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由】*** 青花瓷 ***

(2008-03-08 21:46:14) 下一个
(制图/翻唱:碗叮当)




*** 青花瓷 ***

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
但永恒的爱情是没有的----------题记

描著云朵的衣裳
温柔做里,浪漫滚边
拥着你,就像拥着
夏季的天空和海洋
我们邂逅于树叶的舞会
你让一颗灰色的心
贴着你清凉的脸
不后悔曾经
不在乎永远
只有那个
等不来的冬季
才会有永恒的春天

天青色等烟雨
雨叫我等你

我那总沉默的朋友
你说请跟我来
你说不让我伤心
你却在我面前,摔碎自己
青涩的籍口
一如惨白的细瓷
青鸟方唱,乌云已垂
不用问为什么最真的心
碰不到最合适的人
我会风干眼泪
假装我们从未相遇
扫拢残破的爱情
用坚强刨开记忆

天青色等烟雨
我是否该等你

有一种故事
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我任朦胧的雨丝
笼罩你远去的背影
多想,也唱一句:
你的寂寞我的心痛在一起
爱情,原来不过是
一颗玻璃心
洒在青花瓷上的泪
千年之后会不会变冷
那时候
会不会也有人
收藏你的细腻与脆弱
陈列你的清高和倔强

天青色等烟雨
你可知我等你

经历过火,你不会风化
印在表面的故事却已模糊
读你,渐成习惯
为了看清你留下的痕迹
我一遍遍地擦洗所有的碎片
老天叹息着送我一冬的雨
却避而不答我的问题:
几片泛着青光的情绪
如何还我一个
完整的你
玉兰花又开
我在树下伫立
睫毛上挂满
想象中的雨滴

天青色等烟雨
我在雨中等着你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68350&star=1#68350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山菊花姐姐,太美了!从今天起,我就正式成为您的粉丝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都说细节是组成幸福的理由,今天读着菊姐的诗,嚼透了这句话。

特别喜欢这句:
会不会也有人
收藏你的细腻与脆弱
陈列你的清高和倔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说我用我的诗句搭建了一个厨房,你用你‘自己的’情感和故事,轻松炒出一道自己喜欢的菜。于是你便喜欢上这‘厨房’了。

天下有几人,能有李杜家那样的,人见人爱的‘厨房’呢?
所以能有几个人真心喜欢,已经是意外的惊喜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知否?知否?海棠依旧。-

才知道青色是汝瓷的极品追求,青花瓷和汝瓷不是一回事。才知道作者知道汝瓷与青花瓷的区别,只是因为爱极了天青色一句,才把它搬到了青花瓷里。很钦佩清歌老师坚守一方心灵净土的执著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这是一种真正读书人的精神。

我,一个“下里巴人”,写古诗与我真是太“阳春白雪”了。从“下里巴人”的角度来看,“美丽的错误”依然是一种美丽。诗,心声也;书,心画也。诗和小说不同,诗是写给自己看的,是一个人内在精神与情感的自然流露,所谓“诗以言志”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所以,我觉得写诗不必太拘泥于格律,也不必太拘泥于细节,重在内涵,可以来与生活高于生活。

“天青色等烟雨”,有了清歌老师的更正,以我“下里巴人”的水平,可以把这一句理解为:怀着极为深邃与执著的情感等待着心中那个他。。。好比青色是汝瓷的极品追求。

喜欢极了秋菱姐重复运用了四次的那个“等”字,我个人认为比原作要深刻一些,每一次那个“等”字的涵义和所表达的心情都不一样;由浅至深,扣人心弦。

“天青色等烟雨,雨叫我等你。”—— 有景有情,有声有色;以景写情,以色写心(声)。读上去平淡,实则写出作者在等待中急切盼望的心情。

“天青色等烟雨,我是否该等你。”—— 同样的景,同样的色,不同的心情。在呼唤得不到响应的时候,她是否还应该继续等待?宿命让他们在同一个站台相逢与告别,张开的臂膀还没有收拢,就要挥手说再见,或许还来不及挥手,一个深情的季节已经离她远去。

“天青色等烟雨,你可知我等你。”—— “肠断月明红豆蔻,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欲诉幽怀,转过回阑叩玉钗。”“ 踏遍清秋路,又到绿杨曾折处。”知否?知否?海棠依旧。

“天青色等烟雨,我在雨中等着你。”——虽然,曾经沧海还是难以为水,除却巫山依然不见白云;然,“天涯地角有穷处,绵绵相思无尽时”。“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一如她那颗无怨无悔执著的心,为“一夕如环”,即使碎裂成千万片,又有何惜!

只有那个
等不来的冬季
才会有永恒的春天

这三句充溢着人生的哲理与宿命感,它点出了世界上美的极致 —— 残缺美;一种不完整的完整,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美与距离美。所以,有些话不必说出口,譬如那三个字。还有什么能比心照不宣,读懂彼此更美丽呢!

是啊,春天因为等不来的冬季而永恒!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科夫的评论:

恰恰是因为不能永恒
才引发了永恒的话题

科夫总结得好!

那瓷瓶,本来就裂了口子的~~~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同小四儿的评论:

喝喝~~~还是小四儿厉害!
俺诌现代诗,一向是一鼓作气的,然后作些细部修改。这首构思中途被打岔,本来已经想放弃了的,听了你和碗儿唱过之后,又重新拣起来~~~气韵上就不连贯了。东拼西凑的,算不上好作品。不过读了小四儿的认真评论,还是挺开心的!
胡同小四儿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几遍,再叹作者用词的天赋,不管是意思,词的发音,对仗
都很完美!这首诗既有温柔,又有力量和哲理。既有阅历和经历在中,又有对爱情的憧憬,永恒与短暂同时存在。
鸡蛋里挑骨头:这4段的内在联系和4段的层次,推近,循序渐进,和最后的回题好像还可以再探讨。
碗叮当认我做师傅那事别再提了,实在是不敢当!!!!!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恰恰是因为不能永恒

才引发了永恒的话题

山菊这么深情的诗句

青花瓷看了也都禁不住要崩粹

不后悔曾经,不在乎永远

只见那想象中的雨滴...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雨的季节的评论:

已经发出,MM试一下,不行再给我信。
吹一下牛:俺已经做过好几回‘博导’啦~~~哈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庶士的评论:

谢谢庶士!
你来写,一定又不一样:)

虽然没有永不凋谢的爱情,但爱美是人的天性。所以特蕾莎修女说:爱,直到受伤。我们需要学会的的,是为自己疗伤。然后继续爱,直到生命的终点~~~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我在灰色的烟雨里,想着金色的麦田~~~

“我青春我快乐,不要怕别人说什么。”

*_*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碗叮当的评论:

爱情就像春天的花儿,娇艳却又短暂,让人没法不伤感。寻求保鲜同一朵花的方法跟寻找不死之药一样难。你不如照顾好那棵花树~~~那就是你自己:))

谢谢碗儿的好歌!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nyan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欢迎常来!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同小四儿的评论:

谢谢小四儿美言!

这首歌已经红了很久了。说实话,只喜欢那两句歌词。有天看见有人逐句批评这首歌的歌词,虽然评得有些偏激,却有不无道理。于是有了另写一个爱情故事的念头~~~拿起放下的折腾了几次,那天听见碗儿充满江南烟雨的歌声,兴致又起,这回总算凑完了。

分了四段,想表达的是:缘来、缘往、希望和等待~~~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昨天光顾着听碗儿的歌了,没细看姐姐的诗文,该打!我要拿回去慢慢体会那诗中韵味~
贴多图还有CODE啊?不着急,姐姐有空就给我发一下~
庶士 回复 悄悄话 山菊的解释更让人叹息,回味无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我边听边写,宛若做了神仙,住在你的画里。。。。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菊花姐姐!
姐姐的诗词文字永远比我的歌美上百倍!特别欣赏!

“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但永恒的爱情是没有的” 让人伤感啊。。。呵呵~~~

读了好几遍,文笔细腻,令人回味深思!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再听n遍, 谢谢分享
胡同小四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工丈,很整齐,用词都到家了,用词的天赋一览无遗,是一首好诗。作者的一向擅长否定,青花瓷描写永恒的爱情,作者却用此诗否定了这个主题。在我看来是作者独到的地方。这是一个很美的诗.
等你,该不该,可知,到等你,我很理解作者的用意。
等再看看后再谈感想!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飘雨真快呀!
WXC这个编辑板不稳定,老窜行,好容易才改好了。
刚从PARTY回来,太晚了,明天我再把贴多图的CODES 寄给你吧。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应该是碗儿家的青花瓷,烧的很漂亮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