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保护好国家级大瀑布风景

(2016-06-11 16:47:12) 下一个

3:28 Dirk Damonte - Somewhere 来自秋爽斋

 

 

 

保护好国家级大瀑布风景 

——回忆李鹏、朱琳夫妇游览黄果树

 

 

近两年我收集、整理、撰写当代名人到黄果树的盛况情景,以作黄果树的史料,但总是找不到李鹏总理夫妇当年到黄果树的留影和笔录,他是我党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担任过5年副总理、10年总理和5年全国人大委员长。这样一位知名的国家领导人,撰写黄果树的名人史记,总不能漏掉了呀;为此,我集中精力翻阅了我保存的上百斤相片和笔录手稿,终于找到了11张李鹏和朱琳同志到黄果树时的留影和笔录。 

 

记得那是91年的春季,由原省委书记刘正威陪同,从才开通的贵黄公路直奔黄

果树。事先风景管理处没有得到通知,看来是临时安排的行程。当天只有省里的警卫人员和公安处叶永清处长等随行,李鹏总理很随和,没用警车开道,不用清场,来往都穿梭在人群之中。到了黄果树,茶水都没有喝,便提出直入景区。由我和雷选隆负责导游接待,李鵬一行从老宾馆顺石板小道往瀑布的方向前行,每到一个景点我和老雷都分别给李鹏和朱琳同志作介绍。

 


李鹏朱琳夫妇于黄果树瀑布留影

 

初春季节,尚有些凉气,李鹏身穿轻薄合身的棕色皮夹克,朱琳同志则穿紫色得体的外套,内穿白色细毛衣,一条淡紫色围巾围在脖子上。以往媒体报道他俩到国外出访时,朱琳夫人这位哈尔滨外语学院高材生,贵气逼人,而在黄果树眼前得以显现印证,真是穿着得体,朴素大方,仪表端庄。

 

在去水帘洞和瀑布的分岔路观景平台时,面对瀑布,李鹏夫妇高兴的要留影拍照,他俩背依石栏杆神态悠然的合影了一张,接着和省委书记刘正威、我和雷选隆、冷永刚、叶永清等作为主人也有幸和李鵬总理夫妇照了一张。

 


李鹏朱琳与黄果树主人在瀑布留影,右3是作者

 

留影一结束,朱琳同志高兴的往水帘洞奔走,大瀑布的水帘洞是国内外独一无二的奇景,它的吸引力和可视度是众所向往的。在行进的路途中,我想到:李鹏总理是党中央1948年选送去苏联学习的 位青年学子之一,在苏联他学的是水力发电专业,学成回国后,他从事电力工作多年,直到担任电力部长。三峡工程的参与、决策、组织,都有他的心血,面对大瀑布,我给他汇报: 1940年民国时期,企业家王祝九等人,组织技术人员对大瀑布进行勘测,目的是修水电站,幸好当时交通、设备条件不具备,否则现今的大瀑布不存在了。他说:“国

家级大瀑布风景就此一个,而有水帘洞的大瀑布更罕见,要保护好啊!”我们牢记他的教导管好国家的珍宝。

 

在水帘洞,大家评品美景,互相手指景观景物,提示快点看看好呀,总怕漏看奇景,大家赞语连连,有的还伸手摸水、笑声不断。欢快的走完水帘洞。过索桥到达正面的观瀑大平台,又一次进行拍照留影。

 

慢步回到老宾馆门前,一大群港澳台旅行团的游客,不知是谁发现了总理夫妇。他们堵在门口的石梯前,请求与总理合影留念。李鹏夫妇也愉快的接受游客的邀请,站在人群中间,笑容满面的留了影,“卡喳”的快门声一停,便引来了热烈的鼓掌声,这是总理与民同乐的回应。

 


李鹏总理夫妇与与港澳台旅游团留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