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贺】【后记】此花不在吾心外 (上)

(2008-12-03 21:23:14) 下一个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
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题记 -- 王阳明

(序) 今我来忆,花叶青贞


三四年前的秋天,严格地说是初秋到仲秋之间的那几天,来来去去的路上注意到一棵树。因为地势和角度,每次在路转弯的地方他就一下子完完全全地撞入我的眼帘。说是完完全全,其实也只是树的上半部。此树,身姿挺拔,枝叶不甚浓密。因为季节尚早,颜色依然是青绿的,周遭的其他也是葱葱。又是一个普通的早上,我象往常一样顺坡而上,放眼望过去,山色风景依旧,却见有一处新鲜。在一片浓浓的多少有些单调的绿色里,有一线极艳极细的红,一圈一圈的绕着那树,盘旋,婉转而上,向天空蔓延。

我对花草所识有限,对北美这里的植物当时更是一头雾水。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藤蔓植物,也不晓得如何一夜之间她就骤然红得那样透彻而且均匀。叶子娇艳,鲜润。美景当前,本打算找个合适的时间在路边停下来拍张照片,收藏备案。可是,一来二去,忙忙碌碌的,似乎始终无法把脚步停下来。短短的几天以后,这一红一绿,倏然消失在一片杂乱的色彩里了。无处可寻。

第二年,第三年秋风再起时,我一次次把目光投向同一个地方,希望鸳梦重温。
苦寻没有结果。大自然没有宠爱我到把过去的风景完美地重新上演一遍。

林树依旧隽秀,也不过一处寻常风情。

那以后,每当秋意袭来,常常会想起红藤绿树亲密的相依相偎。旧日重现,栩栩如生。

其实这树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繁茂的,他周围其它的树大多也是笔直笔直的。我一直都很奇怪,自己如何就注意到漫漫丛丛里的这棵树。时至今日才恍然意识到,是因为蔓叶的红艳。每一次的回忆,最先浮现在眼前的总是那一线匀称鲜润、偶然路过那年秋天的红叶,然后才是朦朦胧胧的本已熟视无睹的树的风情。

到如今,花叶红绿都早已游逸视野以外,而我终究无法忘怀那场亲密。那个遥远的童话般的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心念所致,那些从前的花叶,翩然起舞。
记忆的尽头,风光简静,不积尘埃。
怡红快绿,都骤然明了起来,与当时情景一般无二,鲜润分明。


(一)"you make me feel like million bucks, yes, you do"


【听歌随笔之九】贴的那首歌,没有什么人点评。因为发言的焦点都集中在张身上了。也是意料之中。

我个人很喜欢那首歌子。歌词写得尤好。切肤之音。


张爱玲是个有很多故事的人,只因为历经政事变故,人间沧桑,才将所有的故事埋葬在无望的沉默里。彻底放弃了继续和身外的嘈杂沟通的尝试。故事要讲给有心听的人听。

The Story是一首新人作品,从视频到演唱都颇有些沥血而成的味道。发现这首歌其实很偶然,因为GM的一个为其新概念的环保车作的广告。我猜测广告人选中这首歌是因为这句歌词, " I was made for you。" 用来推销车与车主之间的那种独特的拥有感和归属感。很妙的切入点。在铺天盖地广告大战里,我记住他们。因为音乐和歌声。这首歌打动我的还有一句,"you make me feel like million bucks, yes,you do"。感同身受。让我想起在清谈这里有幸结识的山菊姐姐。相识以来,自己从她那里混了学了无数的好东西和捞了不少好处不说。菊姐姐还把偶这些随手乱涂的东西,文字,图片和音乐,精心地收集进自家后院,看护着。得知以后,当然是感动地一踏糊涂。而狂喜之余,也飘飘然地。"you make me feel like million bucks,yes, you do"。

再往前回忆,在西西,有一介和芥兰,这俩个啊,着实让偶有事没事就得意地笑啊得意地笑;还有齐齐和中虎步兵;当然还有蜜饯。

一介、芥兰两个,一别经年,再也没有听到、见到任何有关他俩的消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鹤总是来去自由,潇洒无羁。"伟胎化之仙禽,抱清迥之明心""朝戏于芝田,夕饮乎瑶池。离纲别赴,合绪相依。"

记得以前曾经和什么人说过,当一些朋友从我们视野里消失的时候,有的是灰飞烟灭,痕迹全无;而另外的一些,会从此走进我们的生命,那些"魂萦之人,牵心之事,陌上之花"。这些能走进我们生命的朋友,有的走进我们身后的岁月,成为生命线上一道深白的刻痕,一个恒久的背影;有的会成为我们清瘦行囊里绝少的收藏,在时光里陪我们行走,在生命里陪我们游荡。

所谓之真,实"不以地远,不以聚散"。不离不弃。
思之所至,记忆如满树新花,清香温就眼前冷弦残酒,偶尔散入沉默的咽喉。


---待续--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75501&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