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蔡琴:渡口 + 周柠:弱。水

(2010-03-13 22:15:21) 下一个





(摄影:望海人)



渡口





词:席慕容
曲:杨弦
编曲:江建民
专辑:《名歌蔡琴》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从此生根
华年从此停顿
热泪在心中 汇成河流
热泪在心中 汇成河流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
渡口旁找不到
一朵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 又隔天涯



~~~~~~~~~~~~~~~~~~~~~~~~~~~~~~~~~~~~~~~~~~~~~~~~~~~~~~~`
周柠的文章:
弱。水


一条渡不过的忧伤河流。

弱水静好,不浮鸿毛不胜草芥,泊着青灯黄卷朴素的禅,漂着红粉蓝颜奢华的愿。达摩祖师凭一只芒鞋一束苇草渡过了,穆天子率七萃之士八骏之乘也渡过了。唯世间男女,被永泅凉弱水湄,无涯千万年。

看来,那些忧伤的水,是按神祗意旨布置的陷阱——类似传说中那样,神使以乞丐形貌出场来考人善念。弱水三千又三万,谁肯仅取一瓢饮?碧波青蘅冷香。一疏忽,半只鞋面被浸染,又疏忽,是裤管溅湿,再倏忽,整个人差不多就都落水了。绵薄湿重外衣里人性淋漓。

就算神使不出现,也有大自然在婉转代言。沧海桑田到赤地荒滩的变迁,比起情场一出貌合神离的嬗变,终究也远不了多少时间。神与自然一脉相连。

到最后,别说是弱水,连一般的水,都奢侈到成为沙漠的眼泪。

~~~~~~~~~~~~~~~~~~~~~~~~~~~~~~~~~~~~~~~~~~~~~~~~~~~~~~~`
罢了的评论:
评论于:2006-10-17 22:37:26

“弱水”—“导弱水至于合黎”、“弱水出张掖”。
“三千”— 佛家三千大千世界也!
“一瓢饮”—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弱水”、“弱水”,本为浅而湍急的河流,不能舟渡,却被世人引申为爱河情海,久而久之,“弱水三千”一词便有了“情海茫茫”之意。可是爱从何来?缘又从何生?生者为情所惑、所困、所痴,到头来南柯一梦,一朝梦醒,万事皆空。

说是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然茫茫人海,历历红尘,世间万物眩目;面对诱惑人生,守着一颗贪念的心,如此沙漠一般荒芜的感情,其饥渴,岂是区区一瓢就能解得了的?

于是乎,襟怀坦荡、深情执著、百折不挠、一生固守,没了踪影;于是乎,“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成了一种不能忍受的漫长;于是乎,爱情成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离离原上草;于是乎,这本应该柔韧如丝、利刃难断的爱,却禁不起滴水的浸蚀。

一时间,“家中红旗不到,外面彩旗飘飘”、“喜新不厌旧,吃醋不怕酸,拈花不粘草,风流不下流。”成了当下的时尚。这原本不能承受之重的生命,均成了“瓢之漂水”。

谁说为爱可以沧海桑田?谁信为爱可以凤凰涅磐?这个“连一般的水,都奢侈到成为沙漠的眼泪”的世界里,我的那一瓢又在哪里?

也罢,也罢!庄子有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一壶好酒,数碟小菜,找三、五知己挚友,围桌而坐,把酒问青天,岂不也是人生一大快事?足矣,足矣!

~~~~~~~~~~~~~~~~~~~~~~~~~~~~~~~~~~~~~~~~~~~~~~~~~~~~~~~`
山菊的随感:

所以,凡事不能太执着。
太执着,苦的是自己。

也不能不执着。
不执着,错过的风景会更多。

因此,执与不执不是问题,
问题是,怎么执,执多少~~~

弱水三千,我只想取属于我的那一瓢~~~更何况,取上来的那一瓢,也未见得真属于你呀!

梦里槐香淡,山湖绿半围。
横云障天路,檐雨湿心扉。
旧事盘新结,闲情漾落晖。
光阴一瓢水,彼岸蝶团飞。




http://groups.wenxuecity.com/discussion.php?gid=1021&pid=102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