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王朝文揭密古树保护之道

(2017-03-22 13:17:34) 下一个

4:30朴郑源 - 从开始到现在来自秋爽斋

 

王朝文揭密古树保护之道

 

王朝文是我国苗族第一位省长,是贵州省黄平县谷陇村成长的农民儿子,大家都公认他为人厚道,朴素扎实,为官无架子,亲民爱民,为民谋利,热爱家乡。从83年到93年当了十年的贵州省长,为贵州人民谋福利,为党和国家作贡献。

 

王朝文身为贵州省长与黄果树风景区非常亲近,常来常往,因为黄果树是贵州的财富,是贵州旅游龙头品牌,是贵州的名片,是贵州的骄傲。凡是来贵州的国内外贵宾和中央领导以及兄弟省市要员,专家学者,文人墨客,艺术大腕,都要到黄果树一游。有一句流行的口头禅:不到黄果树等于没有到贵州。他是省长,要员来贵州,他也少不了作陪来黄果树。接待新西兰总理朗伊、胡耀邦总书记、吴学谦、邹家华副总理等等,他都来黄果树了。

 

不少的重大接待他都亲自过问,86年接待新西兰总理朗伊,对于黄果树来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接待外国元首,他提醒我们,外事无小事,接待不能出错,为此,他关照省外事办主任余子坚同志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请了两位接待专家,到黄果树培训接待人员。

 

他来的次数多了,又平易近人,我们黄果树员工和他就更亲近了,有时还和他开玩笑。记得83年的冬天,他组织有关部门到黄果树现场办公,为黄果树的建设、保护、发展解决实际问题,他住石板房一号房,那时没有空调,连火炉都没有,第二天清早我和景区副处长雷选隆见了他,问他睡得好吗?他笑了笑:“你们两个昨晚上让我当‘团长’冷得我缩成一团。”老雷便说:“你当‘团长’,我们就有钱花了,最起码取暖设备‘团长'你要给吧!”

 

他没有生气,还是笑着:“是的,应当考虑了,我来现场

办公就是为了解决风景区的实际问题,把黄果树保护、建

设、管理好。”

吃完早攴,赶早我们到滑石哨布依寨考察,那里有十三棵百年的古榕树,覆盖着整个村寨,我给他汇报,黄果树周围的村寨古树很多,主要有榕树、皂角树、银杏、红枫等,他摸着大榕树神秘的问我:“你知道为什么这些古树能保留到现在吗?”我摇着头。他接着说:是“神灵鬼魔”帮助留的,世上哪里来的神鬼,当时人们科学知识少,文化低,生病或天灾人祸,都以为是神鬼所为,所以寨边茂密高大的老树都是因为,立为“神树”,树脚都立碑为记,还建有土地庙,也叫山神庙,人们为了平安无事,常来供奉,烧香点蜡,斋饭祭祀,还编了不少危言耸听的神话,如砍“神树”的人会变“破布鬼”会变“扫把星”等等,这样一来谁还敢动“神树”于是古树就保留下来了。

 

经他这样一说,细心回想,老祖宗用神鬼之说保护了众多的名木古树,现今国家制定《环境保护法》、《古树名木管理法》等等,用法律来实施环境保护,林木保护,水土保护,保护老祖宗留下的自然财富。王朝文省长特别指出还得加强宣传和执法的力度,才能保住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呀。

 

这时他拉着从大榕树牵下来有碗口粗的野葡萄藤,深情的说:“仙树藤呀,现在有党的好政策,有国家的法治,您可以繁茂的成长了。”在场的同志们自发鼓掌赞同。他身旁的布依族村干部也表态说:“请省长放心,我们会永久保护好古树的,村里有大树好乘凉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