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我的心愿(连载代序)

(2016-04-06 13:58:28) 下一个

3:50 罗大佑 - 闪亮的日子 来自秋爽斋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我的心愿(代序)

 

by 老海

 

(在景区采风的老海)

 

老海生于 1933 年,从1950年初参加工作起,全都在关岭和镇宁两个自治县从事行政工作,任过局长、副县长等行政职务,多年从事农业、林业、水利等服务“三农”的工作,重于工程项目建设。 98年初调到黄果树风景名胜管理处主持全面工作,任处长。算下来,我工作的年代,都是在黄果树这个区域内。因此,我见证了黄果树六十年来的保护、开发、建设、发展的实况,也参与策划、实施了黄果树的保护和建设各项工作。从初期的荒山野岭,到建设成服务设施条件具备,可接待各级领导人和当代名人与黄果树广大游人的规模,直至退休后仍然关切着它的扩建和发展。

 

我热爱黄果树这块国宝,贵州的旅游龙头品牌,其山其水其声其色其韵,无处不透着一个美字。我退休后,总想为黄果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从黄果树工管委发聘书任命我为黄果树文化顾问之后,便想到,我年近八十,应在有生之年,为风景区留下些文化资料,我的这一想法,得到公司和工管委领导的大力支持。

 

在龙志毅老书记、刘学洙老社长、田永光老专员等很多领导的启发下,我开始动笔撰写在任之时接待过的众多中央领导、外国元首、专家学者、文人墨客、演艺名人,撰写他们当时来访黄果树的盛况、言行、教导、情景和给予的支持以及帮助等等。

 

看了我的部份稿子,刘学洙老社长建议书名为《当代名人与黄果树》。说老实话,一向搞行政、工程项目的我,写点工作报告、评估项目之类的东西,还勉强对付,而写文章则是“门外汉” 了。

 

大家鼓励我以散文形式记述撰写。散文之妙,就在“散”字之上,随笔写来,松松散散,用不着太讲究结构,文辞力求通俗简洁、不加雕琢、真实反映出当时的情景,反映出当事人的性格和作风,于是,我以记实的形式回忆记述,用了约两年的时间整理出这本黄果树的资料。

 

好在所有章节,都是我亲自参与,经历见证、耳闻目睹、真人真事、保存有图,有根有据,撰写成章的。亲身参加的活动,容易回忆,便予记述,加上手中的部份日记、笔录,时间地址是确切的,而图片更是我多年来保存下来的实物。

 

文章具有真实性、历史性、趣味性,可读性的特点。文中多处介绍了黄果树的保护、开发、建设、发展的历程。供休闲者看故事阅趣闻;供创业者作有益的参考;供学生增长知识;供游人作选景向导。

 

文中多处记述政治家的人格风范、名人学者的渊博知识、演艺明星的风趣幽默、文人墨客的深厚文彩、戏剧拍摄的生动埸景、领导的宝贵意见和支持帮助。通过回忆叙述,颂扬他们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关爱群众、关心民生、为民造福的光辉形象,让阅者感受中华民族当代名人的美德。

 

来黄果树的当代名人很多,可惜有部份我没有机会参加接待陪同,就没能忆述列入本书之中,深表遗憾。据我所知,仅部级以上名人如江泽民、、习进平、曾庆红、杨汝岱、吴邦国、贾庆林、吴官正、罗干、朱容基、李岚清、李铁映、迟浩田、许嘉潞、韩启德、成思危、姜春云、罗毫才、王恩茂、布赫、陈锦华、张克辉、回良玉、何鲁丽、张震、廖锡龙、任建新、罗豪才、万国权等……许许多多的领导、知名人事、文人墨客、都来过黄果树,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们的到来是黄果树的光荣,是黄果树的历史,值得记叙撰写,这也是黄果树人的责任,望参陪的同志也提起笔来回忆撰写,以充实黄果树宝贵的人文历史资料。

 

我年老矣,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学会电脑、书写修改、插图编辑、打印扫描、留下这集资料,供大家共享,了却我的心愿,仅此而己。

 

老朽之人,精力不济,难免有错,想来大家不会苛求于我,见谅我这个晚年初学写作的新手,愿得指正,敬表谢意。在撰写本书过程中,得到黄果树工管委领导和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领导以及刘学洙、肖光豁、王瑜、李光筑、龚厚林、宋澄年等很多同志的帮助,深表感谢。

 

2011年11月22日 老海于家中

 

 

 

 

**********************************************************************
【山菊按】:由于文学城和新浪的图片都不允许外连,山菊一直在寻找一个稳定的,国内国外读者都能看到的图库。前几年付费用谷歌图库,可以在博客里发布之后,再拷贝到其它地方。谷歌被墙之后,国内国外的博客都要分别上传一遍,工作量太大,也没那么多时间,所以发贴的热情便消减了许多。最近发现微信平台可以拷贝,而且能同时兼顾各方亲友的需求。所以在小妹的帮助下建了这个微信个人平台(请关注:
shanju2016),解决了贴图连接问题。但是新问题又出来了:有的朋友反应看不到图片!从不少亲友的反馈中发现,微信的图库不是跟所有的浏览器兼容,现在比较明确的是用谷歌的Chrome看图就没问题。所以特告知看贴的亲友,如果你看不见图片,请换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谢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