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乡菜】#2 烩土豆

(2016-01-23 21:04:54) 下一个

 

 

 

我理解的烩菜,或者说我家乡的烩菜,主料应该已经是熟的~~~比如烩芸豆、烩豆角、烩茄子等等。。。 。。。主料都事先煮过或蒸过。然后加不同的配料和调料,做成不同口味的烩菜。这个烩菜当年在我们家的餐桌上出镜率很高,我琢磨大概是这种做法很省油。现在当然不再缺油,但是为了健康我们又开始寻求少油的烹饪方法,尤其是三年前减肥时发现土豆的热量居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于是,烩土豆又成了我经常的晚餐选择了:)

 

贵州老家管土豆叫‘洋芋’,日子艰难的时候还用做主食。土豆其实也属于怎么做都好吃的菜,我们家烩土豆的特点是用番茄和青椒做配菜:

 

土豆的前期处理可以煮可以蒸。如果个头大,我会削皮切成丁后用微波炉打熟~~~稍微放点水,根据用量微波3-5分钟。小土豆就带皮煮熟,然后剥皮再切丁。

 

做法就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锅里放一点点油,炒香蒜末和青椒碎(加点盐)。再加入切丁的番茄(讲究点可以先烫一下去皮)炒几下,加土豆丁加水,煮3-5分钟,最后调味,按自己的口味补盐,加点糖、蚝油等。我还喜欢加点墨西哥的salsa酱:

 

来张近景:

 

如果想增加些蛋白质,加煎鸡蛋是很方便快捷的选择。另外海鲜跟它也搭~~~如果你不能吃辣,可以选择其它绿色蔬菜比如芦笋:

 

芦笋也事先用水焯过(或微波一分钟),虾仁用点盐料酒淀粉浆过。番茄我用机器打成汁,不用油直接下锅煮开,然后下已经煮熟的土豆煮几分钟。最后把虾放在表面,盖上盖子焖两分钟,开盖加芦笋,然后调味炒匀就可以出锅了(撒了现磨的胡椒面,好香:)

 

如果少点汤,请客也上得了桌子:

 

虾就是这样铺在上面利用蒸汽蒸熟,非常嫩,还省油~~~我以前发过‘气蒸法’的专贴,烹调各种肉片肉丁。以后慢慢整理发在微信平台:)

 

再上几个以前做的~~~很家常,冰箱里有啥就配啥,希望对大家有点启发吧:

 

 

 

 

 

再送盘大家都会做的土豆丝:

 

今天的晚餐是酸菜烩土豆丝~~~因为丝容易熟,所以就省了前期处理了。这个汤菜如果要加点肉,我的建议是煮熟的肚丝~~~加点胡椒粉,味道不摆啦!可惜偶家山老爷不吃内脏,这碗就是素的啦:)

 

酸菜也是贵州特有的做法,以前上过帖子。错过的朋友若感兴趣,可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平台(微信号:shanju2016),我会把做法跟这篇同期发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您的烩芸豆、烩豆角、烩茄子等等。因为土豆实在不是我的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分我一点隔夜菜吧:)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家常菜。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了,简单好吃!谢谢分享!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都可以,自己家人喜欢就行~~~俺的菜,特点就是随心所欲。
再说我晒出来的也是两种都有啊:)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只是博主并没有标榜‘贵菜精华’,只是在怀念‘小时候的味道’罢了:)
健康好吃才是我近期努力的方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这个菜应该有汤汁的,还是应该把汤汁收干的?印象中好像烩菜都是汤汁比较多?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菜看上去很健康,但在贵菜中好像烩菜不多而且不是贵菜的精华所在。在你所有的菜中,只有最后一个有一点点贵菜的影子。兄弟我是一吃货,对张冠李戴的家乡菜实在是不敢恭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