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邓朴芳“游”黄果树

(2016-09-17 09:52:54) 下一个

2:39 小城故事 来自秋爽斋

 

 

邓朴芳“游”黄果树
 

 

中国原残联主席邓朴芳,身残志坚,学有特长,名望极高的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是连续当选四届的中国残联主席,由于他创办中国残疾人事业的突出贡献,获“联合国秘书长特别奖”、获“康复国际主席奖”、获“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奖牌”、获“国际扶轮社授予保留哈里斯奖章”、“国际残奥委勋章”, 2003年荣获“联合国人权奖”,这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这一荣誉。邓朴芳被任命为 9届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美国博伊斯州立大学名誉博士等头衔。

 

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名人到黄果树来游览,是黄果树的荣耀,对他的到来,省、市领导是非常重视的。那是1991年的秋天,由省民政厅杨厅长等领导陪同,安顺地委行署的陈远武书记,张定奎专员,曹新忠秘书长等都来作陪。

 

鉴于邓朴芳同志身带残疾,行动不便,刚见面我便主动地请示省、市的领导主要看哪几个景点,我特别加重主要两个字,用意是他的身体条件不可能看完所有景点,哪知道邓朴芳同志却爽朗地笑着说:“邓楠看过的景点我都想去看。”我心想:“肯定是邓楠推荐他来观光黄果树的。”因为邓楠前不久来过,而且把黄果树、天星桥等主景点都游遍了,兴趣特浓,在大瀑布、天然盆景、天星洞景、水上石林都一一留影,在著名景点拍了很多照片,少不了要给邓朴芳过目。他这样提出要求,我们只好重新修改游程安排计划,考虑到他是坐着轮椅不能步行的,原计划是准备四个彪形大汉抬轮椅代步,只看大瀑布主景点,这一改变只好再增加四个壮汉,一共八人,在不便行走的景点轮换抬着他观光,以便满足邓朴芳同志的愿望。

 

先看大瀑布,顺着石级游道,往水帘洞方向走,这样,抬扶着轮椅的小伙子也不费力。很快就到了面对瀑布的象鼻岭平台,在这里大家眼前见到的是:水声轰隆、瀑水翻腾、水雾扑面、清新凉爽,身边的树叶和岩壁水珠滴滴,大地振动,空气湿润,一翻清新景象让人享受不舍,因水雾太大不易拍照,便又顺着小道下移到观瀑大平台。

 

在大瀑布前的观瀑台他留了影,很高兴。行动不便的他,能见到慕名已久壮美的真山真水,是多么的心潮澎湃啊!看得出他留影的每张照片,冲洗出来都是喜笑颜开的。

 

他的随行人员之中,有一位端庄大方年轻的女士,我们又不便多问,来人给我介绍她是护理医生。我几次请她和邓朴芳同志单独留影,她都不好意思地谢绝了。因为我想到她千里迢迢,来到这闻名于世、雄奇壮观的黄果树大瀑布不留影,是要遗憾一生的。

 

为此我诚恳地约请她和我,并拉了雷选隆副处长陪邓朴芳同志照了一张像,这张照片我保留下来至今,而且背面写的是邓朴芳和护理医生。


(右起雷选隆,邓朴芳,作者,护理医生)

 

照了像,邓朴芳便问:“西游记的水帘洞呢?”我对他说:“水帘洞是要从刚才水雾最大的那条小道沿山壁走去,路湿阶滑,也不安全,保卫部门建议,为了安全起见不去为好。”他便不言了。因为我知道抬着轮椅,是过不了水帘洞的,确实不能保证安全,可是我又不便说出抬轮椅过不了水帘洞的实情,怕伤了他致残的心。

 

为了弥补他没有能进水帘洞的遗憾,我们又抬他到马蹄滩边,与陪同的省、市领导以及我和老雷一起,以滩面为背景拍了一张留影照,看他高兴的样子,想来是心满意足了。

 

看了大瀑布各个景点,回到宾馆共进午餐,休息到下午三点便乘车七公里到天星桥景区。按理说抬轮椅游天星桥是困难的,也不安全,由于邓楠已经给他介绍了天星桥的自然美景,不让他观赏是不礼貌的,这样我们便计划再看天然大盆景,让他享受人在景中游的情趣,我们不走狭窄的数生踏步,走侧面可以看见主景观的公路,其他道路狭窄的景点都没法让他看了。

 


(左起张定奎,作者,杨厅长,邓朴芳‘省领导,陈运武,雷选隆)

 

最后游到天星湖的茶亭,在那里坐着也能观赏“雄鹰展翅、熊猫抱竹”等形象景点,大自然造就的天然盆景,邓朴芳同志看了个轮廓,他也表示满意了。这时就连那位年轻端庄的女士也高兴地和邓朴芳同志单独在天星湖边拍照留影了,可能是天然美景感化她留恋留影吧!

 

天星景区还有天星洞景和水上石林两个大景区没有去,一是时间不够,二是游道崎岖,不便抬轮椅,只好作罢了。

 

通过陪同残联主席邓朴芳同志游景区,让我们意识到,为游客服务,想游客所想,要进一步改进游道,增设服务设施,适应各类人士旅游是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还要努力工作呀!

 


邓朴芳副主席在天星桥风景区、傍为护理医生)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