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菊野语】过年的记忆(4)

(2016-02-16 10:41:09) 下一个

4:21 Winter From The Four Seasons 来自秋爽斋

封面:取自网络(谢谢不知名的作者)

 

 

【记忆碎片】过年的记忆

 

()

 

过年,几乎就是热闹的同义词。许多年年相似的热闹春节,静悄悄地在记忆中慢慢退色了,而独自一人度过的那个大年三十,一直藏在记忆深处,极少与人分享。去年开始抽空整理那几本散了架的日记,翻到这几页,往事随着霉味飘入脑海~~~
 

那是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只有三周。家在千里之外,乘火车要四十多个小时,在上海转车还要耽搁半天。然后还有半天的汽车~~~显然,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经济上跑这一趟都是不合算的,所以我决定留在学校过年。
 

先抄一封写给另外四‘英’的信(那时候常偷懒抄信以代日记):

我的朋友们:
 

祝你们愉快!

 

我希望你们能在新春之际读到这几个字。请接受这从千里外的长江边带给你们的祝福,祝你们新春快乐,诸事如意!可惜滔滔的长江水不曾流过我的家乡,因此我不能托它 把我的问侯和祝福转达,只得把思念朋友的心情倾注在这几张纸上。当你们收到它时,也就象我和你们共聚一堂,欢度新春了。
 

我们二十号考完数学后就放假了。紧张了二十多天,总算顺利地度过了这一关。考试成绩还不知道,大约都在80分以上罢。不晓得咋搞的,现在提起考试头皮就麻了,真是越考越怕。
 

二十号晚上去车站送同学,整整送了一个通宵。过年期间火车紧张得要命。我们六个人去送三个,还先找了路钻进车站,一心想给他们占个位子。没想到每一节车厢都满满的,最后只好从窗户爬了进去,也顾不得狼狈了。连列车员也都帮着推人爬窗子,乱糟糟的就像红卫兵大串连时一样。最后还有好多体稍弱的,老的少的留在站台上。但车厢里已挤得不能动了,我真担心同学们怎么度过这漫长的旅行~~~

 

从车站回来,累得不行,便睡了一天。今天家在本市的两个同学也回去了,寝室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会在十分安静的环境里度过二十天。果然有些凄凉,不过我并不觉得寂寞。因为有我心爱的朋友~~~书,作伴。中文系的图书馆假期向全校开放,又没人打扰,这下我可以看个够啦。学校时常有电影,明天放的是《流浪者》,据说还不错。
 

你们都还好吧?梅、姿、焱的信都早收阅的,因在考试期间,故没有复。只有姿的到得早些,便抽空回了,想来早已收到?春不知何故迟迟不给我写信?我十二月三号给你写了一信,到现在快两个月了,不知是没收到呢还是忘了回,使我久盼。希望你今后别这样,你也知道等信的滋味~~~
 

这个春节你们是怎样过的?盼来信告知,我也好分享你们的乐趣。各人什么时候返回自己的‘阵地’?若去拜访老师们,别忘了代我问好。见到其他老同学,也替我祝他们在新的一年中有所收获。我们几个呢,不用说,在新的一年里更要多多互勉、互助,共同进步。
 


 

1月22日


 

 

 

那个寒假的确过了一把读书的瘾。从早到晚都泡在中文系的图书馆里,就象一个饿狠了的人,面对一席佳肴,双手并用,狼吞虎咽;既不怕噎着,也顾不上想是否会消化不良。书在我眼里,已经不是一叠纸片,而是有生命的东西,是我一生中最忠实的朋友。不管多痛苦,多悲哀,多寂寞~~~一走进书的世界里,一切烦恼就慢慢烟消云散了。

 

忘了是谁说过:“书是作者的灵魂”。众多作者的品德,陶冶着我的心灵,教她坚定、冷静、谦虚~~~;懂得爱,懂得恨,懂得追求~~~当然,也懂得烦恼。
 

时间就这样在我补全中学时读过的那些无头无尾故事和藏入更多的故事中悄悄流走~~~
 

家住本市的两个同学偶而带些好吃的来陪我一天,一起去图书馆读书或去看场电影。她们也邀我去过年三十的,可是总觉得那是个家人团聚的日子,有外人在一定是诸多不便。
 

大年三十那天特别冷。前两天刚下过一场雪,半化的雪水冻得又硬又滑。食堂里也很冷清,忘了晚饭吃的什么了。只记得从食堂出来,机械地避开冰块,踩着积雪回八舍。一路上满是失望,心跟天气一样冷到冰点。因为班里管信箱的男同学告诉我,今天也没有我的信。是的,一封也没有。
 

家人没有信;中学的死党们没有信;从窗户推进列车的那几个新朋友也没有信。而我呢,掐着时间给每个人都写了新年祝福(后来他们都说真是在大年三十那天收到的)~~~
 

虽然朋友很多,突然觉得好孤独。不过我没有哭,真的,一滴眼泪都没有流出来。除了广阔天地的磨炼,刚读完的《简爱》也让我更坚强。书中有一句话,让我在日后碰到磨难时常常用来提醒自己:命中注定要你忍受的东西,光说受不了,是软弱和愚蠢的。”
 

真有上帝吗?当人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希望不可能实现,目标不能够达到时,总盼着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来帮助自己解脱种种苦恼。说穿了也就是欺骗一下自己。有时候,这种欺骗还是必要的。人总不能沉溺在无边无际的痛苦之中呀~~~尽快地解脱,才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推 开宿舍门,一股花香扑面而来,直沁肺腑。原来是前几天从图书馆旁边‘偷’回来的一小枝腊梅,插在找来的一个药瓶里,那淡淡的幽香一直溢出,刚进房间时最浓烈。我喜欢梅花,不只是因为它不怕凄凉,傲视严寒的品格。在这样的时候,它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并且,它使我想起挚友梅,还有其他的好友。可是她们看来是 把我忘了~~~
 

南京没有取暖设备,屋里屋外一样冷。手冻得木木的,握不住笔。就编了几句‘顺口溜’代替日记:
 

除夕

 

长相思,
恨路远。
千里迢迢山与水,
阻我难见亲朋面。
时逢佳节倍思亲,
焉知父母心不念?
虽然家乡尽清山,
总是生长二十年。
算来离别方半载,
每每心惦惦~~~

 

除夕夜色美,
万家乐团圆。
独倚窗,
欲托月:
尔常高高瞥四海,
家乡如何君可见?

谁知明月也贪杯,
想必天府也过年。
只有云游夜色中,
可往山区去赴宴?
浮云暂且住,
与我捎片言:
祈愿家乡春早到,
再代我拜年!

 

风催云去也,
黯然回身将窗掩。
独步霜室斗凄冷,
蜡梅一枝相对怜。
世间人情比纸薄,
何必空留连?
诗书相伴无人扰,
还将寂意锁心田,
诸情随事迁。

 

长相思,
恨路远~~~
安得身轻似云闲,
东西南北随心愿~~~

 

 


[山菊按]:这是2005年在【清谈天地】时期陆续写的,每年写两篇,写了好几年。也有直接从日记里抄来的。现在是忙得没空码长文了,只好炒冷饭啦~~~慢慢整理出来跟大家分享!请关注shanju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