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快乐之二】听歌读书随笔之七

(2008-09-19 18:24:20) 下一个

Someday I'll get over you/I'll live to see it all through
But I'll always miss/Dreaming my dreams with you

I won't let it change me


“没有任何一个男人值得一个女人为他沉沦”,

反之亦然。

泉和初美们在人们眼里变成一道无以修复的伤痕,我以为不仅仅是因为初与永泽们
的无情和乱性, 她们终归是因为无法面对自己,面对自己选择。一个人无法面对自
己的“错误”--无可纠正的“错误”更难于面对他人的背叛。她们因为一种优秀,
因为一种骄傲,不肯放手,拒绝同情,她们选择了沉沦,选择了不去修复自己。这
世界能伤害她们到无以修复地步的只有她们自己。

有人说“不能把你留在我的身边,不是你的过错,而是我的失败。”

首先,我不知道不能相守算不算是一种失败。也许是,也许不是。 人世间这样的悲
欢离合与其说是一种失败,莫若说是一种遗憾。能执手白头固然美好,而相遇相知
而不相伤不相忘更是令人惊艳的浪漫。其中怎样的一种惊,如何的一种艳,只有当
事的双方冷暖自知,可谓 “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其次,退一步说,即使这是某种意义上的失败,跌倒了也总要鼓起勇气爬起来。虽
说一个人不应该轻易原谅自己的过错,但是一个人绝对应该允许自己的失败。受了
伤,就地自残,那才真是死得难看。而且你死给谁看?爱你的人不会让你沦落至此,
不爱你的,也依旧是无动于衷。所以拜托啊老少乡亲,千万不要把自己搞到那么可
怜。更何况背叛的一方总是因为爱得不够到位或根本不爱。放弃一个不爱自己或是
爱得不到位的人,纵使伤心,却不应该有什么难堪。

如果整个背叛的过程中人物的位置调换一下,初是不是能够那样坦然接受他自己给
出的理由来解释背叛。我想,肯定不能。初不同于永泽。初的卑劣不在于背叛,而
是在于他把单纯真诚的泉用来填补自己的空白。而其日后的自责以及对泉的处境的
评述,竟还有些沾沾自喜的味道,有些令人生厌,挺象那个放不下,拎不清的胡兰
成。

我们能够用心去爱一个人是一种幸福。我们能够被一个人用心地爱更是幸福。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对方的完美爱情终极杀手。只是事与愿违时,其实如果能适时
离开,于人于己都是一种相对完美的结局。有些话,永远也不用说。尤其是在大幕
早以落下的时候。 那个转身离去的身影应该是儒雅而温暖,才可能让人回味噙香,
至少也不枉红尘误一场。否则,别人做到的也只能是额手相庆。在我看来泉和初美,
实在是应该暗自庆幸的。在青春葱茏的岁月,品味一份苦涩的恩典。痛是痛些,只
是岁月正长,风光无限!

渡边在篇中为初美呐喊,但是如果他认定需要另一段爱情来拯救她的话,那他是大
错而特错了。能够拯救初美的只有她自己。别人能做的也只有对她猛击一掌,让她
清醒过来,认识到失去永泽,并不是甚么失败和难堪。 也许渡边曾经可以援手,让
她从惨痛的过去走出来。只是缘于某些原因,他没有或是无法挺身而出。而多年以
后,在Santa Fe的落日里,某种孑然孤独复述了初美的神色,触动了其内心深藏的
一个遗憾。

我想走回到过去
在那个定格的瞬间
借用未明的水泽
洗尽,眉尖的温柔,指间的遗憾

如若,零八年八月十九日,

祝山菊姐姐生日快乐!

Allison Krauss version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73168&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永泽虽然冷酷,他有些话细想还是有理的。比如他说‘一个人要到适当时期才能了解另一个人,不是那个人去希望对方了解他。’

恋爱中的人,一般都会拼命找机会表现,无非是希望对方了解自己。很多时候,往往事与愿违。可是,面对一份美好的感情,谁会不动如何把它长久保持的念头呢?

遗憾的是,此念一动,吞噬爱情的癌细胞就开始裂变了~~~世人眼中爱情的保险箱当然是婚姻,于是无辜的婚姻也就成了爱情的坟墓。

人生的悲欢大都源于大大小小的交错翻滚的‘希望/失望’。初美在对恋爱和后来的婚姻失望之后,停止打造新的希望,选择投入死神的怀抱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人生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每个人的选择自然都有他/她的道理。所以面对对别人的选择,我想还是多理解,少批评吧~~~看多了别人的故事,轮到自己面对疑难时,希望会作出比较清醒的判断。

后悔是成熟的代价。因为没有人能够100%准确地判断将来会发生的事情。若能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孤独的旅程,就不会那么寂寞了~~~

‘可能的话,我尽量想做个老实人’~~~渡边的这句话,又让我想起许三多~~~赫赫:)

让我们好好活着吧~~~该做梦的时候就给灵魂插上翅膀;醒着就好好生活~~~好好活着就是最有意义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