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1)

(2008-05-19 18:30:26) 下一个


刚跟诗词坛的一位老朋友通完电话,应他的要求开这个贴,在今后几天里及时向大家汇报他从前方传回来的信息。这位朋友一向十分低调,说不要提他的ID,连马甲也不要提。我就用他最新的一件马甲的缩写字母来代替称他LD君吧。

LD 君本人是个康复医生。震后立即联系了四川的红十字会,毛遂自荐要去灾区效力。红十字会的人满热心,说他们主要负责捐款,就给了他电话号码让去找地方卫生部门。而后者说这事已经归卫生部管了。再找到卫生部,回答说因为操作困难,没法接受个人志愿者。LD君对政府部门的困难表示理解,决定自己去,看看能为灾民们做点什么。

家在北京的LD君在妻子和儿子的支持下(他们本来也想跟着去的),星期六启程,到北京后马不停蹄,于昨天赶到成都~~~他说一路都是感动~~~

*** 当哀悼遇难者的汽笛拉响时,LD君正在候机去成都。

*** 一支有12个人组成的唐山农民志愿救护队,几经周折,终于到达灾区参加救灾工作。

*** 飞机上三分之二的人都是自愿者。还有美国某教会的代表,拎着成包给孤儿们买的鞋子。

*** 出租车司机坚持不收志愿者的钱,把递进去的钱又从车窗扔出来。

*** 饭店的老板为灾区义卖~~~客人们不但不要打折,还有人要多付钱。

*** LD君看见有人不会支帐篷,就停下来帮忙。后来有位女老师得知他刚刚从美国赶来,马上关心起他的时差问题,并坚持让他进一个刚为医院搭好还没有人来用的帐篷休息。

*** 最让人感动的话:
--------这个国家,我们不爱谁爱?
--------14亿人,加上爱心,还有什么能压垮我们?


LD 君还说,从北京到成都,眼里所见,耳边所闻~~~点点滴滴都是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民心很安定,很团结。大家都积极支持配合政府的救灾行动,没有人哄抬物价,瓶装水等紧俏物资都没有涨价行为。下机后跟来接的成都朋友去吃饭,碰上一次余震。大家走上街头,到处是人群车辆,但紧张而有序。晚上露宿街头广场,市民们都相互帮忙找地方,没有看见抢占地盘或吵架的人。

LD君边走边说,突然叫我等一下~~~原来他路过一座桥,桥上有人用花设了一个祭典的灵台,他停下来拍了张照片。然后说旁边还有纸条,希望能保留三天。

那边的天快亮了,LD跟我道别,说要去找红十字会,看看有没有机会去一线尽力。

这边的朋友如果有什么渠道能帮上LD君或需要LD君帮忙,请跟我联系。如果有什么建议或问题要问LD君,我一定代为转达。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9&ID=70986&replyID=508982&skin=1



更新:

五月19日:

LD君刚从市政府出来~~~被转过来转过去,原来市团委负责往灾区派遣医务人员。他被告知现在缺的是防疫人员,其他医疗队都在往下撤了。

LD其实想帮的是那些伤筋动骨的农民,怕他们因为伤势不算重被忽略,耽误了治疗时间有可能丧失劳动能力。可是,他说显然没人顾得上这些伤者了。我说那能不能自己进入撤出来的灾民安置点去帮助他们呢?可LD君被告知灾区不让随便进出。说在这样重大的灾害面前,政府格外小心,纪律很严。因为他的力争,感动了工作人员,他们正在帮他联系,看是否能找到一家骨科医院愿意接受LD君去帮忙。说下午给他回话。所以LD君只好先回旅馆等消息~~~‘如果不行,也只好打道回府啦。’


五月20日:

LD君下午回到旅馆,休息了几个小时。市团委还没有消息。一位朋友联系了另一位在一家医院工作的朋友,交谈了一下。情况是他们有一些伤员,但在伤口愈合之前,不可能做康复。LD的特长是运动伤害,在第一时间对关节骨头受到损伤的灾民比较有用。所以他婉谢了门诊的邀请,再通过朋友的朋友联系了绵阳的一个朋友,准备天亮就寻找交通工具赶赴绵阳。现在灾区(包括成都)仍然余震不断,让我们都为LD君祝福吧!


北京时间五月21日中午

“终于找着组织了”,我感受着LD君的兴奋~~~

一路顺利,LD君上午乘客车抵达绵阳。满目疮痍,确实是大灾难~~~他说。朋友的朋友因为也忙着救灾,没顾得得上来接站。LD君自己很快找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驻扎的一个体育馆,马上领到一件白大褂,立即投入到救治工作中了。

据他了解的简单情况,那里每天大约收治200-500个灾民,他们大多来自北川。环境很嘈杂,他说一些孩子在荡秋千游戏。一起工作的还有很多做心理辅导的医生和自愿者。正说着,过来两个加拿大人要问路。我听着他们说的很不错的中文,说是脑外科的医生。LD君给他们指了路,匆匆道别说要工作去了。

还问了余震的情况,他说不是很明显。

===========================================
最早抵达灾区之一的路透记者:成都与都江堰观感 路透社

路透北京记者站记者Ben Blanchard)5月12日四川大地震发生後,我是最早抵达灾区的外国记者之一。

我到成都的第一感觉是,一切似乎如常,那是在地震发生後的12小时。当时我想,可能是这里受灾不严重吧。但当2小时後,我向成都北部的重灾区都江堰进发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情况有多惨烈。

都江堰看起来就像经战火洗礼过一样,所有建筑物无一幸免,有的一面?塌了,有的出现几道裂缝,剩下的全部化为废墟,坍落在地,好似有巨人突然从天而降一一把它们踩扁一般。

幸存者或惊恐未定地茫然而立,或簇拥在帐篷、公共汽车和小轿车里避雨。毛毛细雨给这幅泣人的画面更加重了一份悲凉,让它变得悲壮彻骨。

我们听说城里一所学校塌了,找到校址不是件难事——谁都能给我们指路。沿街走过去看到横在路旁的遇难者尸首,我想我已经为接下来的情景作足了身心准备,然而,我错了。

警察和士兵已经在学校周围拉起警戒线,防止过于激动的家长闯进废墟寻找自己的骨肉。

在我走访都江堰的这些天里面,没有直接引用过任何一位遇难学生家长的话:和他们说话我感到太痛心了。我也试图问他们一些问题,但每次我都怕自己会先泣不成声,不得不把脸转到一边。我为自己感到羞愧,我都不能完成来这里的任务——报导。

而後几天,成都等各地民众流露出的爱心深深印刻在我心中。在绵阳体育馆的一个灾民营里,我看到源源不断的志愿者带着一切他们觉得会帮上忙得救助品来帮助灾民。一位住在体育馆边上的妇女每天都会做好一大锅粥,用三轮车运到这里盛给每一个需要的人,“我就是必须帮助他们”,她对我说。

还有一些人把大包大包的衣物、矿泉水和方便面送到这里。有一个志愿者觉得我看上去“压力很大”,递给我一瓶水,我为这一份心意感动着,但只能说拒绝,因为幸存者比我更需要水。

过去几个月,中国被一些负面的评论围绕——特别是藏独问题和各奥运火炬传递站发生的恶意破坏事件。但难以猜测地震发生後所谓“全球舆论”会是什麽样的。我想那些喋喋不休的谴责会停止,至少告一段落吧。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2)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向LD君致敬!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朋友们的关心,LD君已经结束他的灾区之旅,正在返回途中。
SweetDorlly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到处都是感动。顶ld君。
peaceworld 回复 悄悄话 向LD致敬! 愿好人一路平安!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时间五月21日中午:

“终于找着组织了”,我感受着LD君的兴奋~~~

一路顺利,LD君上午乘客车抵达绵阳。满目疮痍,确实是大灾难~~~他说。朋友的朋友因为也忙着救灾,没顾得得上来接站。LD君自己很快找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驻扎的一个体育馆,马上领到一件白大褂,立即投入到救治工作中了。

据他了解的简单情况,那里每天大约收治200-500个灾民,他们大多来自北川。环境很嘈杂,他说一些孩子在荡秋千游戏。一起工作的还有很多做心理辅导的医生和自愿者。正说着,过来两个加拿大人要问路。我听着他们说的很不错的中文,说是脑外科的医生。LD君给他们指了路,匆匆道别说要工作去了。

还问了余震的情况,他说不是很明显。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滴滴筋儿的评论:

"所有的人到了那里,灵魂都一定会升华!"

你说得太对了~~~这也是LD君的感慨。

他老同学的学生,一定要代付LD君的旅馆费;另一位朋友给他联系一家宾馆,是两层楼的别墅。说一个月只收他1000元人民币,还管两餐饭。因为他要去绵阳,所以谢绝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注!!!

根据LD君这两天的经历,政府这次救灾组织得比较严密。有的单位管调派物资,有的管派遣医务人员。但不管是国内国外的志愿者,都是有组织的才有人管。像 LD君这样的个人志愿者,就只能自己想办法进入灾区了。虽然能理解政府方面具体操作的不易,但若能调拨一些人力(人力应该不成问题吧),专门集中管理这类热心的志愿者,也许容易发现灾区真正需要的人才并及时送往灾区服务。

LD君也说看见不少学生自愿者在帮忙搬运货物,但体力不支也帮不上太大的忙,主要劳动力还是农民工兄弟。所以政府不让志愿者盲目涌向灾区也是对的,否则很多热心的救灾者到头来变成被救的就不值了。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好样的!向LD君致敬!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此君如此热心,真是难得!请转达对他的敬意和慰问!
30而梦醒 回复 悄悄话 向各位问好,大家都是好样的,这才是咱们中国人啊
isabella_ya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LD,祝福中国。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LD朋友的义举确实很感人,这次我看到,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做到感动以后有行动。这是一次人性的大胜利,这是一次空前的慈悲,这是一个每个人都在接受感动与创造感动的时刻。让我们向所有创造感动的人,向我们的LD朋友,致以人类最崇高的敬意!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转达了大家的问候~~~LD君说请大家不用为他担心~~~说他16 - 20岁时做过消防队员,知道注意自己的安全问题的。我知道LD君还做过运动员,一向也是个稳重的老大哥。

wibb朋友的电话也转达了,他说有空会跟你的朋友联系,谢谢啦!

请看上面的更新,谢谢大家的关注!!!
nov11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天佑中华!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ZT: 感动、致敬!学习!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向LD兄致敬!
wibb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好友赵欢就在成都, 她应该可以帮上忙的, 她昨天还告诉我当地最需要医务工作者和药品.她们正在到处找关系让人带药品来成都, 以及到处呼吁医务人员的救助. 请速与她联系:
手机15902850591.
多谢!
祝福LD君!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一个有善心而且付诸于行动的人。
看着这么多人自发的善举,真的为国人骄傲!
天佑我中华!
Bali 回复 悄悄话 I would like to go as well. Can you ask LD whether he's managed to find anything to do? From the reports I read, i understand that at the moment there are just too many people there trying to help, which is great. I am just wondering whether it would be better to go when things settle down a bit? It will take a couple of years to rebuild the places and maybe there will be a great need for volunteers later?

The other question is whether the roads to the earthquake areas are working now? Where is LD? Any problem getting to the place?

Thanks!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菊姐,请代为向诗友致敬!谢谢你。
滴滴筋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感动!

我的朋友参加他们省的医疗队,几十人赶往四川,在到广元的时候吃饭,饭后问多少钱,饭店老板说,救灾的都免费!朋友他们非常感动!说是一路都能够感受现场那种万众一心的感动!

所有的人到了那里,灵魂都一定会升华!

感动,为每一位伟大的救灾的中国人感到骄傲!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用实际行动救灾,向LD致敬!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向LD致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也向山菊致敬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找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向LD君致敬!!!
456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向ld致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向LD致敬

说得真好:
--------这个国家,我们不爱谁爱?
--------14亿人,加上爱心,还有什么能压垮我们?

给菊姐问好。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