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今晚月全食(朗读:飘雨)

(2017-09-04 15:04:08) 下一个

 

【山菊按】:

2017/8/21,美国一大盛事:举国观看日食~~~佛州大概是80%左右的日偏食。看完想起九年前的这篇文章~~~当时仿佛真有点‘若有神助’的写作体验呢,一气呵成,几乎没有什么修改~~~特翻出来分享,并请大家欣赏飘雨的朗读!还有阿夏的词~~~因为我一直畏惧填长调,他就给我做了一次示范:)

 

 

 

作者:山菊

朗读:飘雨

摄影:阿夏

今晚月全食

 

(2008-02-20 22:54:42)

 

电话响的时候,正在科夫的博客里,正在把罢了跟过贴的那首歌‘Living in between’收拾入库。

 

朋友叫我出去看月亮:‘月全蚀,已经掩掉一大半了。’

 

听着手机里传出的声音,仿佛看见朋友已经踏上她家后面的那片草地了。

 

这个冬天,一直下雨,晚上已经很久没有出去走过路了。赶紧加了件外套,塞上耳机走出了家门。

 

目光正在穿过树梢寻找月亮,对面邻居家的大狗猛扑出来,吓了我一跳。许久没在晚上出门,它也忘了我了。冲它挥挥手,继续往前走。

 

很安静的夜晚。一路缓坡,周围的房屋树林看起来比平时矮,头顶的月亮却似乎伸手可及。放慢脚步,看着它一点一点的,无声无息地缺着~~~

 

想起阿夏留言里的那句,王沂孙的:‘ 千古盈亏休问’。

 

话虽如此,谁会不想问?谁会不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Living in between’?

 

看着那团正在一点点吞食月光的阴影,突然想:我也是那团阴影的一部分呢~~~虽然很小很小,小得可以忽略不计。

 

一时间,天高了,地也阔了。而天地间,我,一个人,仰着头,在微寒的晚风里,在轻柔的音乐声中,慢慢走着,看着,听着,想着~~~近日有些烦躁的心海突然就风平浪静了。宁静的感觉,真好~~~

 

那弯新月越来越细,余下的一抹月光像一片鹅毛,调皮地斜插在~~~嗯,应该是嫦娥的头上罢?

 

想起在春家看的那次月全蚀~~~

 

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罢,过年期间,五个中学女生,叽叽喳喳的在春家门口舂碓~~~舂元宵粉。四个人踩,一个筛。

 

是秋先看见的~~~刚才还明晃晃的月亮怎么就缺了一块?

 

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报纸不是每家都订得起的~~~就算有也不是当日的。

 

我想说的是:没有人告诉我们那天有月全蚀。

 

干什么都爱凑在一起的‘五英’,那天晚上在单调的碓声中,看着圆圆的月亮慢慢地缺,又慢慢地圆~~~

 

今晚,我们像四处撒落的星斗,各自在天涯看着同一个月亮,再一次慢慢地缺,又慢慢地圆。而这两次月全蚀之间,隔着三十多年的年华~~~

 

最后一丝白光消失了,正好转回家门前。在狗叫声中,仿佛看见那只天狗意犹未尽地添着舌头。月亮变成一面生锈的铜镜,挂在树梢上。

 

天空澄净无云,猎户星座在我已经昏花的眼里,还是像小时候过年扎在头上的蝴蝶结;仙女座和狮子座还依稀能辨认;北斗七星的问号,依然挂在那里。寻到北极星的位置,眼力不济,已经看不清了那颗不是很大,也不是很亮的星星了~~~当然它还在那里,不管我看不看得见,它都在那里的~~~

 

舍不得这样宁静美好的夜晚,于是抽出许久未练的剑,在星光下,在筝弦中,缓缓寻找‘高山流水’的感觉~~~直到‘铜镜’边上开始泛出青光~~~

 

手脚暖暖的回到屋里,静静地写下这些文字。想着到网上找张照片,朋友刚拍的两张已经在信箱里等着了。顿时,心里也暖暖的了~~~

 

 

 

阿夏翻作:【满庭芳】

 

缓步随坡, 疏林见月, 依稀援手能攀。 冰盘澄澈, 渐缺渐成弯。 千古盈亏休问, 千载后, 犹是疑团. 敢情我, 一支瘦影, 此刻掩婵娟。 

 

轻寒。 闻耳畔, 飘飘仙乐,心海无澜。 想嫦娥鬓角,白羽斜簪。 心忆山村月蚀,与女伴,舂粉贪欢。 抬头处, 星横猎户, 蝴蝶正翩翩。 

 

阿夏博客留言:做了个功课, 因为喜欢菊花的文字,虽然力不从心, 也不怕献丑了。2008-0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