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学做东坡肉 +朋友家的年菜

(2017-02-01 04:21:33) 下一个

4:26梦之旅 - 常回家看看来自秋爽斋

家中姊妹子侄俱奔向老父猫冬的三亚过春节。么妹在路上发微信:‘父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填小词一首以记:

【归去来】◆春节2017

犹梦蛾眉归去。

凌晓惊雷雨。

周末新闻皆无趣。

看春运、送人聚。

都报长途旅。

家随在、父亲居处。

重洋隔我难常渡。

凭微信、共乡语。

 

 

学作东坡肉

 

旧贴:2015/11/15

 

买到一块不错的五花肉,要是从前,可能先会想到做我最拿手的扣肉。因为不久前偶然看到《天天饮食》教做东坡肉的视频,似乎很简单的样子,所以就试验了一把~~~

 

材料大概重四磅左右,冷水整块下锅开大火,等水滚开就焯好了。改刀切成一寸左右的方块~~~除了这几块整齐的,还有些边角料:)

 

电视上用砂锅,我决定用密封性更好的这种铸铁锅。一大把葱拦腰切成两段垫在最底下,铺上一些姜片,肉皮朝下摆上肉块~~~拍完照片后我把那些边角料也塞进去了:)

 

然后就是加调料了。我只有大半瓶花雕酒,不知道算不算好的黄酒?据说是越好的黄酒越香,大家就地取材吧!我还加了几勺自己做的甜酒酿。糖我改用冰片红糖一大片;一大勺老抽调色:视频里似乎没看见放盐?于是自作主张加了几勺生抽~~~你也可以选择完全照视频下料哈:) 所有的液体倒入后应该淹到与肉平的地方,若不够加酒~~~不能加水,这是肉香的关键之一! 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焖煮一个半小时,中途最好不要揭开盖子。

 

煮好之后还没完,最后一个步骤是蒸。餐馆有特制的容器,一个个小罐子里分装好,再浇上点炖肉的汤汁上笼蒸半小时就可以上桌了。我只有一个炖汤的小瓦罐,就用个大锅放上水,下面垫个细铁丝做的小架子:

 

煮好的肉装入罐子~~~当然是把边角料藏在底下啦:)

 

30分钟后尝了一下,估计是肉多的缘故,感觉还可以蒸一会。于是再浇了几勺汁,又蒸了半小时~~~这才真正体会出东坡先生说的:“火候足时它自美”!

 

好吃!

 

再来个特写:)

 

剩下的隔天烧了红薯粉丝:

 

朋友送了一大包好新鲜的萝卜缨子,焯水后捂了一夜就可以冒充家乡的“冲菜”了。 先用油呛蒜末、糊辣椒面,再加切碎的冲菜和萝卜干炒匀。豆腐干丁事先用酱油糖略微烧煮过:

 

最后上个清炒豇豆:

昨晚是大年三十,往年山菊都请假在家看春晚的,今天早上有个会议必须参加,只好去上班。朋友说他们俩都请假在家,我们下班就去他们家,一起包了饺子。女主人还准备了丰盛的下酒菜~~~拍了些照片来分享

 

下班回家,做了这个空气炸锅版的素鸡丝带去下酒~~~非常简单:

【家常便饭】素鸡丝(空气炸锅菜谱之一)

 

分割线下面都是朋友做的:

 
葱爆虾:

 

豆腐毛豆:

 

朋友自己种自己做的雪里蕻炒肉丝:

 

也是自己种的青花菜:

 

卤猪蹄:偶的最爱:)

 

卤味拼盘

 

他们还在餐馆订了烤鸭,来得晚了,忘了拍照~~~这是全貌:

 

南方人包的饺子,虽然卖相一般,但是馅大皮薄,好吃!

 

吃玩饭打麻将,一边刷朋友圈。跨进新年后又吃了宵夜:

 

 

祝大家鸡年吉祥,小日子过得像我家门前刚开的杜鹃花~~~红红火火!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或搜索shanju2016)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