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阎肃瀑边对山歌

(2016-12-04 16:23:04) 下一个

4:51 李健 - 故乡山川 来自秋爽斋

 

 

阎肃瀑边对山歌

 

人们在央视的“青歌大赛”以及“星光大道”、“梦想剧场”的评审台和监审台上经常看见一位语言幽默,点评精辟的白发老人,他便是全国著名的剧作家,词作家阎肃老师。

 

阎肃老师的原名叫阎志扬,河北保定人。据说, 阎肃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典故:早年他在西南文工团时,虽然工作时非常认真,但平时生活中爱开玩笑,还经常讲一些趣味故事,有人给他提意见,说他太不严肃,从此他干脆把名字改成阎肃。但他那爽朗、和蔼、幽默的性格,怎么也严肃不起来,倒是他睿智的词语,才华横溢的作品,让人们送给了他一个外号叫“阎老肃”。

 

一个盛夏的季节,阎肃老师在贵州省、市音协的同志陪同下,来到黄果树采风。我和杨中唐副处长有幸陪同阎肃老师畅游黄果树大瀑布和天星桥景区,渡过了让我们难忘的一天。

 

记得那天一进入景区,沿途他很健谈,除了谈景观景点自然美的感受之外,他还不断问我,文人墨客对大瀑布都有些什么题词或绝句,我便把诸如“奇观”、“壮观”、“中华壮观”、“飞瀑”、“神水”等等介绍给他听,当我把诗人兰芸夫作的“李白银河落九天,承恩梦想水晶帘,轩辕一时正好趣,青瓦石墙映白檐”等诗词背诵给他听时,他连说: “妙!妙!妙!有时间我一定细读这些诗词绝句。”

 

我们边谈边走,来到观瀑台前,阎肃老师站在观瀑台前,两眼凝视大瀑布,若有所思。不断点头称道:“真棒!大瀑布绝、妙、美!”我指着对面的水帘洞告诉他,杨洁导演拍摄《西游记》时,在黄果树住了近一个多月,而且有几个主场外景:“水帘洞”、“花果山”、“流沙河”这些场景,都是在黄果树拍摄的。拍摄花果山时,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小群猴,是从安顺市里几个小学校组织来的一百多个小学生演的群猴,当天在大瀑布前,这群“小猴”在六小龄童的周围跳出跳进,演得十分认真,拍摄了好几场。阎肃老师听后笑着说:“这才是真正的水帘洞。”

 

我问他:“你写的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早己家喻户晓,但这个电视剧序幕的主外景是在哪里拍的你知道吗?”阎老师摇头说:“不清楚”,我说:“是在我们陡坡塘瀑布拍的。”《西游记》的序幕一展开,便是你作词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几乎全国老小都会唱了,连我这个老头子,都会唱几句,请听:“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他笑起来了,还回头神秘的笑看音协的同志,事后音协的同志告知我,写这首歌词还有一段插曲呢!这首歌词是杨洁导演,托资深的音乐编辑王文华,找到严老师的夫人李文辉 “开后门” 请阎老师加班写的。当时,王文华约见阎老师的夫人李文辉,说知道阎肃老师很忙,再忙也得请他撰写这首歌词,阎老师还风趣地说:“因为是通过老伴走的‘后门’,情面和责任嘛!还有专业爱好呀!所以只好答应了。

 

看过样片之后,仔细研究《西游记》师徒四人,孙悟空牵马走前,唐僧在他身后,沙和尚挑着担子随行,猪八戒走在后面,于是:“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风云雷电任……,”一路豪歌向天涯”,这些句子便从心底涌出。歌词写好后,杨洁一看非常赞同。于是作曲家许进写出了优美的旋律。这样一曲《敢问路在何方》,便成为那时的流行歌曲了。

 

我乘机说:“阎肃老师,黄果树就差一首能唱响的曲子,你能否抽空给我们写一首呢?”他说:“你们不必着急,一首歌能受大众欢迎,是要确切的融入意景才行,有很多的因素,我多来黄果树几次,能够悟出黄果树的灵性,词就会自然而然冒出来,到时候写出来的词就自然成章,就容易被人们接受了。”

 

游完瀑布,我们按计划游到了天星桥景区。进入“天然大盆景” 区,阎肃老师便赞叹不已:“想不到贵州还有这么美的地方,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呀!” 我说:“这个景区是天公和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是风和水的作品,是生灵的作品,是岁月的作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的会长,建设部副部长储传亨先生,游盆景后留得有一幅对联“风刀水剑刻就万顷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阎肃老师一听,说:“描绘得太好了,确实贴切,确实是风和水的作品,根和藤绘制的画。太妙!”

 

一路走去,看完了天星洞,往下走,到了冒水潭边,这里有一个平台,有些石凳供游人休息,大家坐下稍事休息,我指着景点对客人说,你们往东看,上面有夹石桥,往南看是天星洞,往北看是冒水潭,往西看是水花四溅的瀑布群,顺着往下看,便是清澈见底的间歇泉。阎肃便说: “此情此景,如果有人再唱上当地的情歌,就十分有情趣了。为了助兴,我说我学当地的农民唱首情歌给您听好吗?”他叫我快唱。我喝了口水,润一下喉咙便唱道:“好久没到这边来,这边凉水起青苔,拨开青苔喝凉水,不为妹儿那会来?”

 

他听后兴趣来了,他问杨中唐副处长:“你有笔吗?”老杨说:“笔有一支,就是没有纸”他说你的烟盒也可以嘛,老杨便把笔和烟盒给了阎老师,他说:“老宋,你唱这首山歌很有地方情调”很快,他写出了对应的歌词,念道:“从没到过这边来,这边泉水冒出来,睁开慧眼看个够,只为慕名我才来!”他把写好歌词的烟盒纸交给我,叫我按山歌韵味唱一遍,一下子大伙都鼓掌大笑起来了,真是名不虚传的歌词大腕,对应神速,

字句贴切,语意深长,大家敬佩。


(阎肃〔中载帽者〕(左为作者)在天星桥景区留影)

 

接着往前走,到银链坠潭瀑布,我向他介绍:这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是落水洞型瀑布,流水像银色的珠链坠入潭中。他侧耳静听许久,然后对我们说:“你们仔细听,这里左边、右边,各种声音不同,简直就是一首交响曲,要给他配词就太难了!”我说:“希望你常来,这儿的山山水水还在等着你的歌词,还有一首唱响黄果树的歌词等着你

来定格!”


(左起1 扬中唐2阎肃3作者4音协同志 )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或搜索shanju2016)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