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机会教育】给儿子的一封信

(2008-04-02 21:12:25) 下一个

***

养育孩子,真是各阶段都有不同的烦恼。

儿子上了大学二年级,该选择今后的职业方向了。过去的一年多里,主意变了好几回。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努力做开通的父母,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儿子身上。这个学期开始,经过几次认真的谈话、辩论,我们同意他选择经济学和数学作为主科。上个月,华尔街有家公司去DUKE找Intern的学生。虽然人家主要找高年级学生,我们鼓励他去试试。人家居然还拿到了去纽约的面试机会(3/15),喜滋滋地去了。回来后告诉我那地方工作太累了,不喜欢。反正面试后也没有选上也就算了。

后来说新交了女朋友。心里正有些担心,会不会影响学习呢~~~前天晚上来电话时,我正跟朋友堡电话粥呢,听见LG讲话的声音有些不妙,匆匆收线,那边也已经挂掉了。

原来儿子突发奇想,要改去学护士!
说是赚钱多,工作时间还短~~~

时逢他的手机坏了,说是借同学手机打的。只好给他写了封信~~~唉,写英文是我最怕做的事情。
========================================================

Stick on what you're doing

Mother Teresa Quotes:

~ Be faithful in small things because it is in them that your strength lies. ~

Dear son, your dad'd told me about your phone conversation last night. I thought it through and will go with him this time. But with a suggestion for you: find yourself some time and go to a hospital serve as a nurse for just one day and see how you feel.

Remember when we'd tried very hard to convince you to stay in the engineer program but you were so getting into being a businessman. You'd changed your mind right after your interview in the wall street.

This is the part of your personality that keeps me worried all the time about you. Otherwise, you're a very nice young guy. I know there are too many things around you to make you change your mind all the time. But everything has a cost. So too many changes will reduce your opportunity to get a better life in the future as you've designed for yourself. Please remember: there is no such thing called 'Easy Life' ~~~ life is never easy. What you can do is just like Mother Teresa said: be faithful in small things~~~

Best wishes as always!

Love
Mom

PS: Hope you enjoy my cooking post. Here are the links:
========================================================

今天他回了信,虽然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 ‘ok Thanks. Food looks really good’。以我对他的了解,这个念头算是打消了。只是我的担心并没有减少。

下午看见蔡真妮的这篇博文,觉得还可以就此跟他谈谈。准备先请当爹的大致翻成英文,再跟他交流。希望儿子能明白,选择什么职业并不是问题,面对挑战和困扰的态度才是大问题。有了正确的生活态度,才有可能做出少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选择意味着放弃;放弃也是一种选择。人生无它~~~就是一个选择与放弃的过程。

蔡真妮说得对:

‘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无论是大事像婚姻、职业还是小事如饮食、购物等等,出现问题时往往会选择一时的容易或省事而不是选择正确却艰难的决定。

这样的选择通常让人日后悔恨并伴随无穷后患。’

记得有首歌里唱的:最难的决定,往往是最好的决定。

*****************************
附上蔡真妮的文章:

选择正确还是选择容易

看了一个财经方面的电视节目,女主持人先讲了一些关于理财的知识,然后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

有位太太有购物癖,瞒着丈夫用信用卡购物,结婚几年来已经背负了好几万元的债务。手里有七、八个信用卡,每个月都是拆了东墙补西墙,现在连利息都还不上了,问主持人她应该怎么办。

主持人给她的建议是:

1,和丈夫说明真相。这笔债务是夫妻共同的,如果她出什么意外了,丈夫是要还债的,丈夫有权利知道实情,而且这样的隐瞒不应该存在于婚姻中。

2,剪掉所有的信用卡。

3,把还没打开包装的东西退掉,没用的东西卖掉。

4,和丈夫商讨怎样还债,列出计划。

5,制定自己消费的额度并严格执行。

这位太太对于主持人的每一个提议都哭着摇头:“不行啊!行不通的! 我做不到! ”

主持人最后无可奈何地说:“你大概不会从我这里得到你想要的答案了。做事是要做的正确,而不是做的容易。”

这句话引起了我的共鸣。

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无论是大事像婚姻、职业还是小事如饮食、购物等等,出现问题时往往会选择一时的容易或省事而不是选择正确却艰难的决定。

这样的选择通常让人日后悔恨并伴随无穷后患。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1352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母亲,你的儿子那么好,用不着操心。他现在快毕业了吧?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In fact, nursing is becoming quite popular among male students now. Indeed it has quite a few benefits, though it's hard for us parents to accept this idea.
How is your son now? Is he still in moratorium/exploration?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凛子!
希望能如你所说!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这谈得这么热闹,也来支持一下。山菊花千万不要担心,很多男孩子成熟的都要晚一些。给他一点时间,他会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的。这些在国外长大的孩子,他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不用背上要给自己父母长脸争气的包袱,他们更懂得It is your life,not other's 的道理。当然同时,有更广泛的选择自由往往也会叫人迷惘,一时拿不定主意,这非常的正常。不要担心,山菊花!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米兰:没想到你有那么大的女儿了~~~福气啊!

罢了:你的两个女儿也让偶羡慕不已哪!!!

enpga:你说得对~~~教育要从小抓起! 如果能培养孩子一些好习惯,将来终生受用无穷。
ncpga 回复 悄悄话 A lot of education should be done before he is twelve years ol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赞同山菊花的做法,支持一下!

教育孩子是父母生命中一项巨大的工程,这个工程难度很高,做得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两代人的心情与生活质量。

我的同事常调侃地问我:Do you want to be right or do you want to be happy?

我也常会调侃地回答:Are you kidding me, of course I want to be happy, who cares about to be right.

其实,“正确”与“快乐”并不冲突,它们是相关的。一个避重就轻、错误的抉择虽然会让你一时“轻松快乐”,但到头来你依然要面对错误抉择带来的后果,随之而来的便是“大不快乐”。 生活中,只要不是原则问题,我都会选择“快乐”over “正确”。 我有一个习惯,每当我要做决定时,我就会问自己:“In this situation, do I want to be right or do I want to be happy?”然后,根据自己当时的判断做出自认为最好的决定。当然,这些决定可能正确也可能不正确,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做决定时的认真态度。

作为父母,我不想把我的意愿强加在孩子们身上,我也认识到不同时代的人对人生有不同的看法与追求,我能做的就是教会我的孩子们如何运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快乐地生活。当然,前提是我们自己要努力学会如何运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快乐地生活。虽然教育下一代这项工程很艰难,很不容易做,但是我会非常努力地去做,因为这不仅仅是我的责任,也是作为父母的我们别无选择的选择。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善变是一定的,我自己还没成熟下就生了孩子,可以说是与女儿一起成长,她小时候要做个舞蹈家,到初中要做FBI的AGENT,等到高中又说想学医,总之也是变来变去,在一个机缘让她接触到生物工程,从十年级开始每周二次去外校学习BIO-TECH,直到读大学还是坚持读生物,去年年底提前毕业,目前在一家生化药物公司工作,我一路也不懂怎么教小孩...嘿嘿...或许我不太多管她,孩子就觉得每个自己作的决定要自己来负责吧...我倒是一再告诉她自己的言行自己负责...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米兰,我们确实不担心他的能力。一路走来,也是尽力尊重孩子的选择。比如当初录取的学校中,若按我们的意愿,他最好选择加州的 CAL TECH。可他说不喜欢做科学研究,DUKE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想想也对,就去了DUKE。刚开始想学医,我们当然高兴。不过我也提醒他,学医需要有‘奉献’精神,要真正喜欢,否则苦不堪言。然后给了他一些例子,让他多想想。果然没多久就改变主意了~~~一年多的时间里改了N次主意。后来学校要求了学生做决定了,我们建议他老老实实呆在工程学院,毕业后再说~~~那时候人也成熟些了。他执意要改学数学和经济。他爸爸给他列举了一些可能碰到的问题,他都不为所动,十分坚决,所以我们就同意了。结果一次面试回来又怕苦想当逃兵~~~

所以,我们一不是嫌这个职业不好,二不怀疑孩子的能力。我们真正担心的,是他改了之后,发现更不喜欢,然后呢?做父母的,能这么由着孩子的‘兴趣’吗?

我的父母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人。但是,从他们身上,我体会到养育孩子,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比教他们如何谋生重要~~~当然后者也很重要,但是要在教会他们如何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基础上。显然在这一点上我并没有做好~~~否则也不会有今天的烦恼了。之所以贴在这里,也是希望有缘读到的年青父母如米兰MM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记得以前在论坛,有个朋友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儿子的兴趣。比如回国时带他到已经是大公司老板的同学朋友家做客,到香港体验灯红酒绿的生活等等~~~。所以他的儿子从小就坚定不移地要进商学院,后来果然如愿以偿。这个例子,可供参考。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短暂,我以为还是以小孩自己的兴趣出发,既然能进DUKE,他应该是个很不错的孩子,不管什么专业应该都能做到很出色的,相信孩子的能力,他能做到最好!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衣带MM,我对职业真没有什么偏见。因为我自己或长或短的从农民到大学教师;到美国后又从旅馆铺床、餐馆跑堂、会计到公务员~~~最‘底层’的工作也做过不少,一点没有看不起护士的意思。我不支持儿子再换专业,一是时间,二是金钱。换专业意味着前两年的很多课白修,要补上既要时间也要金钱。经济上虽然我们作为父母可以也乐意支持,但他换专业的理由实在很难让人信服。

其实我真想让孩子明白的是:一个人先得学会对自己负责。如果你不肯听取长辈的经验和教训,那么就得自己Pay your cost and learn your lesson in a hard way.

这种时候,我认为父母如果因为怕孩子摔跤而做他的拐杖,那他就有可能永远不会自己走路。

生活中充满着遗憾,两害相权益的时候,只能忍痛取其轻罢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睿ma! 看来你是这方面的专家了~~~我一定让儿子读读这篇文章。
他也不是很愿意什么都跟父母说,因为孩子嘛,父母无论说什么他们都认为是唠叨:))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霜的评论:

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一点,不过常有力不足的感觉。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说得太对了:life is never easy. 不管做了什么选择,只要喜欢,只要坚持,就会在工作中获得最大的快乐。不知道山菊姐不支持儿子改学护士的想法,是因为他想法变化太多,还是认为这个职业本身不好?我的儿子也是想法多多,变来变去的。
睿m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母子能够这么交流令人羡慕。

蔡真妮举的这个例子有点不太适合职业选择,因为职业选择没有正确与否,而且现在容易的不见的以后容易,现在困难的不见的以后困难。建议你儿子看一片很有名的文章:

中文: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27924

英文:http://www.paulgraham.com/love.html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们母子间交换意见的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