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吴学谦视察黄果树

(2016-06-13 14:23:04) 下一个

4:48 Bandari - 流动 来自秋爽斋

 

 

让游客在旅游中获得美感
——吴学谦视察黄果树

 

 

1992年5月20日至 日,吴学谦副总理在国家旅游局长刘毅和国办助理李庆州同志的陪同下到贵州考察。 5月21日由王朝文省长和龚成华秘书长陪同,考察黄果树、龙宫、安顺市蜡染厂。吴副总理和王朝文省长一行乘中巴车,从贵阳沿贵黄公路直达黄果树。

 

客人们一下车,这位学生时期就参加和组织爱国救亡运动, 1939年便是中共党员,建国前长期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的老革命,便以谦和、厚道的形象出现,拉着我的手一直走到客厅,丝毫不给人以高官居高临下的感觉。

 

92年是中国友好观光年,黄果树要迎来海内外大量宾客,吴副总理是我国资深的外交官,他访问过50多个国家,参加过多次重大国际会议,而黄果树面临友好观光年,如何接待好国际客人,是当时我们迫切求教的课题,他和刘毅局长的到来,真是雪中送炭呀。

 

很快我们一行,在随和、礼让、欢快的气氛中行进于瀑水声大震的景区之中,份按理是枯水期,哪能水声大震呢?

 

原来,为了迎接92中国友好观光年,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当年突击建成了白水河调节水库,瀑布水量可定时调节了。

 

当年还完成新建宾馆,增加了346个床位,新增宽阔优雅的各式餐厅,建成揽车站、索桥等多项服务设施,为游客大大提供方便。

 


左起刘毅王朝文吴学谦在瀑布景区)

 

游到水帘洞对面的观瀑平台,我问吴学谦副总理走遍了世界各地,看过比黄果树大得多、高得多的瀑布,但是,有像黄果树瀑布这样,能够远看、近看、左看、右看、前看、后看,深入到瀑布中向外看,能看其全形,观其上下全身,摸其瀑水,听其雷鸣声,闻其扑鼻水雾的瀑布吗?

 

他笑着回答:世界上的瀑布,有水量大的、有高的、有宽阔的,形态不一,但我看黄果树

瀑布雄伟、壮观、奇特,是较为罕见的景观。王朝文省长和在场的同志们都笑了,为这位脚触全球,见多识广的中央领导评价而高兴,为贵州的旅游龙头品牌骄傲。

 


吴学谦右二刘毅左二王朝文左三在观瀑台)

 

 

在水帘洞出口的休息台,我手指口述的给吴副总理和刘毅局长等客人介绍了能见到的彩虹,倒挂仙人掌,古榕悬根,齐天大圣的看台等景观,客人们有的拍照,有的赞赏美景。

 

沿小道下到河边,过了索桥,行进到游人必到的最佳观瀑平台,吴学谦副总理站立很久,抱手凝视着瀑布,看得很如神啦!还是龚成华秘书长提议大家与吴副总理合影留念,他才回过神来,高兴的分批和大家留影。他还召手叫安顺行署的张定奎副专员也参加留影。

 

回到宾馆餐厅进餐时,王朝文省长和张定奎副专员叫我陪餐,以便汇报黄果树的有关情况。向旅游局长刘毅和分管旅游的吴副总理主汇报,这是争取支持建设黄果树风景区的大好机会,我主要汇报景区的保护、建设、开发情况,並感谢国家旅游局拨款支助建设新宾馆等服务设施的情况。92友好观光年境外游客,港、澳、台客人增多。席间吴学谦副总理指出:要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的境外、海外游客,除了要保护、开发、建设好风景资源外,还要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增加服务内容,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率。要整体提升: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经营理念、安全措施、服务质量、接待水平、行业形象,以适应游客日异发展的需。我聚精会神记录了他这段精辟的话,为的是今后贯彻执行。

 


吴学谦右3刘毅右4与主人瀑布前合影)

 

按计划游天星桥景区,还是原班人员确定下午二时到景区,一下车我提示吴副总理一行,抬头看落水洞顶上崖壁有天星桥三个大字,意思是已到景区,进门不久便进入天然盆景,这里是奇石丛生,鲜花盛开,流水清新,人在景中游的盆景区。

 


吴学谦副总理左一在天然盆景)

 

很快大家便踏上“计生步”。我告知客人,共有365步,正好一年。每人都有自己出生的一步,站在你出生的那一步,举目看看定有好景,吴副总理笑说我12月19日生,走到最后还有好景吗?” 我忙宽慰他说:往后看美景越多,要不然穆青同志看后题写隐秀两个字刻在这崖壁上呢!大家会意的笑了起来。

 

顺着踏步走了一段,迎面有一壁中部雕空的巨石,我介绍说:这石很像上海城皇庙豫园门前那块太湖石,但这块就大得多了,命名为空灵石,是我省诗人张克同志命的名,还配了一首诗呢。

 

是风的作品

是水的作品

岁月的作品

一切混沌都随风去了

一切浊物都随水去了

一切沉重都随岁月去了

剩下的唯有一种境界

空灵

 

吴副总理和刘毅局长都点头表示赞同,他们一行在天星桥景区兴高采烈的将天然盆景、天星洞景、水上石林三大主景区全程看完。其间著名的景观景物我们都作了介绍,如美女榕,熊猫抱竹,人字树,雄鹰展翅,银链堕潭瀑布等。吴副总理一行都大加赞赏,还说江浙一带小巧的苏杭园林是工匠之作,天星桥则是大自然之作,山、水、石、树天公配得如此之协调,雕塑得如此灵巧,喀斯特地貌类形如此齐全,洞穴如此堂皇众多,真是宝地呀。

 

大家尽兴的游完天景桥景区在索道下站休息时,吴学谦副总理和刘毅局长说了很多鼓励和指导搞好搞活旅游业的话,我当即记录下来:贵州旅游资源丰富,要大力发展形成支柱产业,黄果树要大力宣传的同时,改进完善景区的交通卫生、住宿、娱乐各项措施:发展旅游注意求和、求新、求异、求美、求乐,让游客在旅游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更新观念,寻求差异,获得美感,找到乐趣,让客人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多年来,我们在按这些指示努力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可是吴学谦副总理于2008年4月4日离我们而去了,享年八十七岁,让旅游业的同行们按他的教导共同努力吧。

 


吴学谦右2刘毅左1王朝文右1李庆左2在景区休息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