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东来东往:海角七号 + 周柠:涟。漪

(2010-04-24 20:45:08) 下一个




(图画:lijiafan)



海角七号




依稀的记忆从前的你
背靠着背听海的声音
夕阳和海面都太清晰
我就在这里找到了你

那天的日记天飘着雨
我躲进眼泪你在那里
夕阳和海面依然清晰
还是在这里我丢了你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
寄给那年七号的雨季
有些爱不怕时间太漫长
已经生长在心里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
寄给那年七号的雨季
有一些等待不能太漫长
已经枯萎在心底

~~~~~~~~~~~~~~~~~~~~~~~~~~~~~~~~~~~~~~~~





~~~~~~~~~~~~~~~~~~~~~~~~~~~~~~~~~~~~~~~~~~~~~~~~~~~~~~~`
周柠的文章:
涟。漪
  

传说海域会有突如其来的水墙或海洞,吞没船只船员,顷刻间把一切都化为乌有。灾难之初却是丝毫不动声色的一抹涟漪——除了海啸之外,所有的海浪一开始都只是随风而起的涟漪。

风轻盈掠过,漾开一圈一圈小小涟漪,细微无声,大海绽放完美唇线,笑容可掬。起伏不停的涟漪逐着涟漪,波纹套着波纹,就这样一环一环一波一波的相长干涉,终使声色细微的小波浪汇合成汹涌的大浪,迎来这一片海域的风暴。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升八卦,八卦生六十四爻……轰轰烈烈的局面根基还是简单起伏漂移的涟漪。谁知,微不足道的因,竟有无量无数的果。水无定势。

然, 还是这招水无定势,使涟漪有时无能为力。若死水,即便是有暴风骤降,由于下层水波沉寂不流,也只在表面形成一层死水微澜,没有惊涛骇浪的激烈,没有潮升云 起的变幻,一旦风平,转瞬即逝。而且,死水只有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变臭,变烂。既已陷滥污绝境了,干脆就地砌巢得了。想必世事人心都有如此萎靡的。

但是我们又用古井无波喻一种境界——自得和悦宁静致远。这古井,有人视其为禁锢,有人视其为高境。其实修行也不过就是一个自己说服自己的过程。要么将涟漪死死压下去,要么任它成为巨浪。

~~~~~~~~~~~~~~~~~~~~~~~~~~~~~~~~~~~~~~~~~~~~~~~~~~~~~~~`
罢了的评论:
评论于:2006-10-10 09:47:37

当我拿起自己十岁时候的照片,看着那双清澈无邪的眼睛,看着它们曾经有过那么强的光亮,那么纯净的透明,那么大的空间,那么多的可能,而如今这一切已经全然消逝;那样的时刻,我忍不住心起涟漪。

当我第一次拉着你的手,听着你轻柔的声音在浓郁的烛光中流淌,我突然看到了雨后的彩虹的色彩,闻到了成熟的柚子的芳香;那样的时刻,我忍不住心心起涟漪。

当我第一次看到你眸子里的光彩,就像是深秋寒潭上掠过的点点阳光,你长长的睫毛像花园里的栅栏,掩住满园的春色;那样的时刻,我忍不住心起涟漪。

每当我想起,你曾经为我念过的一首叫《漂流瓶》的诗:

  是不是每一个漂流瓶都来自远方
  是不是每一个远方都有一位姑娘
  是不是每个姑娘都心怀忧伤
  是不是每段忧伤都藏着梦想
  是不是每个梦想都能乘着波浪
  是不是每朵波浪都能找到方向
  是不是每个方向都能望见彼岸
  是不是每处彼岸都能碰上偶然
  是不是每个偶然都有一双慧眼
  是不是每双慧眼都能湿润心田
  是不是每块心田都渴望爱情
  是不是每一份爱情都能结成良缘

那样的时刻,我忍不住心起涟漪。

我已经没有回头的路,而前方的路又在哪里?我的脚既不能往回走,又不能朝前迈;站在旷野里孤零零的我,只能将心头的涟漪死死压下去。你叫我如何忍心,如何忍心眼睁睁地任这涟漪,汇合成滔滔巨浪将你吞噬。。。

秋风起了,芦苇白了,渔舟远了,炊烟斜了,那里,便是我们生命的起点和终点。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当我再一次站在你生命的终点,当我再一次跪在你的墓前,当我颤抖的双手再一次将你最钟爱的黄玫瑰放在你身上,我又忍不住心起涟漪。

我任凭涟漪在心湖里翻动,一环套着一环,一波接着一波, “终使声色细微的小波浪汇合成汹涌的大浪,迎来这一片海域的风暴”。我终于可以伸出我的双臂,去拥抱这迟到的浪涛,在浪涛层层叠叠的波纹里,我终于又看见了你!


~~~~~~~~~~~~~~~~~~~~~~~~~~~~~~~~~~~~~~~~~~~~~~~~~~~~~~~`
山菊的随感:
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其实修行也不过就是一个自己说服自己的过程。"

太对不过了。
我以前也说过:所谓修养,无非是教人记得时时把挡在眼前的那片叶子拨开罢了。

那首诗还可以加一句:

是不是每一段良缘都能系到永远~~~:)


~~~~~~~~~~~~~~~~~~~~~~~~~~~~~~~~~~~~~~~~~~~~~~~~~~~~~~~`


http://groups.wenxuecity.com/discussion.php?gid=1021&pid=1359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