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徐健生培同杨易辰检察长 游览黄果树

(2016-08-11 16:23:39) 下一个

2:08 JT - 奇异的关联 来自秋爽斋

 

 

多到我家乡观赏青山绿水  徐健生培同杨易辰检察长游览黄果树

杨易辰检察长一行到黄果树

 

1986年10月22日一辆中巴车在黄果树老宾馆门前停下,先下车的是一批着装整齐的检察官,他们头戴国徽大盖帽,身穿威武严肃的制服,接着下来两位身穿中山装的白发老人,一位是最高人民检察长杨易辰,一位是徐健生老书记,最后是杨易辰夫人肖塞和随行人员。这一行的到来,事先是省检察院通知的,省市检察院的领导也来了,但徐老的同行则事先不得知之。见面才知道,他两个老领导是延安时期的老战友,徐老作为贵州主人,黄果树风景区的开拓掌门人,老友相会,共享美景,情理之中。

 

徐老交待要陪杨易辰夫妇一行全程游完大瀑布,言下之意,他要亲自全陪,还指明要我导游介绍,当时没有缆车代步,只好慢步而行,开步走了。一路上为了让他们轻松慢游,我尽量对每个景点、景物都一一作了介绍,还建议多拍照留影。

 

在去水帘洞和下瀑布的岔路口,杨易辰夫妇以大瀑布为背景欢快的留了影。徐老对杨老说:“你在黑龙江工作多年,当省委书记,没有时间来,现在高检位上常来视察,要多来贵州看看,到我家乡观看青山绿水呀!先往水帘洞走吧!那里的“名堂”更多啊。”(指美景)

 

走到大瀑布正面的观景平台象鼻岭,我告诉杨易辰检察长,去年 月宋任穷上将坐在这石凳上,面对雄伟的大瀑布,长久观看奔腾的瀑水往深潭坠落,水声轰呜,水雾飞舞,清香扑面,久久品赏这难得的美景。杨易辰穿着风衣立即坐在石条凳上,徐老笑对我说:“宋任穷是我俩的老战友呀,你这一说,他也坐着观赏瀑布了”。


杨易辰检察长和夫人肖塞

 

到水帘洞口,我指着开国上将宋任穷为水帘洞提名的“水帘洞”繁体字碑,他们都赞同的点着头。进了水帘洞警卫人员为了首长的安全,都贴身关照各自的领导了。当然,这一百三十多米的水帘洞,一般都由各自的视觉、听觉、手摸,来自我观赏了,洞中水声隆隆,说话也难得听见。在出了洞口的休息厅,大家才互相交流着各自在洞中的见闻和感受,如看见彩虹吗?摸瀑布水没有?等等。

 

沿羊肠边崖小道,大家慢步下到瀑布旁的犀牛潭边,这里又是别一番景象。徐老建议留影,由于站位较窄,只能站立六个人,我主动让客人多照,但宽厚细心的杨检察长还是招手叫我和徐老等合影了一张。迎面有一丛茂盛的大斑竹,生长得粗壮翠绿,杨检察长非常喜爱,他的性格对“竹”情有独钟吧。徐老把他代步的拐棍交给我,伸手拉杨检察长在竹林前又照了一张。

 

从顺流河边石板道走,过了便桥,走到徐霞客的塑像前,杨检察长站立细看完徐老为徐霞客撰写的碑记,还笑说“你为本家做一件好事呀”。到了大瀑布前的最隹留影平台,都纷纷邀请各自的对象拍照留影,我建议大家合影了一张。 


左起:作者、徐建生、杨易辰、蒋科长)

 

回到老宾馆进餐,两老都交待随便上些清淡的菜就行了,看他们真诚的语气,我们都领教过徐老们一向坚苦朴素的老作风,便点了酸菜豆汤、锅络豆腐,雪花鸡,等家常菜。在进餐时两老鼓励我们:干得好、多总结、好好干、你们干的是子孙项目、无烟工业之类的话。杨易辰检察長还表扬了宾馆服务员着装整齐的蜡染服饰,他说工作人员着装整洁好处多,一是部门人员的标志,二是便于辨认,便于监督,三是着装者有自豪感和责任感,四是给客人美感,舒适感。一席平淡的话,让我们受用至今,现在两位老人都前后作古了,但他们的音容和美德还久久留在我的心中。

 


(杨易辰徐建生一行在大瀑布前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