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值得深思的三段小品

(2010-08-19 19:46:32) 下一个

(摘自網路文章)

1.五年來的早餐     

在一個很忙碌的早上,大約是8:30,一個大約八十歲的老人家,想找一個醫生幫他拆線。他很趕;但醫生正在幫人做手術,所以,他一直在等,不停地看錶。當時這個護士自己不是太忙,看著老人家好像很趕似的,自己又沒什麼好做,就幫他拆線。

護士小姐特然好奇地問:「為什麼你這麼趕?」「是呀!因為我約了人9:00,真不好意思,麻煩了你!」護士好奇的想: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應該不用上班的了,什麼事情讓他那麼趕呢?老人家說:「是呀…是呀…我要趕去老人療養院陪我的老婆吃早餐。」護士小姐就更加好奇:「啊呀!原來是進了療養院啊!沒有什麼嘛?」  老人家答:「啊!沒事了,柏金遜症罷了,都好一段日子的了。」 護士小姐幫他拆好了線,看一看錶:「哎呀!你會遲到,怕不怕你的太太會擔心你呀?」老人說:「不會,這五年來她都不認得我了,我去不去,其實她都不知道。」護士小姐很好奇地問:「她已經不認得你五年之久啦!?你還每天早上都去?」老人笑笑口,拍拍護士的手說:「她不認得我,但我認得她,那就可以了。」跟著他就慢慢轉身走了。

護士看著他的背影,眼淚慢慢地落下來了。她自己想:這就是我需要的愛情。

真正的愛情不只是身體上,不只是講浪漫氣氛;真正的愛情是接受,接受以前的對方,現在的對方和將來的對方。無論他以前是怎樣,現在或將來是怎樣,快樂的人不一定要最好。 

快樂的人是把他所有的都看成最好的。

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有能力付出是件值得喜悅的事。


2.哥哥

無論和誰聊天,如果說到某某得到了哥哥姐姐或者父母的饋贈,大家都會說:『我要是有這麼好的哥哥姐姐或者父母該有多好啊!』我們習慣聽到這樣的感嘆和羨慕。

那天,偶然看了一則小故事,講的是一位先生在聖誕節得到哥哥送給他的新跑車。車子相當漂亮,停放在門前。當他出來準備開著新車去兜風的時候,發現車子旁邊有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圍繞著車子轉,眼睛貪婪地看著車子, 一會用手摸摸車身, 一會摸摸輪子。這位先生走過去。男孩問:『先生,這是你新買的車嗎?』他說:『不是,是我哥哥送給我的聖誕節禮物。』男孩的眼睛立刻放出異彩,大聲喊道:『哇!是你哥哥送給你的啊!』 得到肯定的回答後,男孩感嘆道:『我多麼希望……』這位先生想,下面的話一定是:『我多麼希望也有這樣一個哥哥啊!』可是,男孩的話卻出乎他的意料,男孩說:『我多麼希望我也是這樣的哥哥啊!』男孩意外的回答讓人感動。他決定帶這個男孩一同去兜風。

男孩興奮地上了車,並同時提出一個要求,說:『先生,您能不能在另一條街區停一下?』這位先生按照男孩的請求在另一街區的一所房子跟前停下來。男孩飛快地跳下車跑到房子裡,不大工夫從房子裡背出一個四五歲的小男孩。他把男孩放在門前的台階上,高興地介紹說:『這是我弟弟!』這位先生看見,他弟弟雙腿嚴重殘疾,不能走路。男孩興致勃勃地對弟弟說:『弟弟,你看,將來我要給你買的就是這麼一輛漂亮的車。你快看……』我的雙眼被淚水蒙住,再也看不清眼前的字。

生活中的我們,得到和索取已經成了習慣性思維。男孩出人意料的行為和話語讓我意外地感動,好久好久不能釋懷。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活在當下。


3.洗手間裡的晚宴

女傭住在主人家附近一片破舊平房中的一間。
她是單親母親,獨自帶一個四歲的男孩。
每天她早早幫主人收拾完畢,然後返回自己的家。
主人也曾留她住下,卻總是被她拒絕。因為她是女傭,她非常自卑。
那天主人要請很多客人吃飯,客人們個個光彩照人。
主人對女傭說:「今天您能不能辛苦一點兒晚一些回家?」
「當然可以,不過我兒子見不到我會害怕的。」
「那您把他也帶過來吧。」

女傭急匆匆回家,拉了自己的兒子往主人家趕。
兒子問:「我們要去哪裡?」
「帶你參加一個晚宴。」
四歲的兒子並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一位傭人。
女傭有些不安,到處都是客人,她的兒子無處可藏。
她不想讓兒子破壞聚會的快樂氣氛。
更不想讓年幼的兒子知道主人和傭人的區別,富有和貧窮的區別。

後來她把兒子關進了主人的洗手間。
主人的豪宅有兩個洗手間,一個主人用,一個客人用。
她看看兒子,指指洗手間裡的馬桶:「這是單獨給你準備的房間,這是一個凳子。」
然後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這是一張桌子。」
她從懷?掏出兩根香腸,放進一個盤子裡:「這是屬於你的。」
母親說,「現在晚宴開始了。」
盤子是從主人的廚房裡拿來的。
香腸是她在回家的路上買的,她已經很久沒有給自己的兒子買過香腸了。
女傭說這些時,努力抑制著淚水。

男孩在貧困中長大,他從沒見過這麼豪華的房子,更沒有見過洗手間。
他不認識抽水馬桶,不認識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
他聞著洗滌液和香皂的談談香氣,幸福得不能自拔。

他坐在地上,將盤子放在馬桶蓋上。
他盯著盤子裡的香腸和麵包,為自己唱起快樂的歌。
晚宴開始的時候,主人突然想起女傭的兒子。
他去廚房問女傭,女傭說她也不知道,也許是跑出去玩了吧。
主人看女傭躲閃著的目光,就在房子裡靜靜地尋找。

終於,他順著歌聲找到了洗手間裡的男孩。
那時男孩正將一塊香腸放進嘴裡。
他楞住了。他問:「你躲在這裡幹什麼?」
男孩說:「我是來這裡參加晚宴的,現在我正在吃晚餐。」
「你知道你是在什麼地方嗎?」
「我當然知道,這是晚宴的主人單獨為我準備的房間。」
「是你媽媽這樣告訴你的吧?」
「是的,其實不用媽媽說,我也知道,晚宴的主人一定會為我準備最好的房間。」
「不過,」男孩指了指盤子裡的香腸,「我希望能有個人陪我吃這些東西。」
主人的鼻子有些發酸,用不著再問,他已經明白了眼前的一切。

他默默走回餐桌前,對所有的客人說:
「對不起,今天我不能陪你們共進晚餐了,我得陪一位特殊的客人。」
然後,他從餐桌上端走兩個盤子。
他來到洗手間的門口,禮貌地敲門。
得到男孩的允許後,他推開門,把兩個盤子放到馬桶蓋上。
他說:「這麼好的房間,當然不能讓你一個人獨享,我們將一起共進晚餐。」

那天他和男孩聊了很多。
他讓男孩堅信,洗手間是整棟房子裡最好的房間。
他們在洗手間裡吃了很多東西,唱了很多歌。
不斷有客人敲門進來,他們向主人和男孩問好,
他們遞給男孩美味的蘋果汁和烤成金黃的雞翅。
他們露出誇張和羡慕的表情,後來他們乾脆一起擠到小小的洗手間裡,給男孩唱起了歌。
每個人都很認真,沒有一個人認為這是一場鬧劇。

多年後男孩長大了。
他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帶兩個洗手間的房子。
他步入上流社會,成為富人。
每年他都要拿出很大一筆錢救助一些窮人,可是他從不舉行捐贈儀式,
更不讓那些窮人知道他的名字。

有朋友問及理由,他說:「我始終記得許多年前,有一天,
有一位富人,有很多人,小心地維繫了一個四歲男孩的自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HongYan888 回复 悄悄话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活在當下。--good

for some reason, i disagree with the lady's attitude in No. 3 case -- it's no shame at all when anyone trades the time and effort to get what one needs for making a living, in other words, the right concept for the boy should be: all the jobs are respectable, each person should get equal treatment as a son of the god. Tell him one needs to work to make a living, and that's the reality.

1. good food and living condition and good background are not necessarily to bring him the happiness he wants; he h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world: LOVE from the Mom who is always taking care of him and holding his hand in his days of growing up.

2. everyone has different life, and he should treasure what he is having and enjoying, and thanks to god for all the given, everything he might take for granted... instead of possible looking upon to the maybe luxurious party, actually, a boy with good education should be able to deal with everyone politely and fairly and with self-respect, no one could look down to him except for himself, it's no matter sometimes he might meet some uneducated persons with certain discrimination, as long as he knows how to deal with certain situations. CLASS and RESPECT are not from where one is born, but from his all achievements in the life he made with his time and effort and every step...

tired... just feel the lady is not well-educated enough so that very possibly, his boy's personality and characteristic could be influenced by her wrong attitude...

well, if i am the mom, i would let my boy feel very possitive and no difference from others, and most importantly, he would be a real man who knows how to change his life with his own hands, and with all the good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loving heart and thanksgiving attitude...

too much notes...tired,

thanks for the post.

BTW, why put the boy in the washroom, what a shame... even starving is better than being put in such a awesome place, an incompetent mom...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瓦~~~这末多人喜欢,很开心啊!

谢谢大家读帖留言!!!

JK,玄米和仍在,好久不见,你们都好吧?!

jk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谢谢分享!
nonsenser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读者》了。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眼泪还是眼泪,谢谢你为我们大家奉献了那么好的故事,谢谢分享。
585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saiwaixu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朴实的情感是最动人和可贵的。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錯!
5706 回复 悄悄话 super, super good. tearing. and thanks.
5706 回复 悄悄话 super, super good. tearing. and thanks.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三个故事都感人。爱情,亲情,人间真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第二个,不由自主泪水夺眶而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TripleH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