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朱厚泽的瀑布情

(2016-09-05 15:32:08) 下一个

4:11 梦之旅 - 美丽的梭罗河 来自秋爽斋

 

 
 
 
 

 

朱厚泽的瀑布情

 

朱厚泽1983年8月任贵州省委书记,1985年7月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是人们称为宽松、宽厚、宽容的“三宽”部长,算起来在贵州任书记才两年多时间。他出身于贵州省织金县的书香门第、革命大家庭熏陶出来的优秀革命战士,党的知名社会活动家。其间、其后,他多次来到黄果树,每次都给我们留下了亲切的教导和深刻的印象。

 

(一)

 

1985年5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朱厚泽陪同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启立同志到黄果树考察。首先观看大瀑布,当时正值雨季丰水期,那天又正好是一场大雨后的晴天,浑浊涨的头水直冲犀牛潭底,翻腾水雾直飞几百米高。太阳当顶,彩虹斜挂,水声隆隆,瀑布展现出它的雄奇壮美的景色迎接他们的考察。

 

启立同志身穿雨衣,手托摄像机,亲自摄录这眼前美景,厚泽书记则身背相机,脚穿塑料凉鞋,高卷裤脚,一身轻装,也忙着抢拍眼前的佳景。

 

走到水帘洞前,启立书记忽然手指瀑水提问:“瀑布水怎么呈酱色呢?”

 

厚泽书记答:“上游生态被破坏,洗煤厂污水流入河道污染严重。”

 

启立书记:“要尽快责成他们治理”。

 

厚泽书记答:“已经责成有关部门办理,我告诫他们,如果治理不好,我宁要大瀑布、也不会留洗煤厂。”

 

党委领导对治理污染的决心,对风景资源的爱护,黄果树人听到耳里,喜在心里。事后省委一抓到底,上游的污染大户,地宗洗煤厂花了近三百万元建一个污水净化厂,把煤泥水通过浮选、沉淀、过滤,让达标的清水回流到河道。各级政府动员布置上游河两岸的农民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逐步恢复白水河的原貌。

 

 (二)

 

作为本籍省委书记,朱厚泽同志对贵州家乡的挚爱是深情的,他很了解贵州的历史、人文、民族、风情,也熟知贵州的生物、能源、矿产、自然风光等各种资源。他上任省委书记后,在胡耀邦视察贵州时,朱厚泽当众表达,他一心要尽快求得对各种资源的开发和发展。将重点的注意力摆到开发、发展、改革、富裕上,他的风格与见识,很受大家瞩目。可惜他不久便调往北京去当“京官”了。

 

 1984年9月,朱厚泽在任省委书记不久,便和省委的元老秦天真、徐健生等领导专程到黄果树考察,他们全都是身着一色的蓝、灰色中山服,以朴实庄重、和睦可亲的面孔出现。随行有新成立的贵州省旅游公司董事长尹洪来以及公司人员,当时贵州旅游,尚属草创起步之时,这么多省领导亲临黄果树考察,真让风景处受宠若惊。这一行权威人物的考察,打下了黄果树发展的基础。

 

徐建生老书记当时告知我,省旅游公司经省财政拨得五百万元,你要抓紧向尹洪来董事长要钱来征拨土地,还给尹洪来总经理写了便条,经他指点和安排,黄果树向省旅游公司贷得一百二十万元,征拨、划拨主景区和天星桥的现有大片土地、河流、荒山,为景区的保护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我和雷选隆副处长,工作员罗实俊、服务员小王、全程跟随他们,听取他们对黄果树开发、建设、保护和实施意见。他们采取边看、边议、边决定、边交代的灵活形式,让我们听得详尽,事项明白、办理顺手,有提问、有答案、有结论、有措施、有办法。这批老领导的到来,我们受益匪浅、收获丰厚。

 

厚泽书记语言不多,但归纳性强,远见卓识,高瞻远瞩。他确认贵州的风景资源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大产业,今后旅游将会形成支柱产业之一,是贵州改革开放“关系”学中的“引财业”,用旅游的无烟工业,引来财团,技术人才的投入,开发,发展贵州的各类丰富资源,这是富民的捷径。

 

当我们共同背靠瀑布留影时,原黄果树中学的教学 楼,压在瀑布顶上,很煞风景,当时即决定报告政府,筹款拆迁,事后得以实现。

 


(前排右1朱厚泽3徐建生4奏天真、后排右1作者4雷选隆5尹洪来)

 

在景区考察途中,一个认识我的天星桥农民,肩挑一担黄瓜,见面送几棵给我们解渴。厚泽书记便说:“现在农民肩挑几十里路,到大平地集市卖黄瓜,以后天星桥旅游业开发了,他们可以守着家门卖好价钱”。果然现在天星桥的农民守着景区就实现了他的预言。

 

 (三)

 

厚泽书记于1987年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常有机会到贵州来考察,每次来都没忘记黄果树,和同来的同志到黄果树看看。有一次看完大瀑布、天星桥景区后,除了对景区的保护,建设大加赞赏外,对服务设施、质量的改进也以“优、佳”二字要求,并指出餐饮需突出地方特色。为此,他提出亲往花江,看看正宗的花江狗肉,了解制作工艺,品牌宣传情况。当天约了关岭自治县委书记马启忠同行,马启忠撰写过“花江狗肉的特色”一文。在行进途中,他详尽地介绍选狗、培育、防疫、宰杀、制作、配料、清煮等过程。

 

到了花江,沿街看到成行市的狗肉店,选了正宗的郭正鹏家品尝,尝者交口称赞爽口清香。临走时,厚泽书记把他随身必带的相机交给我,叫我为他和马启忠在狗肉店前高兴地留了影。还笑言:“要宣 传这个很好的品牌商品。”后来香港来媒体和旅行社的团队,我们都带去花江,不久香港的报刊上便纷纷显现出带着狗尾巴、光滑发亮的狗肉介绍版面。


(朱厚泽在花江郭正鹏狗肉馆)

 

 (四)

 

一次,我和雷选隆副处长,有机会去北京,向有关部委申报项目筹款,星期天轮空,我俩想看望厚泽书记。心想,他为人厚道、善良、没有官架子,对这样的“京官”很想拜访,以受教益。

 

我拨打他留下的电话,铃声响了:“喂!哪位”。我自报:“朱书记吗!我是黄果树的老宋,我和老雷在北京,想拜访你呀!” 答:“欢迎!欢迎,我住万寿路甲15号,好久不见,快来嘛”。

 

按他的指点,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他家。他和夫人熊振群热情地接待家乡来的两个部下。还是那幽默风趣的样子:“家乡搞风景的客来了,今天我还得陪你们去看北京的风景。”休息片刻,他便挂上形影不离的相机,亲自陪我俩出游北京的颐和园、圆明园等景点,尽兴地游玩,还请游客为我们三人拍下了珍贵的留影。


留影于颐和园右1作者2朱厚泽3雷选隆

 

傍晚才回到他家,在他家中,举目细看,住房不大,倒还干净温馨,不少家具还是贵州用过的老家具,几个老书柜摆满了他的藏书。熊姨为我们准备好家乡味的丰盛晚餐,我们说着家乡话,吃着家乡的青岩豆腐,嚼着家乡的“折 耳根” ……。在北京能品偿地道的家乡味,就此一次呀!

 

这一切美好的回忆,深深的烙在我的脑海里。现今这位洒脱、朴实、思想开放的贵州籍省委书记,己于2010年5月9日凌晨过早的离我们而去,仅以本文,追忆斯人吧。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微信上的‘订阅号’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