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懒人菜谱4】烧茄子:一半儿微波一半儿炒

(2008-03-09 21:08:31) 下一个

不久前有网友来访,做了几道小菜招待,这个烧茄子颇得好评。因为做起来非常简单,用油也少,口感也还过得去,所以推荐一下,希望你也喜欢。

记得刚出道时写过一个‘懒人版鱼香茄子’(点击观看),刚才看了一下,图片都没有了,如果有人喜欢,以后有空再补图吧。

茄子总的来说是种受人欢迎的蔬菜,而且怎么做都好吃。只是这东西非常‘吃’油,若要达到香糯的口感,一般都是先过油炸一下再烧。但现如今讲究健康饮食,摄入太多的油脂容易引发健康问题。所以我试着用微波炉先加工一下再炒,效果还不错。你如果也不愿意起油炸锅的话,不妨试一试。

材料很简单:


把茄子切成这样的滚刀块~~~就是斜切一刀后,把茄子转90度角,再斜切一刀,再转90度再斜切~~~放入一个微波炉可以使用的容器:


再撒上一点水(半杯左右吧,也可以先浇一勺菜油),然后用张打湿的纸巾盖上,微波3-5分钟:各家的微波炉功率不一,你可以先来两分钟,拿出来翻动一下,再微波1-2分钟:


在微波炉工作的同时,把青椒(辣的或不辣的,可根据自家的喜好选用)也切成块,蒜拍碎。然后起油锅,两汤勺油就够了,先下蒜末煸香,再下青椒炒几下,加盐糖等调料,把茄子块倒下去翻炒,喜欢的话此时加点酱油(颜色淡点的生抽比较好),再加小半杯水,盖上盖子闷一两分钟,开盖再翻炒几下就可以出锅上桌了:


还可以加些配菜,比如蘑菇啥的(肉片等也行):


再来一盘:


还有呢:


这一盘加了些咸鱼块:东方店买的咸鱼,也是先用点料酒和水微波一两分钟再待在容器里闷一会,跟处理好的茄子一起下锅炒就可以了:


全素的也可以用微波炉取代蒸锅~~~先把茄子切成长条:


稍微多加些水,盖好盖子,让水蒸汽把茄子闷软。也是3-5分钟,用筷子检查,软了就好。记得盖着盖子煮,免得水分蒸发太多就不软了。蒸好后盖着盖子闷几分钟,等凉一点再撕成细条。最后加上自己喜欢的调料:我这用的是吃羊肉火锅剩下的蘸酱~~~用花生酱韭菜花调制的:))


拌好看看:味道很不错,关键是简单快捷,还符合健康要求:))





前一阵子跟小渊MM学写曲子玩儿,再练个‘一半儿’做‘口诀’吧~~~哈哈:))

[仙吕]一半儿
紫茄白蒜碧红椒,翻滚斜切三六刀,料酒盐糖加酱调。快颠杓,一半儿微波一半儿炒。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692546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replyID=490648&id=68418&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再谢采心仍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盘子配得也好,最后那个盘上的花叶,有点儿以假乱真噢
愈发饿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试了一次,的确棒!强力推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嫣红MM,真的是好久没见了啊~~~抱抱!
代我亲亲你的小棉袄:))
姹紫嫣红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很久没见了.看你写得曲儿,把我给乐的.很好玩啊.改天我也在家做个茄子:一半儿微波一半儿炒。
姐姐玩好!有空常联系!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心豆豆的评论:

祝你成功,吃得开心!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好,下回叫你姐夫刮一家伙试试~~~嘿嘿:))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霜的评论:

谢谢枫霜,常来做客!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MM好! 那天去你家了,看见大家伙讨论热火朝天的,俺就没敢冒泡:))
你说那个像地主婆的?赫赫,阿梅哪里去了,应该叫她来看看:))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gkeguo的评论:

平沙MM说我们的照片看着相像,应该是有缘人~~~欢迎常来做客!
找歌贴歌很容易的,回头我把找歌的网站给你送过去,贴歌让平沙电话里给你说说更快一点:))
tingkeguo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谢谢来访。温可峥唱得“红彩妹妹”是首湖南民歌。你很有本事怎么能找到“红彩妹妹”,我也如法炮制但没有成功。我现在还不会贴音乐,等学会了把他的歌与大家分享。
这个茄子烧法很有启发,我平日先蒸一下再炒,但紫色容易褪。有机会一定试一试。
平沙落雁对你有高度评价,谢谢她的推荐,很高兴认识你。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道菜简单健康,明天就做,巧了我今天买了4只茄子。。。

谢谢姐姐方子!

姐姐的照片上那套中装我好喜欢啊~~~~~~~~今年暑假回家一定要做一套这样的拽一下:)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馋的把舌头都咬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网友除了罢了外还有谁有这个口福,就属他最牛!

菊姐这个烧茄子真是太好吃了,打耳刮子都不肯放手的那种,哈哈哈。。。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好, 今晚做鱼香茄子, 正好如法炮制......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同的评论:

赫赫~~~俺昨天在阁老家抓到你啦!!!

食堂的大多用油炸过,当然不一样嘛:))

想S偶们了,啥时候开门哪?
有酷宝的消息吗?
胡同 回复 悄悄话 菊 花 好 嘿 嘿 好 久 没 见 啦 ,看 见 你 的 这 道 菜 又 滚 上 来 了 ,你 说 为 哈 俺 们 自 己 烧 的 茄 子 总 和 食 堂 做 到 不 一 样 呢 ?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哦!回头一看,怎么丢了2个字呢~应该是姐姐家的菜飘着香味。。。。。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四季豆也是我喜欢的蔬菜,也可以翻几个花样~~~一定找机会多做点给你发一贴。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姐姐家的菜飘着迎风吹到了俺家,忙着过来坐沙发!啥时候你研究一下四季豆的懒人做法,我喜欢吃那个菜,可是做起来也太麻烦了,上次一不留神把四季豆干煸成豇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