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记拂尘】1977年高考记事(二)

(2016-07-02 11:49:51) 下一个

2:39 小城故事 来自秋爽斋

 

 

[山菊按]:又到国内的高考季节,微信上都在聊,我也把当年日记里所记录的高考贴过来吧(略有删减增补:)


1977年高考记事

---【侏罗纪故事】 征文 )  

 

不好意思,字写得很烂:

 

 

 

(二)

 

1978 年 1 月 24 日,晴

哎呀,现在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高考初选已经发榜,我家两姊妹都有的。我们公社有九个,我们大队就占了七个,我们小队又占了四个。就是说,如果都顺利的话,我们这个小小的知青房就要空出来了。小静以为不会有她,还跟我打赌,现在当然是我赢啦。 

 

我们班的同学 ( 指高中 ) ,初选上的也是九个。这个比例是占得大的,我们的李老师想来一定是挺高兴的吧。当然啦,这也是他辛勤劳动的结果嘛。 

 

我们几个,梅也得了大专体检通知。姿考的中专,也通过了预选。春却落选了 ~~~ 唉,她那脾气,不知说什么好。以为她会 ~~~ 还好,那天见了她,很高兴地向我祝贺,言语中也没有做假的神色,我很高兴她也成熟了。 

 

焱 却有些可惜。她要在,应该也能通过考试的。或许李孃心急了点 ~~~ 不过谁又知道这世上的事情,它说变就变呢?她姐姐已经被推荐上了大学,接着又推荐她是说不过去的。做父母的想让女儿早点上来也是可以理解的嘛。命运真会开 玩笑啊 ~~~ 半年前是我们羡慕焱有个好爸爸,如今她一定也在羡慕我们罢? 

 

二十号参加体检。自知身体没什么毛病,所以心里挺平静的,不 象考试时那么紧张。体检搞得也很顺利。视力还是 1.5 ,真高兴。因为从前看书太多,太太妈妈等总是预言说我一定会成为近视眼,现在这事实就将之驳倒啦 ( 注:她们的预言还是没错,大学毕业后终于戴上了眼镜 ) 。玲的眼睛却近视得厉害,戴了眼镜才 0.8 左右。华居然也是近视眼!体检那天陪她们找了半天眼镜。 

 

我的体检表差不多都是亲自看着填的,但也出了错,害我虚惊一场。是这样,昨天我在家呢,王叔突然来说招生办要我去一趟,也不知是什么事情。走在路上,我心里直打鼓儿,未知凶吉如何 ~~~ 

 

到了那里,才知道是医生看错了尺子,把我的胸围写成了 26 公分。我的天,世界上有这样的畸形人吗:身高将进一米七,体重高达 110 斤,胸围却盈盈一握?大家笑了一阵,我看着他们改填了,又趁机仔细看了一遍体检表,这才放心走了。 

 

二十号晚上填的志愿。根据伯伯和爸爸的意见,第一志愿填了南京大学的地质系;第二志愿填了伯伯那里的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第三是贵阳师范学院的生物系。考得不好,省外的也就是碰碰运气了。伯伯说既然成绩不理想就报冷门。他让填的是北京大学,可是北大 ~~~ 那不是做梦吗?爸爸看见南京大学也有伯伯推荐的专业,问我的意思怎么样。好吧,如果能撞上大运的话 ~~~ 而且,米饭也比馒头好吃。 

 

省内的希望也许要大一点,尤其伯伯那里。他说已经把我和妹妹的名字报给招生的人了。但我最好还是作没被录取的打算好。很可能是这样的结果,因为体检的人数多于实际招生人数,应当早有思想准备。 

 

古叔昨天来讲,生产队的鉴定已经做过。队长非但没有讲坏话,反而说我们几个都是全公社最好的知青。我明白,他虽然对我们有意见,那也只不过是看我们和古叔家来往多些,有些嫉妒而已。人之常情,不足为奇。 

 

前两天尽是写信了。霞妹出乎意料地落选啦,写封信鼓励她一下,并叫她来过年。其它几封是按太太的意思写的,都是家常话,并无可记。 

 

昨晚看了《洪湖赤卫队》和《金沙江畔》,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