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宋健赞叹黄果树美景

(2016-07-02 11:46:58) 下一个

4:39 遇见 来自秋爽斋

 

大自然奇异创造,黄果树风光无限 

——宋健赞叹黄果树美景

 

正值黄果树风景区完成“92中国友好观光年”接待万海内外游客,迎来“9 中国山水风光游”举行首游式之前,于1993年6月14日宋健同志在时任省委书记刘振威和安顺行署专员陶俊林陪同下来黄果树视察。那正是风和日丽、草坪翠绿、夏日普照、大树遮荫的日子。大瀑布正好涨水不久,是最佳的观瀑时。

 

他们一行的到来,事先管理处没有得到通知,我们私下佩服,宋健这位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管科学的最高行政长官,科学的选这个好日子到来。

 

刘振威书记、陶俊林专员常来黄果树,领着客人直奔新落成的新宾馆。副处长兼宾馆总经理韩志平告知我他们的到来,我立即赶到宾馆参加接待,视察的行程他们都商量好了,不坐车,从新宾馆步行往大瀑布方向走。我迎上去经陶专员介绍后,便和他们一路同行。宋健同志给大家的第一印像是:穿着朴素,一身得体的中山装,话语谦和,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官气,却显现出一个学者的风度。

(宋健到黄果树)

 

到了大瀑布景区,宋健同志注目饱览夏日丰水大瀑布的壮美景色。他看到了:瀑布的整体形态组合美,这是喀斯特地貌大自然的美,是有声的诗,水从瀑顶坠下,组成了混声乐器,演奏着雄壮的进行曲。

 

他看到了:巨大的水帘,布满了水帘洞的大小洞窗,透过水帘往外看,窗外的景色奇特的美。在水帘洞 他手扪狂涛、耳响惊雷,亲身体会到惊心动魄的快乐。

 

他看到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俱全的彩虹,瀑水凌空而下,直落深潭,冲撞激荡,水雾翻滚。阳光折射,犀牛潭中显现奇异彩虹,有时阳光折射角度随目光而换位,又形成双彩虹和彩虹在游人脚下的奇特景观。人们见过的彩虹都在天上,唯有黄果树瀑布的彩虹却在脚下,真是奇观呀!我告知宋健同志这是候宝林大师来黄果树的发现呢!他笑了。这是光照、水雾、视线、站位视角、条件具备而自然形成的。

 

我们一行在欢乐言谈进行中,看着沿途徐霞客塑像等景观、景物。到了大瀑布正面的观瀑平台,大家都照相留影,我和韩志平有幸也和宋健同志合照了一张。

(宋健(中)在大瀑布留影,左一为作者)

 

在宾馆进午餐时,刘振威、陶俊林等人极力推荐宋健同志饭后游天星桥景区。我们也极力讲述天星桥的科学价值美,以鼓动、推荐、恳请、宋健同志去天星桥一游,宋健同志欣然同意饭后到天星桥景区。

 

在餐厅门前,我想到宋健同志平易近人,便提议宋健同志和餐厅服务人员留影,他高兴的同意了。当拍照完后,他却出人意料的说“要让少数民族服务员站在前面再照一张”他真是平民气质的好中央领导呀!

 

进入天星景区,我向他汇报天星桥分三大景区。先是天然盆景区,接着是洞景区,然后是水上石林。天星景区经科学考证:是规模巨大、内容丰富、美学、科学价值都很高的喀斯特游览区。

 

在天然盆景区他看到了:具有喀斯特地貌特征的峰林、孤峰、溶丘、悬谷、石笋、竖井、落水洞、伏流、地下河、盲谷洼地,反流河段等喀斯特水文地质现象,经天然配以林木、竹草、藤叶的组合繁生,造就了根、石、树、藤、协调共生的很多奇景。如:美女榕、熊猫抱竹、雄鹰展翅、奇石聚仙、树根九龙壁、人字树、群榕聚会等。

宋健与工作人员留影(后排中)

 

进入天星洞他看到了;一万多平米的洞穴大厅。他健步走到大厅的中央看台,展现在他眼前的是: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群、石笋、石花、鹅管、云盆、石盾、边石坝、帷幔、卷曲石、穴珠以及高达二、三十米的石柱。真可谓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玲珑晶莹。眼前的一切给大家视觉美的享受。宋健同志久久注目观看,回味着、静听着。天星洞中地下河水流的冲击声,洞腔的回声,他不断的频频点头,想来是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吧!

 

走出洞口,大家坐在冒水潭边的石凳上休息,宋健同志语重心长的说:“这一路看到的、洞中深藏的、全都是人类宝贵自然遗产,要严加保护呀。”在埸的省市

领导都表示了保护的决心。

 

沿河岸林荫道往水上石林走,首先到达银链坠潭瀑布。宋健同志是那样全神贯注的看着这个点型的落水洞型瀑布。水声太响,我大声给他汇报:黄果树有可供观赏的瀑布群共 8个,包含了喀斯特地貌成因造就门类齐全的各类瀑布,他又用点头来表示赞赏。

 

宋健同志以科学院士的眼光看完了黄果树的主要景区,陶俊林专员是一位书法爱好者,擅长书法,他提议请宋健同志留下宝墨,宋健谦虚的说“黄果树的美景太多,让我想好写什么,我会寄来的。”

宋健与工作人员留影(中)

 

他离开黄果树后正好一个月,于7月14日由宋健办公室给我寄来一个大信封。打开一看是宋健同志给黄果树写的题词:“大自然奇异创造,黄果树无限风光”。他兑现了承诺,寄来了给黄果树科学的评语。

 

(宋健寄来的题词---原图片找不到了,从书上现拍了一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