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啦啦啦~~~幸福花儿到我家

(2009-04-08 13:10:20) 下一个

*****

在网上混了好几年了,熟悉山菊的朋友都知道,不管在什么坛子,俺绝对是个勇于做作业的好学生~~~(赫,快乐泡网的秘诀之一:逮着机会就先夸自己一把:))

春暖花开的四月,文学城里也是春光明媚,花儿满天飞。幸福的花儿敲门扣户,传送幸福。幸运的我,一下收到三朵。怀揣着发了大财的喜悦,俺决定放下手头做不完的工作,给自己放天假,来认真做这有关幸福体验的作业。

俺这作业已经交得迟了,游戏规则估计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罗嗦了。三朵幸福之花分别来自小米小麦MM还有杜马和一片竹叶两位JJ。(还不知道规则的朋友,等下我会给出送花人的连接,请到原贴去看:))

小米小麦是第一个送花上门的朋友,而且她说了一定要等到山菊姐的答卷。那么我先答她博客里的问题,然后补上两位姐姐那里新加的。两位姐姐的殷切之情如出一辄都让人感动,所以俺得认真做这作业:)

========================================

问题1: 面对宝宝的任性及无理取闹你是如何处理的?

宝宝~~~赫,那些记忆好像已经很遥远了呢:)

对待还无法讲道理的幼儿,我想最好是不要太心软(让他哭一会还锻炼肺活量呢:)),免得任性慢慢的变成了习惯,那时再来纠正就难了。小学阶段恐怕就得软硬兼施了~~~因为孩子已经学会了问‘为什么’。被逼到墙角的时候~~~比如说为什么XX小朋友可以XXX而我不可以~~~俺的最后一招就是:因为你是我儿子,XX不是。要不~~~我把你送他家去做儿子?那样你就可以XXX啦(这招估计做妈的都使过,做爸爸的使出来就未必灵哦:))

其实细究起来,孩子并非是在‘无理’取闹~~~只不过不是偶们大人的理罢了:))

想要孩子接受我们大人的‘理’,除了以身作则,还有就是要用孩子的语言跟他们交流(再大一点‘因为你是我儿子,所以要听我的话’的招数就不那么好使啦:))。记得那时候陪着儿子看了很多卡通片和家庭肥皂剧,碰到问题很容易就可以用他喜欢的剧中人做例子,让他接受我的‘理’。

问题2:当你和老公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不同意见时(尤其是跨国婚姻的家庭),通常是怎样解决?

在孩子面前‘保持一致’,是每位家长都明白的道理。我佩服那些做到了的家长~~~因为我知道要做到这一条有多难,而俺的答卷是不及格的。

以前在父母坛写那篇‘走向大学’时就说过,这方面的体会以后有时间再慢慢写。现在看来短期内不会有时间坐下来反省写大块文章了。简单说呢就是由于成长背景的不同(江南 VS 西南),造成LG和我价值观和教育观的不同,尤其是教育观的差异。年轻时比较执着,由于关系到孩子的一生,各自都坚持是为孩子好,所以双方都很难妥协~~~那么时常在孩子跟前发生争执自然就是难免的了。

让孩子既快乐又成功,恐怕是天下所有家长的愿望。可惜时间是个常数,所以家长和孩子只好常常面对如何分配时间的难题。如果父母对‘成功/快乐’的定义不同,必然会为周末是让孩子去同学家sleep over 还是在家准备即将到来的数学比赛谈不拢啦。

时光不能倒转(至少现在还不能:)),好些事就只能成为遗憾了。不过年轻的朋友们可以引以为鉴。经验之谈:如果你跟另一半的教育观念不同又不能说服对方或被对方说服的时候,那么在养孩子之前最好先讲好由谁来负责孩子的教育计划。一旦说定,就得尊重对方的教育方法,不能半路‘夺权’~~~这样对孩子伤害最大。因为孩子本来已经习惯了一种方式,突然被动改变,很难不出问题的。

问题3,如果让你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说挣到多少多少钱,我(或丈夫)就可以停止工作,去自由享受人生了,那么,这个目标是多少钱?

哈,俺天性懒散,所以才不会给自己设定这么累人的目标噢:))

顶多无聊时做做白日梦,想想万一中了‘乐透奖’时该怎么花而已。比如前两天罢了带着俩女儿在网友LD家度春假,他们在去海边的路上来电话,叫俺们也过去玩,我就回说如果中了乐透奖就马上去~~~不过,俺懒得连彩票都不去买,也就白做做梦罢了:)

有钱是有钱的享受,无钱也能找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的乐子。一天的忙碌之后,一餐可口的饭菜;一本喜欢的书;一场精彩的电影;或者在家看看电视上上网~~~都是很惬意的享受啊!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我们生活在人群之中,攀比之心,生来有之。不过‘比’的方向却可以有不同呀~~~俺的‘秘诀’是:学习的时候向‘上’比,努力向比自己好的人学习;享受的时候向‘下’比,常对自己说:知足吧,还有很多人不如你哪~~~这样心理就容易平衡了:))

问题4:说说你对传给你问题的人的看法。说一个她让你非常欣赏的优点。再说一个你认为她应该改进的缺点。

这个问题小米小麦说可以略过,毕竟都还没有见过面,我就只谈谈对这三位传花人的印象吧~~~相信每个人都会愿意听听别人对自己的印象的:)

认识小米小麦是在城外的一个论坛。当时私房的大厨之一霓娜在那里主持‘精致生活’版,聚集了好一伙精致MM,小米小麦便是其中之一。网上交流,主要通过文字。这个MM的文字和图片,给我的印象正是‘精致’二字。善良也善感是我对她的评语:)

2006年底跟在罢了后面满城乱串的时候认识了杜马和一片竹叶两位姐姐。杜JJ的活力非常有感染力~~~那曲‘怅零水’让人回味无穷。还有那些名言:‘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追星使人进步’~~~都是从杜JJ那里学来的:)

竹叶JJ给人的印象则比较内向文静。她一直默默地笔耕着,不但写了很多美丽的诗词,还编辑着一份地方报纸并出了一本专写女人的书叫《女人一枝花》,有兴趣的朋友可去她的博客看看(下面再给连接)。

问题5:工作生活中发生了影响你发展的小人之事,你是如何面对的?

我觉得,虽然在生活工作中,甚至在网上有时难免因为气愤而骂别人‘小人’,其实多半是不齿其小人行径(比如打小报告,挑拨离间,不合作等等)~~~因此就事论事也许才是比较客观的态度。因为,纯粹的‘小人’跟‘圣人’一样,即便存在的话,也是很少很少的。所以在山菊的眼里,每个人都跟自己一样~~~都是有缺点的好人。


当然我们不可能跟全世界的人都做朋友。在生活中碰上自己不想打交道的人,敬而远之就是了。网上更容易~~~正如一位朋友所说,对方一旦被甄别成‘非同类人’,就直接在自己的‘交友字典’里将其划入‘拒绝往来户’~~~哈,简单干脆吧:)

如果工作中碰上这种人,除非你能很快换个工作,剩下的就是‘面对’了。其实的所谓‘小人’,本质上还是有缺点的好人。他们那些让人垢病的行为,如果不是因为过度自私,喜欢占点小便宜,就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再就是性格上的偏执或者别的什么了。

不管是什么吧,得先了解对方‘小人行径’的缘由才能有合适的对策。以牙还牙不是不可行,但必须三思而行,否则两败俱伤;一味忍让也不是解决问题之道,还常常越忍越糟糕~~~

面对这样的人,我愿意就事论事。如果对方比较懒或自私,那就让其占点小便宜呗~~~多做事多积累经验,谁敢说不会吃小亏占大便宜呢:)) 如果对方是怕你威胁到他/她的生存,那就设法先安其心吧~~~除了在战场上你死我活的撕杀,我想只要肯努力,总能找得到双赢之道。与人相处,俺的体会,关键是一‘诚’字。如果我们的诚意像春天的太阳一样温暖,还有什么冰雪化不了呢?

俺在职场上一直比较顺利,回想一下,除了努力学习和工作,与老板同事相处,不论性别肤色年龄,只信守这个‘诚’字。当然‘诚’并不是毫无原则地把心掏给别人,这个‘度’得在无数摔倒爬起的过程中慢慢把握。只要有心,不要在小事上斤斤计较,相信我们都能找到‘利己不损人’甚至‘利己又利人’职场双赢之道。

具体的经历以前写过一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下这篇:

【上班琐事】阿福升官/工作狂凯瑟琳

这个凯瑟琳,最近两个月几乎天天跟她打交道。也有一些故事,正好儿子假期回来时说暑假要去公司打工,要我分享一些与同事相处的经验,所以有些不涉及具体工作内容的来往E信转了几封给他参考。这段时间的上班琐事,有空再写:)

问题6:你们对丈夫(妻子)最重要的要求有哪些?

这个问题,在我而言,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

在少女怀春的阶段,当然也不例外地做过各种灰姑娘遭遇‘白马王子’的梦。大学期间,聆听了好几个闺密的情感故事之后,变得比较现实。所有的要求就变成了‘只要对我好就行’~~~ 哦,还有个硬件条件:个子得比俺高:)

中年阶段的要求应该是对家庭的责任感为重吧~~~共同抚养孩子,一起分担些家务。‘空巢’以后的日子,想想其实还蛮长的,要求嘛就是都调整一下对另一半的期望值,尊重对方的爱好,生活上互相照顾,共度余年吧:)

增加的问题:你们对你们生活的现状满意吗?

这个问题,虽然简单一个‘Yes/No’就可以交卷了。但我想米麦MM提问的目的,一定不是在作社会调查,统计她周围网友对生活的满意程度。

‘现状’一词的后面,应该是一种求‘变’的心态吧?另外‘现状’是个貌似清晰,实则模糊的概念~~~此刻?今天?今年?

所以我猜想米麦MM可能是想知道我们对生活的一种感觉。那么‘满意’二字就很难真实地描述一个人心里的复杂感觉了。

如果你改问我:你满足吗?
那么回答是:永不满足~~~活到老学到老吗:)

如果你再问:那你知足吗?
回答很干脆:知足,很知足! 尤其是现在,身处风雨飘摇的美国经济萧条之中,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虽然忙点,但已经是很知足了~~~何况还有爱我包容我的缺点的亲人和朋友们呢:))


==============================================

杜JJ那里增加的问题很符合她的风格:

我的问题是:遇到一个随年纪增长鼾声也越来越响的老公,你打算分床睡还是使用耳塞?

偶的对策很简单~~~比他先睡着,让他来决定是换个房间睡觉还是使用耳塞~~~哈哈:))

说真的,大概是拜运动所赐吧,这几年俺的睡眠状况大有改善。几乎每天都是沾枕头没两分钟就着了,一觉到闹钟响,翻身就下地梳洗,准备上班。LG常常无不嫉妒地感叹说,真的是风水轮流转了~~~俺早些年伴着他的鼾声读金庸的日子看来已经一去不复返啦:)

===============================================

杜JJ那里还看见老朋友风中秋叶增加的问题,也一并答了吧:

风中秋叶的问题:你期盼老来回国养老吗?

期盼期盼,太期盼啦!!!

盘点人生,突然醒悟50岁以后的日子才是真正可能属于自己的。而按照现代人的平均寿命,不出意外的话也还有二三十年的岁月等着我们一步步地去走呢。所以我选择以50岁为起点,从新出发,把生活的重心慢慢移到做自己喜欢的事。已经跟朋友相约,退休以后四处游荡,实现少年时代要行走山川的梦想。到时候可能大部分时间会呆在国内,计划每到一个想去的地方,租间房子住下来,玩够了再到下一站~~~朋友说钱的事情她负责,俺管做饭就行了,赫赫~~~俺赚吧?所以俺根本不用考虑上面的第3个问题:))

============================================
最后是竹叶JJ增加的问题:

提问:如果你心仪你的一位异性朋友,但他是有另一半的人,你只是想与他的友谊保持在精神上,你会怎样做:直接告诉他、写一些间接透露心情的文字、经常找些借口与他多接触、以上都可以,或是其他的做法。

按我的理解,竹叶JJ这里的‘心仪’应该跟想选个‘心仪’的对象结婚没有关系~~~更多的是希望跟一个自己很欣赏的朋友成为知己。只不过这位朋友(应该是网友吧?)是异性,若交往不慎,难免人言可畏:))

山菊觉得呢,难的不是如何做,而是对这位‘心仪’的对象,你真的只是想做一个谈得来的好朋友吗?如果答案很肯定,那么在我看来做法也很简单~~~寻找一个正常的交流渠道,比如论坛、群组、博客,借助文字坦荡地交流思想。只是,知己跟恋人一样,也是要讲缘分的。如果你‘心仪’他,可人家对你却没有同样的感觉,这份欲求,就得说服自己放弃,也许还能做个普通朋友。

如果幸运,对方有着同样的‘心仪’情结和只做知己的愿望,那么交往慢慢的就会从网上走到网下,这时候就应该让双方的另一半加入这友谊的圈子了。如果有一方的另一半不能接受这种友情,那么,当事者只好再一次面对命运横在面前的选择题~~~这个俺就不能代选啦:))

假如发现自己想要的其实比‘精神’要多,也没有必要苛责自己。因为人生苦短,而异性间的情感,是人类所有情感中最美妙也是最捉摸不定的。它的产生往往不由自主;它的美好也容易让人迷失方向~~~而我们都是普通人。

总之,对竹叶JJ这个问题,俺觉得没有最好的答案,只能顺其自然。面对一份‘心仪’的情感,得不到或给不起时都得告诉自己当机立断,不能心软。这一点,咱们老祖宗早有训示:‘发乎情,止乎理。’

前不久跟网友就‘知己’问题有过些交流,感兴趣的朋友可进去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19792


凛子姐那里新增加的问题:如果对你的孩子找的对象不满意怎么办?

呵呵,这个恐怕只能怪自己事先没把工作做好,剩下的就只能是尊重孩子的选择了。既然都到了谈恋爱的年龄,简单粗暴的反对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我就有亲戚大学时谈的对象父母不喜欢,强行让她休学回家。后来哥哥帮着把户口本偷出来自己跑回学校。等无奈的父母放弃不管了,俩小人却自己分手啦:))

相信每个家长都会把自己认为是‘对’的思想从小灌输给孩子,期望孩子形成跟自己差不太多的价值观。恋爱婚姻方面更是需要未雨绸缪,尤其在我们这样的移民家庭,大家恐怕都有体会吧:))

我是喜欢‘机会教育’的人,这方面的‘预防针’在看电影电视时打得最多。有机会时就会跟儿子讨论诸如为什么中国的父母大都希望孩子找个亚裔的对象之类~~~

不过当儿子在高中时就把不是亚裔的女朋友领回来时,我们都尊重他的选择。经常留那女孩子吃饭,度假时也带着去过。其实那女孩子很可爱,俺跟LG私下觉得比后来处的中国女孩贤淑~~~可惜没有处下来:))

现在儿子终于明白先立业后成家的道理,说先不谈恋爱了,准备收收心用点功读书,把前两年蹉跎的时间补点回来。

============================================================

哎呀~~~终于把作业都做完啦!!!  俺哪,就不把这花儿传下去啦~~~主要是合作多年的同事走了之后,俺一直干着两个人的活,若不是这几年身体状况不错,早累爬下了。前几天好容易面试了新人,位置又被‘冻’住了。上网的时间不多,只能暂时放弃到博客区串门的乐趣,也就没理由给别人布置作业啦:))

不过,还是留一个问题在这里,愿意回答的朋友就在这里回答一下吧:

山菊提问:你觉得网上有真情吗?

想起这个问题的缘由是因为前不久电话遥控着,帮一个大学同学在城里建了一个博客。第二天去看她的个人档案,见填着男性。问她why?答曰:不是说这网上都是假的嘛:))

至于俺的答案,早在那个【网缘回想】的第一篇(点击)就给出来了~~~



谢谢三位传花的朋友,如果俺交的作业不能让你们满意,看在俺态度认真的份上,就给俺个及格吧~~~哈哈:))


连接:

小米小麦家的幸福花儿(点击)

杜马家的幸福花儿(点击)

一片竹叶家的幸福花儿(点击)

凛子家的幸福花儿(点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竹叶的评论:

没有必要追究和透彻所有问题的真假,能从与对方的交流中得到快乐或是提高,抑或是可以让对方得到快乐和得到提高,这就是值得的,这就该视为是好朋友。而且遥遥相望,冥冥之中却有着几丝甜甜的期待、思念和牵挂,而友好的祝福,舒心的文字,便是纽带和桥梁。

鱼在水中,寻找适合自己的那一片水草,给自己一个适宜的天地,是一种不错的交友心态。
=================================================

谢谢竹叶姐的答复!

上面引的这一段把网上交友说得非常明白而透彻了。JJ说的对,网虽然是个虚拟的社会,但ID后面仍然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如果真是寻找灵魂的交流,的确没必要深究个人档案里所有信息的真假~~~这是网络社会给予我们的便利选择,没有对错,只有个人的选择。

所以我说过这就是我喜欢网络的地方~~~网络当然有着现实和虚幻的矛盾,但是,网络缩短了我们交流的空间和时间距离;网络模糊了性别/年龄/相貌等客观因素有可能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所以我的真切感受是:只要你是以寻求思想交流为主要目的,交流中不忘那个‘诚’字,你将有更多的机会遇上知音,交到真心的朋友:))

当然交朋友光有诚意是远远不够的。其它诸如性格、爱好~~~等等会对‘情’这个字发生影响的因素,我们都可以归结于‘缘’这个字吧。因为‘缘’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所以我对友情的态度一向是‘顺其自然’,原则是尽可能的不让朋友为难。说‘尽可能’是因为交往中自己并不能作出完全符合事实的判断,有时难免会因为比较熟悉了就随便放肆一些。有了这个原则,才可以提醒自己随时调整与朋友之间的距离~~~前不久才跟网友Wiseman讨论过:每个人的生活就像是一个圆圈,如果两圈相遇,彼此重叠的部分越多,相知就越深。但是,如果全部重叠,也许又会失去自我。所以朋友之间,若能把重叠的比例调整到各自舒服的的时候,友谊就能常久了。

山菊自从2004初结束‘潜水’生涯,在‘私房小菜’‘冒泡’以来,感觉上网最大的收获,便是交了不少真心的朋友,更向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两年在一些小事的驱动下写过几篇‘网缘回想’。实际上跟每位网友相逢相知都有特别的因缘,以后有机会有时间再慢慢续写。

再一次谢谢大家,这样的讨论,其实获益最多的总是俺自己:)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凛子的评论:

谢谢凛子姐送来的第四朵花!
作业已经补做并加在上面了,请收阅批改:))

相逢既是有缘~~~凛子JJ的家园是俺在漫无目的的闲逛中发现的。因为心仪你的文字,所以存下你的博客地址~~~一来二去的,可不就成了朋友:)

关于网上是否有真情的问题,我说得先付出真情,才会收获真情。罢了则说得更进了一步:你付出真情,不一定就能收获真情;但是,你若不付出真情,则很难收获真情。

所以我想,如果你的付出不是为了收获,那么快乐的指数就会大很多~~~因为一点点微小的收获,都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惊喜:)

这便是我写‘幸福之光’的立意~~~

我们在时间的长河里撒网,要打捞幸福之光。
而幸福,不是孤岛上那棵金苹果树。
幸福的感觉是由人生路上这些微如萤火虫般的惊喜聚集而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雨的季节的评论:

那是飘雨MM正忙着吗~~~俺正好有个空档,所以就做了。不过还是申请了延期的噢:)

谢谢飘雨为俺朗诵的诗歌! 真的是很喜欢你用声音做的诠释:)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哈~~~有秋叶大师加入,俺何必累呢:)
偶们等着吃就好了呀!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如的评论:

唉唷~~~不能这么忽悠俺吧?
果如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中!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细细读过你的答案,十分满意。主要是真诚,坦白,直接,到位。能够如此我自然的就给你100分。其实这100分,我如此大方,自己也有私心,那就是:不仅因为你回答我的问题十分接近我心里的想法,更因为我也希望搭搭顺风车,跟着四处“游方”,自然我也会做你的下手,跟着洗菜,切葱,万一你累了,我马上顶上,做两个小菜,管饭!因为钱由她负责,我和你一起管饭,呵呵,那是太美好了。乐的!开心,哈哈哈

“已经跟朋友相约,退休以后四处游荡,实现少年时代要行走山川的梦想。到时候可能大部分时间会呆在国内,计划每到一个想去的地方,租间房子住下来,玩够了再到下一站~~~朋友说钱的事情她负责,俺管做饭就行了,赫赫~~~俺赚吧?所以俺根本不用考虑上面的第3个问题:))”

杜马,一片竹叶,罢了都是我的网上好友,文字交往较多,虽素未谋面,但彼此友情都写在文字里了。我相信缘份,如果彼此有缘,文字也是真实的交流。因为人心就在文字里。
握手!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菊花姐姐的认真态度!这么多的问题,别说回答了,光看问题就看的头昏眼花的,因此传给我的花儿我都没有续传下去,因为我自己就没认真回答问题,咔咔~~
姐姐周末快乐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一点。菊花的问题:你觉得网上有真情吗?
问得好!我觉得在哪都有真情,山菊花就是最好的实例。她是我到文学城以后遇到的第一位网友,每当我遇到问题,她总是热情的伸出手……,以后遇到的这样的朋友就多了,大家都那么的热心真诚。一片竹叶写得多好啊,看得出来都是肺腑之言。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人们说文如其人,这话一定有道理。读了菊花的回答后除了感动就是佩服。这认真的劲儿,这真诚的心,充满着字里行间。我也想像杜马一样收编成册,可我连弄个链接都弄不出来,真是郁闷。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可以结交朋友吗?

这是我要回答山菊花妹妹提出的一个问题。

我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弄清楚,你在网上想要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因为我觉得,朋友的定义是很广泛的。

生活中曾经认识和接触过的人,一面之交或是几面之交的人,通常也会将之称为朋友。没有奢求,没有深交,只是打个招呼问声好,这是泛泛而指的朋友。网上作这样的朋友也未尝不可,愿意说深就说深,愿意说浅就说浅,梦话呓语也无妨,把这些交流视为友情也在情理之中。客客气气,不为名利,没有是非和摩擦,不必细究姓氏名谁,来自何方去往何处,大家快乐在每一次相逢中。不要既定的奢求,随情而处,随心而处,我觉得以这种心态和原则交网上朋友,是很理想的。

知心的朋友,是可以交心的。交流自己的心事,那就要在人品上信得过,在话题上说得来,又要在内容上有的可交流。这种交友往往存在着一些门槛的限制,正因为如此,朋友才多是一伙一伙的,有了集中性,同时也有了局限性。每一个网友都有自己的一个小圈子,每一位网友都可以试着寻找加盟一些适合自己的族群,网上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友平台,来去自由。当然网上也是一个现实生活的舞台,同网下一样,你做人或热情、诚实坦然,或是狡诈、多是非,从你的文字里大家也能看得出来。

没有必要追究和透彻所有问题的真假,能从与对方的交流中得到快乐或是提高,抑或是可以让对方得到快乐和得到提高,这就是值得的,这就该视为是好朋友。而且遥遥相望,冥冥之中却有着几丝甜甜的期待、思念和牵挂,而友好的祝福,舒心的文字,便是纽带和桥梁。

鱼在水中,寻找适合自己的那一片水草,给自己一个适宜的天地,是一种不错的交友心态。

我的感觉是,网上交友是上网后的一个必然,因为文字在每一位网友的心中是相通的,它传达出了的或悲或喜,或美或丑,都会引起他人的共鸣,而共鸣之中就自然会产生并且流动着友谊和亲情。同时,有了更多的朋友后,友谊又会是文字的催化剂。

至于我自己,我是个不善于表露自己的人,也是个不认真上网的人,既然要食人间烟火,要做的事情就会不少,但是在网上我同样也能够感受到来自朋友的关怀。譬如,在节假日或是周末,常常收到一些网友的问候和祝福,这就是朋友之情地体现。

杜马姐姐是我博客的常驻指导,为了文章的贴图,她多次单个教练,亲自找图帮我连接,还有每逢拙文贴网后,她总会来一番评论,这些支持和帮助都是朋友之情地体现。

山菊妹妹更是在全方位的帮助我,在杜马的博客中认识她之后,她便介绍我参加一些族群的活动,这里包含着友情和信任。除此之外,山菊还会对我的诗词点评,我们还成为了唱和的诗友。

认识罢了也是在杜马的博客里。罢了对我的诗文的评论总是热情洋溢,更为我增加了许多创作的热情和动力。

风中秋叶经常是对我的诗词和文章发表评论的第一人,他评论总是单刀直入,有立场有观点,好就是好,不足就是不足,从不扭捏作态。他的耿直和诚恳如同他实实在在的文笔一样给我以良好的印象,他是我十分敬重的朋友。

还有族群里认识的风趣幽默的“龙头”和族群里热情的朋友们,还有小土豆才气横溢的诗文,还有红缨枪富有灵气的古诗,还有依林充满细腻情感的短文,我与他们的作品结缘,虽然往来不多,却已是印象深刻的了。

还有,曾经得到lunamia,longhair,旁白,laomi06,阁老,素月-2006-,flysnow68,ASPENHSU,娓娓,苗青青,喝白开水健康,山菊花,五味七色,真善和,凛子,边走边摄,随意了,子夏浮云,glass_view,xintong2006,ILoveHere,天蝎蝴蝶梦,远上白云间,ice3等诸位朋友的鼓励和问候。

竹叶借此机会对大家致以深深的谢意!感谢我所有的(还有许多没有在这里提名的)好朋友们!并致以亲切的问候!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大家都在等着看罢了的卷子呢:)

相信你一定会不负众望,一如既往地捣出一桶上不结疤,下不糊底的好浆糊!

这两年与罢了的交流,让我更好的认识了自己,所以很真心地谢谢你!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卷毛妈的评论:

见到兔猫MM一定要代我和罢了HUG她两下噢!

当然文章再加论坛和博客聊天得来的印象也不可能完全准确~~~找结婚对象的话,这种了解也很平面。好在交朋友嘛,这种了解也足够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哇,这里好热闹。度假一回来邮箱里就有五朵幸福花悄悄话,稍稍浏览了一下啊,觉得还蛮好玩的,等把家务活干完了一定上来凑凑热闹,放它一大堆厥词。哈哈哈。。。

菊花姐写得很有道理,从一个人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多多少少能看出这个人对生活的态度。从菊花姐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一个大度、温雅、智慧、随和,依然在不断自我完善的女子,在这里为她叫一声“好!”
卷毛妈 回复 悄悄话 "若想从文字里获得相对完整的印象,莫过于论坛或博客里来来往往的闲聊八卦了。"姐姐说到俺的心坎坎上呢!
那天没见到猫妹妹,我有点事没能及时赶到,再跟她约时间!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网上认识人,也是要靠时间
===========================
那是当然啦~~~日久见人心嘛:)

光读八股文章是无法很好的了解一个人的。所以我常常会好意提醒某些网友:文字码出来的印象有如海市蜃楼,往往是靠不住的。

若想从文字里获得相对完整的印象,莫过于论坛或博客里来来往往的闲聊八卦了。这也是我喜欢呆在清谈的原因之一:就那么几个人,几年聊下来,虽然有的还是不知道姓啥干啥住哪儿,但对其人的大概印象还是错不了的:)

博客里若天天串门应该也差不多。只是我还是觉得论坛来去自由,比较轻松一些。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竹叶的评论:

这么说竹叶JJ给了俺A+啦? 哈哈~~~开心啊:))
等你的回复哦~~~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JJ谬赞,偶只是写作业比较认真而已~~~想到什么说什么,谢谢JJ让俺过关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服了你了,这么认真的作业,每一个问题都没有敷衍的态度!谢谢,我也很受益!我都一时没想起,我们是在精致生活那边认识的,玩的时间虽然不长,可是我还真是让我认识了好些个朋友。网上,当然有真情,那一定是对于也付出真情的人来说--我相信和我在网上来往的大部分朋友,都是真诚的,也许会有所保留,但一定不是戴着假面具。和在现实中一样,网上认识人,也是要靠时间,靠来往来更多地认识和确定一个人,对吗?

再谢!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妹妹好文采,洋洋洒洒,长篇大论.我要是做导师,一定给你一个优加优!!
明天再多恢复你!
问DUMARTINI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

山菊mm毕竟高手,每个问题都答得十分从容真切妥帖!
把你的问题答案收走了哈
编入专册,以便老了之后在养老院里回味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