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曲】枇杷果与琵琶语

(2009-03-29 16:24:21) 下一个



【画中有


摄影:quinster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46184





琵琶声,到如今还在这响起。
穿越千年的寻觅,旧梦依稀。
这一声叹息,是人间多少的哀怨。
天涯飘泊落浔阳,伤心泪滴。
琵琶声,到如今还在这响起。
素手弄琵琶,琵琶清脆响叮咚叮咚。
信手低眉续弹,续续弹,弹尽心中无限事。
低眉续弹,续续弹,弹尽心中无限事。
欢笑声,已成了昨日的回忆。
素手弄琵琶,琵琶清脆响叮咚叮咚。
分明眼里有泪,有泪滴,人间何事长离别。
分明有泪,有泪滴,人间无处寄相思。
欢笑声,已成了昨日的记忆。
红颜已老不如昔,空自悲戚。
这一声叹息,是人间多少的哀怨。
弹尽千年的孤寂,独自叹息。
弹尽千年的孤寂,独自叹息。

(ZT by 佚名)



(林海-琵琶语)




***** 下载请点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琵琶语,做过凤穿牡丹插曲,做过徐静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片尾曲。全方位才子林海演绎,收录在专辑《琵琶相》中,琵琶的万千风情,娓娓诉说三千年来众生相。

反复的前奏,忧郁的琴键声,再加上东方乐器琵琶所独有的特点。
泣泣私语诉衷肠,感情就这样一步一步被深化最终让人沉缅在音乐画面里而不能自拔。。。

其间,小提琴、中提琴,钢琴、洞箫、三角铁不时探头探脑,很好地完成了和声的作用既突出了琵琶如歌如泣的特点,又进一步丰富了曲目的表现力和感情。

不过此曲最出彩、最令人感到新奇的、还是中间的一段钢琴突然变成主奏,琵琶变成伴奏。配上一段有如天籁般吟唱的女声在琵琶声泣泣的背景下,简直将琵琶欲表之情表露得淋漓尽致”

(源自网络)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好意思,回复来迟!
好在都是可以相对看剩牙的好朋友,就不客气啦:)

看米麦MM的样子,估计正在浪漫的精神世界漫游哪~~~你的作业偶一定会做的(俺在私房诗坛可都是交作业的好学生哦:))

小手MM,这两天太忙,有空再跟你神聊:))

罢了,度假愉快,不要吃太多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少会有人来用心读你,即使用心,也未必能读懂你,所以说,人本质上都是孤独的。”--所以,能够有人用心读你,而且读懂了你,哪怕只是一部分,便心存感恩。。。

“或许爱情只有两种结局:要么厌倦到终老,要么怀念到哭泣。 所以,还是安于自己的生活吧,平淡总比动荡好。”

--。。。。。。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谢罢了兄弟问候,我很好,就是近阶段太忙。当然忙虽不假,但没有菊姐那样的勤奋也是真,所以搞得正事没办多少,大事却忘了许多。比如兄弟你的大寿,原是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记得去贺一下的居然就忘了,待到想起已是过时,不好意思去补了。在此特向毛主席保证:等我们都老到豁牙瘪嘴的时候,哪怕走风漏气,也要拉上菊姐一起高歌一曲生日快乐与你。

谢谢你的评论。你永远有这样的能力:在将人的脑袋引升到浪漫的精神世界之际,同时将人的双脚anchor于实地。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菊姐说得有理,到了什么年龄就应该有那个年龄的正常心态,到了“廿年事往难回首,一笑唇开有剩牙”的时候,想必也该心如止水,无声胜有声了。只是在这之前,是要想开,但不要想得太开;是要想明白,但不要想得太明白;如此这般,人生才有点玩头。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小手妹妹,很久不见,一切都还好吧?

曾有过的误会曲解,随着时间自然会涣然冰释。曾有过的美丽震撼,无需重演,曾经过就好。曾错过的机缘巧遇,只要当时付出的是真心,就会永远与生命同在;于你如是,与他/她也如是。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罢了的文,也没有罢了的雅。故而听此曲并未将自己带回从前/前世,反是将那些在我的生活中曾是那么重要角色的朋友恋人(们)一一带到了我的脑中心间。他们的影像和我们相处中的一个个片段随着琵琶的拨弹,乘着片片云絮秋叶翩翩而来又飘然而去.........因了对那些不会再重现的岁月和不会再重逢的故人的念和思,我的泪潸然而下......
曾有过的误会曲解,会有冰释的那一天吗?
曾经过的美丽震撼,会有重演的可能吗?
曾错过的机缘巧遇,会被深刻地纪念如我吗?

乐曲终止,停下踟蹰徘徊的精神脚步,让我回到现实。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是呀~~~罢了已经走过路过而且大多都没有错过,夫复何求呢:)

即便是错过了很多的人,都到了这把年龄,所有的不甘也都该放下了。年轻时可以因为怕寂寞而结婚,老了可别因为寂寞而去找人谈恋爱~~~真爱不是‘谈’出来的,更不是‘追’就可以得到。既然是可遇不可求,那么“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豁然就十分重要了。

今天上班午休时读了几首一个位已故老诗人程坚甫的诗(对了,好像还是你的朋友刘荒田推荐的),读到下面这首,想着二十年后老朋友们对坐互看豁牙的情景,不由莞尔:)

桃符换映几人家,满眼芳菲竞岁华。
正好炰羔陪柏酒;未妨偕鹤守梅花。
廿年事往难回首;一笑唇开有剩牙。
六十七年林下叟,诗情犹在尽堪夸。

*_*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菊姐的诗。当年意气已远行,三生石不过一传说,一如长大了的孩子不再相信圣诞老人,我也早已过了寻寻觅觅的年月。雨水最多西雅图,偶尔也会在细雨中思绪纷然,至于彼岸是谁,已不再重要,世上事从来是此一时彼一时。人的情绪难免会有起伏,但是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心情上应该更趋于平静,遇事不应该再强求,应该有些“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豁然,对人对事均如是。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哈,快乐的罢了好像情绪有些低落噢:))

爱情真是个永恒的话题。我想每个人的感觉应该都不一样的~~~说得清楚的,大概就不是爱情啦。还有,一世的爱人恐怕难~~~真正能陪伴我们走一世的,也许只有亲人和朋友。而那种让你哭让你笑的感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幸遇上,也未必长久。

这两天在坛子里学写颓废诗,就算是帮了弟写的吧:

当年意气归何处,湿雾茫茫漫夜空。
细叶萍根河畔草,弹丝解缚网中虫。
五洲难觅三生石,一世虚乘九万风。
思绪纷然小雨里,伊人彼岸两蒙蒙。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梦儿的评论:

欢迎兰梦儿!

嗯,俺很贪财呢~~~好东西都喜欢往家里搬:)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小丫头,很高兴你也喜欢这只曲子:)
枇杷也不错喔:))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OMG, it is my favorite song 2.
I used it as my ringtone ONCE. well you know, the song somehow got stick to my mind. And, I always always thought my cell was ringing.......at midnight when I was asleep deeply. T_T
兰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值得珍藏,无论是照片、曲、还是留言。
兰梦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种空灵的境界!!!
美极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读到过一首诗无名诗,放在这里好像蛮贴切的。

在时间的荒野上
去邂逅一世的爱人
没有早一步
也没有晚一步
这样的机缘
微乎极微
更多的时候
彼此不断的错过
错过了昨日
又错过了今朝
感叹之余
终于明白
即使有爱
即使情仍在
即使一怀真挚
魂牵梦系
也只能心戚戚
长相忆


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少会有人来用心读你,即使用心,也未必能读懂你,所以说,人本质上都是孤独的。 大部分时候,所谓的爱情也不过是自己的幻觉而已。 生活中有太多的限制与禁忌,有太多难以预测的变故,有太多的身不由己。 常常是一转身,一辈子已经错过,常常是再多的努力与争取,都抵不过命运与你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我常想,或许爱情只有两种结局:要么厌倦到终老,要么怀念到哭泣。 所以,还是安于自己的生活吧,平淡总比动荡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首《琵琶语》是我的最爱之一,曾经在网友的文章后写过一些听后感,放在这里作为纪念。

“听着《琵琶语》悠扬的乐曲,我的思绪居然飞到几千年前。。。我相信人有三生,当我第一次在杨子的博克里听到这乐曲时,我整个人就像被雷电击中一般不能动弹。没有任何一首乐曲能这样深深地感动我,震撼我,吸引我;一种远古空寂旷然的感觉溢满了我的心间,那乐曲就像是从亘古悠悠飘来召唤我灵魂的声音;我仿佛看到那个几千年前的我,坐在石舫的中央,在高山流水之间,颔首聆听着这首优美的曲子从“半抱琵琶半遮面”的乐女手里缓缓流淌出来;我竟然还闻到了微风下飘拂着杨柳的味道,感觉到一丝丝早秋的凉风拂面而来。一阵又一阵苍凉随着一个个音符潜入我的胸膛,我感觉到几千前那个“他”心里的颤栗和怅然,感受到温暖湿润的泪水储满了他的眼眶却从我的脸颊上滚落下来。。。。

奇怪的是,我一点也没有夸张。那种感觉、那种隔世的震撼其实比我描写得还要强烈,还要隽永,那或许就是我的前世吧,我想那一定是我前世到过的地方。

最近我常常聆听这首音乐,任凭音乐把我带回到几千年前,让自己迷失在寻寻觅觅的路上。。。。 此时此刻,我的朋友,你能不能告诉我,我到底身在何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