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钱伟长四游黄果树

(2016-06-24 14:10:41) 下一个

3:45 R Clayderman - 爱的谐奏曲 来自秋爽斋

 

钱伟长四游黄果树

 

2010年7月30日打开网络,一条醒目的消息传来,著名科学家、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仙逝,享年98岁。

 

这位受世人敬爱的老人,生前多次来过大瀑布,恋着黄果树。我有幸几次都参加接待他,他每次眷念黄果树的言行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

 

1983年秋天,正当国务院审定公布黄果树瀑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后,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教授来黄果树游览,时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适逢拨乱反正、沧桑巨变,他终于摘下右派帽子, 70高龄的钱伟长先生,由邓小平批准终生荣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著名的力学家,转成为教育家,刚上任不久,他便到黄果树来,说明他对黄果树瀑布是情有独钟的。对于这样一位传奇人物的到来,省、地领导非常重视,派有关部门专人陪同,事先还通知风景处作好接待准备。

 

钱老一到后,便迫不急待的要到大瀑布去观光,而且他提出要从滇黔公路的观瀑亭往下走,尊重他的意见,我和雷选隆副处长,陪着钱老一行,顺着国道往瀑布方向走,当到达观瀑亭时,他停下小声地念着亭柱上的对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连称好句。他忽然问到:记得公路边石壁上,刻瀑布两个大字,是曾养甫题写的,还在吗?老雷立即指着马路对面岩壁上醒

目的瀑布两个大字说”,是哪里吗

 

这是1932年民国政府交通部长曾养甫题写的,我好奇地问钱老:你怎么知道有这两个字呢?” 他说:“1940年我到过黄果树,那是国难深重的时期,我在昆明西南联大任教,考上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费留学,从昆明乘坐一辆烧木炭作动力的老卡车,取道当时大后方唯一的通道滇黔公路,路过黄果树,在车上听见瀑声隆隆,路边也看见瀑水奔腾,很想下车观看,但司机说木炭车熄火后不易发动,不愿停车。到了贵阳,因需要停留等候选道出国的消息,我抽空又从贵阳乘车,返回黄果树,一睹我心中悬念的大瀑布景色,所以记着公路傍瀑布两个字。这次我又来了,我喜欢祖国的美景,瀑布的动态是力的美景。力学家对动态是有研究的呀!

 

1932年刻在黄果树公路边瀑布的标记

 

我们顺着石阶梯往瀑布方向走,到了中段茶楼我们请钱老品茶,远望大瀑布作稍事休息,也乘机请教这位著名的力学教授,有关水帘洞开发的难题。当时为了让世人从远、近、前、后、左、右各个角度观大瀑布的壮美景色,正在修建水帘洞通道,准备开放水帘洞,但水帘洞右边有危石、洞顶有深坑,开不开放水帘洞有了争议,我和雷选隆副处长只有抓住时机现场请教。钱老问清瀑布的岩层走向、石质、最大流量、坑深等实际情况之后,还爬到茶楼屋顶,面对瀑布细看完后,他恳切地说:右边易碎危石,可人工清掉,瀑顶的深坑可用混凝土填满,几年后,钙化物会布满而稳固顺流的。力学权威的判断和指点,增强

了管理处开发水帘洞的决心,可谁也想不到,这位爱国力学巨匠,除了为国研制贡献原子弹、火箭、大炮、坦克、培养高级人才等等之外,还为黄果树大瀑布水帘洞出谋划策,这是给大瀑布锦上添花呀!

 

1988年12月他又一次来到黄果树。这时他已经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以中央领导人的身份,为扶贫贵州率领专家顾问组到毕节地区开展扶贫生态建设项目而来,工作之余,他不忘黄果树,带着专家组来了。

 

一见面他笑着说:听说水帘洞游道通了,我便来。水帘洞的游道是在钱老的鼓励和指教后于1984年开通的,水帘洞的开通,给黄果树大瀑布增色添辉,1985年迎来游客54万人次的高峰。钱伟长专家组一行畅游时大加赞赏,在水帘洞的摸瀑布台,大家都伸手摸了瀑布水,流露出兴高采烈的笑脸。

 

进完中餐,钱伟长副主席高兴之时挥笔为大瀑布题词悬瀑腾飞四个大字,工整飞舞地显现在宣纸上,表达他对黄果树的发展和眷念。

 

老雷提议下午游览天星桥景区,我补充说水帘洞开放后,接着又开放天星景区,谷牧副总理游览后,评价为山、水、林、洞融为一体的美。钱老高兴地说:去!去!去!在天星桥景区钱老一行,游兴倍增、赞语不断:大自然的杰作,鬼斧神工、奇峰异石、巧夺天工、曲迳通幽、古藤环绕、泉水叮咚、瀑声隆隆等等。他们对每一处景观景物都作了形象的评语,可惜当时没有录音机,很多妙语都没记录下来。

 

游完了天星桥全景,钱伟长副主席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你们干得太好了,大瀑布、水帘洞、天星桥,把黄果树这块牌子打得更响了,这样集中大面积的美景,保护开发得很好,这是天公给贵州贫困区的珍宝,要更加科学的保护开发好它,要让黄果树走向世界,誉满全球。他还对黄果树的开发、保护、设施建设提了很多好建议

 

1993年钱老选择了秋天来黄果树。

 

而秋天的大瀑布、天星桥、田园景色是最有特色的:大瀑布的水清澈壮美,彩虹显现。天星桥的秋色,更是自然而然的美。滑石哨的梯田,一片金黄丰收在望。这正是黄果树风景区的金秋时节。钱老选择春、夏、秋、冬都来过黄果树,突出显现他眷念黄果树之情。

 

当时陪同来的是省政协副主席吴若秋和他的秘书及工作人员一行,钱老精神抖擞,见面开口便说:我又来了,看看贵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看看黄果树的变,我们忙答:欢迎!欢迎,这一次我们让他住进了新宾馆,在贵宾餐厅进餐,坐上了缆车、索道,游览走的是新游道,使用达标的卫生间,我们高兴地向他汇报,他的好建议都逐一实现了。这位80高龄的学者,哈哈大笑,非常高兴,他对管理处的规划、设计、发展,多次给予鼓励和肯定,还勉励黄果树,要打造国际旅游品牌,还加重语气的说:黄果树的风景资源是世界一流的

 

他1940年来时是春天,1983年是夏天,1988年是冬天,1993年则是秋天了,科学巨匠,中央领导人,这么多次到黄果树的,唯他一人。

 

他老人家如此眷念、爱护、关心、支持黄果树的发展,我们多么希望他长寿,常来黄果树呀!悲痛的是他仙逝了,但可以告慰钱老的是,黄果树人正以更快的步伐向国际旅游品牌接轨,钱老千古。

 

 

 钱伟长题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