烧饼送与逃荒人士,在肉类还稀罕的时代。 交谈中也发现各自对于身外之物的不甚在意,以及其他志趣的相通之处。茫茫宇宙,知己者少,蓦然发现原来在自家亲族里就藏着一位,诚可谓意外的惊喜。 短短相处也发现小表弟的勤奋、专注、扎实与条理,都是我需要好好学习的品质。

 

聊到小表弟多年洋插队的打拼,以及在欧洲乱象起后的决然的回归,我非常赞同,却也深知这种种经历是不易被他人理解的。小表弟有志气,在海外求学期间少要家中财政支持,不但保持优异成绩,还磨练出十八般武艺——包括厨艺在内。早起在我家下厨,小表弟烹调的菜肴专业而美味。对历练出诸般手艺的经过,表弟轻描淡写却更令人怜惜。我心下明了,表弟的风华乃是因生活的打磨淬炼而格外光泽莹润。

 

归来入职仅一年多,小表弟已经独当一面,假中还被公司邮件轰炸。兢兢业业忙完,小表弟才风趣地牢骚:请了三天年假,和姐姐三十年不见,一天就相当于十年。可能老板也感觉不好意思,亲自把事务接过,表弟才能够从容游玩休闲。不想挤国庆长假的汹涌人流,仅仅去了青羊宫,大熊猫基地和三星堆。本还打算参观正展览世界名画的市博物馆,被数百米的队列吓退,改道去旁边的书城消磨时光。表弟乃好养的吃货,游玩之际也尽了吃货本分。当地的菜肴誉满天下,丰富多彩,物美价廉,意料之中地成功捕获表弟新粉丝一枚。

 

一周的时间一晃而过,在机场送别时分,望着表弟身影消失在安检设备背后,心生黯然惜别之意。山高水长,相信表弟更将秉勤德良知直道而行,鹏程万里,人生圆满。 

 

 

龙血树记于20171006

(摄影:龙血树)

 

往期链接

 

【空林雅舍】天厨星入命之吃货

【空林雅舍】垃圾与鲜花

【空林雅舍】天上掉馅饼后续之2002易武山生普之胜赏

【空林雅舍】初秋,路过记花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七)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六)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五)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四)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三)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二)

【空林雅舍】蚂蚁观察漫想与漫想之漫想(一)

【空林雅舍】檀香山的雨

【空林雅舍】儿时桐花

【空林雅舍】回忆一位刚强的女性,兼有感于琼瑶一脉新文出世

【空林雅舍】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空林雅舍】天上掉茶饼之我的朋友是土匪

【空林雅舍】钟点工小张

【空林雅舍】檀香山雨花树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