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紫云说词】《浪淘沙》- 杨花情

(2016-07-18 18:10:55) 下一个

5:29 箫 - 古刹幽境 来自秋爽斋

 

 

 

《浪淘沙》— 杨花情文:紫云

 

 

傍水柳依依,弄影清溪。

碎萍无力叹声稀。

怎奈身轻难自己,

聚还离。

 

莫做絮花飞,一掬轻微。

筑巢新燕取三枚。

午夜呢喃留几许,

唱秋归。

 

 

 

 

 

此“杨花情”《浪淘沙》是我的一篇同名散文《杨花情》的结束语。散文《杨花情》获2012年第一届《加华文学奖》(由《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主办)散文组第一名,2013年4月於温哥华颁奖。

 

散文《杨花情》主要是借由杨花(柳絮)抒发了思乡思亲的情怀。四十年前颐和园昆明湖畔追逐杨花的爱,已成旧梦;十几载无以计数地骑自行车经护城河去看望父母的途径,那与杨花调情的一路,也已成追忆。身居蒙城十几年,突然在河岸与杨花相遇,前情旧梦,一齐涌上心头。这便是此“杨花情”的由来。

 

《浪淘沙》小令双调,五十四字,前后段各五句,四平韵。

 

根据韵脚的分配,我在此词意境的组合上可视为前二句一组,后三句一组,上下段相同。前人有前三句一组,后二句一组(纯属个人的理解)。

 

东坡居士有句:“杨花着水万浮萍”。并有自注曰:“柳至易成,飞絮落水中,经宿即为浮萍”。故此杨花并非杨树之花,而是垂柳之飞絮。

 

起句“傍水柳依依,弄影清溪。” 写絮花自然要有柳,风吹柳条,溪中倒影婀娜,多么美好。眼前这自然一景,将把作者带入往事回味。起句可视为“以景兴发”。

 

承接句“碎萍无力叹声稀。怎奈身轻难自己,乍聚还离。”,接上句引出情愫。继续借景抒发,忽聚忽散忽起忽落的碎萍中自然是包含了离絮,故而这既是离絮的感叹,也是游子的感叹。

 

转句“莫做絮花飞,一掬轻微。”可视为柳絮的离索自叹,也同样是作者本身的无根之苦。这是对上段数句兴发的结论。

 

结句“筑巢新燕取三枚。午夜呢喃留几许,也唱秋归。”只有结论是不够的,还应该给一个出处。结句把期望寄托给春天回归的燕子,新归燕子筑巢,也正是柳絮飞舞之时。请你也衔上三枚吧,我想在夜晚向你倾诉,我想在秋天你离开时,会带去我的归心。这同样是作者借柳絮之口来表达自我的情绪。

 

小结:

“赋、比、兴”,是我国古典诗词的艺术手法。刘勰在《明诗》篇中说到:“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

 

用比兴来谈词,就是要有“言在此而意在彼”的内蕴,也就是前人所谓要有“寄托”。

 

本词要点,言在柳絮,意在自身。“杨花情”试图借景喻情,借絮花感叹浮萍的无力,以表达游子无助的心情;借归燕衔泥筑巢,期待由絮花与燕子的午夜呢喃带去秋归的期望。

 

“意内而言外谓之词”,“其缘情造端,兴于微言,以相感动。”以柔弱的柳条开端,通篇小令中没有自我,却句句都在表述自我的情怀。

 

结句“也唱秋归。”虽然虚拟,却也是情趣的升华,无止无境。这也符合小令结尾的要点,具有“一唱三叹”的袅袅馀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