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李先念为黄果树碑林题名

(2016-06-13 18:30:43) 下一个

7:31 马友友 - 西部往事 来自秋爽斋

 

 

 

贵州要我题字,我非常高兴

 ——李先念为黄果树碑林题名

 

 

1987年在贵州省委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黄果树碑林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主任委员是:申云浦、李庭桂。副主任委员:张一凡、王邱、赵德山。名誉主任:吴实、秦天真、徐健生。顾问:王朝文、王秉鋆、苏刚、苗春亭、张玉环、张树魁、罗尚才、梁旺贵。委员共51人,大部份都是当时在位和退居二线的省、厅级领导同志。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黄果树瀑布风景区是贵州的第一胜景:悬崖千尺、飞流下注,雷霆震惊,水雾迷漫,景色雄奇,海内独绝。加以水帘洞、天星桥,水上石林等景点的开发,其奇辉异彩,使山川增色,已成为旅游圣地。景点的开发有助于我省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对宣传贵州有积极意义。为了加快黄果树的建設,邀集各界同志组成黄果树碑林筹建委员会、为黄果树的人文景观建设作一开端。

 

会后,筹建委员会向省内外发出“建造黄果树碑林”倡议书。选址在黄果树石笋山组建碑林,向社会各界呼请赞助资金。将征集海内外书法家、诗词家,题咏黄果树的优秀的作品雕刻制碑。将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陈毅等在贵州所作的诗词、题辞、摹刻建碑。选择历代历史人物题咏黄果树的诗文、书画、名作、书石,制作摹刻于岩壁为碑。

 

经过努力和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到92年黄果树碑林初具规模。建成了:进碑林公路和停车场。碑林景区石板道2300米,步行道穿越五个石洞和长廊。建碑亭五栋,亭内分别竖立用花岗石摹刻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陈毅的诗碑。沿步行长廊石板小道,直到“文笔塔”顶峰,错落有序的刻立50多块全国名家赞赏黄果树大瀑布的诗碑。碑林区域内绿树成荫,花奔茂密。碑林大门正在建,但大门牌坊门额的题字由谁来题呢?经过碑林筹建委员会老领导的商量,决定请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动笔。

 

92年3月碑林筹建办公室的同志带上省委盖着大印的邀请函,专程到北京登门请求李先念主席为黄果树碑林题名。他看完信后欣然挥毫写了“黄果树碑林”五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并谦虚关爱的说:“我很久没有题字了,贵州要我题字,我非常高兴。贵州是个边远较穷的省份,今后有什么困难,可及时告诉我,我尽力帮助”。他是多么关心着贵州人民的脱贫致富呀!他题完字不久便身体不适,住医院治病了,但他在病中仍然关心着贵州。

 

当年李主席的夫人林佳媚同志因公来贵州,李先念主席,关心黄果树碑林的建设进展情况,持意让林佳媚同志顺便到黄果树看看,我记得那是92年6月10日,林佳媚同志在张玉芹副省长,蒋贵娥副专员的陪同下来到黄果树。同来的都是分管计生、妇幼、卫生的领导,都是和林佳媚同志从事同样工作的女强人。她们工作雷励风行,待人和气朴实、生活简单节约、办事讲究实际。 

 

到黄果树时已是进中餐的时候,我们把林佳媚一行接待到小餐厅。新宾馆刚建成,开业一个多月。宾馆按接待领导的程序、将酒水、饮料、茶水等一一上完后,服务员问用什么酒时、林佳媚笑着说:“我看酒、饮料、都不用了。这几碟凉菜留下就好”。看到第一道热菜上的是雪花鸡时她又笑着说:“上清淡的蔬菜最好,最简便的是来碗面条,菜饭都有了。”看来这位与李主席生活多年的老人,一生节简朴素习惯了,我们只好尊重他的意见了。


林佳媚在黄果树(左3戴眼镜者))

 

饭后,我们提议看大瀑布,林佳媚同志确说:“先看碑林”,这时,我就感到为难了,因为碑林的大门还没有完工,正在施工之中,并且李先念主席题写的《黄果树碑林》五个大字雕刻石板还没有运到,没有装到门额上,去看也只是施工场地。我如实的汇报后,请林佳媚同志还是去看大瀑布吧。在大家的劝说下,她只好往大瀑布行进。好在那天水量大,瀑布显现出它:雄伟、壮观、飞流直下、雷声隆隆,水雾冲天的本来面貌,让林佳媚一行,目睹黄果树大瀑布的风采。水太大没有去水帘洞,照相留影便往回走了。我们建议林佳媚一行到天星桥去游览,她也婉言谢绝了。

 

林佳媚同志走后十天,惡讯传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2年6月21日22时3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现在可以告慰李先念主席的是:黄果树碑林建设已告一个段落。已向游人开放,他绝笔题写的“黄果树碑林”已雕刻在碑林大门排枋的门额上,让世人共享您的教导,观赏您的绝笔宝墨,李先念主席您安息吧!

 


李先念为黄果树碑林题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